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八十九篇 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二五)

66 救贖並分賜生命者

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說到約翰福音中經歷並享受基督的另一些方面。在十九章三十四節,我們看見基督是救贖並分賜生命者。經歷並享受基督作救贖並分賜生命者,乃是基於主死的兩方面:三十四節由血所表徵的救贖一面,以及由水所表徵的分賜生命一面。這節說,『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從主被扎的肋旁,流出兩樣東西:血和水。血是為著救贖,為著買召會(徒二十28)而對付罪;(約一29,來九22;)水是為著分賜生命,為著產生召會(弗五29~30)而對付死。(約十二24,三14~15。)主的死在消極一面,除去我們的罪;在積極一面,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

我們罪人墮落了,與神的公義相牴觸,並與神的生命隔離。(創三24,弗四18。)我們這些罪人需要在法理上蒙救贖,脫離神照著祂律法公義的要求而有的定罪,(加三13,)並在生機上憑祂的生命蒙拯救,脫離罪所帶進來的死。(提後一10,羅五10,12,17,21。)基督作墮落之人的救贖主和救主,藉著祂的死與復活,救贖並拯救我們。祂在釘十字架時,被一個兵丁所扎,隨即有血與水這兩種對人生命極重要的元素,從祂裏面流出來。(約十九34。)血是為著救贖,洗去我們的罪;水是為著生命的分授,將神聖的生命分賜給我們。所有消極的事物都受了對付,神也已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永遠的生命。

a 救贖者

基督乃是救贖者,祂作為神的羔羊,(一29,36,)為著救贖而流出祂的血。論到主耶穌,約翰宣告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29。)從主肋旁所流出的血是為著救贖,(來九22,彼前一18~19,羅三25,)由逾越節羊羔的血所豫表。(出十二7,22,啟十二11。)就如撒迦利亞十三章一節所指明的,這救贖的血形成洗罪的泉源。所流出的血也是買召會的代價。(徒二十28。)

基督的血是為著神法理的救贖,以救贖信徒,(弗一7,彼前一18~19,)赦免信徒的罪,(來九22,)並洗去信徒的罪。(一3。)基督的血也使神稱義信徒,(羅三24,五9,)並在地位上聖別信徒。(來十三12,十29。)這血在神面前為新約信徒說更美的話。(十二24。)藉著羔羊基督的血,我們勝過那控告信徒的撒但。(啟十二11。)因此,這是基督的寶血。(彼前一19。)

b 分賜生命者

基督是分賜生命者,祂作為賜生命的靈,釋放祂那由水所表徵的神聖生命。(林前十五45下。)正如前面所題到的,從主被扎的肋旁所流出的血和水,指明祂的死有兩方面:救贖的一面和生命分賜的一面。救贖的一面是為著生命分賜的一面,分賜生命的一面比救贖的一面更奇妙。神的定旨是要生命的分賜隨著救贖,因為神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因此,救贖為神聖生命的釋放豫備道路,使這生命釋放到我們裏面,以產生召會。

基督這分賜生命的死,將主神聖的生命從祂裏面釋放出來,為著產生召會,就是由全體有祂神聖生命分賜到裏面的信徒所組成的。主這分賜生命的死,乃是亞當沉睡產生夏娃所豫表的,(創二21~23,)也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結出許多子粒,(約十二24,)為著作成餅—基督的身體(林前十17)—所象徵的。因此,主的死也是釋放生命,繁殖生命,擴增生命的死,產生並繁生的死。

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祂神聖的生命就得著釋放。因此,祂的死是釋放生命的死。既然祂神聖的生命不僅從祂釋放出來,也分賜到我們裏面,祂的死就是分賜生命的死。在祂那面,祂的死是釋放生命的死;在我們這面,祂的死是分賜生命的死。不僅如此,那也是繁殖生命的死,因為生命藉此朝許多方向擴展。此外,祂的死也是繁增生命的死,叫生命得以繁增。那也是繁衍生命的死,因為一粒麥子在許多子粒中得以繁衍。

水表徵神聖的生命,乃是為著神生機的拯救。主應許要將生命的水賜給罪人。(約四10,14,啟二一6。)主也呼召罪人來喝祂生命的水。(二二17,約七37~38。)我們是神用祂神聖的生命所重生的。(彼前一3。)這神聖的生命拯救我們。(羅五10下。)這生命在性情上聖化、(六19,22、)更新、(十二2下,多三5、)變化、(羅十二2,林後三18、)模成(羅八29)並榮化(30)我們。我們在這生命中作王。(五17。)我們能憑這神聖的生命作王。我們也憑這生命長大,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弗四15~16。)我們都必須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然後本於祂,我們就有出於神聖生命的東西,可以供應身體,為著身體的建造。這要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完全得著生命水河與生命樹的供應。(啟二一2,二二1~2。)生命水的河表徵生命之靈,生命樹表徵基督作神聖生命的具體化身;二者都是為著供應新耶路撒冷。

主被扎的肋旁是亞當那裂開產生夏娃的肋旁所豫表的,(創二21~23,)血是逾越節羊羔的血所豫表的,(出十二7,22,啟十二11,)水是從那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所豫表的。(出十七6,林前十4。)血是為著救贖,形成我們可以在其中得潔淨的泉源。(亞十三1。)水是為著重生,形成我們隨時可以飲於其中的生命泉源。(詩三六9,啟二一6。)我們外面被洗淨了,我們裏面被這神聖的生命充滿了。

簡而言之,血是為著救贖,水是為著分賜生命。我們需要血洗去我們的罪,我們也需要水這神聖生命的湧流,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把神聖的生命帶進我們裏面,使我們能得著生命的能力,以勝過許多的事物。祂的血拯救我們免去罪的永刑,祂的生命救我們脫離罪的權能。作為救贖者,基督洗去我們的污穢;作為賜生命者,基督免去我們的死亡。

67 復活者

在約翰二十章,基督被啟示為復活者,將祂的信徒帶進父神裏面,並將聖靈吹入祂的信徒裏面。

a 將祂的信徒帶進父神裏面

基督這復活者將祂的信徒帶進父神裏面,使祂的父成為他們的父,祂的神成為他們的神,使他們成為祂的眾弟兄。在十七節,主耶穌在復活的清晨對馬利亞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主對馬利亞所說的話,指明在復活裏,祂的門徒和祂一樣,也成為神的兒子。已往主對祂的門徒最親密的稱呼是朋友。(十五14~15。)但在祂復活之後,開始稱他們為弟兄,因為藉著祂的復活,門徒就因神的生命得了重生,(彼前一3,)這生命是藉祂分賜生命的死釋放出來,如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所指明的。藉著祂的復活,主將祂自己作為那靈分賜到祂的門徒裏面。他們因著接受了祂的生命,就都重生成了祂的弟兄,與祂同有一樣的生命。祂是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又長起結出許多子粒,好產生一個餅,就是祂的身體。(林前十17。)祂原是父的獨生子,是父個人的彰顯。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父的獨生子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祂的許多弟兄就是神的許多兒子,也就是召會,(來二10~12,)在子裏作父神團體的彰顯。這是神終極的心意。所以那許多弟兄是父生命的繁殖,也是子在神聖生命裏的擴增。因此,在主的復活裏,神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

在約翰二十章十七節,主耶穌也對馬利亞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主藉著祂分賜生命的死與復活,已使門徒與祂成為一。所以,祂的父也是祂門徒的父,祂的神也是祂門徒的神。在祂的復活裏,門徒和祂一樣有父的生命,也有神的性情。祂使門徒成為祂的弟兄,藉此將父的生命和神的性情分賜到他們裏面。祂使祂的父成為他們的父,使祂的神成為他們的神,藉此將他們帶到祂在父神面前的地位,就是子的地位上。因此,無論在內裏的生命和性情上,還是在外面的地位上,他們都與所聯結的主一樣。

b 將聖靈吹入祂的信徒裏

基督這復活者也將聖靈,就是那是靈的基督—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林前十五45下)—吹入祂的信徒裏面。藉著這過程,祂就進到祂的信徒裏面,永遠與他們同在。(約十四16~20。)二十章二十二節說,『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裏的聖靈,事實上就是復活的基督自己,因為這靈就是祂的氣。因此,聖靈就是子的氣。這節的靈字,原文是pneuma,紐瑪,這字用以指氣、靈和風。所以,這節可譯為:『你們受聖氣。』主耶穌在祂復活那天,將自己作為聖氣吹入祂的門徒裏面。

將自己吹入門徒裏面的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復活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乃是氣。有些神學家用『是靈的基督』(the pneumatic Christ)指那是靈、是氣的基督。主耶穌成就了祂一切的過程之後,成了賜生命的靈,而賜生命的靈就是那是靈的基督。這樣的一位,那是靈的基督作為那靈,臨到祂的門徒,並將自己這靈吹入他們裏面。從那時起,祂就真與祂的門徒是一,因祂在素質一面成了祂門徒內裏的所是。在二十二節,復活的基督,那是靈的基督,作為那靈的基督,進入祂的信徒裏面,作他們屬靈生命和所是的神聖素質。

約翰福音啟示基督是話,就是永遠的神,(一1,)祂經過了漫長的過程,至終成為氣,紐瑪(pneuma),使祂能進入信徒裏面。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祂採取了兩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成為肉體,成了在肉體裏的人,(14,)作神的羔羊,為人成功救贖,(29,)將神向人表明出來,(18,)並將父顯給祂的信徒看;(十四9~11;)第二個步驟是死而復活,化身成為那靈,使祂能將自己分賜到信徒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為要建造祂的身體,就是召會,神的居所,以彰顯三一神,直到永遠。約翰福音清楚啟示,基督成為肉體作神的羔羊,並且在復活裏成為賜生命的靈。因此,祂在復活那天晚上,來將祂自己,就是那靈,吹入門徒裏面。

二十章二十二節的聖靈,就是七章三十九節所期待的那靈,也是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二十六節、十五章二十六節、十六章七至八節和十三節所應許的那靈。這指明主將聖靈吹入門徒裏面,乃是成就祂關於聖靈作保惠師(十四16)的應許。然後在二十章,祂將這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帶給祂的門徒。現今實際的靈已經來到門徒這裏,已經在他們裏面;現今門徒知道主耶穌是在父裏面,父是在主裏面;現今他們是在主裏面,主也在他們裏面。他們領悟他們如今已與三一神是一。所以,凡主耶穌在十四至十六章對他們所說的,都在這一刻得著應驗。這應驗就是主耶穌藉著死與復活而去,並成為靈來到門徒這裏,作另一位保惠師而來,成為他們的實際,使他們能與三一神是一。

落在地裏死了,又從地裏長出來,怎樣使一粒麥子變成另一種又新又活的形態;照樣,基督的死與復活也使祂從肉體變成那靈。祂在肉體裏是末後的亞當,經過死與復活的過程,成了賜生命的靈。祂怎樣是父的化身,那靈也照樣是祂的實化,實際。祂是那靈,就得以吹入門徒裏面。祂是那靈,就能給祂的信徒接受到裏面,並且如同活水的江河,從他們裏面湧流出來。(七38~39。)祂是那靈,就能藉著死與復活回到門徒中間,進入他們裏面作保惠師,開始住在他們裏面。(十四16~17。)祂是那靈,就能活在門徒裏面,門徒也能因祂活著,並與祂同活。(19。)祂是那靈,就能住在門徒裏面,門徒也能住在祂裏面。(20,十五4~5。)祂是那靈,就能與父到愛祂的人那裏,同他安排住處。(十四23。)祂是那靈,就能與祂的眾弟兄(即召會)聚集,向他們宣告父的名,並在他們中間歌頌父。(來二11~12。)祂是那靈,就能作門徒的生命和一切,為著祂的使命差遣他們,正如父差遣祂一樣。(約二十21。)

68 牧長

在約翰二十一章十五至二十二節,基督被揭示為牧長。基督在復活裏作牧長,與信徒一同作工行事,藉著牧養祂的群羊而建造召會。(彼前五4。)主作為在復活裏的大牧人,(來十三20,)囑咐祂的門徒用他們生命的代價,餧養並牧養祂的羊,並藉著跟隨祂為羊捨棄魂生命的榜樣,而榮耀神。(約二一19下~22,十11,15下。)

基督作為元首,乃是牧長;(彼前五4;)祂在復活裏,是群羊的大牧人。(來十三20。)事實上,我們不是牧養者。當我們牧養的時候,應當是基督藉著我們牧養。我們若離了基督來牧養人,就不是在復活裏,乃是在舊造裏。當基督藉著我們牧養時,我們的勞苦就是在復活中。惟有基督是復活。一切是神性的,都是復活。我們必須學習不在舊造裏憑著自己,乃在復活裏憑著基督這牧長來牧養。

按照約翰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主耶穌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之後,就囑咐他說,『餧養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羊』,並『餧養我的羊』。此處的餧養小羊,是用裏面生命的豐富滋養他們。我們要餧養別人,就需要享受主神聖生命的豐富。這需要我們愛祂。信主是接受祂,愛主是享受祂。主來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需要對祂有信心,並向祂有愛心。本卷福音書表明,我們要有分於主,需要這兩個條件。

餧養小羊是用裏面生命的豐富滋養人,牧養是為著召會的建造。牧養是為著羊群,(十14,16,)就是召會,(徒二十28,)所以牧養與神的建造有關。(太十六18。)彼得後來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指明這點,說到喫純淨的話奶長大,乃是為著神居所的建造;(彼前二2~5;)他也藉著囑咐長老務要牧養神的群羊,(五1~4,)指明牧養是為著神的建造。藉著滋養而長大乃是為著建造。主同祂的門徒仍然這樣作工。今天,藉著餧養小羊和牧養群羊,主同我們作工以建造召會。

我們思想約翰十章、彼前二章和五章這三章,就會看見餧養小羊並牧養群羊乃是為著召會的建造。按照約翰十章,主捨去祂的魂生命,使祂的羊得著祂神聖的生命,並且被帶來成為一群。將祂所有的羊帶來成為一群,就是真正的建造。在彼前二章彼得說,我們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必須由純淨的話奶得餧養,使我們長大,建造在一起成為屬靈的殿。最後,在五章,作為長老之一的彼得,囑咐長老們要藉著餧養和牧養照顧群羊。餧養群羊和牧養群羊不同。在約翰二十一章十五節主說,『你餧養我的小羊;』在十六節祂說,『你牧養我的羊;』在十七節祂說,『你餧養我的羊。』牧養意即照顧羊群,餧養意即供應食物給群羊。我們今天事奉主,不僅必須照顧祂的群羊,也必須用屬靈的食物餧養他們。僅僅照顧、看顧弟兄姊妹是不彀的;我們也必須餧養他們。在十五節主說,『你餧養我的小羊;』在十七節祂說,『你餧養我的羊。』藉此,我們看見,年幼的信徒和較為成熟的信徒都需要餧養。主若把對祂群羊的負擔託付我們,我們就必須確實作兩件事—餧養他們並照顧他們。

主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並囑咐他餧養小羊並牧養群羊之後,就豫言彼得的殉道,藉此教導門徒要至死跟從祂。在十八節主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主對彼得說這話,是『指明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19上。)主豫言彼得的殉道之後,就對他說,『你跟從我罷。』(19下。)我們都必須跟從主這為羊捨命的好牧人。(十11,15下。)我們至死跟從祂,就是榮耀神。(二一19。)這給我們看見,在我們重生並受主託付之後,必須不計代價愛主,並且不惜任何犧牲跟從祂到底。我們藉著跟從主為群羊捨命的榜樣,就會完成主的定旨,以餧養祂的小羊並餧養、牧養祂的群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