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建造召會需要在心思的靈裏得更新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
在心思的靈裏得著更新

我們要建造召會,就必須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我們必須自己有這一種經歷,也幫助別人有這種經歷。

所謂『心思的靈』,是指靈在你裏面已經擴展了,從你的靈裏擴展到你的心思裏。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靈擴展到心思,也就是擴展到魂裏。聖經說到『魂』,是普通的說法;當魂在應用時,大多是在心思裏,所以心思的靈,就是魂裏的靈;到此,靈就不只是在靈裏,並且是擴展到魂裏。

靈擴展到魂裏,也就是讓基督安家在心裏

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說到:『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這個『心』不是一個虛字,這個心包括整個魂的各部分。當我們的靈強了,靈就會往外擴展到我們心裏的各部分。這意思是說,當我們的靈往外擴展到魂裏,也就是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了。到這個時候,整個魂就受靈的管治和支配。靈管治並支配魂,心思、意志、情感都在靈的管治之下;在這個時候,靈就變作心思裏面的靈,變作魂裏的靈。乃是在這一個靈裏,使你這個人得更新。我們這個人的更新,是藉著魂的更新。換句話說,你如果要更新,就必須讓你的靈從靈裏擴展出來,到你魂的各部分,也就是讓基督安家在你心裏。

心思更新,魂得著變化

羅馬十二章二節說,要藉著心思更新而變化。這也是證明我們的更新是在心思裏,並且是從心思開始的。心思需要更新變化,就是魂需要更新變化。換句話說,不只心思的部分,連意志、情感等魂的各部分,都需要更新而變化;只不過心思是領頭的,是代表的。你的心思實際上就是你的魂;所以,這個變化乃是魂的變化。

我們雖然注意召會的實際和身體的事奉,許多時候卻忽略了召會實際與身體事奉的祕訣。這個祕訣就是以弗所三章所說的,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16,)以及四章所說的,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23。)我們在這點上的確有缺欠,盼望我們都看見,我們需要更多的經歷。惟有心思更新纔會產生變化,而這個變化能叫我們有召會實際的生活,使我們真實的在召會中有配搭。

心思更新,脫去舊人的舊天性、舊人類與舊社會

四章二十三節說到,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二十二節說,要脫去舊人;二十四節說,要穿上新人。這裏所說的脫去舊人,不僅僅是脫去天性而已。你若讀整卷書,就知道這個脫去舊人,不只是脫去舊的天性,也包括脫去舊人類和舊社會。脫去我們的舊天性,這是根本。然而,你若真正脫去了舊天性,你也會脫去舊人類。舊人類是生根於舊天性,而完成於舊社會。換句話說,當基督安家在你裏面,靈擴展到你的魂裏,你在心思的靈裏得更新時,你就從老亞當的性情和生活,也就是從舊社會裏脫離出來了。

心思更新,穿上新人,就是穿上身體,過召會生活

當我們說穿上『新人』時,我們常常領會是重生的新人,當然這是包括在內。以弗所二章十五至十六節說,『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這裏說到把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這個新人是一個團體的人,包括猶太和外邦信徒,而這個團體人就是基督的身體。所以,穿上新人,不僅是要穿上新性情,也包括穿上基督的身體,穿上召會;這意思是,你必須過實際的召會生活。

從以上幾處經文,我們可以清楚看見,脫去舊人就是脫去舊人的社會生活;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召會生活。你若是讀完以弗所書,就會懂得,脫去舊人就是要脫開舊造的天性和舊造的生活。在使徒行傳裏,我們可以看到當初的召會生活,就是神所設立的模型。神所造的在起初就是最好的,不像人所造的,總要經過一再的改進改良,到最後纔是最好的。在使徒行傳裏,我們看見門徒一信主,就脫開了舊造的人群生活,而一起過召會生活。所以,脫去舊人就是脫去舊造的人,和他裏面的天性,以及他外面的生活。穿上新人就是穿上裏面新人的天性,以及外面新人的生活,就是召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換句話說,就是要實際的經歷召會,經歷基督的身體。

過身體生活,乃是生命長大變化的結果

我們得救重生之後,就成為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每個肢體都該是為著身體的,但許多時候,我們雖是個肢體,卻不過肢體的生活,因為我們沒有配搭,沒有建造,充其量我們只是一起在召會中作弟兄姊妹。我們可能有一點愛主,彼此稍微有一點來往,但我們沒有在靈裏,在生命的長大成熟裏,配搭在一起,而成為一個身體。等到我們配搭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那就是我們穿上了新人;到那個時候,我們纔是過召會生活。

經歷告訴我們,當你得救後,裏面稍微有一點生命的改變,你立刻會對召會有愛。等你裏面再有一點生命的改變,你裏面對於召會的響應、傾向、與愛慕就更加多了。所以,我們對於召會的傾向與愛慕的程度,是根據我們裏面生命的變化;你的生命變化得多,你對召會的愛就多。這完全是生命的變化與長大的結果。最終,當你完全在召會生活裏時,也就是完全穿上新人了。

穿上新人,是包括身體生活的。在二十年前,我還不懂甚麼叫作穿上新人?乃是最近幾年,我纔從以弗所書裏讀出來,新人就是身體。(二15~16。)四章所說我們要穿上的新人,不可能只有天性而沒有身體;那裏的新人,顯而易見的,不是指單獨的新人,乃是指團體的、一個新人的身體。所以當你穿上新人的時候,是穿上裏面的天性,並外面的身體。在外面生活的身體,就是召會的實際。我們若是勸聖徒要有召會生活的實際,這沒有用,因為召會生活的實際,是要從裏面活出來的。所以,我們必須有這個經歷,就是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從靈擴展到魂,使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裏面成為心思的靈。在這靈裏,老舊的天性、老舊的生活都丟棄了。

比方,有一位弟兄得救了,他開始向主熱心。然而,他有相當的情形,是在舊人的生活裏。例如,他還是會過生日,唱歌慶壽。我並不是說基督徒不該過生日,或是應該過生日,我也不是說這樣過生日太世界化;我只是指出一件事,就是這位弟兄雖然得救了,並且愛主,也熱心,但他裏面並沒有多少變化。所以過生日時,他還能喫壽麵和壽桃。這並不是甚麼罪,所以你勸他要脫離世界,不要過生日,這是沒有用的。然而,如果這位弟兄讓基督安家在他心裏,讓靈擴展到他的魂,並在他的心思裏起變化,漸漸的,他就不會再過生日了。這並不是脫離風俗,乃是脫離舊人。脫離舊人,就是脫離一種舊生活;而這個脫離和改變,並不是來自於他自己的改良,乃是因為他得救重生後,裏面生命的變化。

又比方有位弟兄得救了,也是脫不了他的舊人,只要朋友來找他參加舞會,他就去了。你說這是犯罪麼,也不是犯罪;所以,你無法勸服他,叫他不要去。其實,最要緊的是要加強弟兄裏面的靈,讓基督安家在他心裏,使他的靈擴展到他的魂,成為他心思的靈。如此他整個的舊人,包括他的天性、他的生活、和他舊人的那一套,都會完全脫去。所以,這不是脫去世界,乃是脫去舊人。另一面,當他的靈得加強,魂心思得著變化,他就會穿上新人。他不會再關心過不過生日,而是關心召會生活,他不再寶貝親友的祝福,而是寶貝召會弟兄的配搭,並過新人的生活。

有的弟兄,舊人沒有脫下,新人也沒有穿上,只學了所謂過召會的生活。要知道,真正的召會生活,乃是在靈裏的擴展—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使我們魂的心思,成了心思的靈。這樣,我們的舊人就被脫下了。這不只脫掉我們裏面的性情,也脫掉了外面的生活。接著,自然的,我們就會穿上新人;不只穿上裏面的性情,也穿上外面的生活。這個就是新人的身體;這不僅僅是一個行為,而是召會實際的顯出。召會的實際就是新人的生活;這樣的生活,乃是因著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而有的。我們在這點上,仍然相當的欠缺。

心思更新,長大成熟為著建造召會

以弗所四章十三至十五節說,要達到長成的人,還要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我讀過許多基督教裏有關長大的書,但幾乎沒有一本書點出,這個長大乃是為著建造。這些書裏講到長大成熟,都是單純的為著長大,為著屬靈,並沒有點出這個屬靈的長大是為著身體,為著建造。以弗所四章清楚的給我們看見,長大成熟是為著屬靈,屬靈是為著建造。長大是為著建造,而成熟是為著配搭。為甚麼你要長大呢?是為著建造。為甚麼你要成熟呢?是為著召會的生活。為甚麼你要屬靈呢?是為著身體的配搭。神不是要叫人為著屬靈而屬靈,神乃是要人為著配搭而屬靈,為著建造而長大;因為神所要的,是建造的召會。神需要一個建造起來的居所,而不僅僅是一些材料;一切的材料都是為著幫助建造。

以弗所四章說到長大成熟後,接著說到許多關於生活上各面的細節。例如,要以恩慈相待,要愛人,妻子該怎樣服從丈夫,丈夫該怎樣愛妻子,兒女該怎樣順從父母,父母該怎樣照顧兒女,奴僕該怎樣聽主人的話,主人該怎樣好好對待奴僕。這些統統都是從穿上新人而來,也統統都是因著在心思的靈裏得著更新。所以,以弗所四章後半起所說的生活,乃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生活。

靈得加強,被靈充滿,讓基督安家,顯出功用

這樣的生活,乃是因著有五章十八節所說在靈裏被充滿而產生的。這個靈不是單純的只有你的靈,而是內住在你裏面的聖靈,和你的靈調在一起的;這個靈在你裏面擴展,把你全人充滿了。當你整個人都被靈充滿時,你裏面就能愛人,就能謙卑、溫柔;妻子能服從丈夫,丈夫能愛妻子;兒女能孝敬父母,父母能照顧兒女;奴僕聽從主人,主人也能善待奴僕;這一切都是從這一個靈的充滿出來的。這並不像我們中國孔聖所教導的,是在明明德這一面,是從人天然好的一面發展、發揮出來的。我們所說的,並不是發揮人天然的東西,乃是要發展人裏頭的靈;發展人裏頭重生的靈,就是有聖靈調在其中的那個靈。換句話說,是發展新人,發展基督。孔聖所標榜的,是發揮人的明德;但我們是要發揮我們裏面的基督,這纔是真正的召會生活。

以弗所書雖然談到這麼多面,但其實是講一個重點,就是你的靈要得加強,要讓基督安家在你心裏,結果,神一切的豐滿,就要充滿你這個人。你這個人若是在心思的靈裏得更新,那麼你的舊人、舊天性、舊生活的那一套,就要一點一點從你身上脫去;而你也會穿上新人,過召會生活。在這個生活裏,你滿了靈;在這個靈裏,你作人纔會像樣。你作個像樣的人,就是在發揮內在的基督。這就是身體生活;在這個生活裏,你纔能和別人配搭在一起。這都需要我們經歷,好叫我們有口才,能把這些點說到人裏面;這纔是我們所該作的。

每一個肢體都長大盡功用,身體纔能把自己建造起來

末了,我們再來看以弗所四章十六節:『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本於祂』就是從元首基督;『全身』就是整個身體,也就是全召會。全身藉著每一個供應的節,也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這就是配搭,就是建造。在這裏我們看見,不只有供應的節,還有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每一部分都有其度量,每一度量都有其功用,這樣彼此聯絡並結合在一起,就能配搭建造。配搭建造是從功用出來的,而這個功用又是從長大出來的。我們的靈得加強,擴展到魂裏,使我們全人被變化,顯出功用;功用顯出來,眾肢體纔能聯絡並結合在一起,纔能建造得堅固。

十六節接著說,『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裏所說的自己,並不是指使徒,也不是指同工,乃是指身體,就是眾肢體配搭成為一個身體。身體自己在這裏努力,叫身體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就是召會生活。這意思是說,不是使徒和申言者在這裏努力,而是身體自己在努力建造這個身體,是身體自己建造自己。身體自己建造自己,乃是藉著身體的各肢體都被成全。這個成全就是靈得著加強,魂裏起了變化,生命長大了,供應就出來,就被成全了。肢體這樣被成全,就變作有功用的肢體。

所以,我們要看見,雖然聖經說,是主耶穌要建造召會,(太十六18,)但召會並不是由主耶穌直接建造的。主耶穌建造召會,是藉著恩賜建造。聖經說到,需要恩賜纔能建造召會;在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節題到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這些有恩賜的人。然而認真說,召會不是由這些有恩賜的人直接建造的。乃是主耶穌這位身體的元首,先成全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再由這些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成全聖徒,成全身體上的各個肢體。當每一個肢體都依其度量而盡功用時,這就使身體自己建造自己。所以嚴格說,不是同工們能建造召會,也不是同工們直接建造召會;乃是同工們成全聖徒,再由聖徒直接建造召會。

身體的建造是需要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也需要每一肢體依其度量而盡功用。這些肢體能盡功用,乃是因著受到成全。所以,我們需要成全聖徒,一面要實際的幫助他們的靈得加強,使他們的靈擴展而征服魂,以致魂的每一部分都被靈佔有、變化,他們的功用就會顯出來。另一面,還要幫助他們,讓基督安家在他們心裏,也就是讓基督將祂自己和祂的死與復活、升天與得勝,都作到他們裏面。

成全人不能只講道理,需要有經歷

基督自己和祂的死與復活、升天與得勝等成分,都在那包羅萬有的靈裏。在這靈裏帶著死的功能,也包含著復活的成分。當這靈從你的靈裏擴展到你的魂裏,那也就是基督安家在你心裏。等到基督安家在你裏面,你就在天上了,那就是升天與得勝。到這時候,基督那死而復活、升天得勝的一切過程,都在這一個靈裏,讓你經歷了,也使你變化。如此,你的功用就顯出來了,實際的配搭和建造也有了。若是你的功用出不來,我的功用出不來,我們是沒有辦法配搭的。這個功用的出來,乃是藉著生命的長大與變化而有的。藉著這個功用的運行和顯出,我們纔能聯絡並結合在一起,纔能配搭建造在一起,使全身每個肢體都盡功用,結果就叫全身體,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所以,最終的建造不是工人建造,工人不是直接建造召會的人;乃是工人成全聖徒,使聖徒成為有用的肢體,直接建造召會。

可惜,我們到各地作工,常常不是成全聖徒,而是代替聖徒。以致我們在一地,或許作了五年、八年,但作到末了,我們離開後,一切也都了了。我們作工,應該是你到一個地方,開始時只有你一個人作,但作到一個時候,你成全了別人;結果別人起來,頂替了你,這就對了。若是我們不能成全別人,作我們所作的,我們的工作就有問題。換句話說,我們所作的就不是成全,而是代替。永遠要記得,主耶穌建造召會,不是由祂自己直接建造的;祂乃是先成全出有恩賜的人,如使徒、申言者、傳福者、牧人和教師。這些人也不是直接建造,乃是先成全聖徒,把聖徒成全出來,成為一個個有用的肢體。然後,這一個個肢體在那裏盡功用,聯絡並結合在一起,而直接把召會建造起來。這乃是建造召會的路。

我們都需要知道這個經歷,之後纔能知道如何幫助別人,帶領人回到這條路上。若是你在一個地方作工三、五年,你所照顧的人不長大,這是一個難題。你雖然講很多道給他們聽,他們不過懂得知識,但是靈裏沒有長大,功用不能出來;結果你走不開,你仍然在那裏代替他們作。你沒有幫助他們長大,原因是你只在外面塗顏色,在外面改樣子,沒有帶他們在裏面有生命的長大,靈裏有開展。你應該成全他們,使他們能長大,能頂替你;這樣,你就能走開,他們就能成為一個個有用的肢體。願主憐憫我們,轉我們工作的作法;不是在外面作,乃是在裏頭作。

以弗所書不僅是一卷講啟示的書,更是一卷講經歷的書。特別是三章十四節至六章末了,我們若是不擺在經歷中,就永遠讀不懂。這完全是在經歷裏的事;這就是我們作工建造召會的路。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講於臺北(生命及事奉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