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人生的意義

綱目
壹 人生的意義乃是基督:
一 『在基督以外,…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
二 『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
三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六35。

  以上經文說出:

1 人生活在基督以外,就沒有神,因而也就沒有指望,沒有目標。
2 人生若沒有基督,就沒有意義。
貳 基督要作人的生命:
一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十四6。
二 『我〔基督〕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10。
三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

  以上經文啟示:

1 人的生命乃是一個空器皿,必須有基督作其內容。
2 基督要作人的生命,使人生充實而有意義。
參 基督是信祂之人的生命:
一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二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
三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四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20節。

  以上經文描述:

1 基督如何作了信祂之人的生命,成為他們的人生意義。
2 信基督的人如何活出基督,而以祂為榮耀的目標。

禱告:主耶穌,我們敬拜你是天地的主。我們能在這裏享受平安和自由,有這樣美好的機會,傳揚你的福音,我們要向你獻上感謝和讚美。在我們傳揚福音時,我們求你記念我們的國家,記念我們的元首,和一切的官長。求主祝福他們,給他們健康、智慧、聰明,能治理這個國家。更求主眷顧全國的人,使他們都能聽見福音;但願在這五年內,臺灣能福音化,人人聽見福音,處處有你的見證。主,求你祝福每一位,你無往不透的靈,多施恩惠的靈,在每一個角落,多方運行,臨及每一個心靈,摸著每一個情感,開啟每一個心竅,使每一個人的心都向著你,都接受你作救主。

主阿,我們都是有罪的人,願意在你眼前蒙恩惠。我們願意向你悔改,認自己的罪。我們信你就在我們口中,就在我們心裏。我們開口呼求你,你就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罪就得赦免,我們就蒙神悅納,與你之間滿有和平。主,我們再對你說,你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信你,我們愛你,我們跟隨你。奉你寶貴的名,阿們。

人外面有神的形像,裏面有靈

這裏有幾處經節,算是全本聖經中最甜美、最富有生命的。第一處是以弗所書二章十二節:『那時,你們在基督以外,…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這告訴我們,我們活在世上,若在基督之外,就沒有指望,因為我們沒有神。神創造宇宙是有目的的,祂為著這個目的造了人。神造人與造萬物不同。首先,祂是照著祂的形像造了人。祂自己如何是愛、是光、是聖、是義,祂把這些美德也放在人裏面。所以人一生出來,就著本性來說,裏面都有愛、有光、有聖、也有義。從我們人的最深處,我們都盼望作個有愛、有光、有聖、有義的人。然而,這些不過是外形,就像手套一樣,只是手的外形;必須有手裝進去,手套纔有實際。

因著神要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實際,神就在人裏面造了一個靈。這是神特別為每一個人造的。這靈在人裏面,猶如收音機的收音器,能接受從天上來的音波。不錯,我們都有神的形像,但那不過是外面的。現今在我們裏面,有一個器官能接受神,那就是我們的靈。所以我們若不敞開心,讓這位神進來,就我們自己而論,我們不過是個空殼子,是個空器皿。我們的靈需要接受神作內容。

人生若沒有基督,就全無指望

在人類歷史中,有千千萬萬不同的書;但奇妙的是,古今中外只有一本書稱為『聖經』。這本書的確是聖的,因為是神說的話,是神的呼出。(提後三16。)這本書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一1。)無須我們推測,這裏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神創造了諸天與地。甚至近代的科學也證明,神的確是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因為人身上的成分,與地上塵土的成分相合。神乃是先造了我們的體,然後為我們造一個靈,使我們能盛裝祂。

然而,因著人類的墮落,人的靈失去了功用,神就親自來成為人,為我們這些人死在十字架上,作了我們的救主。當祂從死裏復活以後,祂成了永活的靈,不只赦免了我們的罪,更要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這是何等甜美的救恩,何等奇妙的事實。這位創造宇宙的主,這位萬有的神,竟然肯進到我們這些受造、且墮落過的人裏面,來作我們的生命。這實在是一件宇宙的大事;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若我們在這位基督之外生活,我們的人生定規沒有指望。為甚麼沒有指望?因為我們沒有神。

我們所信的這位基督,就是神自己;祂是神來到人類中間,是神向我們顯現,也就是神臨及人。這位臨及我們的神,乃是我們的救主。我們一旦接受了祂,祂就與我們有屬靈生命的聯結;祂進到我們裏面,我們也進到祂裏面。所以,我們的人生若沒有基督,沒有神,我們的確沒有目標。前面所說的指望,就是指這目標說的。

當我們在為事業打拼,生活在百忙中時,可能不太覺得沒有指望的痛苦;然而,等到我們功成名就,我們所想要的一切都得到時,我們的深處反而覺得有很大的缺欠,很大的不滿足。我們說不出那個短缺在那裏,但我們實在經歷了。特別是在大學畢業之前,最容易感到人生的空虛、空洞。到底前途如何?人生要往那裏去?這就說出,我們的人生若是沒有神,沒有基督,我們的人生就沒有目標。一個沒有目標的人生,是我們感覺虛空最大的原因。一個人的靈裏,若沒有神自己在裏面,不論他的事業多發達,多有成就,多有地位,他仍感覺空虛,沒有滿足。

神之於人,猶如水、空氣、糧食

主耶穌在地上時,有一次,在一個節期的最後一天,祂當眾站起來高聲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約七37。)祂為甚麼要在節期末了那天,纔站起來說這話呢?因為在節期的末日,當人們經過幾天的歡樂,即將散去的時候,空虛感就來了。在那個當兒,耶穌站起來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祂那裏來喝;並且說,『信入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38。)這裏所說的『活水』和『腹中』,都是寓意的說法,指明這位救主乃是生命的靈,祂要進到我們裏面,像活水一樣,解除我們這些乾渴之人的乾渴。

不僅如此,今天我們的主祂還是『氣』。祂死而復活以後,回到門徒中間,向門徒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二十22。)在希臘原文裏,靈和氣是同一個字,所以這裏也可繙成:『你們受聖氣。』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對我們就如同空氣。今天,萬物所以能生存,完全是依賴這個生命的氣息;若是沒有空氣,所有的生物都不能存活。空氣只是一個隱徵,主耶穌纔是那個實際;祂是真正的空氣。主要進到我們裏面,祂是我們實際的生命;祂進到我們裏面,解決我們裏面的空虛。當我們裏面被基督充滿後,我們的人生纔有指望。

主耶穌不僅是我們生命的水,解除我們的乾渴;祂不僅是實際的生命之氣,進到我們裏面,解決我們的虛空;祂還是我們生命的餅,叫我們喫祂,就可以永遠不餓。主耶穌在地上時,曾對眾人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六35。)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人,也沒有一本書的作者,敢用這麼大的口氣說話。誰說得起這樣的話:『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這樣的話,惟有這位創造宇宙的神能說。

耶穌要將永遠的生命賜給相信的人

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神,祂願意作我們的活水,作我們生命的糧。無論我們人生的感覺是飢餓,還是乾渴,祂都能給我們解決。若我們是飢餓的,祂是我們生命的糧;若我們是乾渴的,祂是我們生命的水。說了以上的話之後,有一天,祂又說了一句很奧妙的話,祂說,『我是生命。』(約十一25。)在希臘文裏,有三個不同的辭說到生命,一是『白阿司』(bios,路八14),指我們有形的身體生命;一是『樸宿克』(psuche,太十六25~26,約十二25),指我們魂的生命;一是『奏厄』(zoe,弗四18,約壹一2,來七16),指神的生命,屬靈的生命。主耶穌說,『我是生命,』這生命不是白阿司,也不是樸宿克,乃是奏厄。

換句話說,主耶穌要作我們的生命,不是作我們白阿司的生命,也不是作我們樸宿克的生命,乃是作我們奏厄的生命。神要作我們的生命,那個生命是我們所沒有的。我們有物質肉身的生命,我們有屬魂的生命,但我們沒有神那永遠、神聖的生命。這個神聖的生命是我們所需要的,也是我們所不可少的。若是我們憑著我們受造、肉體的生命活著,我們就不會滿足,人生也就沒有目標,沒有指望。因為這兩個生命都是暫時的、會朽壞的,不是永遠的。

惟有神那奏厄、神聖的生命,纔是永遠的生命。約翰福音三章三十六節說,『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意即信入基督的人有永遠的生命。主耶穌說這話,正是證明祂的偉大,因為舉世的聖言中,人所能誇的不過是其中的好道理、好教訓、好哲理;但從來沒有一個人說過,他是生命。沒有一個人說得起這句話,惟有耶穌基督。主耶穌所以能這麼說,因為祂是生命,祂就是那永遠的生命。

祂要使接受的人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十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耶穌來了,不僅要人得生命,並且要人得的更豐盛。主耶穌如何使我們得著祂的生命呢?聖經告訴我們,祂成為肉體,經過人生,至終,帶著我們的罪到十字架上受死,解決了我們所有的罪。祂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三天後,祂從死裏復活。人類歷史中,從沒有任何一個領袖,或宗教的教主,從死裏復活。惟有這一個人—耶穌基督,祂死而復活了。

祂一復活,就成了賜生命的靈。今天,祂不僅是在天上的寶座上,作萬有之主;祂更是無往不透的靈,如同空氣一樣臨及人,給人相信、接受。這就是祂給我們的生命之路。五十多年來,我學習為主作工,也跑過一些地方,聽過許多人信主的見證。在那些見證中,幾乎都是殊途同歸。所有相信主耶穌的人都見證,在他們遇見這位主之前,他們的人生多是虛空、痛苦;但是等到他們接受了主耶穌,當主耶穌進到他們裏面以後,他們的生活就起了莫大的改變。

曾有一位在海關作事的朋友對我說,『你說的話,解決了我的問題。我想信耶穌,但我不得其門而入,請你告訴我,如何能接受主耶穌?』我對他說,『這位神原是天地的主,祂為我們成為人,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從死裏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今天,祂在天上,也在地上,祂在我們每一個人所在的地方。所以聖經羅馬書十章八節說,「這話與你相近,就在你口裏,也在你心裏。」你回家後,找個安靜的地方,呼求祂,對祂說,主耶穌,你是我的救主,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惡。主給你感覺甚麼不對,你就認甚麼罪。你這樣禱告主,一定會有事情發生,但是你不要去注意會發生甚麼事。』

這位朋友後來告訴我,他聽了我的話,回去向主禱告。第二天,他去上班,他的同事看他沒有照往常一樣抽煙,都大喫一驚。他不僅因著相信耶穌,自然而然的不抽煙;並且他原來是個很逗趣、很會嬉鬧的人,因著相信耶穌,一切外面肉體的玩樂,也都脫落了。後來他的家人也都信了耶穌,過不了幾年,連他住家附近的同事,也都一家一家信了耶穌。

神的生命進到人裏面,藉人得著彰顯

有一次,在我傳過福音之後,有位法官來對我說,『我接受你所傳的救主,但我不知道怎麼接受?』我對他說了同樣的話,要他回去找個安靜的地方,呼求主耶穌的名。於是他回去照樣作了。第二天早上他到法院去上班,走在路上,忽然覺得天地都變了顏色,他忍不住笑了起來。他的同事注意到他與平日不同,臉上滿了笑容,就問他有甚麼事,是不是中獎了?他說不出來,只是一直的笑。回到家裏,他太太看到也問:『你怎麼回事?』他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了,他裏面實在有說不出的喜樂。沒多久,他辭去法官的職務,作了一個傳道人,要把他所得的生命分給人。

前面所舉這兩個例子,是要給大家看見,我們人的生命乃是為著神的;我們生存的目的,就是要將神接受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惟有這樣,我們的人生纔不再感到虛空。新約聖經裏,有位使徒名叫保羅,他在歌羅西書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又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不僅如此,他還在腓立比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這些話聽起來,好像莫名其妙,難以理解,人如何能活著就是基督?然而在自然界裏,神安排了一件事來象徵,那就是『接枝』。

我們都知道,植物界裏所謂的接枝,就是把兩棵樹結合在一起。農夫把一棵甜樹枝接在酸樹上,將甜樹的生命接在酸樹上,好讓甜樹的生命進入酸樹裏面,酸樹的生命也進到甜樹裏面。最後,這兩個生命聯結在一起,成為一個生命,再結出來的果子,就是甜樹藉著酸樹的一個彰顯。就著酸樹來說,甜樹是它的生命,現在活著的,乃是甜樹在它裏面活著。若是酸樹能說話,它就要宣告說,『無論是風霜,是雨雪,總叫甜樹在我身上得著彰顯。』這個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這不是一個淺顯的福音,這是聖經中既奧祕又簡明的真理。只要你打開心,呼喊祂的名,告訴祂:『主耶穌,我相信你,我願意接受你。』這樣,你就能得著宇宙中這位永活的救主;祂要在你裏面,作你的生命。

(摘自『宇宙的奧祕與人生的意義』第二篇)

一 人是神造的容器,

有靈有魂又有體。

神要作人的內容,

從人顯出祂光榮。

二 人原有神的形像,

身分地位何高尚;

還須有神的生命,

得以分享祂性情。

三 基督乃是神顯出,

為人受死,將人贖;

復活成為生命靈,

進入人靈作生命。

四 人的生存無基督,

一切盡都感虛無:

失缺人生的意義,

無指無望,無目的。

五 接受基督作生命,

人就靈裏得重生;

時時憑祂而生活,

虛空人生變詩歌。

六 如此便能彰顯神,

也能造福於人群,

流出活水的江河,

解除群眾的乾渴。

七 基督凱歸榮耀中,

你的身體必得榮,

變得與祂形狀同,

同榮共存永無終。

(詩歌附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