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經歷基督,聯絡合式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十三至十六節,二十二至二十四節。
教會頭一次的出現是在國際的人身上

教會第一次在地上成立的時候,是在五旬節。神的作為都有祂的主權,祂主宰的權柄總是在祂的作為裏。當五旬節那一天,教會在耶路撒冷成立,不是僅僅成立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乃是成立在從世界各地集中在耶路撒冷的人身上。我若記得不錯,那一天至少有說十四、五種方言的人聚集在一起。所以頭一次教會的實現是在各地各國不同語言的人身上。就在頃刻之間,那些從各地各國而來語言不同的人成了一個新人。在那裏他們都說了一樣的話。凡人所作的都是逐漸進步的,末了一個是最好的;但神所作的卻不需要進步,一作就是最好的。教會頭一次出現是最高的標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教會頭一次不是出現在僅僅一班地方的人身上,而是出現在國際的人身上。感謝神,這一次我們在這裏,也不僅僅是地方上的一班人。今天我們在這裏所代表的,比那一天在耶路撒冷所代表的還要廣。阿利路亞!

我現在要作一個表演,好叫你們的印象深刻。我要請你們六大洲的人都有代表上來。我要請六大洲的代表各用本國語言說一樣的話。

主今天要在地上恢復新人的見證

我絕對信,這不是偶然的,這有主的安排。今天晚上我們得著一個很深的印象,主今天在地上有祂恢復的行動。我自己也覺得希奇,關乎新人的信息,從來沒有這樣釋放過。就是在特會期間,我還不清楚,在這五天訓練中要說甚麼。一直到訓練第一天開始我裏面纔清楚,主要我們趁著六大洲的代表都聚在一起的時候,釋放新人的信息。我信從今天起,在六大洲各地的教會不再像已往一樣了,各地教會都要走向新人的路。我們大家都要達到這一個目標,在全地上我們是一個新人,一心一口說同樣的話,將榮耀歸給神!

基督教作反見證已經幾個世紀了,一直說基督徒沒有辦法合一。但是主今天要作一個正見證給他們看,基督徒一定能合一。弟兄姊妹,靠著主的恩典,基督徒到底能不能合一呢?太能了!在上午的信息裏我曾用反面的話說到正面的事。我說,連夫婦二人都無法達到真正的合一,更何況是許多單個的信徒呢?若不是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每一個亞當的子孫都是一個小魔鬼,誰也和別人合不來。但是在五旬節那一天,主臨到了。說各種方言的人,在主裏頭立刻就是一個。感謝主,我們大家都被浸到三而一的神裏面。我們個個能誇口說,阿利路亞,我今天在基督裏。在基督裏我們都有主,都有主的恩典,所以我們都是一。我們能,絕對能!因為我們都在主裏面有主的恩典。我們若看自己就沒有辦法和人合一。不要看自己,主從來沒有叫我們看自己。主要我們看祂。主說,『仰望我,你就必得拯救。』我們一仰望主,我們在主裏面就是合一的。所以今天我們能共同作一個見證說,基督徒合一是可能的。並且不僅是可能的,我們已經能了。這次大會中的兩天福音,不是任何基督教聯合所能作的。但是主的教會不必聯合就是一。這是一個象徵,一個兆頭。我實在相信說,從今天起主在地上六大洲要走同樣的路,作同樣的工;祂要發出同樣的號令,作出同樣的見證。

新人的出現完全是一件屬靈生命的事

今天晚上我要再加上一點的交通。請記得這一個新人的出現不是一個運動,這完全是一個屬靈生命的事,而這一個屬靈生命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實實際際作了我們眾人的生命。不是你鼓動我,我鼓動你,乃是你和我一個一個都在這裏享受基督,經歷基督而活出基督來。這完全是基督生命的故事。一面我們是興奮的,因為我們看見六大洲成為一個新人。但另一面我們卻不要因為興奮而有外面的活動。我們所要的是內在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而自然產生這一個新人的結果。我們是新人。我們所以是新人,因為我們個個裏頭都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基督教說作不到,是因為基督教不認識基督作生命,最多不過認識基督作他們的救主。但是今天在主的恢復裏,主是要絕對的恢復,徹底的恢復,完全的恢復,恢復這位包羅萬有的靈來作我們日常的生命。無論我們從那一洲來的,個個都要日常實實際際地憑著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活著。因為我們以祂為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位!我們時刻享受祂,經歷祂,讓祂從我們裏面活出祂自己來,所以我們在祂裏面不一也一了。我們不需要去聯合,我們自然就是一了。『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沒有猶太人,也沒有希利尼人;並沒有自主的,也沒有為奴的;並沒有男,也沒有女;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裏都是一了。』(加三27~28,原文)我們是一個新人,不是一個運動,不是一個激動,不是一個組織。我們是一個新人,乃是因為我們憑基督活著,讓祂活出來。我們雖然國籍不同,種族不同,語言不同,卻有一個相同的,就是基督。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我們曾經看過,以弗所四章十四、十五節說,『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被一切教訓之風吹動,飄來飄去;那些教訓之風是在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中吹動,使人落入有系統的企圖和謬見中。惟在愛中持守著實際,凡事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原文)十六節接著說『全身都由於祂聯絡得合式。』我們先長到祂裏面,再從祂裏面出來。先長進去,而後再由於祂。在任何團體中都有聯絡員,但各地的教會不需要有聯絡員。因為基督就是我們的聯絡。我們能彀聯絡得合式,乃是因著全身都出於祂。但我們要出於祂,必須先長到祂裏頭。你在凡事上長到基督裏面,而後出於祂就能自然地和眾聖徒聯絡得合式。你不必管甚麼人,你只管一件事就是長到基督裏面。我們若長到基督裏面,就能由於基督聯絡得合式。若是我們不在基督裏面,或者在許多事上不長到基督裏面,即或我們是親兄弟也聯絡不來。但是我們若在凡事上長到基督裏面,雖然一個弟兄是從非洲迦納來的,一個弟兄是在中國臺北的,兩地遠遠相離,風俗、人情、膚色、言語、思想都不同,但是見面的時候裏面卻有一樣東西是通的。不必聯絡就已聯結,因為他們兩人都已經在凡事上長到基督裏,現在就由於祂聯絡得合式。

主的經營不是進化,乃是變化

還不僅如此,我再說在主的經營中沒有進化論,那是屬魔鬼的。在主的經營中卻有變化論。主耶穌包羅萬有的靈能變化人。但是基督教卻不能變化人。宗教只能教導人,裝飾人,給人作美容的工作。就著人群社會來說宗教是好的,但是在主的經營中不是宗教的問題,乃是一個活的靈的問題。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那賜生命的靈,進到你我裏頭;祂不是來美容我們,而是來把我們變化。在聖經中,神的經營乃是變化。怎樣變化法?不是用教導的辦法,乃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祂死而復活完成了一切,凡祂所需要的祂都作成了,凡我們所需要的祂也作成了,神人一切的需要祂都完成了。而後祂就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誰呼喊祂的名,這靈就進入誰裏面,就在他裏面多方運行作工,把他這個人變化了。主實在能變化人,這是我自己親身經歷的。我們國籍不同,習慣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所以能成為一個新人,就是因為這一位主在我們裏面作變化的工作。祂變化我們,的確變化我們。若要用道理改變我們,我們各自都有最高明的道理。我初到美國時,主給我智慧,叫我看見我去不是賣我的中國貨,而是把基督供應給他們,所以我對他們不講道理。我所傳的是我所經歷的,我所供應的是我自己所喫的。我一面把基督供應給他們,一面喫我所供應的基督。這一位基督在我裏面變化我,也在他們裏面變化他們。所以我們很容易調在一起。這不是說我美國化了,而是我基督化了,他們也基督化了。這不光是一個智慧的問題,這是一個變化問題。

不光是中國人和美國人,就是中國的北方人和南方人,也有許多的不同。一九三三年我從北方到了上海,倪弟兄和同工們為我召聚了一次特別聚會,講完道後許多人來找我交通;他們講的上海話,我一點也聽不懂。但是我懂也和他們談,不懂也和他們談;談到末了他們也懂我,我也懂他們了。因為基督在他們裏頭,也在我裏頭。雖然我們在言語上不大通,但是講的東西卻很懂得,所以很容易就成為今天我們所說的新人,說一樣的話。

今天你我都得看見,並不是在這裏有六大洲的會議,議決從今天起大家都要說怎樣的話。絕不是。乃是我們都看見了主是我們的生命,主也是我們的人位,主今天在地上要作給撒但看,祂能在萬國之中,各方各民之中,作出一個新人來。不是外面的教導,外面的運動,乃是祂自己在我們的裏頭作生命,作人位,我們都接受祂,都在凡事上長到祂裏面,而後全身就由於祂聯絡得合式。

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你問我說,在以弗所四章這裏有沒有變化的字眼。這裏沒有。但是慢慢到二十三節就出來了變化的字眼。我們長到祂裏面,再由祂裏面出來,這就是變化。沒有一個人長到基督裏,從基督經過而出來,是不被變化的。惟在愛中持守著實際,凡事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全身由於祂聯絡得合式。等到我們聯絡合式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變化了。中國的弟兄和迦納的弟兄一樣,各國的弟兄都變化得一樣了。我絕對相信這個。等到我們變化了,所有的文化、背景、習俗、語言都被基督吞滅了。這一個是基督的榮耀。一個非洲迦納的弟兄,能彀和一個德國的弟兄,又講又唱又交通又讚美,這是基督的榮耀。我信這些話都會變成十年後的豫言。到十年後你要看見,有好多不同語言的人,他們都能一同來交通、來讚美、來宣揚主的聖名。今天從非洲不過只有幾位弟兄來,我絕對信,有一天要成百的、成千的來在一起。凡事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全身就由於祂聯絡得合式。長到祂裏面,又由於祂,這就是完全在祂裏面,而不在我們自己裏面。在我們自己裏面就沒有辦法。且不說中國和美國,就是你們本島本家也搞不到一起。『由於你們自己』就沒有辦法聯絡得合式。但是長進到祂裏面,再由於祂,我們就容易聯絡得合式。你我都得長到祂裏頭,從祂經過,再由於祂,而後纔有這個新人。

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到了二十二節,二十四節就接著說,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舊人是指著舊社會生活說的。脫去舊人就是脫去舊社會生活。穿上新人就是指著穿上教會生活。舊社會生活就是舊人,新教會生活就是新人。基督教對這件事毫無認識。一九四幾年出版的英文更訂本聖經,把以弗所四章的舊人繙成舊性,新人繙成新性。在他們看,脫去舊人就是脫去舊性情,穿上新人就是穿上新性情。這個表明基督教對於教會是新人根本不認識。今天主的救恩不僅是叫我們脫去舊性情,乃是叫我們脫去舊社會生活。主的救恩不僅是叫我們穿上新性情,更是叫我們穿上教會生活。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就是叫我們脫去舊社會生活,穿上教會生活。舊社會生活有各種不同的背景,有日本的社會生活,中國的社會生活,南美洲的社會生活,北美洲的社會生活,南洋的社會生活…舊社會生活是多種的。但是我告訴你們,教會生活是獨一的,只有一種。我們在主的生命裏,在主這包羅萬有的靈裏,脫去了舊社會生活,穿上了新教會生活。結果在教會生活裏就是新人。這不是外面的改革,外面的運動,而是從裏頭所有的一種生命的變化。

這個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怎樣成功的呢?關鍵是在二十三節,要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這個靈難說是我們的靈還是基督的靈,必定是二靈調成一靈的靈。這就告訴我們,我們要脫去舊社會生活,穿上新教會生活,就需要把我們裏面的靈敞開,讓基督的靈來充滿、浸潤、浸透我們的全靈,以致於這個靈能滿溢到我們的心思裏、情感裏、意志裏。乃是在這個滿溢的靈裏我們纔得以更新,這個更新就是變化。這個變化不是外面教導的,乃是裏面靈的浸潤、靈的浸透、靈的滋潤、靈的泡製。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的靈裏把我們泡製了,泡製就是變化,因為成分加多了。就是這個相調的靈,二靈調成一靈的靈,從我們的靈中往外浸潤,就把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全人都泡透了。我們就在這一個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這個更新就叫我們大家成為一個新人。乃是在這個更新裏頭我們脫去舊社會生活,穿上教會生活。這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主今天正在地上作這個工,這是主今日恢復的目標。全世界愛祂、追求祂、跟隨祂的人,都要在這一個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而成為一個新人,以祂為我們的人位,憑祂活著。這是主今天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