第五十二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更多來看關於基督在祂的身位裏對信徒的所是。

十九 那有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包羅萬有者

對信徒,基督是那有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包羅萬有者。在以弗所三章八節,保羅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基督的豐富就是基督對我們的所是。祂是神,就是父、子、靈、主、基督。祂是人,就是使徒、牧人、先鋒、我們救恩的元帥。基督的豐富有無數方面,因為祂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例如,基督是真實的地心引力。沒有祂,我們就會飄走。基督是那有真實維繫能力者,祂維持、載著並推動整個宇宙。(來一3。)因為一切正面的事物都表徵基督,祂在地上時,就能用這麼多的事物作祂自己的例證。祂用門描繪祂自己,祂說,『我就是門。』(約十9。)祂也是真實的光、生命、氣息、水、食物、衣服、和住處。

基督的豐富也包括人性的美德和神聖的屬性。基督是真實的愛、忍耐、和赦免。離了基督,我們就不能愛,不能忍耐或赦免。但我們有了基督,就有拔高的人性美德,也有某些神聖屬性。

我們是信徒,需要認識並經歷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這些豐富是為著產生召會作祂的彰顯。這是藉著將基督神聖的分賜分賜到信徒裏面所發生的。召會的產生,不是憑著教訓或組織,乃是憑著基督的分賜。基督越多分賜到我們裏面,我們所得著的生命就越多、越剛強、越豐富,召會生活也就越拔高。基督的豐富,藉著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就產生召會。在基督那一面,是分賜的事;在我們這一面,是經歷和享受的事。我們經歷並享受那分賜到我們裏面的基督,就成為正確召會生活的一部分。藉著吸取基督的豐富,我們就成為基督的身體,作祂的豐滿彰顯祂。因此,基督的身體是由我們所享受並吸收之基督的豐富構成的。

追測不盡的豐富就是神格的豐滿。(西二9。)這些豐富是何等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神格的豐滿成了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以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經歷並享受。

保羅論到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話,見於以弗所書,這是很有意義的。我們若要認識這些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真實意義,就需要看整卷以弗所書。我們可能以為這些豐富僅僅是平安、喜樂、安息這類的事物。然而,我們若摸著以弗所書的深處,就會看見包羅萬有之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遠比喜樂、平安、和安息深奧。我們當然不輕看這些事物。然而,我們可能過於照著我們人的領會和需要來看這些事物,而沒有看見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所指的,遠比這些深奧。我們不能說,喜樂、平安、和安息是追測不盡的。以弗所三章八節的『追測不盡』一辭,該使我們看見,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必是指那些深奧、遠超我們所能領會的事。

在以弗所一章保羅禱告,願我們有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知道三件重大且深奧的事:神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神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神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就是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右邊的能力,這能力現今正傳輸給我們,並應用到我們身上。(弗一18~22。)這三類深奧的事是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一些方面。保羅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是指神呼召的盼望、神基業之榮耀的豐富、神能力的超越浩大等重大的事,不僅僅是指喜樂、平安、安息這類次要的事。因此,我們若要認識並見證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就需要知道神呼召的盼望、神基業的榮耀、以及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之能力的浩大。我們都需要領受這些深奧之事的異象。

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救主、先鋒、救恩的元帥、信心的創始者和成終者。基督的這些方面都是祂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一部分。然而,連基督的這些方面也未包括以弗所書中所啟示追測不盡的豐富。我們需要銘記一個事實:要認識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需要考量整卷以弗所書,看見這卷書中不同的辭句,如何表達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例如,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基督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因為基督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祂的豐富就是追測不盡的。我們沒有能力盡測或領略這些豐富。我們甚至無法充分領會『在萬有中充滿萬有』這個辭句。這兩個『萬有』是甚麼意思?我們只能說,基督那包羅萬有者,在宇宙的萬有中充滿萬有。

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也與祂在升天裏的地位有關。以弗所四章八節說,基督已經『升上高處,』就是宇宙的至高處。甚麼是至高處?我們要如何測量牠?我們既無法領會這地方是甚麼,也無法測量牠。再者,照著四章八節,基督升到高處的時候,『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恩賜賜給人。』基督升到高處的時候,父神把基督所擄掠的人當作恩賜賜給祂。基督接受了這些恩賜,就把他們賜給召會,祂的身體。這節也有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一面。

以弗所一章十節說到『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乃是照著神永遠的經綸,就是祂行政的安排。神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經綸,是要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神已經使基督作萬有的頭。(弗一22。)藉著神在所有世代中一切的經綸,萬有要在新天新地裏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將是神永遠的行政和經綸。神創造宇宙的目的,是要照著祂行政的經綸,在時期滿足時,使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也是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一部分。

正如以弗所書中所啟示的,基督是神經綸中的一切。基督是中心,也是圓周。以輪子為例,我們可以說基督是輪軸、輪圈、並一切輪輻。基督是宇宙中這個大『輪』的每一面。祂的豐富是何等追測不盡!

關於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我們可能只認識喜樂、平安、或安息等事物,也可能只認識基督是救贖主、救主、先鋒、救恩的元帥等方面。甚至連這些事物和方面,我們也可能只有膚淺的認識,沒有深入、透徹的認識。再者,我們可能認識基督是救主,卻毫不認識祂是使人聖別者。但即使我們確實深入的認識這些方面,我們也仍在基督之豐富的範圍裏,不在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範圍裏,因基督這些方面是豐富的,但不是追測不盡的豐富。要認識基督是那有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包羅萬有者,我們需要看以弗所一章十節這樣的經文所啟示的基督。有些人讀以弗所書,可能留意二章八節的恩典,認為恩典僅僅是不配得的恩惠,卻不曉得有一處經文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並且有許多經文啟示這些深奧的豐富。我們看見那作我們的分,供我們享受的基督,乃是有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這是緊要的。

包羅萬有的基督經過了追測不盡、包羅萬有的死。藉著祂的死,祂除去了我們的罪,對付了我們有罪的性情和舊人,並廢除了魔鬼。照著以弗所書,基督藉著祂的死特別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弗二15。)一切不同的風俗、習慣和生活方式,都被基督的十字架廢掉了。追測不盡的基督經過了追測不盡的死。因此,基督之死的豐富和量度是追測不盡的。要測量或追測基督的豐富是過於我們所能的。我們需要考量以弗所書中所啟示一切深奧的事,以認識並經歷這些豐富。

二十 靈食

基督也是信徒的靈食。在林前十章三節保羅說,『都喫了一樣的靈食。』這是指嗎哪,(出十六14~18,)豫表基督為著基督徒的旅程,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約六31~35。)我們信徒都該喫一樣的靈食,不該喫基督之外的任何東西。

照著神的經綸,我們該憑基督,且單單憑基督而活。基督該是我們惟一的食物,我們不該尋求憑別的食物而活。凡滿足、加強、並維持我們的,就是我們的食物。我們信徒所接受,作我們維持、力量、和滿足的惟一食物,應當是基督。我們都該能見證,只有基督滿足我們,並且我們每日因祂得著加強、維持、和滿足。

那作我們靈食的基督,就是那對我們成為主觀的基督。祂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為包羅萬有的靈,住在我們靈裏。何等奇妙,基督主觀的在我們裏面!基督對我們是主觀的,主要的目的是要作我們的靈食。任何要作我們食物和生命供應的東西,必須能進入我們裏面,然後被我們消化、吸收,成為我們組織和纖維的一部分。基督對我們是主觀的,正是如此。我們喫基督作我們的靈食,就與祂聯合,並與祂成為一靈。(林前六17。)因此,那對我們是主觀的基督,就是我們與其聯合、與其成為一靈的基督,乃是我們的靈食。

約翰福音六章陳明基督是信徒的靈食。在四十八節主宣告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生命的糧是以食物的形態作人生命的供應,就像生命樹一樣。(創二9。)在三十三節基督說到祂自己是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基督,就是神,成了肉體,為要作生命的糧給我們喫。祂從天上來,不僅要作我們的救主,更要作我們的食物。我們需要看見,我們何等需要基督作我們每日的食物。

約翰六章是獨特的,很詳盡的說到基督是生命的糧,是我們的靈食。這一章有基督作我們食糧的五個特徵:屬天的糧、(約六41,50,51,58、)神的糧、(約六33、)生命的糧、(約六35、)活糧、(約六51、)和真糧。(約六32。)作為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基督是屬天的糧。作為神的糧,祂是屬神的,是神所差來,且與神同在的。作為生命的糧,祂是有永遠生命的糧。作為活糧,祂是活的。作為真糧,祂是真理或實際的糧。基督是真糧,其他各種食糧不過是祂這真糧的影兒。我們每日所喫之食物的實際,乃是耶穌基督。祂是神所差來真正生命的糧,帶給我們永遠的生命。我們都需要祂作我們生命的糧,我們的靈食。

在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說,『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喫就是把食物接受到我們裏面,並生機的吸收到體內。因此,喫主耶穌就是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為我們重生的新人以生命的方式所吸收;然後,我們就憑著所接受作為食物的主而活。藉此,祂這位復活者就活在我們裏面。(約十四19~20。)

二一 湧流靈水的磐石

保羅在林前十章四節的話,指明基督是湧流靈水的磐石:『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這裏的靈水,指流自裂開之磐石的活水,(出十七16,)豫表那靈作我們包羅萬有的水。(約七37~39,林前十二13。)我們都該喝一樣的靈水,不該喝這包羅萬有之靈以外的任何東西。

基督藉著成為肉體,到地上來作磐石。祂在加略被釘死,為神的律法及其能力和權柄所擊打。祂的肋旁裂開了,(約十九34,)流出活水給我們喝。這活水就是那靈,三一神的終極流出。這靈水解我們的乾渴,並且充分滿足我們全人。

為著神的選民被擊打、裂開、流出活水的磐石,乃是物質的磐石;但保羅稱之為靈磐石,因牠豫表那被神擊打、裂開,流出生命的水,以解信徒乾渴的基督。因此保羅說,那磐石就是基督。因為牠是表徵基督的靈磐石,就能隨著以色列人。這指明作真磐石的基督,乃是隨著祂的信徒。

我們不該把喫喝基督看作僅僅是比喻或隱喻。這乃是事實。我們該每日,甚至每時喫喝主耶穌。在約翰六章主說,祂從天上來,作我們的食物。這不是比喻,或隱喻的說法;這乃是神聖的事實。在約翰七章三十七、三十八節,祂接著說,人若渴了,可以到祂這裏來喝;並且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也是屬天的事實。

喫喝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雖然非常普通,在聖經裏卻是意義重大的事。乃是憑著我們喫喝基督,神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我們憑著喫喝吸取主,祂就生機的與我們成為一。我們喫喝某些元素,那些元素就被吸取到我們裏面,並在實質和素質上與我們成為一。我們喫喝時,我們的食物就生機的與我們成為一,並且,食物被消化和吸收,實際上就成為我們這人,我們纖維和組織的一部分。領悟這點會幫助我們看見喫喝主的重要。我們都需要喫祂喝祂。

照聖經的記載,喝比喫更重要。聖經說到靈水,或生命水,比靈食更多。我們若蒙主光照,就會看見我們需要喝,過於需要喫。為這緣故,保羅在林前強調喝過於喫。在林前十二章十三節他說,我們得以喝一位靈。實際上,喝包括喫。這就是說,靈食包括在生命水裏。沒有生命水,我們就不能有靈食。因此,我們若不能喝,就不能喫。

照啟示錄二十二章一、二節,生命樹是長在生命水的河裏。這啟示生命水在那裏湧流,生命樹就在那裏生長。河流自寶座,樹長在河裏,這事實指明靈水比靈食更緊要。基督對信徒是靈食,也是湧流靈水的磐石。

二二 光

基督在祂的身位裏對信徒也是光。約翰一章四節說,『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生命就是光,這是絕對真實的。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把祂接受到裏面,神聖的光就進到我們這人裏面。我們立刻感覺到有個東西在裏面照亮,但那時我們可能沒有話語或口才描述牠。那個照亮就是基督作光的照亮。因著這光照亮,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我們裏面照亮,有力的證明我們已經從神而生,成為祂的兒女。

我們聽見了話,接受了生命,這生命就成為在裏面照亮的光,來光照我們。基督這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作生命的光照亮,我們就在祂的光照之下。我們憑著接受話由神而生,就有神聖的生命,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且成為在我們裏面照亮的光。基督就是神的話,神的彰顯,藉此我們認識神。我們接受祂作神的彰顯,祂就成為我們的生命,並且這生命成為在我們裏面照亮的光。

以弗所五章十四節也指明,基督對信徒乃是光:『所以祂說,睡著的人哪,要起來,要從死人中站起來,基督就要光照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