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 要操練隨著靈的感覺禱告

讀經:

羅馬書八章二十六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我們還是要說一點關乎禱告的事。

真實的禱告乃是神人在靈裏聯結而有的禱告

我們一直說過,真實的禱告乃是神人雙層的禱告,乃是神的靈調在人的靈裏,人的靈也調在神的靈裏而有的禱告。當人運用靈來禱告的時候,那就是人的靈在神的靈裏面禱告,也就是神的靈在人的靈裏面禱告。在這樣一種光景中,你就很不容易分辨清楚,到底是人的靈禱告呢,還是神的靈禱告。因為在這樣的禱告裏,人的靈和神的靈兩者已經完全聯結了。我們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個時候,人的靈和神的靈那個聯結能超過禱告的時候。可以說,神人在靈裏的聯結,最透徹、最完美的一個時候,就是禱告的時候。當然有很多的禱告並不是這樣聯結的。那就是人不在靈裏面的禱告,那就是人自己單獨的從頭腦裏發出的禱告,那也就是人在神之外的禱告,那也就是單是人禱告,而神並沒有調在人裏頭的禱告。我這樣說,相信弟兄姊妹能領會,禱告完全是人和神聯結的一個故事,所以禱告必須是在靈裏。

真實的禱告也是人跟著神的發起而有的禱告

禱告既是神人聯結而有的一個表現,那就沒有一個真實的禱告不是出於神。若有一個禱告不是出於神的,那個禱告就不是一個真實的禱告。所有真懂得甚麼叫禱告的人都知道,禱告不光是神人調在一起的一個故事,更是神在人裏頭發起的一個故事。所以當你來禱告的時候,你就要學習安定下來,不跟著思想來禱告;而把你這個人從思想裏調回到靈裏面,跟著靈裏面所有的感覺來禱告。這就是說,真實的禱告都是在沒有禱告之先已經在靈裏有了感覺了。這靈裏所有的感覺是甚麼呢?請大家記得,那就是神的靈在我們靈裏面的一個發起。神的靈調在我們的靈裏,祂就從我們的靈裏發起一件事,題議一件事。祂這一個發起,這一個題議,不一定是藉著明文的話語,許多時候就是叫我們的靈裏頭有一個感覺。

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不單要回到靈裏面,還要等候神的發起。你回到靈裏面安靜下來了,還不要馬上開口,還要等候神的發起,等候靈裏的感覺。請記得,凡是快快開口的禱告,差不多都是出於你自己的,都是你發起的。因此你每一次禱告,頭一件事要學習的,就是要回到靈裏面,第二件事要學習的,就是要等候神的發起。你要安靜下來,先摸靈裏面的感覺,然後再跟著這感覺來禱告。

在整個禱告的過程中都要隨著靈裏神發起的感覺

在一個真實的禱告中,不光在起頭的時候有神的發起,就是在整個禱告的過程裏,也都有神的發起。你看這個擴音機往外傳播聲音,牠不僅是把電的聲音傳播出去;並且當牠傳的時候,整個的過程裏就是電。同樣,你在主面前禱告,也不光是讓神來起一個頭,就是在你整個禱告的過程裏頭,也都要有神隨著你禱告,調著你禱告纔可以。

我們已經說過了,神這個同在,這個調和,完全就是一個靈裏感覺的故事。所以在整個禱告的過程裏,我們都要學習完全讓裏面的感覺領頭,讓裏面的感覺發起,讓裏面的感覺發動。

這是一件希奇的事,當我們禱告的時候,靈裏有了感覺,常常我們就能領會那個感覺的意思。有的時候,一個感覺來了,我們就領會這是要我們承認自己的失敗,要我們承認自己的虧欠。有的時候,裏面來了一個感覺,我們就知道該為著教會禱告。等一等又來了一個感覺,我們就知道該為某一位遭遇難處的弟兄禱告。等一等又來了一個感覺,我們就知道該為下一個主日的講臺禱告。有的時候來了一個感覺,牠就叫我們讚美,叫我們感謝,叫我們稱頌神。哦,有的時候還有一種感覺,不要你為任何的事禱告,連讚美感謝也不要,就是要你俯伏在神面前來拜祂。沒有話語,也沒有聲音,就是整個人肅靜的伏在神面前來拜祂。你越拜祂,靈裏越新鮮;越拜祂,靈裏越感覺滿足;越拜祂,靈裏越覺得摸著神,這就是一種敬拜的禱告。這一種的禱告,也是聖靈在你的裏頭給你感覺而有的。

這些感覺都是出於神的。因此你一領會了牠的意思,就必須跟著牠來禱告。你千萬不能照著你原先定規的來禱告。若是你還照著原先的定規要為甚麼事禱告,你定規就落到頭腦裏去了。那就是你自己單獨的來禱告了。那個禱告就是你發起的,就是你發動的。我們已經說過了,正確的禱告,真實的禱告,不單是從靈裏禱告出來的,是神調在人的靈裏和人一同禱告出來的,並且這個神人調在一起而有的禱告,完全是神發起的,神發動的。所以這一種屬靈的禱告,絕不能跟隨你的頭腦,跟隨你的記憶力,跟隨你的思想,乃要完全跟隨你靈裏面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就是神在你裏面的發起。

所以在真實的禱告裏,不單是神和你一同禱告,更是你跟著神來禱告。神給你一個感覺,你就跟著那個感覺來禱告。當你跟著那個感覺來禱告的時候,神也就跟著你的禱告來禱告。你禱告,祂也禱告,祂和你一同禱告,祂在你裏面穿著你禱告。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我願意告訴神的兒女,當你真有這種禱告的時候,你所禱告的事情得到成全,你所祈求的事項得著答應,那還是其次的;首要的,乃是當你這樣跟隨著靈裏的感覺來禱告的時候,你就讓神一直從你裏面經過,一直在你裏面調和,因此你就大量的吸取了神,享受了神。經過這一點的禱告,不錯,你是求了一些的事,你為教會禱告過了,為某一個為難的弟兄禱告過了,也為你自己禱告過了;但在你的感覺裏,你會覺得,最主要的,還是你裏頭吸取了神,你裏頭飽足了。

當然,有的時候,我們也會把感覺領會錯了。比方,裏面的感覺是叫你為著教會禱告,你卻以為是為著你的孩子禱告,因此你就為孩子禱告了。但是很希奇,當你一這樣為孩子禱告,你馬上覺得裏頭的感覺回去了,裏頭的味道不對了。這就像我和一位弟兄談話,他的臉面若是鬆鬆的、和顏悅色的,我就懂得我所說的話合乎他的意思。但是也許我忽然說了一兩句話,不合他的意思了,他的臉上就有一種表情,像是冷落了、收縮了。我一看就知道不能說下去了。我就換了口氣,再說一兩句,哦,他這個臉面又開了。我們大家都懂得這個故事。請記得,我們裏頭也常有這種光景。有的時候我們禱告會覺得裏頭有神的同在,神在我們裏面好像是眉開眼笑的。有的時候我們禱告了一兩句話,不合裏面的感覺了,馬上就覺得裏頭冷落了、收縮了。請你記得,一有這個光景,你也就要改你的禱告。你千萬不要以為說,我為孩子禱告還沒有禱告完哩,等我禱告完了再改罷。不錯,可以等你禱告完了再改,但那就是你自己禱告,而不是神和你一同禱告了。那一個禱告定規是摸不著神的。所以你一感覺有冷落的光景,馬上就要停下你的禱告,再摸一摸裏頭的感覺。若是你摸出來了,要為教會禱告,你就要馬上改作為教會禱告。很希奇,你這樣一改,裏面的感覺又好像眉開眼笑了,又摸著神的同在了,你就知道可以跟著這個感覺禱告下去。你若這樣跟著這個感覺禱告下去,神的靈就必隨著你而禱告,隨著你給你更多的感覺,這時候你就只負一個責任,跟著這一個一個的感覺來禱告,把這些感覺一句一句用話說出來。弟兄姊妹,這就是真實的禱告,這就是呼吸神的禱告。在這樣的禱告裏,你不光是在神面前禱告了一些事,你乃是在神的裏頭呼吸了神自己。在你整個禱告的過程裏頭,神是隨著你的。結果你不光是得著一些事物;在你未得著事物之先,你已經得著了神自己。這一個就叫作禱告享受神,這一個就叫作藉著禱告來吸取神自己。

禱告享受神的規律就是隨著靈裏的感覺

可惜弟兄姊妹多半不太懂得這裏頭的故事,所以雖然羨慕這種享受神的禱告,偶而也在經歷中碰巧有這種享受神的光景,卻不認識這種禱告的訣竅,也不知道這種禱告的規律,因此要摸著神也是沒有把握的。比方有的時候,你碰巧摸著了,你還不知道這就是喫神喝神,也不會說這就是享受神,呼吸神;你只覺得說,我早晨禱告了二十分鐘,實在太甜美了,真是滿了在地若天的味道。因此到了第二天早晨,你就盼望再這樣享受神一次;你就又去禱告了。但是這一次不靈了。你用你的意志,用你的思想,照著你的記憶,想把昨天的禱告再重演一次,但是很希奇,這一次完全不靈了。你越用昨天早晨的話語禱告,裏頭就越枯乾。禱告了許久,裏頭反而更加沉悶,更加虛空。你就希奇了,這是甚麼故事呢?我願意告訴你,這就是因為你沒有在靈裏隨著感覺禱告。你昨天早晨的禱告,是在靈裏頭,是跟著靈裏頭的感覺的。雖然你莫名其妙那是怎麼一回事,卻是給你碰上了。但今天早晨,你有意的要這樣作,就落到你的定規裏,而從靈裏出來了,所以反而不靈了。

那麼到了第三天早晨,你就不知道該怎樣禱告纔好。不禱告不行,禱告又沒有把握,你不知道該怎樣禱告裏頭纔覺得舒服。你就試著禱告了一下,果然又是不靈。我告訴你,弟兄姊妹,每一次你想要去靈的時候都不靈,這真是奇妙。那麼一直不靈了好多天,你有一點灰心了,就不大願意禱告了;就是禱告也是馬馬虎虎的,也是應付的,勉強的。這樣一週過去了,兩週過去了。很希奇,到了有一天早晨,不知怎麼一回事,你就是那樣自然的有一點禱告,就又給你碰著了,哎呀,你又摸著神的同在了,裏頭又喜樂起來了。但是隔了一天你再想重演的時候,又沒有了。所以你就完全糊塗了,你願意好好禱告的時候,怎樣也禱告不好;你沒有意思要好好禱告的時候,反而禱告得很不錯。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請你記得,這就是因為你還沒有摸著禱告的竅門,還沒有找到禱告的規律。

哦,弟兄姊妹,禱告摸著神這件事是有一定的規律的。這就如開收音機一樣,你要收聽某電臺的廣播,就必須照牠一定的週率來撥。不知道這週率的人,只好在那裏瞎碰,偶而碰上了就響,碰不上就不響,一點沒有把握。但知道這週率的人,一撥到那個號數,立刻就響了。禱告也是這樣。你要在禱告裏摸著神,也必須合於牠的定律。不懂這定律的人,當然就摸不到,就是摸到了也是碰巧的。但是會禱告的人,懂得禱告規律的人,要在禱告中碰著神是很便當的事。

請大家記得,我們常常禱告求主與我們同在,認真說,這個話是外行的。因為根本不是主和不和我們同在的問題,乃是我們裏頭碰不碰得著主的問題。正如無線電的電波總是存在空中,只要你收音機的週率對準了,電波自然就收進來了。照樣,聖靈是無所不在的,也是無時不在的,祂隨時隨地都和你同在,可惜你靈裏那個週率常是不對的,一下就轉到頭腦去了,所以也就碰不著祂了。但甚麼時候只要你一轉到靈裏來,馬上就必碰著聖靈;那時候,你就摸著神了,你的禱告就有神的同在了。

說到這裏,我信弟兄姊妹都能懂得了,禱告摸著神的規律就是在於隨著靈裏的感覺。我們若學會了如何跟隨靈裏的感覺來禱告,就我們在禱告中吸取神,享受神乃是很便當的事。所以這件事我們必須很著重的來認識,來操練。

靈的感覺有許多講究

在禱告上有經歷的人都知道,靈的感覺是相當有講究的。有的時候,靈裏的感覺,要你的禱告是緊的,是快的,好像瀑布瀉下來一樣。那麼你就得快,慢了好像靈就斷了,就摸不著了。有的時候,靈裏頭的感覺卻要你的禱告非常慢,好像要一個字一個字往外吐,一個字一個字往外歎息纔好。希奇得很,你越慢就越有神的同在;一快了,好像神就跟不上了,好像神就被你撇下了。有的時候,靈裏給你的感覺是叫你停一停,你也就得停一停。你如果不停下來,你也會和靈裏的感覺脫節了。但也有的時候,裏面給你的感覺,是叫你不能停的。你若停了一下,去辦一點別的事,妙就在這裏,等到你把事辦完了,再跪下去禱告,感覺沒有了,怎麼也找不回那個感覺了。所以你在禱告裏,總要隨著裏面的感覺,而不能隨著你自己。

不僅如此,很多的時候,裏面的感覺是要你哭,要你流淚;請你記得,你若不隨著牠哭,不隨著牠流淚,這個感覺也就沒有了。你若懂得靈的故事,你就要隨著牠多哭一哭,多流一流淚,你的靈就越發出來了。有的時候,特別是弟兄們,是不肯流淚的,常常眼淚已經到了眼圈了,但因為怕別人看見,就不讓牠流出來。請你記得,這樣一來,靈就沒有了。你還想禱告,但是裏頭的感覺沒有了。若是那個時候,我們不管別人看見不看見,只管顧著裏面的感覺,牠叫我們流淚,我們就流淚;牠叫我們哭出聲音來,我們就哭出聲音來,我們的裏頭必定越哭越摸著神,越哭越吸取著神。

但也有的時候,裏頭的感覺不要你流淚,你若是流淚,牠又跑掉了。這個毛病是姊妹們常常犯的。在聚會中,有的姊妹一禱告,她的淚就流出來了。這種流淚不但摸不著靈,反而打岔靈。她若不流淚,靈的感覺還能繼續下去,就是給她這樣一流淚,靈的感覺反倒跑掉了。

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形容得太過。在禱告的裏頭,有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當神的靈在裏面發起的時候,你就必須跟著祂,祂纔跟著你。這完全是靈裏頭的一個故事。所以我實在盼望大家從這時候起,能花一點時間專操練這一種的禱告。你每一次去禱告的時候,頭一件事要定下你的自己,回到靈裏面去。第二件事你自己不要發起禱告,而讓神的靈在你裏面給你感覺,然後跟著那個感覺來禱告。那個感覺要你禱告甚麼,你就禱告甚麼。不僅如此,當那個感覺叫你快的時候,你就快一點禱告;叫你慢的時候,你就慢一點禱告;叫你哭,你就哭出來禱告;叫你笑,你就笑著來禱告。你要完全跟著牠。弟兄姊妹,有經歷的人都要告訴你,這樣的禱告,不僅是把神吸收到你裏面來,更是把你整個人禱告到神裏面去。神要灌滿了你這個人,你也要在神的裏頭把自己浸透了。這纔是真實的禱告,這也纔是主所垂聽的禱告。

但是我們的難處,就是不能一直跟隨靈裏頭的感覺。我們的記憶,我們的意志,我們的思想,我們自己的主張,都是我們禱告裏頭最大的攔阻。你早就定規了,要為那些事禱告;你早就記住了,要為那些人禱告,所以到禱告的時候,你就不太管靈裏的感覺,你總是要顧到你所定規的,顧到你所記得的。哦,我們的難處就在這裏。我們不肯向主繳械,把我們的思想、記憶、定規,交給祂。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若是有一個時候,人需要向神絕對的繳械,那就是禱告的時候。在禱告的裏頭,你這個人要完全繳械,完全來配合神。你要讓神在你裏頭帶著你禱告,你自己絕對不能主動。如果說是主動的話,你是主動著來跟從神。你絕不可以自己作一個發起的人。在禱告的裏頭,你需要百分之百的降服。哦,就是有天大的事在你身上,若是裏頭沒有感覺,你就可以不禱告,也應該不禱告。你只該跟著裏頭的感覺來禱告。

已往在說到讀經享受神的時候,我曾向弟兄姊妹說過,要把你的眼光、你的觀念放棄,你纔能讀出神中心的話來。同樣的原則,在禱告裏頭,你要把你的記憶、你的定規、你的思想,完全放下,你纔能跟著靈裏的感覺來禱告。我願意請大家想想看,你有多少的禱告不是你先定規的,不是照著你的思想,不是照著你的記憶呢?我怕有好些的禱告,都是在靈之外的,都是你這個人單層的禱告,都是你發起的;神並不和你這些禱告同行,神並不隨著你這些禱告。所以結果你在禱告中並沒有摸著神多少,吸取著神多少。

因此你禱告的時候,總要學習回到靈裏,把你的感覺,把你的意見,把你的主張,把你的記憶,把你所定規的,都放在一邊,只單單的跟著靈裏頭的感覺來禱告。在這一個時候,神纔隨著你來禱告。你隨著靈的感覺,神就隨著你的禱告。你禱告一句,祂隨著再給你一個感覺;你再禱告一句,祂就再給你一個感覺。我願意再說,這樣的禱告,就是呼吸神的禱告,就是禱告著神的禱告。你越禱告,你越摸著神的同在;你越禱告,你越吸取了神自己;你越禱告,你的裏面越充滿了神。就是到這一個時候,你纔享受了神。你許多的事情禱告了,那都是次要的;你禱告著神了,得著神了,吸取著神了,這纔是一件重大的事。你每一次的禱告,都該是如此。

弟兄姊妹,我再說,我們要有這種享受神的禱告,總要拒絕一切容易打岔靈裏感覺的東西;特別是不要有太多的思想,有的時候,連聖經的話,也不要想得太多。除非你安靜不下來,你的思想一直作怪攪擾你,這個時候當然也可以把聖經默想一下,幫助你把思想安靜下來;但正常的光景,你該操練到一個地步,不需要借用聖經的話,不需要去想聖經的話,當你該安靜的時候就能安靜下來,你的靈裏頭是不沸騰的,你的思想也是不散漫的。若是到了這地步,你就不需要太去想聖經的話,因為連這個也會打岔靈裏頭的感覺。實在說,我們的禱告若不是跟著靈裏的感覺,就是都照著聖經的話來禱告,也不一定能摸著神的同在。

一切的禱告都必須隨著靈的感覺

我盼望神的兒女在這裏看見一件事,當你這樣回到靈裏安靜下來,跟著靈裏的感覺一點一點來禱告的時候,有許多重大的事,神都要委託你來代禱。神要藉著祂的靈把祂所要你作的代禱,都在靈裏頭給你感覺到;你只要跟著那個感覺,一件一件的禱告,你就在那裏作了美好的代禱工作。所以,不光是早晨讀經禱告喫喝享受神的時候,要這樣摸著神,連職事性的禱告,連代禱的禱告,也都該是你在那裏摸著神,在那裏從神裏頭經過,也讓神從你裏面經過,是神和你,你和神調在一起而有的禱告。我們要看見,無論在甚麼時候,裏頭的禱告都該是摸著神而有的禱告。一切正常的禱告,都必須是跟隨靈的感覺而有的禱告。這樣的禱告,都是你在神裏頭享受神而有的,都是一面禱告一面享受神的。這樣的禱告越多,你吸取神就越多,享受神也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