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對教會的認識

今天早晨我們接著來看對教會的認識。關乎教會的認識,歸納起來共有兩面,一面是裡面的,一面是外面的。裡面的是教會的性質與內容,說到教會到底是甚麼,她的性質是如何,她的內容是甚麼,她是怎樣產生的。外面的是教會的實行和表現,說到教會是怎樣實行的,表現些甚麼,是怎樣表現的。主若許可,我們要把這兩面都看一看。

一 教會的性質與內容
教會是基督的豐滿

關於教會的性質和內容,有幾處聖經,大家需要透徹認識。

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原文。)

三章八節:『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祂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以弗所第一章題到基督的豐滿,那是指教會說的;這裡題到基督的豐富,乃是指基督的本身。今天在基督徒中間,幾乎把豐富和豐滿混作一談,以為豐富就是豐滿。但是事實上,一個是因,一個是果。豐富是因,豐滿是果。豐滿是從豐富產生出來的。比方你今天去美國,看見美國各種的建設,無論是房屋,工廠,公路,這些都是美國的豐滿。而美國的出產,美國各種樣的土產,那是美國的豐富。美國這些出產的豐富所建設出來的一種光景,就是美國的豐滿。所以豐富是內容,豐滿是彰顯。基督的豐富乃是基督自己一項一項的內容,這些豐富的內容給我們享受了,我們就成為基督的豐滿了,我們就成為基督的彰顯了。

三章十七節:『使基督因你們的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原文。)

五章十八節:『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原文。)

這裡給我們看見,世界的人喝酒,是讓身體被酒灌滿;但我們屬乎主的人,不可在身體裡灌滿了酒,乃要在靈裡灌滿了神。這是一個對比。世界的人沒有神,他們只好去享受世界的快樂,用世界的酒把身體灌滿了,結果他們就是醉酒的人。可是我們這些屬乎主的人,不應該再像世界的人一樣去醉酒,我們應該讓神把我們的靈充滿了。不要在身體裡被充滿,乃要在靈裡被充滿。這一個靈不是指著神的靈說的,乃是指我們的靈說的。我們要在靈裡被神的自己所充滿。

親愛的弟兄姊妹,全以弗所書都繫在這幾節聖經上,這是以弗所書的綱領。牠給我們看見,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而這個身體就是那位無限量的基督的豐滿。怎樣會有這豐滿呢?乃是因著基督的豐富給一班人享受了。要叫基督的豐富給一班人享受,基督就必須安家在這班人裡頭。基督若安家在這班人裡頭,神的豐滿就完全充滿在這班人身上。這件事怎麼能作到呢?這就完全在於這班人裡頭要被充滿。在那裡被充滿?要在靈裡被充滿。被誰充滿?要被神充滿,要被神的豐滿充滿。

我想有些基本的東西可能有人還是不太清楚。你看在三章八節題到基督的豐富,到了十九節就說神的豐滿。甚麼叫作基督的豐富?甚麼叫作神的豐滿?我們剛纔說過了,豐富是指著內容,豐滿是指著彰顯。東西是一個,說到內容的時候就是豐富,說到彰顯的時候就是豐滿。神的豐滿是指著基督說的。教會是基督的豐滿,而基督是神的豐滿。在一章裡面你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豐滿,到了三章十九節你看見神的豐滿。因為神的彰顯是基督,基督是神的豐滿。而基督的彰顯是教會,所以教會是基督的豐滿。

三章是這樣說:你要享受基督的豐富,讓基督安家在你心裡,結果你就給神的豐滿所充滿,就是給那位彰顯神的基督所充滿,因為基督就是神的豐滿。這裡不是說被基督充滿,而說被神的豐滿所充滿,意思就是說,被那位滿了神自己的基督所充滿。我們都知道,主進到我們裡面來了,這是二靈調成一靈。但是在許多得救的人靈裡,並沒有被主充滿。所以保羅說,你要在靈裡被充滿,就是被在基督裡神的一切所充滿。

心思之靈的更新與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靈裡一被充滿,主就從靈裡往外滿溢。滿溢的結果就把你的心思浸透了。以弗所是一本非常特別的書,到了四章二十三節又題心志的更新。中文本的心志,原文乃是心思的靈。原來的靈是在靈裡頭,現在的靈開展到心思,就變作心思的靈了。這心思的靈纔是更新的靈,纔是變化的靈。這個心思的靈的變化,乃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關鍵。以弗所四章二十二節說脫去舊人,二十四節說穿上新人。到底我們怎樣脫去舊人?怎樣穿上新人?這完全藉著心思的靈的更新。當靈只留在靈裡的時候,不過是重生的靈。等到靈進到心思裡去的時候,就是更新的靈。這個更新就是變化,就是把舊人脫下,把新人穿上。

我們來看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這些經節許多基督徒都很熟,可是若問一下,舊人是怎麼脫下去的,新人是怎麼穿上來的,很少人能說得出來。請注意,二十二節說脫去舊人,二十四節說穿上新人,當中二十三節就說要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所以你能不能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關鍵就在乎你是否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你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必須讓基督把你的靈充滿,從你的靈裡往外滿溢,進到你的心思裡,重生的靈變作更新的靈,祂纔作變化的工作。當祂作變化工作的時候,祂就把你的舊人給你脫下去,把新人給你穿上了。

二十二節不光說脫去舊人,還說要脫去舊人的行為。實在說,這裡不光是指著脫去行為,乃是指著脫去交往,脫去社交。我們可以這樣繙:『脫去舊人和他的社交。』你脫去舊人,就是脫去舊人的環境,脫去舊人的社會。這就是說,你這個人完全把舊人和舊人的關係脫掉了。同樣,穿上新人也不光是穿上基督,也是穿上基督的社會,就是教會。所以穿上新人就是穿上身體。我們平常都領會說,這個新人是指著基督說的,那知以弗所裡面的新人更是指著教會說的。二章十五、十六節清楚證明給我們看,新人只有一個,就是身體。你這個人並不是新人,不過是新人裡頭的一部分。你不是一個身體,你不過是身體裡頭的一個肢體。宇宙間沒有兩個新人,只有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就是基督與教會。我們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基督和教會。

那麼我們怎樣能把舊人和舊人的社會完全脫下去,同時把新人和新人的社會完全穿上來呢?這個關鍵全在於你裡頭的靈能開展到心思來,變作心思的靈。這靈一變作心思的靈,就作更新的工作,來變化我們這個人。在心思裡是如此,在情感和意志裡也是這樣。靈這樣從我們的靈裡一直開展,把我們全部的魂都浸透了,佔有了,這就是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裡。這個心是包括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許多人得救了,但是主在他的靈裡只有很小的地位,並沒有開展到魂的各部分。這就是說,基督還沒有安家在他的心裡。所以保羅說,要在靈裡頭被充滿。當你在靈裡被充滿以後,這靈就要往外開展到心思,把你的心思浸潤透了,把你的心思佔有了,結果這靈就是一個心思的靈。祂就在心思裡面更新你,把你變化了。就這樣一步一步的,這靈就把你整個的心,就是心思,情感,意志,良心每一部分都佔有了,這就是祂安家在你心裡了。這也就是加拉太四章所說的,基督成形在你的裡頭,也就是羅馬八章和十二章所說的變化和模成。這個變化和模成是怎樣成功的?就是因著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一再的進入你的裡頭,作了你的享受。

我們享受基督的豐富就成為基督的豐滿

你看許多美國人都是肥肥大大的,紅光滿面,這就是美國的豐滿。他們天天喫美國的雞、鴨、魚、肉、奶、蛋、水果,這些都是美國的豐富。這些喫到他們的裡頭,被他們消化了,就變作他們的成分,顯在他們身上,真是紅光滿面,這就是豐滿。假使美國是個窮國家,肉也沒有,奶也沒有,蛋也沒有,連豆餅都沒有,大家喫草根,喫到末了是面黃肌瘦,那就不能彰顯美國的豐滿,反而彰顯美國的貧窮。但是你現在去美國看看,人是豐滿的,家庭是豐滿的,交通工具是豐滿的,建築是豐滿的,到處都是豐滿的。這些豐滿是從那裡來的?是從豐富的應用上來的。那些豐富給人應用了,享受了,那個結果就是豐滿。

中國從前的土財主也很豐富,但是不豐滿。他們的鈔票一大堆,但是擺在床底下不用。南洋有的華僑也是這樣,他們也許只用一張硬板床,蓆子還是破的,但是床底下的箱子裡存著二十萬美鈔。他雖然豐富,卻不應用那個豐富。豐富必須應用了纔變作豐滿。

弟兄姊妹們,當基督的豐富給你們享受,應用了,消化在裡頭了,你身上就有豐滿的情形。若是大家都能享受基督的豐富,都能顯出基督的豐滿,你看見在教會中馬上就有一種榮耀的光景,無論長老治理,執事服事,都是味道十足。等到大家聚會的時候,不要說長老開口,就是一位小姊妹開口,都能流露基督,叫人得著供應。這就是基督的豐滿。但是有的時候你到一個地方教會去,看看長老屬靈的光景是黃乾枯瘦,連一首詩都不會選;再看看執事屬靈的光景也是又瘦又矮,甚麼都沒有。你看那情形,就知道那裡的弟兄姊妹一點都沒有享受基督的豐富,光是在那裡脫離宗派,奉主的名聚會就是了。

享受基督與讀禱

我這樣形容一點,大家就看見,要有教會的實際,要有教會的內容,要有教會的性質,我們必須享受基督。享受基督的關鍵在那裡?就在以弗所五章十八節這句話上。歷來註解以弗所書的人很多,以弗所書的註解至少在三、五百種以上,但是幾乎沒有一本點出來,教會出現的祕訣是在乎人在靈裡被充滿。要叫基督能安家在你的心裡,就是在乎這個靈。你的靈要去摸基督,要去接觸基督。

說到這裡,必須連帶題到歌羅西書,因為要研究身體,總得把頭帶進來,你沒有法子叫身體和頭脫開。以弗所是講身體,歌羅西是講頭。很希奇,以弗所五章說,我們能滿溢出讚美來,是因為我們的靈裡被靈充滿了。但是歌羅西三章說,我們能滿溢出讚美來,是因為我們裡面充滿了基督的話。(中文把基督的話繙成基督的道理,十分害意。)你要滿了基督的靈,非要滿了基督的話不可。一直要記得,基督今天第一是靈,第二也是話。若是沒有靈,話就是空洞的;若是沒有話,靈就是渺茫的。話如同人的身體一樣,靈如同人的靈魂一樣。靈魂沒有身體是渺茫的,人沒有辦法接觸;身體沒有靈魂就是屍首,也很可怕。今天主耶穌不光是話也是靈,這話和這靈就是祂來給我們接觸享受的憑藉。今天我們有這話在我們的手裡,也有這靈在我們的靈中,我們必須學習用靈來觸主的話,結果主的話就變作靈了。所以轉來轉去,說到末了,還是要轉到讀禱來。我們必須會用靈來觸主的話,讓主的話變作靈來供應我們的靈,這樣我們就在靈裡享受了基督的豐富。

弟兄們,請想想看,你若不讀聖經,怎麼知道基督是那麼豐富?怎麼知道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怎麼知道基督是我們的智慧?怎麼知道基督是我們的公義?怎麼知道基督是我們的救贖?怎麼知道基督是我們的能力?這些都是聖經給你知道的。你讀了就知道在祂裡頭是何等的豐富。可是你光這樣讀,若不用靈去觸,這些對你還不過是知識。這就好像你到菜館裡去,光是讀食譜菜單,卻不喫飯一樣。所以你讀了聖經,知道了裡頭的豐富,還必須用靈來觸牠。你用靈一觸,你所知道的就變作實際,吸收到你的靈裡,變作你的供應了。

比方聖經說,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作丈夫的要愛妻子,這樣的話也是基督的豐富。丈夫在基督裡愛妻子的愛,乃是基督豐富的一項。妻子在基督裡順服丈夫的順服,也是基督豐富裡的一項。但是你讀了若不用靈去觸牠,這不過是知識。等你在靈裡用讀禱去觸牠的時候,這個順服就在你裡頭作了你的享受,這個愛就在你裡頭作了你的享受。你這樣享受過了之後,消化了之後,祂在你裡頭就供應出一個順服來,就供應出一個愛來。所以你我必須學習來接觸基督,享受基督的豐富。我們越享受基督的豐富,就越得主的供應。就是為這緣故,我們要天天讀禱,把基督的豐富吸收消化在我們的裡頭。祂越供應,祂越把我們變化,把我們更新,把我們佔有,浸潤,結果我們越變作基督身體上的一部分。

重生變化的人纔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弟兄姊妹,若是在這裡有一位弟兄,他雖然得救了,但是在他的靈中基督的成分只有一點點,而他的心思,情感,意志,統統是老舊的,是原封未動的,請問他是否整個人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不是。你看他的心思是老舊的,在他的心思裡根本看不見基督,只看見老亞當。就是為這緣故,很多時候幾個弟兄一同跪下來禱告,他們在靈裡十分一致;等到禱告完了起來談論了,談論來談論去就從靈裡出去了,這位弟兄到河北頭腦去了,那位弟兄到臺灣頭腦去了,還有一位弟兄到美國頭腦去了,大家就談不到一起,有時甚至吵起來了。

你要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身體上的肢體,這不是指著舊造的人說的,乃是指著重生變化的人說的。所以以弗所一、二章講完了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建造之後,從第三章就講要讓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裡。要讓神的豐滿把我們全人都充滿了。到第五章就說,我們要在靈裡被充滿,到第四章就說,我們要脫下舊的人,穿上新的人。你要在靈裡被充滿,叫主的靈從你的靈裡滿出來,滿到你的心思裡,變成心思的靈,還要滿到你的情感裡,還要滿到你的意志裡,直到把你心裡的各部分都佔有了,結果祂就安家在你的心裡,並把你的全人都變化了,叫你和神完全調和為一,那時候你的全人就都是基督的肢體。你是如此,我是如此,大家都是如此,到那時候我們就是基督的豐滿了。我們把基督的豐富享受得透徹,享受到滿足,結果我們就是基督豐富的表現,就是基督的豐滿。這一個就是教會的性質,就是教會的內容。

我們的同工長老們對各地教會的帶領,必須帶領人認識教會到這個地步。若是我們光會安排事,光會有一點治理,而不能帶人這樣認識教會,並且實際享受基督,以致於被基督的豐富浸透了,變作基督的豐滿,我們的帶領總不能滿足神的心意。教會不是一個社團,不是一個宗教團體,所以永遠不能光靠治理和安排。

在美國洛杉磯的教會中,弟兄姊妹差不多有六七種不同的國籍。請想他們若活在天然的人裡面,怎樣能彀配搭在一能?所以那些弟兄們也承認說,他們美國人如果不埋葬,沒有辦法配搭。是的,我們天然的成分存在多少,教會就減少多少。若是我們全然是天然成分,那就完全沒有教會。你這個人必須被基督逐漸吞滅了,消化了,變化了,到這一個時候,教會的存在纔有可能,教會纔是基督的豐滿。

二 教會的實行與表現
教會的實行
教會立場的問題

一題到教會的實行,一定要講到立場問題,因為教會的實行乃是一地一地的,每地都有教會的出現。這個出現一定是在合一的立場上,也就是在地方的立場上。若沒有正確的立場,就只能有分裂,有分會,有宗派,教會正確的實現是不可能的。要有教會正確的出現,這一個確定的立場,正當的立場,也就是合一的立場,是不可缺少的。

當然,今天有的基督徒是不在乎這個,他們只要教會的內容,只要教會裡頭有基督就可以了。但是要知道,若沒有教會的立場,也保不住教會的內容,因為最叫身體受傷害的就是分裂,沒有一件事叫身體受傷損比分裂更厲害。為著要避免分裂,確實應該有立場。若沒有確定的立場,分裂是沒有限制的,教會是沒有保障的。

教會的立場也是肉體和人意最厲害的試金石,到底我們服不服代表的權柄,有沒有貪求,立場乃是一個最厲害的試驗。在這裡我作一個見證。一九四二年在上海的教會中起了大風波;許多弟兄姊妹都起來反對倪柝聲弟兄。我確實知道,那個時候就有人來見倪弟兄說,那些人這樣反對你是沒有道理的,我們另來聚會罷!倪弟兄就告訴他們說,教會接受我,是教會;教會不接受我,還是教會。你們還得去聚會,不能另起聚會。哦,合一的立場。是人最厲害的試驗,人的裡頭若是有了攙雜,就不肯受立場的約束的!

歷來教會的分裂都是有恩賜的人搞的。若是教會沒有有恩賜的人,就沒有分裂。沒有恩賜的人不滿意教會,頂多不來聚會就算了。但是有恩賜的人到了不滿意的時候,就另搞起一個聚會來。並且每一個有恩賜的人都搞一套自己的東西。外國的事不必題了,就這四十年來,在中國所興起的名佈道家,幾乎每一個人搞一個東西,沒有兩個人是在一起的。每一個人都打一個旗子,每一個人都打一個天下。但是在表面上,大家都標榜,我們是為主工作,我們是主裡的同工,我們大家都在主裡合一。這都是官樣文章。

今天所有出去的人,分裂的人,不管講甚麼,喊甚麼,打甚麼旗號,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打開天窗說亮話,都是一個得天下的問題。這個得天下的觀念若不被主打掉,你遲早要跟別人分開。我們一些同工們當初和倪弟兄同工,自己若是要打天下的話,我們有許多的理由可以藉口分出去。我再說,合一是一個厲害的試驗。同工們若不看重立場,看重合一,我們大家就只能同工一時,遲早你要出去打你的天下。說別的都是藉口,我們肚子裡明白,完全是打自己的天下。你看他們出去的人合作不合作?都是各人打各人的天下,都是各人要作王。從大陸一路下來,一班的同工們一直能彀同工,就是因為大家在這點上學了厲害的功課,沒有一個人是作自己的工作,沒有一個人是打自己的天下。若是我們要作自己的工作,打自己的天下,馬上就分了。那有兩個基督徒的見地完全相同?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我們並不是見地相同纔來同工,我們是因為立場相同,道路相同,纔來同工。因為我們看見立場是正確的,所以你我的意見儘管不同,但是還是不分。

工人與教會的關係

關於教會的實行,除了必須注意合一的立場之外,還要注意各方面的關係,就如同工和教會的關係,教會與教會的關係,教會和工作的關係,這些也都很重要。我願意攏總的說一句話,今日教會在地上的出現,關於實行方面的關係,完全是屬靈的,不是組織上的。這個屬靈也是人最厲害的一個試驗。先就工人的一面來說,比方我是一個為主作工的人,我到一個地方教會去。如果我的存心態度是說,我是蒙召為主作工的,你們應當尊重我是個工人。請記得,這一個居心是肉體。不管我怎樣事奉主,怎樣蒙召,怎樣作工,我無論到那一個地方教會去,都不能自居。我只能站在一個地位說,我是一個弟兄,教會怎樣對待我,那是教會的事。教會要請我講道,教會要請我作工,教會要請我傳信息,教會要請我帶聚會,那是教會的事,在我這一個總不應該站在甚麼別的地位。同工們,不管你是誰,就是使徒保羅,你到一個地方教會去,也只能站在一個弟兄的地位上,你不能自居別的身分。別的身分人可以承認,人也可以不承認,但是你是一個弟兄,教會不能不承認。你無論走到那裡,你是一個弟兄,教會一定承認;但是你別的身分與地位,教會可以承認,也可以不承認,因為那不是必需的。我們不是一個組織,在我們中間根本沒有作官的,今天教會實行的關係都是屬靈的。我們無論到那裡去,若是除了弟兄姊妹的身分之外,還自居一個甚麼地位,那是非常羞恥的事。今天社會上人可以爭地位,爭名利,但在主的教會中,爭地位奪名利是最羞恥的事情。我們無論到那裡去,總不應當自居一個工人的地位。

那麼就著教會來說,教會若是蒙恩,若是在主面前正常,就也不能有一個態度說,我們是地方教會,你們工人不必來過問。這個態度在真理的立場上姑且說是對的,但也是一個屬肉體的態度。所以要從兩面來看。一面是同工們出去的時候,若是就佔一個地位來說,我是工人,你們要接待我像一個工人,這是肉體。另一面是地方教會說,我們是地方教會,我們在地方上有自主權,你們工人不要過問,這一個態度也十足是肉體。正當的情形是這樣:我們是一個地方教會,但是現在來了一位弟兄,他有他的那一分,我們總樂意他能把那一分供應出來。

但這不是說,長老們甚麼都不管,人來了就接受,這是糊塗。還不是屬肉體,這是糊塗。你還得有一個分別,這人是不是可以接受的,我們接受了是否有難處。門是開的,但是朝著正派人開的,不是朝著小偷開的。下起雨了,刮起風了,還得關門窗。外面來了不正當的人,還得躲一躲。在這裡並不是組織上的問題,乃是屬靈鑑別力的問題。我想沒有一個姊妹那樣糊塗,看見雨打來了,風吹來了,還跑來問我說,李弟兄,我們要請教你,我們關窗可以罷?不要以為我講笑話,有的地方教會就是這個味道。這是不對的。在這裡你應該有一個分別力。肉體是不應該,糊塗也是不應該。沒有人告訴你是該關門,還是該開門,關與開是在於你自己,這需要你有辨別力。我們中間並沒有組織,我們千萬別把自己搞成一個組織。

教會與教會的關係

再說地方教會與地方教會的關係。不錯,按著真理來說,各地教會是就地為政,獨立向主負責。但是認真的說,各地教會在靈裡沒有一個是獨立的。但又不是連起來的,不是聯合。既不是聯合,又不是獨立,妙就在這裡。這還是在靈裡的故事。當大家活在靈裡的時候,新竹教會並不來干涉過問臺北教會,但是非常關心臺北教會,盡力的供應,也盡力的接受幫助。臺北教會也是如此,她沒有一點意思去干涉,去管轄別的地方教會,乃是盡力的供應,並且不因著這樣就驕傲起來了。

弟兄們,若是你我的心是清潔的,也是活在靈裡的,教會與教會之間的關係自然就是正常的。新竹的弟兄們如果說,臺北的弟兄們,我們請你們接收新竹教會。臺北的弟兄們就說,弟兄們,我們不接收,你們應該好好事奉主。看見沒有?你就是要他接收,他都不接收。

就是因著這個緣故,在新約裡頭就沒有甚麼條文,主沒有為教會立甚麼憲法,你也千萬不要把新約的亮光拿來作你的護身符。弟兄們,我確實知道,我能在主面前從深處良心對你們說,你的心要清,你的靈要正。心若不清,靈若不正,你都有話可說,都有理可講。老實說,我就是作了土匪,還能講理由。要講道理,統統有道理。二三十年前,你問我這些教會的問題,我還解答,現在你問我這些問題,我一個都不答覆。所有的問題是在乎你的心要清,靈要正。不錯,北投是北投,臺北是臺北,但是在主裡我們是一個身體。雖然是一個身體,卻不是聯合會。一題到供應,個個是勇往直前的,可以去供應人,也可以接受別人的供應。一題到干涉別人,大家認識這是肉體,誰都不願。若是這樣,地方教會之間就沒有難處。

所以這些關係是我們的試驗。若是新店教會說,我們是地方教會,臺北教會不要以為自己很大,我們不需要她,臺北教會管不了我們。這個態度一出來,你可以給她掛上一個牌子,叫她屬肉體的教會。或者新店教會說,那麼好了,我們甚麼都聽臺北的,我們完全接受臺北的帶領。還個可以掛上一個牌子,叫她糊塗教會。還兩種情形都不對。你我大家都要活在主面前,有一種鑑別力。臺北教會有蒙恩的地方,有能幫助人的地方,我們盡力的接受供應。另一面臺北教會也學一個功課,就是新店教會肯把自己交給臺北,她也不接受。你把這些看清楚了,教會在地上的關係就很簡單。

工作與教會的關係

再說工作與教會的關係。這個原則是一樣的,全數在於你的心要清,靈要正。聖經很清楚給我們看見,教會從來不發起工作,教會從來不背著一個工作,推動一個工作。主的工作第一是蒙主呼召的工人去作的,第二是聖徒因著愛主的緣故去作的。等到工作一作出果效來,工人就不把工作留在自己手裡,聖徒也不把工作留在自己手裡,乃是都歸給教會。沒有一個工人該把工作擺在自己手裡。你是蒙召出去作工的也好,還是因著愛主,為主作工的也好,都不能把你工作的果效留在自己手裡,應該把這果效馬上歸給教會。你一把工作留在自己手裡,無論你是工人也罷,聖徒個人也罷,結果都會導致教會分裂。

使徒設立長老的問題

再說一點使徒設立長老的問題。我們大家都知道,長老不是自己產生的,不能自己選自己,也不能由眾聖徒選舉,乃是使徒來設立。這裡所說的使徒很有講究,並不是每一個全時間事奉的人就是使徒。已過在我們中間有這個味道,好像人一變作全時間事奉,就升了一級。今後我們不可把全時間事奉的人看作另外一等的人,他們是和弟兄姊妹一樣,所不同的點只有一樣,就是有的人拿出的時間多,有的人拿出的時間少。

到底甚麼同工能彀設立長老?第一是要問,那個地方的教會是誰去產生出來的?若是你去產生出來的,那自然的你就是那裡教會的使徒了。但這不是絕對的條件,第二還要問說,你在同工們中間是不是年長的?因為按原則來說,同工們不應該是單獨的。一個工人若是沒有工作的同伴,或者說沒有工作的隊,那他定規是單獨行動的人。因此你要看見,如果你是有配搭的,在你這一個工作的隊,工作的單位裡頭,一定有比你年長的人。雖然有的地方教會是你去作工興起來的,但是你在同工們中間是年輕的,你的眼光不彀,看得不彀準確,所以你還應該把你所看見的交通給年長的同工們。雖然年長的同工們沒有到那裡作過工,那個工是你去作的,但是你和年長的同工們是一隊的同工,你還要尋求他們的交通。

比方今天一個年輕的同工起來,他到埔里去傳福音,那邊有人得救了;他不能說,這個工作是我產生的,我就自己在那裡設立長老罷。這個態度錯了,他是單獨行動,非常冒險。不錯,神有一點恩典在他身上,他傳福音有人得救了,但是他還是一個缺少閱歷,年輕的人,無論是對人的認識,對教會的帶領和安排,他的眼光都還不彀;若是他就在那裡設立長老,實在很冒險。在他所配搭的同工們中間總有一些年長的,老練的,眼光閱歷都比他深得多,他應該把事情帶到他們面前,和他們有交通。這並不是組織上的,乃是需要上的。

但這又不是說,同工們中間只有一個領頭的人能設立長老。不,在提摩太書,提多書裡頭,保羅說,我要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我要提多留在革哩底,要把沒有辦完的事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的,在各城設立長老。你看見提多,提摩太設立長老,並沒有把一切的事情都呈報給保羅,要保羅批准了纔作。提多和提摩尉去了,他們就受主的引導,按著他們所見的現實情形,自己在神面前有了定規。

將來在臺灣島上,一地一地的教會興起來了,也不必一定是那一位同工,或者那幾位同工設立長老。慢慢有的老練的弟兄們,他們在一個區域裡面,看見某一個地方有一位弟兄可以作長老,就可以設立。

要看見,這裡並沒有組織上的問題,只有一個需要的問題。好像在一個家庭裡頭,我生出來雖然是大哥,但是我瘸腿,又瞎眼;我的弟弟很精明,就由他當家,由他負責罷。教會就像一個家庭,也是按著需要。當然你不能說,既是這樣,那我們都能設立長老了。這又是肉體。正當的情形,一面是按著需要,一面又按著大家所學的功課。如果一位弟兄真是學了功課,雖然他是個年長的弟兄,很可以自己設立長老,但是怕有錯,他看見在臺灣的弟兄們中有的比他還年長,比他還老練,他就願意和他們交通,尋求他們的感覺,這是對的。然而這並不是組織上的關係,要人遇事一定呈報上來。又不是說,既不是組織,別的弟兄能作我也能作,我在這裡說了就算了。這又是肉體。

所以教會是人肉體的一個試驗。我們的神對於祂兒子的教會,一條組織的憲法都沒有,若是有,就是十字架。完全是問說,我們的肉體在那裡。學過功課的人,就是在那個地位上,也不願意掌權。學過功課的人,就是給他地位,也不願意居上。要自居,要掌權的,完全是肉體,在我們中間絕對不應該有。

有的同工們問一個問題來:有時在一個地方要設立長老,覺得很為難,因為在那裡有四、五個弟兄都是同時起來事奉主的,都是老資格;雖然當中只有兩個很像長老的樣子,其他三個不是長老的材料,但是如果設立這兩個作長老,那三個就絆倒了,這怎麼辦?我說,我們的工作若產生出這個結果來,那真是羞恥。我們的工作一開頭就要給人認識肉體。人作一個長老不是一件光榮的事。人在社會團體裡作一個董事,作一個負責人,覺得很光榮;如果在教會裡頭也有這個感覺,這真是非常羞恥的事。大家應該把這個感覺完全打掉。每一位在前頭負責的弟兄都該覺得,我巴不得別的弟兄來作長老,我覺得我連執事也作不好。我真願看見別的弟兄蒙恩,興起來作長老。我們絕不可以有人覺得,這個地方聚會是我第一個來聚會的,你是第二個來的,怎麼你現在作了長老,我還不可以作長老?這是羞恥的事。從前在上海就有這麼一個弟兄,他常說,我比某某弟兄還來得早,他還是我帶來的;現在他作了大長老,我怎麼連小長老也沒有作?他一直這樣鬧了幾十年,到一九四八年就在自己家裡另起聚會了。總而言之,這些事全數是我們肉體的一個試驗,看我們到底在那裡。

長老要接受使徒的權柄

還有一些話是根據這一次風波而說的。曾有人把『工作的再思』拿出來,說,使徒們把長老一設立,把教會交給長老了,就不能再過問教會的事了。關於這件事,倪弟兄自己就在以後所出的『教會的事務』裡有很清楚的說明。他說,長老是教會的監督,地方教會最高的權柄是長老。但是長老的權柄是從使徒接受的。使徒把權柄交給長老,長老直接管理地方教會。所以每一個作長老,作監督的人,要學習聽使徒的話。因為他們之所以存在,他們之所以有,乃是使徒叫他們有的。所以,他們不能推翻使徒的權柄。教會直接不接受使徒的命令可以,教會直接不接受長老的命令不可以。可是長老們要學習聽使徒的話。有的弟兄誤會了,以為說長老是使徒設立的,而長老可以不聽使徒的話。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有弟兄不佩服長老的時候,出事情的時候,兩三個人的呈子乃是送給提摩太。換一句話說,長老的設立,權柄是在乎使徒;長老的廢除,權柄也是在乎使徒。地方教會不能趕出一個長老。可是使徒們要負責廢除長老。所以兩三個人的呈子,是送到提摩太那裡去。

我引這些話就是證明人的肉體。你根本不應當把『工作的再思』的話引來作護身符。不錯,使徒是把教會交給長老,但長老卻要照著使徒的教訓來治理教會,有一天長老們離開使徒的教訓,使徒一定還要來過問。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這幾年有的人毀謗我們說,工作變了組織,來控制教會。求主用血遮蓋,我們作工那麼多年,從來不怕人毀謗。不是強制的問題,乃是需要的問題。在教會的事上,並沒有憲法,也沒有組織。不錯,你可以從『工作的再思』裡取出一段來辯論,但是等到地方教會這樣來說的時候,那個教會一定是屬肉體的教會。

我們今天題起這個,用意還是說,我們的心要清,靈要正。我們今天定規作一件事,或者定規不作一件事,該是因著主是那樣的帶領,教會是那樣的需要,而不是因為有甚麼人反對或者贊成。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歷代纔有殉道的事。不是人家喊喊說說,我就不作了,沒有一個事奉的人能這樣。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該是非常堅強的,一知道主的旨意是甚麼,就是殺頭還要去作。

總而言之,各方面的關係全數是在靈裡頭,沒有組織上,憲法上,字句上,條文上的規定。完全是在靈裡頭,按著現實的需要。這些就是要我們學習好的功課,認識肉體,認識真理,並且向主忠誠。感謝主,這些年來,許多地方的弟兄姊妹蒙到保守,幾乎百分百沒有人情關係在裡頭,沒有地位關係在裡頭,沒有權利關係在裡頭,純粹是為著主。這些都是前面的弟兄們當初給我們留下來的家業。我們應該保守這個在教會中。

教會的表現

現在來說教會的表現。教會的實行全是為著教會的表現。有同工起來,有地方教會起來,教會與教會之間有了關係,同工與同工之間有了關係,同工和教會之間有了關係,這一切都是為著叫教會在地上有正確的表現。

教會的表現是甚麼?教會惟一應該表現的就是主自己。教會不是表現甚麼好道理,也不是表現甚麼好組織,教會的表現應該是基督。我們在這裡的見證不是為著那一種的道理,甚至也不是為著地方立場。我們需要地方立場,但我們所表現的並不是地方立場。如同我們主張受浸,但不是表現受浸。我們表現的乃是基督。所以我們必須帶領弟兄姊妹多接觸主,多在靈裡經歷主,多和主有交通,多享受主,多讓主在裡頭有地位,以致每逢聚集在一起,都是來表現基督,展覽基督。

我再重覆說,我們絕對主張受浸,我們絕對保守聖經中一切的真理,我們絕對需要地方立場;但是任何的真理,立場,都不是我們的標記。我們不是給人看見這些,我們乃是給人看見那位榮耀的主,神的兒子,祂是我們的表現。因此我們必須帶領弟兄姊妹多認識祂,多經歷祂。我們自己,尤其長老們更要多認識祂,多經歷祂,靈剛強,靈豐富,一到聚會裡靈就出來,基督就擺出來了,大家就在這裡展覽基督。所以我們需要在一地一地有正確的聚會,有正確的教會起來,那些弟兄姊妹都學了好的功課,活在基督裡,他們所顯出來的就是基督自己。

既是如此,在這一個彰顯與表現的裡頭,配搭與建造就是絕對需要的。並且這一個配搭與建造並不在宇宙教會裡,乃在地方教會裡。你在宇宙教會裡,你很喜歡保羅。但是我怕若是保羅活在今天,到了這裡,你不一定喜歡他。可能你是第一個反對他的。你們沒有看見過倪柝聲弟兄的人,統統喜歡他;但是我怕等倪柝聲弟兄來了,不久就有許多的人不喜歡他了。在宇宙教會中被建造很容易,因為誰也碰不著誰。老實說那並不是配搭,並不是建造。真實的建造,真實的配搭,乃是在地方教會中。你們長老們真實的配搭也是在長老們中,只有你們長老們配搭起來了,那纔是真實的配搭。在這裡要出的代價是很高的,我們同作長老的人,無論如何要作到一個地步是配搭的。在此我們需要仰望主的憐憫!

教會的表現,認真說只有兩個重點,就是表現主耶穌和表現配搭。這兩個是不能分的,我們如果真正表現主耶穌,一定能配搭,因為肉體一出去,配搭就顯出來。我們若不能表現主,有肉體留在身上,一定也就不能配搭。所以大家總得在主面前接受恩典,學習功課,學習配搭;配搭一有了,我們的主定規得榮耀,定規得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