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生命的經歷(七)

讀經: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二章十二至十六節,三章九至十節,四章二至八節,十二至十三節。

禱告:主阿,感謝你的同在和你豐厚的膏油。主阿,我們知道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主,我們仍然仰望你,求你給我們看見你生命的路,給我們看見你要我們如何在這條路上往前。求你向我們打開你的話,並且使我們得知你是我們的生命這深奧的奧祕。阿們。

得救乃是顯大基督

腓立比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說,『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這幾節經文的主要思想是得救。對保羅而言,得救乃是顯大基督,即使在逼迫和監禁下,也是如此。保羅若沒有顯大基督,對他就是羞恥;但他若顯大基督,那就是他的得救。對保羅而言,得救乃是在任何境遇中都顯大基督。

從怨言與爭論中得救

在腓立比一章,苦難轉成為救恩,但在二章,我們必須作成自己的救恩。十二至十六節說,『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二章的救恩,是脫離怨言與爭論。姊妹們發怨言,弟兄們起爭論。怨言與爭論是經歷基督的兩個小仇敵。因為它們看起來很小,我們通常不在乎它們。但它們是兩個徵兆,指明我們在活基督這件事上,已經被擊敗了。沒有一個活基督的人是發怨言,起爭論的。怨言與爭論殺害我們活基督的生活。我們應當過一種沒有怨言與爭論的生活。在夫妻、父母、兄弟、姊妹之間,有許多的怨言與爭論。女人多數是發怨言,男人多數是起爭論。即使在所謂的『榮耀的召會生活』裏,這些事也存在著。由於我們發怨言、起爭論,我們就無法作成我們的救恩。

二章的救恩有許多的元素。作事不發怨言,不起爭論,是我們必須作成之救恩的兩個元素。這救恩的其他元素包含在十五節,那裏說,『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要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必須從怨言與爭論中得救。這一節裏的悖謬,意思是彎翹不平、扭曲。今天這悖謬的世代乃是彎翹不平、扭曲的。在這樣一個世代中,我們作神兒女的,既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就『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15~16。)

我們必須像發光之體顯出來。發光體原文指本身沒有光的物體,它乃是返照光而顯出光來。基督是真光,(約一9,八12,)由太陽光所表徵。我們是發光體,將這光返照到世界上。『好像發光之體顯在…』等於『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在原文,『表明出來』的意思是應用、陳明、供獻。我們應當一直有一些基督的東西,可以陳明、供獻給世上的人。將基督表明出來,就是發光。只有談論是不彀的,我們必須發光。這樣的發光是在於我們所是的,不在於我們所說的。我們必須是因返照基督這光,而發光的人。

在腓立比二章,救恩包含許多元素,就如不發怨言,不起爭論,在彎曲悖謬、彎翹不平、扭曲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好像發光之體返照基督,以及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這個救恩連同這一切元素,就是我們應當作成的救恩。

救恩乃是神的義

在腓立比三章九至十節,保羅渴望『給人看出…是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裏,有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乃是有這位化身在基督裏的神自己作我們的義。在一章裏我們所活出的基督,就是在三章裏我們的義。在三章,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就是在一章我們必須活、必須顯大的基督。當我們照著一章活基督、並顯大基督時,就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裏,不是有我們自己天然的良善、或天然的美德,乃是有基督作我們的義。

當我們看見這個生命經歷的異象,並且查看我們當前的光景,我們必須承認,我們與這種經歷差得太遠了。我們可能研讀聖經,並有很多禱告,但我們仍然常在我們自己裏,不常在基督裏。我們通常是在自己裏面,只有我們自己的好行為。你這位弟兄的特徵可能是你的慢,而另一位弟兄的特徵可能是他的快。當我接觸這樣的弟兄們,我可能發現他們只有一部分是在基督裏,主要的還是在他們特別的特徵裏。但使徒保羅的特徵乃是神的義,就是他所活、所顯大的基督。在腓立比一章,保羅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是要活基督、並顯大基督。接著,在三章他渴望給人看出他是在那位他所活、所顯大的基督裏。他既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裏,就沒有他自己的良善,只有神的義,就是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

腓立比書每一章都陳明這救恩特別的一面。我們是一面又一面的經歷基督作我們的救恩。救恩有長遠的一面和短期的一面。一章是在一生之久,或是說,在長遠的一面論到救恩;二章是在日常,或是說,在短期的一面論到救恩。這些是同一救恩的兩面。在三章,這救恩最終也有神的義這一面。

在腓立比書,保羅以非常實際的方式說到救恩,包括了救恩一生之久的一面、日常的一面、以及神的義這一面。最後的這一面,包括我們所活出、所顯大,是神具體化身的基督。在三章,神的義等於前面兩章所題的救恩。在其日常的一面,題到諸如怨言與爭論這類小事,因為在世上人群中間的日常生活,主要的就是發怨言、起爭論的事。

思念相同的事

在腓立比四章二節,保羅說,他勸友歐底亞和循都基,要在主裏思念相同的事。在活基督的事上,最難作的乃是思念相同的事。享受基督很容易,但若沒有真實對基督的享受,我們都會有異議,不會思念相同的事。我們不僅會對長老有異議,也會對每一個人有異議。我們只贊同我們自己。當我們來服事排椅子,我們可能一面排椅子,一面發怨言,因為整潔、排列椅子的方法,不合我們的意思。因著我們墮落的天性滿了異議,所以不僅在家庭生活中,連在召會生活中,也很難看到真實的和諧。召會生活中的和諧是真寶貝。

在享受基督、活基督、並顯大基督的經歷中,有許多的攔阻。頭一個攔阻是發怨言、起爭論。第二個攔阻是有異議。保羅是很有技巧的著者。當他寫到這兩位好姊妹時,他說,『我勸友歐底亞,也勸循都基,要在主裏思念相同的事。是的,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她們;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和革利免、並我其餘的同工一同努力,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2~3。)保羅先摸著他兩位同工之間消極一面有異議的難處,勸她們要思念相同的事。他接著稱讚她們在福音上服事的積極點。然後作為結語,他帶領她們要喜樂。(4。)

以基督為我們的謙讓宜人

腓立比四章五節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這意思是說,你應當給眾聖徒看見,你是謙讓宜人的。『謙讓宜人』這個辭很難說得明白。許多人或許將這辭解釋為忍耐或恆忍。然而,謙讓宜人的含意比忍耐或恆忍更廣。它是待人合理、體諒、顧到別人、不嚴格要求合法的權利。首先,我們若是謙讓宜人的,我們就必定是合理、公正的。我們處事必須是合理、公正的。其次,我們必須顧到別人。謙讓宜人就是顧到我們所作或所說的,會怎樣影響別人。我們該考慮我們的話語是否會損傷人。我們對待人必須很體諒他們,要避免嚴厲。

在腓立比書,中文恢復本用了『謙讓宜人』這辭,意思是與別人的光景相合。當我們不謙讓宜人,我們與別人的光景就不能相容。弟兄們或姊妹們可能很愉快的住在一棟公寓裏。若是另一位不謙讓宜人的弟兄或姊妹搬進去,就會挑起難處,破壞了和睦的光景。但是一位非常謙讓宜人的弟兄或姊妹,進到弟兄姊妹有難處的光景中,這位弟兄或姊妹就成了製造和睦的人。凡這位弟兄或姊妹所說所作的,使每一個人都很舒服。人人都平靜下來,覺得在那棟公寓裏凡事都沒有問題。

雖然腓立比四章的每一節經文都題到一個經歷基督的新項目,但這一切項目都是彼此相關的。活基督並顯大基督的正當基督徒生活,是與別人沒有異議的,是常常喜樂,常常謙讓,並且一無罣慮的。(6。)這種生活,就享受了神的平安。(7。)

活基督之生活的彰顯

在腓立比四章八節,保羅陳明六個彰顯活基督之生活的項目。八節說,『末了的話,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這些項目形成三組。頭一組是真實的、莊重的;第二組是公義的、純潔的;第三組是可愛的、有美名的。八節以兩件事為結語:『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一切項目都是很有人性的。有些聖徒切望活基督,卻不是那麼有人性。這六個項目連同兩件結語的事,描述我們在活基督的事上,該如何的有人性。我們應當是真實的,沒有任何虛偽或假冒。我們也應當是莊重的,意思是說,我們是引人尊重、看重、並敬重的人。我們既是活基督的人,就應當在神和人面前是公義的,並且也應當是純潔的。公義就是在外面是對的;純潔就是在我們裏面的意願和動機上是單純的。我們必須在外面是對的,在裏面是單純的。我們也必須是可愛的、有美名的。可愛的,就是令人愛的、合人意的、令人喜愛的。有美名的,就是有好名聲的、吸引人的、動人的、親切的、甚至是迷人的。

雖然前述的一切項目都是人性的美德,我們必須看見,這些人性的美德乃是神所造的器皿,為要盛裝祂的屬性。手套是照著手的形像和樣式造的,用來裝手和手指。沒有手和手指,手套就是空的。照樣,我們是照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祂是真神,祂造了我們,使我們能盛裝祂。神是真實的,人也能成為真實的。神是莊重的,神造的人也是莊重的。在腓立比四章八節的項目,不僅是人的美德,也是神的屬性。

我們是被造的器皿,為要盛裝神,作神的彰顯;所以我們有這些屬性的外形,但沒有這些屬性的實際。當我們活基督時,祂這位神具體的表現,連同神一切的屬性,就充滿我們一切空洞的美德。神的屬性就成了我們的美德。因此,活基督使我們很有人性。我們不應當只是屬靈並屬天的,也應當是真實的、莊重的、公義的、純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這些人性的美德,連同神聖的屬性,是我們所活,並顯大之基督在細節上的彰顯。我們若不是可愛的,不是莊重的,我們就不是在彰顯基督。我們若過一種不莊重的生活,我們就不是在活基督。我們若是活基督,並顯大基督,我們就必然過一種莊重的生活。

活基督的路

在十三節,我們看見以這一切人性美德,連同神聖屬性而活基督的路。這一節說,『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我們在那加我們能力者,就是基督裏面,就能成為真實的、莊重的、公義的、純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在我們所活的基督裏面,我們凡事都能作。

以基督為我們的祕訣

我們所活的基督,不僅是我們的能力,也是我們的祕訣。腓立比四章十二節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富餘就是富裕,缺乏就是貧困。保羅知道怎樣處窮困,也知道怎樣處富餘。窮困不會擊敗他,豐富不會害了他。飽足的意思是綽綽有餘的彀喫,飢餓的意思是貧困,有所不足,遭受窮困而不彀喫。保羅學得了祕訣,知道怎樣處富裕,也知道怎樣處貧困。

腓立比書終結於一個與人沒有異議,滿了謙讓宜人,一無罣慮,滿有人性美德的生活。腓立比書終結於一個如此真實、莊重、公義、純潔、可愛、有美名的人。這樣一個人滿了以神聖屬性為內容的人性美德,而以人性的方式彰顯基督。我們也應當是這樣的人。這樣生活的祕訣是那加我們能力的基督。活基督並顯大基督,有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這就是我們的救恩。

講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