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在靈裏

讀經:

以弗所書三章五節:『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在靈裏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一章十七節:『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

十九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二章二十二節:『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三章十六至十九節:『求祂按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叫你們在裏面的人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何謂闊長深高,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你們。』

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五章十八、十九節:『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裏被充滿。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六章十八、十九節:『每逢禱告,都要在靈裏,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教會是聖靈的翻版

我們看見教會的實際,教會的本質乃是聖靈。我想用舊約帳幕的三部分來作一個圖示,你們就更清楚了。帳幕的外面是外院,外院是指著地上。聖所是神在天上的居所。撒迦利亞書四章所題到的燈臺該是在外院裏,這是指聖靈說的。在天上聖所的燈臺是基督,在地上外院的燈臺是聖靈。實在說來,這不是兩個,這是一個的兩面,也是一個的兩端。在宇宙間就是這一個燈臺,就著在天而論在聖所裏,就著在地而論在聖所外。在天那一面的燈臺是基督,在地這一面的燈臺就是聖靈。聖靈和基督並不是兩位,乃是一位的兩面。在父神那裏,祂是基督;到我們裏頭來,是聖靈。我們永遠不可以把基督和聖靈分作兩位,因為基督就是那靈。

那麼這一個燈臺,祂在地上運行,進到我們這些信主的人裏面,就產生出教會來。教會也就是燈臺,所以你可以在外院這裏畫上七個金燈臺。這七個金燈臺乃是這一個金燈臺的產品,彰顯和化身。教會就是基督,教會就是那靈的產品、化身、彰顯和出現。所以我們必須清楚,教會的本質和實際就是靈。

這樣說來,聖經中有三種的燈臺,到末了就是一個燈臺。一面說祂是基督,一面說祂是聖靈,再一面說祂是教會。實在說來,就是一個實際,一個本質。這個實際,這個本質,說是基督也可以,說是聖靈也可以。不過當我們說基督的時候,有一點重在事實;當我們說聖靈的時候,有一點重在經歷。就事實而論,教會就是基督;就經歷而論,教會乃是聖靈的化身。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人搞不出教會來。人變不出教會來。你怎樣背十字架,也背不出教會來。你怎樣釘十字架,也釘不出教會來。你怎樣受對付,受破碎,被雕刻,還是你這個人,並不是教會。我們不是來褒貶別人,我們也是把自己包括在內,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從幾個世紀以來,神給祂的聖徒一點又一點的看見,有的人看見應該背十字架,受破碎,受對付。但是這個太不彀到家了。認真說來,不是對付的問題,也不是背十字架破碎的問題,乃是聖靈在裏頭有地位的問題。因為教會的素質和實際就是聖靈。如同這個檯子,牠的素質,本質就是木頭;你若是沒有木頭的本質,就無論塗甚麼油漆,塗甚麼顏色,搞甚麼花樣,牠還不是木頭。檯子的素質是木頭;教會的素質乃是那靈,就是神的靈。神的靈就是神自己臨到我們,而這一位神的靈臨到我們,並不是這麼簡單,乃是經過手續,經過道成肉身,三十三年半的人生,死而復活,變作了賜生命的靈。

請大家永遠記得,撒迦利亞第四章裏的金燈臺就是耶和華的靈。這一個金燈臺乃是耶和華神成了肉身,經過人生,死而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這位賜生命的靈就是神自己,裏頭包括父,包括子,包括靈,還包括人性,還包括人生,還包括十字架上那奧祕的死,還包括復活,還包括升天。這是三而一的神經過相當的手續後而成的包羅萬有的靈。如同麵包,原來是田裏的小麥,成熟收割後磨成粉,又經過水調、火烤,就成了麵包。在調的時候,還加上了牛奶,葡萄乾,種種的營養品。結果這個麵包就成了包羅萬有的麵包,你喫了這個麵包,種種營養品都有了。

這一位包羅萬有的靈就是撒迦利亞第四章裏的那個靈,也就是三而一的神。這就是撒迦利亞第四章的燈臺。這個燈臺是為著神的建造,就是教會。所以這個靈,這個燈臺,是為著產生教會,教會就是這個靈的翻版。你看,在外院這裏原來是一個靈,一個燈臺;但是到末了,這裏出來了七個燈臺,這七個金燈臺和那一個金燈臺一樣一式。撒迦利亞的金燈臺是原本,啟示錄的金燈臺是翻版。從原來翻出七本來,和原本完全一樣。所以教會就是聖靈的翻版。

但願這光照得透,照得亮,但願我們在這個時代,比二十年前的基督徒更清楚。二十年前我在這裏也講教會,但是沒有講得這麼透,因為我自己還沒有看得這麼透。到現在纔看見了,非有聖靈不可。你光說教會是基督,那只是事實;若是你們沒有靈的經營,若是你們不讓七靈把你們照透了,把神豐豐富富的傳神到你們裏頭,使你們成了祂的一個翻版,這裏就沒有教會的實際。這裏不過是一個基督教的團體,是一個基督教的會,這裏並沒有聖靈的翻版,這裏並沒有金燈臺。教會乃是精金的燈臺,聖靈的翻版。

這一個光一照清楚,許多的道都可以省去了,許多的話都可以不必說了。今天搭個七四七飛機罷,不要再坐老牛車了。你要看見教會是聖靈的翻版,是聖靈的彰顯,是聖靈的產品。聖靈就是七靈,而這七靈乃是耶和華神,聖父、聖子、聖靈,經過道成肉身,還有人生,還有死而復活而成功的。這個靈,乃是為著產生教會的。

要在靈裏接受聖靈的翻版

印書印報需要製版,但也需要好紙。你想看若是把版製好了,印在玻璃上,印不上去;印在大理石上,也很難。印在合式的紙上,一印墨就吸收進去了,印得很清楚。我問你,甚麼是聖靈翻版最好的紙?我們的靈!我們的心思是大理石。你要用頭腦來領會屬靈的事,來領會教會的事,就是拿大理石來印報紙,真難!不吸收!你也不能用你的情感、聰明、熱心,好心好意來領會,這些都不能。這四十多年來我看見一班熱心的人,他們越熱,神越沒辦法。他們的心太好了,對教會真是好得不可再好了,但是他們對教會真是暗洞洞,一點不認識。總而言之,今天要讓聖靈把教會翻印在你裏頭,你必須在靈裏。

在靈裏得啟示

今天我們把以弗所裏頭說到『在靈裏』的地方都讀了一下。以弗所三章五節說,『在靈裏』把教會的奧祕啟示出來。在你我裏頭都有一個奧祕,是別人不懂得的。這個奧祕是甚麼?就是聖靈在我們靈裏翻版,聖靈在我們靈裏搞故事。聖靈翻印那位豐富的基督,翻印那位奧妙的神。這一個翻版不是人的頭腦,人的智慧,人的情感所能彀摸的;你必須在你的靈裏,教會這個奧祕纔啟示出來了。這一個奧祕完全是一個在靈裏的東西,你要得著這個啟示,非在靈裏不可。

以弗所一章十七節說,我們都需要一個智慧和啟示的靈。啟示是為著看見,智慧是為著瞭解。譬如這裏有一臺機器,從前是蓋起來的,是保守祕密的;現在開放了,展覽了,這是啟示。但是你來看了半天,糊裏糊塗。你光有啟示,卻沒有智慧。你光有看見,卻沒有瞭解。所以我們都得禱告:『主阿,給我們一個靈,是能看見的靈,也是能懂得的靈。』我們在靈裏,就是指在這個智慧和啟示的靈裏。你我裏頭都有一個靈,但這個靈必須神的靈來加強,來光照,使這個靈能看見,也能瞭解。

在靈裏被建造

二章二十二節說,教會是神的建造,是神的房屋,是神的居所,而這一個居所乃是在我們的靈裏。『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我們說神住在我們裏頭,認真說神不住在我們的頭腦裏,也不住在我們的情感裏,神乃是住在我們的靈裏。我們說我們在教會中同被建造,這個建造不是在我們的心思裏,乃是在我們的靈裏。心思這個東西是無羈之馬,野得很。不論甚麼人來告訴我,『李弟兄,我和你絕對合一。』我不信,我也不聽。因為我知道,你說和我合一沒有用,有用的不在頭腦裏,有用的是在靈裏。你在靈裏,不必說就合一了。所以我們的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乃是在靈裏。對於這個,我信你們都有相當的經歷。許多時候你們有意見,但是一在靈裏,意見就消除了。一在靈裏,就沒有事了。一在靈裏就是建造,一在靈裏就是一。

在靈裏得剛強

以弗所三章十六節又說,使徒禱告,『求祂(父)照著祂榮耀所有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叫你們在裏面的人裏剛強起來。』你們的強不是在思想裏強,也不是在喜怒哀樂裏強;你們要在靈裏,在你們裏面的人裏強。不要頭腦,意志,情感,心情強,要裏頭的人強。要靈裏強。我真希望你們從今後一個一個都是強在靈裏。

在靈裏得以更新

到了四章二十三節就說:『要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甚麼叫作心思的靈?心思是心思,靈是靈。怎麼叫作心思的靈呢?這就是說,你的靈,現在成了心思的靈,你的靈已經能控制你的心思,你的靈已經能佔有你的心思,你的靈已經把你的心思拿過來了。回到靈裏是好,但你還要進步,要你的靈控制心思,要你的心思和你的靈合一。回到靈裏是好,但是你的心思若和你的靈不一致,若不受你靈的控制,你的靈就光是你靈的靈,還不是你心思的靈。

你行為上的舊人就是你的舊生活,新人就是教會生活。你若讓你的靈來控制你的心思,你的靈來支配你的心思,你的心思和靈是一致的,你的心思是服在靈之下的,到這個時候你很自然的就把舊生活脫去,那就是脫去舊人;也就穿上新人,就是穿上教會生活;這樣,教會的實際就從你身上表現出來了。

在靈裏被充滿

到了五章十八節就說:『不要醉酒』。這裏的酒,就喻意說,是指著地上的快樂。凡能薰陶你的,凡能麻醉你的,凡能叫你受影響的,那都是酒。你不要被地上的快樂灌滿了,灌醉了。『卻要在靈裏被充滿』,就是被神一切的豐滿所充滿。(弗三19。)酒是灌滿我們的身體,叫我們在身體裏被充滿。但我們不要在身體裏被酒充滿,卻要在靈裏被神的豐滿所充滿。這就是說,凡是心思,情感,意志,魂的一切愛好,都要讓牠去!只讓神的豐滿來充滿你裏頭的靈。結果就『以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這就是你全人被神充滿了。這也就是我們的詩歌所唱的,『到處是你,到處是神。』

在靈裏禱告

到了第六章十八節就說:『每逢禱告,都要在靈裏。』不要在頭腦裏禱告,不要在情感禱告。有的時候你碰到冤屈的事,到神面前去禱告,滿臉都是淚水。那不是在靈裏的禱告。我絕對信,你在靈裏禱告,眼淚就流不出來。你不在靈裏的時候,覺得真冤枉,真痛苦!等你一回到靈裏,不必主擦乾你的眼淚,靈就把你眼淚擋回去了。你能在人跟前喊冤屈,但你不能到神那裏去說這個。你一進到主面前,一回到靈裏,就沒有冤,也沒有屈,沒有苦,也沒有痛,統統無所謂了。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在教會中,姊妹們總說弟兄們冤枉她們。在家庭中,太太總說丈夫對不起她。但是,你一到靈裏禱告,告狀也不能告狀了,講理也不能講理了。你一回到靈裏,你就真接受冤屈了,那你纔是真背十字架了。保羅在以弗所書裏,沒有囉囉嗦嗦寫了六十章,他只寫了短短的六章就彀了。『要在靈裏禱告』。保羅知道,你只要在靈裏禱告就彀了。

所以你把以弗所六章都看過,就看見整個教會的實際就在靈裏,整個教會的生活就在靈裏。在以弗所這本講教會的書裏,有一個點。章章都說,說了再說:在靈裏,在靈裏。只有在靈裏,教會纔能出來。無論甚麼破碎的功課,若不在靈裏,也不能叫教會產生出來。也許你說,『我們的肉體破碎了,靈就出來了。』但是問題在這裏,我們一直注重人的破碎,卻不注重靈的出來。

以弗所不注重消極的破碎,只注重積極的一點:『在靈裏』。你的靈需要得著聖靈的啟示,也需要得著聖靈的智慧。你裏面的人要加強。你應該加強,有智慧和啟示的靈。就在這個靈裏,教會的生活出來了。昨天我們注意七靈,今天我們注意我們的靈。七靈是教會的素質與實際,我們的靈是翻印七靈的好紙。要叫聖靈翻版翻得好,我們非有一個加強的靈,又有啟示,又有智慧不可。在這個靈裏,聖靈就能把教會翻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