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問

基督徒常講的『永遠』到底是甚麼?

人對永遠不容易領會,但是對暫時卻很有感覺,很多東西都會變舊,都會過去,也就是說都是暫時的。比如說,一件新衣服很快就變舊了,一輛新車子也很快就變舊了,一棟新房子也會變舊。看看我們自己,一天一天也會變老。看到祖輩、父輩一個一個過去,同輩中有些隨著年齡的增長也都過去了,有一天我們也會過去。生命是短暫的,都是會過去的。聖經上說,日月星辰,甚至舊天舊地都會過去;舊天舊地要像衣服一樣漸漸舊了,神要把它捲起來,帶進一個新天新地。

在日光之下,在物質領域裏,沒有一樣東西是能永存的。你覺得這個東西很重要,但是它很快就會過去;你覺得抓得住的東西,但是它很快就消失了。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甚麼東西是永遠的。

神是永遠

那『永遠』是甚麼呢?聖經特別啟示:只有這位創造萬有的神是永遠的,祂是亙古常在、自有永有的,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一位。神自己是永遠的,祂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是不改變的,而且祂的話也是永遠的。

有一首詩歌說,『雖然宇宙逐漸改遷,但是我神總不變;祂的愛心,同祂話語,向著我們永堅定。』(詩歌三一首第二節。)這位神是永遠的,祂的話是永遠的,從祂身上發出來的也是永遠的。譬如,祂的愛是永遠的愛,祂以永遠的愛愛了我們。祂所賜給我們的生命,稱為永遠的生命,是永遠不變的。祂不但在時間上是永恆的,在性質上也是永遠的。這位創造萬有的神,祂的所是、祂的屬性、祂的美德都是永遠的。祂自己是永遠的,祂的生命是永遠的,祂的話是永遠的,祂的愛是永遠的,祂的屬性是永遠的。

人追求永遠

人是神所創造的,人本身的受造生命是短暫的,是會過去的。但是在人裏面有一個東西叫作永遠,它使人有追求永遠的願望。任何一個美好的東西,人都希望它永遠存留。

傳道書三章十一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神在世人的心裏安置、栽植了一個東西,叫作永遠,就是人有尋求永遠的感覺,追求永遠的願望。人總試圖追求一些東西,來滿足裏面永遠的感覺。甚麼東西纔能滿足這個追求永遠的願望、追求永遠的感覺呢?在物質的領域裏沒有一樣東西能令人滿足;日光之下的任何人事物,都不能滿足人內心深處追求永遠的感覺,只有永遠的神纔能滿足人尋求永恆、達到永遠的感覺和追求。所以人需要認識神,得著神,讓神進到人裏面,使人對追求永遠的感覺得著滿足。當祂進來的時候,就將永遠的生命分賜到人裏面,使有限短暫的人能得著永遠無限的生命,叫人得著重生,叫人成為神的兒女。在短暫有限的人生裏,我們有盼望、有可能、也應該追求得著永遠的事物,就是得著神自己,得著祂這永遠的生命,叫人短暫的生命能與神聖永遠的生命聯結、調和在一起,能被帶到永遠裏,帶到神裏面。

聽見這話的朋友,請趕緊抓住短暫有限的人生,得著這永遠無限的神;一面使追求永恆的感覺得著滿足,另一面也得著永遠的生命,得著永遠的神,叫你與永遠無限的神聯結、調和、合併在一起。這是人生何等的福分,這是神為人所定的旨意,也是祂心頭的願望。別的造物沒有這個盼望,只有人是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的,祂也把追求永遠的感覺栽種在我們心裏,盼望你能得著這位永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