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召會是一個新人

讀經:

以弗所書二章十四至十六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歌羅西書三章九節下至十一節,以弗所書三章十六至十九節。

召會是一個新人

林前十五章啟示我們,基督是第二個人,(47,)這第二個人經過死而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進入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作正確的人,作正常的人,甚至作人上人。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第三個人,聖經中的第三個人就是召會;召會是一個團體的新人。在基督教裏,鮮有人看見或說到召會乃是一個團體人。許多人說他們主日上教堂去,他們是把教堂當作召會,那是低而且錯誤的。教堂是死的建築,而召會卻是活的。聖經講召會,最高、最屬靈的一面,乃是說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此外,還有一些別的說法,比方說,召會是蒙神召出來的人,召會是眾聖徒集合而成,召會是蒙召的人聚在一起成了一個會。這是較為淺顯的說法。

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人。這是根據二章十四至十五節:『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將兩下作成一個,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就是仇恨,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這仇恨是甚麼?就是生活的規條。兩下指猶太人和外邦人,就是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基督在十字架上把生活的規條,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廢掉了,便在祂自己裏面,把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主把兩面的信徒創造成一個新人,證明這一個新人不是單個的人,乃是團體的人。

十六節接著說,『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許多人都知道,這個身體就是召會,但少有人看見召會是新人。然而,十五和十六節給我們看見,十五節所說的『新人』,就是十六節的『身體』;十六節所說的『身體』,就是十五節的『新人』。一章說到召會是祂的身體,(23,)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就證明,這身體是那個新人。所以,召會不光是基督的身體,召會還是一個新人。

以基督作人位,讓祂安家在我們裏面

身體和新人是有分別的。譬如,一個人的身體就是這個人的一部分,身體裏有生命,但人裏頭不僅有生命,還有人位。一棵樹,它只是個實體,你能說樹裏頭有生命,但你不能說樹裏頭有人位。然而,你我不光是一個實體,還是一個人。在你的身體裏有生命,在你這人裏有人位。甚麼叫人位呢?比方,有人打了你一頓,你會痛,會生氣,會喊叫,因為你有個人位。但人即使把樹打了再打,樹既不會痛,也不會生氣,因為樹沒有人位;它沒有喜、怒、哀、樂,沒有好惡,沒有意志,沒有思想。你不能說它不是活的,它在那裏生長證明它是活的,但它只有生命,沒有人位。人卻不是這樣,人會生氣、會笑、會思想,人有人位。同樣的,召會不光是個身體,有基督作生命,召會還是一個人,有基督作人位。

基督不僅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祂更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人位。因此,三章十七節說,『基督…安家在你們心裏。』安家就是人位的問題。今天你買了一張檯子放在家裏,你不能說檯子在你家裏安家了。然而,我若住到你家裏,就有安家的問題了。那個木檯子沒有人位,無所謂住與不住,安家不安家。你把它弄得很漂亮,它沒有感覺;你踢它一下,它也無所謂。然而,我可以住在你家,甚至在你家中安家,因為我是個有人位的人。而且我這人位很高尚,不要說踢我一下,即使只是瞪我一眼,我都會不高興。所以說,人位是高過生命的。召會不只是基督的身體,有基督作生命;召會更是一個新人,有基督作人位。

神所要的乃是團體的人

因著神所創造的第一個人失敗了,神自己來作第二個人,就是耶穌。祂是百分之百絕對的成功,毫無失敗。祂彰顯神,對付了撒但,拯救罪人,作了神的居所,甚至作了我們這班事奉神之祭司的食物。祂是絕對的成功,但無論祂怎樣成功,祂都只是一個單個的人。然而,神所要的不是單個的人,乃是一個團體的人。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告訴我們:『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這裏的『人』在希伯來原文是單數的,因為神當初造人,只造了一個亞當。神創造的那個人,是一個單數的人;然而,二十七節說到這個人的代名詞時,卻不是用單數的『他』,而是用複數的『他們』。到底神造了幾個人?行傳十七章二十六節說,『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這就給我們看見,神當初造的人是一個,不是多數的;但這一個人乃是一個團體的人。

亞當是個團體的人,亞當的子子孫孫統統包括在他裏頭。若是亞當在被造的第二天,就遇害身亡,你我就都沒有了。所以,亞當是團體的人,但主耶穌自己不是團體的人,祂乃是單個的人。然而,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說,祂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主耶穌這一粒麥子死了又復活,就產生出我們這許多子粒。我們這許多子粒調在一起,就成了一個團體的新人。個人不能成功神的旨意,因為神所要的乃是團體的人。主耶穌自己單個人雖然好,卻不能完成神的旨意。所以,祂需要經過死而復活,產生出你我這許多子粒。我們眾人都在祂裏面,成了一個團體的人。

喫喝主耶穌,享受召會生活

在基督裏,召會是個團體的人,包括所有得救的人;因此,每一個得救的人,都無法作單獨的人。我們今天在召會中,在基督裏,都不是單獨的人,每一個都是身體上的肢體。從表面看,我是一個完整的人,是單獨的單位;你也是個完整的人,是單獨的單位。我能說話,你也能說話;我能走路,你也能走路;我能聽,你也能聽;我能作甚麼,你也能作甚麼。然而在召會中,我們卻不是這樣;我們每一個人在召會中,都是一個肢體,各盡肢體的功用。一隻手是個肢體,一隻耳朵是個肢體,一隻膀臂也是個肢體。手只能作手作的事,若要走路非靠腳不可,所以手要對腳說,『腳弟兄,你不走,我就不能行動。』腳弟兄就對手說,『手弟兄,你若不拿麵包,我就得不著供應。』手弟兄就對口弟兄說,『口弟兄,我拿麵包來,你若不喫,我們還是得不著供應。』口弟兄只好對眼姊妹說,『眼姊妹,我要喫,但你若不看,我就會瞎喫。』這給我們看見,每一個肢體都需要別的肢體。

既是肢體就不能單獨。姊妹們很容易單獨,尤其是生氣的時候,甚麼都可以不要,只想要單獨。我年輕時幹勁十足,甚麼事都要自己作,現在就不一樣了。人越在主裏長大,就越覺得需要眾肢體;沒有眾肢體,事情很難辦成。若我只是個口,就只能喫飯、說話;要作其他的事,我就需要別人。

在人的天然生命和性情裏,有一個需要,就是團體生活。我們需要群居,需要和人有團體的生活,這是神給人造的一個需要。人是群性的,需要過團體生活。人的天性需要群居,需要團居。然而因著人的墮落,撒但將他敗壞的性情,注入人裏面,使人合群不來,甚至和別人起衝突,即便在召會中也是如此。一面,我們沒有弟兄姊妹不行;另一面,我們起頭和弟兄姊妹在一起很甜美,但過了一些日子就開始愁眉不展,甚至批評、論斷。所以,我們需要主,因為主耶穌的人性是素祭,其中調了鹽,(利二13,)有殺菌的功用,可作屬靈的抗生素。你越喫主耶穌,主就越在你裏面,把你裏面的『細菌』殺死,把苦毒等消極的成分除去。

人需要群居,需要社會,但因著人性的敗壞,社會裏滿了種種的罪惡。然而,我們這些喫主耶穌的人有召會;在召會裏,那些邪惡的菌,都給主耶穌這素祭中殺菌的成分殺死了。所以在召會中,我們若不喫主耶穌,不禱讀主話,就會出問題。住在弟兄之家、姊妹之家的弟兄姊妹,若不天天喫耶穌,天天禱讀主的話,相信不用幾天,都要出問題了。一對聖徒結了婚,頭一件事也應該是一同喫主耶穌,一同禱讀主的話。總要先把主耶穌喫足了,再過婚姻生活;如此,細菌就沒有了。我們人裏頭都有群居的天性,但也有撒但的毒素。所以,我們必須一直享受基督,讓我們裏面的細菌被基督殺乾淨。同時,因著主耶穌的生命不是單獨的生命,乃是一個團體的生命,所以我們越喫主耶穌,就越喜歡和弟兄姊妹過共同的生活,就是召會生活。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我們都知道,撒但的詭計是要把人群完全分開。用甚麼方法呢?就是用生活的規條;因為國與國之間、民與民之間,生活規條都不一樣。其中分別最大的,就是猶太人和外邦人。猶太人在飲食上規矩非常多,這種生活規條,就把猶太人與外邦人分開了。不僅猶太人和外邦人如此,其他任何民族,也都有其生活規條。有時即使是同一個民族,也有許多不同的生活規條。以中國人來說,南方人和北方人的生活規條就有很大的分別。南方人喜歡米食,北方人以麵食為主;北方人稱南方人為『南蠻子』,南方人稱北方人為『北垮子』。美國人也不例外,他們中間的生活規條不盡相同,說話的口音也不同。好比紐約一帶的人,相當藐視德州的人;德州的人也非常輕看紐約一帶的人,二者互相藐視。各種的生活規條都是叫人分離,在語言上也是如此。一個福州人到外地,遇到同鄉講福州話,就感覺特別有味道,非常親密、親切。道地的上海腔也很特別,只要上海人彼此一答腔,就非常有味道。結果到末了,上海腔一幫、福州腔一幫。這些語言和生活的規條,就將人分開了。

以弗所二章告訴我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把一切的分別統統廢掉了,並且除滅了仇恨。這個仇恨就是生活規條。所以,我們不該再有外邦、猶太的分別。如今在基督裏,沒有南方、北方的分別,也沒有中國、日本的分別,因為這一切都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各國的人,都已經在十字架上了了。我們若要在召會裏過生活,就必須看見我們生活的規條、天然的規條,已經在十字架上廢去了;那個仇恨,已完全被主除滅了。再不要分美國人、中國人,或福州人、上海人;一切的分別都已經釘十字架了。

當主在十字架上,把生活規條的仇恨廢掉時,就在祂自己裏面,把猶太和外邦、日本和中國、福州和上海人等等,一概在祂裏面都創造成一個新人。如今,天然的都過去了,都了了。因此,二章講到新人之後,四章二十二節就說,『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我們要脫去舊人,這舊人就是從前的生活樣式。凡是生活樣式,都涉及社群團居。沒有團居就沒有生活樣式可言,越和人有社群的生活,就越有生活樣式。你若孤獨一人,就沒有生活樣式可言。譬如,一個人若沒有父母,就不需要孝敬;沒有兒女,就不需要教養;沒有妻子,就不需要愛;沒有丈夫,就不需要順服。沒有團居生活就沒有生活樣式的必要。所以,生活樣式乃是團居的問題。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舊人,就是脫去舊日的社群生活。從前你有你的社群,一同看電影,一同作不合宜的事,那就是你從前生活樣式上的舊人。如今你得救了,就把那些生活樣式脫去了。二十四節接著說,『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就是召會生活。我們穿上召會生活,就是與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同作肢體,彼此相愛,口唱心和的讚美主。這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脫去從前的社交生活、團居生活,穿上召會生活,在召會中活著。當你這樣過召會生活時,就覺得甚麼都可以丟掉,只有召會生活不可丟;你會覺得若是沒有召會生活,你的人生就只有苦味。

被基督浸透、充滿,成為神的豐滿

青年弟兄姊妹住在弟兄姊妹之家,生活在一起,總會有些難處,因為人的天性還在,這個天性會磨人。但另一面,眾人在靈裏,在深處天天一同享受主,那真是甜美。所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不能僅僅只有外面的脫,必須裏面喫基督,讓基督長大,否則,外面的脫就像痛苦的剝皮。有時作父母的天天管教孩子,要孩子不可作這個,不可作那個,那真是剝他們的皮。結果,作父母的剝得生氣,孩子們被剝得叫苦連天。所以,不要剝人的皮,乃要幫助人脫皮,就是藉著喫基督,讓基督長大,而自然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就如蠶蛹外面有一層繭,你若剝它就害了牠;你乃是要耐心等牠長大,繭自然就脫落了。

所以,我們在召會中,要帶人喫基督。多喫基督,基督就安家在人心裏,人就自然接受基督作人位,外面的『皮』、舊的生活樣式自然就脫落了。你叫人謙卑沒有用,叫人得勝也沒有用;惟有人喫了基督,享受主的話,這一切在他就是自然的。主帶領我們的路實際又簡單。我們聽過許多道理,試過許多作法,但如今主給我們看見一條簡單的路,就是喫主、喝主、享受主。主是可喫的,並且主在靈中,主也在話裏;靈與你同在,話在你口裏。你天天禱讀、消化主的話,天天讓主在你裏面行得通,主就安家在你心裏了。這樣,主不僅作了你的生命,還作了你的人位。結果,你就看見你和眾聖徒乃是一個新人。你是這新人的一部分,你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弗三18。)這闊、長、高、深乃是宇宙的量度,這量度就是基督。基督是闊,基督是長,基督是高,基督也就是深。宇宙是沒有限度的,多闊算闊,多長算長,多高算高,多深算深,誰也不能說清。這些都是表明基督,表明基督的無限無量。基督就是宇宙的闊、長、高、深;祂雖然不能測度,卻是我們能享受的。我們這樣享受祂,就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就是神一切豐富的彰顯。

我們這樣喫喝、享受主,叫我們個個裏頭裝滿了基督;這就是召會。我們所有的既不是老亞當,也不是舊肉體,更不是我們的自己,不是我們的成見,也不是宗教觀念,或天然思想,我們所有的乃是基督。基督把我們佔有、浸透了,結果我們就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這就是一個實際的新人,這就是召會生活的實際。惟有如此纔能成功神的旨意,打敗神的仇敵,帶進神的國度,把主耶穌迎接回來,使我們與祂一同掌權,管理這個世界。這就是神的旨意;這是聖經中的第三個人,就是召會這一個新人。

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上午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