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篇 基督-祂的身位(三八)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開始來看基督在祂的身位裏在召會中的所是。

貳壹 在召會中
一 作根基的磐石

在召會中,基督是作根基的磐石,召會被建造在其上。彼得從父領受啟示,宣告耶穌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6)以後,主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羅馬天主教宣稱這裏的『磐石』是指彼得,但大多數基要派基督徒說牠是指基督。說磐石表明基督是正確的,但就是這種領會也不彀完全。這裏的磐石不僅指基督,也指關於基督的啟示。首先,這磐石指基督自己這活神的兒子。其次,這磐石指彼得從父所領受關於基督的啟示。這屬天的啟示就是磐石。我們看見這關於基督的啟示,這啟示就成了磐石。所以,召會是建造在基督和關於基督的啟示上。

建造在基督和關於基督啟示之磐石上的召會,是真實的召會,不是宗派。然而,難處是基督徒照著他們的觀念和見解,形成各種團體或所謂的召會。但他們的觀念不是關於基督的啟示。召會必須建造在磐石上,就是建造在基督和關於基督的啟示上。我們若看見這點,就會蒙拯救脫離分裂。惟有一樣東西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就是召會。任何建造在道理、實行、或觀念上的團體,都不是建造在基督和關於基督啟示上的召會。

作為召會建造在其上的磐石,基督是召會獨一的根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主耶穌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祂是神為著召會的建造,所立的惟一根基。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我們由林前三章十一節知道,基督是召會作神建造的惟一根基。然而,有些哥林多的信徒以保羅、亞波羅、或磯法作他們的根基。他們宣告他們是屬保羅、亞波羅、或磯法的,就是說這些是他們的根基和立場。在林前一章十三節保羅問他們:『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裏麼?』藉著題出這些問題,保羅指出,他不是惟一的根基。反之,保羅在三章十節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惟一的根基不是保羅、亞波羅、磯法、或神兒子耶穌基督以外的任何人事物。

哥林多人中間的難處是想要立許多別的根基。我們在十四章看見,對有些人而言,說方言是根基。這指明特別的作法可能成為根基。所以,保羅要哥林多的信徒領悟,他已經立好了惟一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

今天基督徒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以外另立根基,是很普通的事。例如,有人宣告他贊成浸水施浸,他就是立浸水施浸為根基。贊成說方言的人也是如此。每當你宣稱你贊成某個人物、道理、或作法,你就是在立別的根基。在基督以外立根基,會破壞身體生活,並毀損神的建造。我們不可立別的根基,我們必須在已經立好的根基上建造。按林前一章二節、九節,基督是我們共同的分,我們已經蒙召進入了基督的交通。這位基督,神惟一的中心和我們惟一的分,乃是惟一的根基。這就是說,我們必須在獨一的基督上面建造。我們不僅應當在道理上明白這點,也應當在實際和經歷上領會這點。

我們若摸著林前三章十一節裏真理的深處,並且照著內文和背景領會這節,就會看見基督作召會惟一根基的異象。然後這異象,這真理,就會管治並控制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二九18。)今天在大多數的基督徒中間,沒有基督作惟一根基這管治並約束的異象。一面,許多人題到保羅關於基督是根基的話;另一面,他們甚至在說到這節聖經的時候,也在立別的根基。由此我們看見,我們不僅僅需要在道理上,也需要非常實際的領會林前三章十一節。我們絕不該說,我們是屬某人或某事的,或者我們比較喜歡某事。這樣說就是在基督以外立別的根基。我們不該立別的根基,只該在已經立好的根基上建造。

召會的根基是藉著使徒和申言者所啟示並供應的基督。以弗所二章二十節說到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這根基就是他們所供應給別人的基督。那作召會根基的基督,乃是早期使徒所啟示並供應的獨一基督,如新約裏所記載的。我們必須與這位基督同在。

二 身體的頭

基督是身體的頭。『基督是召會的頭;祂自己乃是身體的救主。』(弗五23。)基督不僅是身體的救主,也是召會的頭。救主是愛的事,頭是權柄的事。祂是我們的救主,我們要愛祂;祂是我們的頭,我們必須服從祂。

基督是召會(祂的身體)的頭,必然聯於身體。正如人物質的身體裏,頭與身體是一,照樣,基督(頭)與召會(祂的身體)也是聯結的,所以是一。身體與頭在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靈裏乃是一。

凡基督作頭所成就、所得著、並所達到的,不僅是為著身體,也是向著身體。(弗一22~23。)這就是說,凡頭所得著的如今都屬於身體,因這一切是向著身體傳輸的。所以,身體是由於頭的傳輸而存在。凡基督所經過、所得著、並所達到的,如今都傳輸到身體裏面。

歌羅西一章十八節說,『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基督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這事實指明祂是在復活裏作身體的頭。基督在祂復活以前,還不是身體的頭。以弗所一章指明,基督在祂復活並升天以後,向著召會被立為萬有的頭。因此,基督作頭是在復活裏。因為基督作頭是在復活裏,享受基督就自然而然將我們帶到復活裏,並拯救我們脫離天然的所是。

因為基督是身體的頭,我們就需要持定元首,使身體能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西二19。)身體持定元首,意思就是身體不讓自己與元首分開。我們若真持定基督作元首,我們就不會讓任何事物使我們與祂分開。我們會留在祂裏面,在我們與祂之間沒有任何間隔。

身體的長大在於從基督作元首所出的。我們若不接受從基督作元首而來的供應,身體就無法長大。但身體藉著持定元首而得供應,身體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身體由元首而長大,因為一切的供應都來自元首。

三 身體

林前十二章十二節啟示,在召會裏基督不僅是頭,也是身體:『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這裏的基督不是個別的基督,乃是團體的基督,就是身體基督。這節的基督,直譯為那基督,乃指團體的基督,由基督自己作頭,召會作祂的身體,連同所有信徒作肢體所組成的。所有基督的信徒,都與祂有生機的聯結,並且都是用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構成的,成為祂的身體這個生機體,以彰顯祂。因此,祂不僅是頭,也是身體。就如我們物質的身體雖有許多肢體,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葡萄樹如何不僅包括幹,也包括枝子,團體的基督,身體基督,照樣不僅包括基督自己,也包括基督身體的肢體,就是基督的眾肢體,基督的各部分。按我們天然的構成,我們無法成為基督身體的眾肢體。基督自己是使我們成為祂各部分的元素、因素。所以,要成為基督的各部分,作祂身體的肢體,我們必須讓基督作到我們全人裏面。

要成為身體,甚至成為身體基督,基督必須經過一個過程的各步驟。首先,祂這位神為著救贖我們,成為肉體。然後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並在我們裏面作工。這樣祂就成為身體基督。如今在召會生活裏,我們不僅享受神、救贖主、和賜生命的靈,也享受是身體的基督。我們來在一起,彼此分享基督,團體的基督就顯出了。團體基督,身體基督的顯出,在於我們在聚會中說祂。我們說基督,基督就在我們的說話中顯出。我們若都說出基督,那麼團體的基督就會顯出。這就是基督這身體的實行。

四 新人的每一肢體

在召會裏,基督是新人的每一肢體。歌羅西三章十一節說,『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此』是指歌羅西三章十節所說的新人,『在此』指在新人裏。在新人裏沒有天然的人。不僅如此,在新人裏不僅沒有天然的人,連天然的人存在的可能和地位都沒有。在新人裏沒有要哲學智慧的希利尼人,也沒有要神蹟的猶太人;(林前一22;)沒有遵守猶太宗教儀式的受割禮者,也沒有不理會猶太宗教的未受割禮者。不僅如此,在新人裏沒有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化外人是未開化的人,西古提人被視為最野蠻的人,為奴的是賣身為奴的人,自主的是從為奴得自由的人。無論我們是怎樣的人,就新人而論,我們必須認為自己算不得甚麼。在新人裏只有基督有地位,任何天然的人都沒有地位,因為基督以祂自己頂替了新人中每一肢體的天然生命。

按歌羅西三章十、十一節,在新人裏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祂是新人一切的肢體,也在一切的肢體之內。在新人裏祂是一切。祂是新人的每一部分,又在每一部分之內。實際上,祂就是新人。在新人裏基督是中心,也是普及。

十一節的『一切』,指組成新人的一切肢體。基督是一切肢體,又在一切肢體之內。為這緣故,在召會裏我們沒有地位。任何國籍都沒有地位。因為在新人裏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而我們是新人的各部分,因此我們是基督的各部分。新人的每一肢體,每一部分都是基督。毫無疑問,新人是團體的人,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雖然許多不一樣的人組成召會,但所有的人都是基督的各部分。他們不再是天然的人。基督在新人裏是每一個人,祂在新人裏又在每一個人裏面。我們看見在新人裏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這是很重要的。

在新人裏基督是每一肢體。關於這點,保羅說基督是一切。這是說,在新人裏任何天然的人都沒有地位。宗教、文化、或國籍的不同,都沒有地位。任何種族、國籍、文化、或社會地位都沒有地位。在新人裏只有基督有地位。基督確實是新人的一切肢體。要這事成為實際,我們必須以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並且活祂,不活自己。基督若是所有信徒的生活,就惟有祂會在新人裏。所有的肢體,無論他們的國籍是甚麼,都要活基督。然後基督就要真實且實際的成為新人一切的肢體。因為我們都活基督,不活自己,基督就是我們所有的人,是新人的每一肢體。

在歌羅西三章十一節,保羅不僅說基督是一切,也說祂在一切之內。一面,基督是一切的肢體,另一面,祂在一切的肢體之內。既然保羅說基督是一切,為甚麼他需要加上基督在一切之內?保羅若沒有說基督在一切之內,只說祂是一切,我們也許就以為在新人裏需要基督,不需要我們。我們不該以為,因為在新人裏基督是一切的肢體,就不需要我們。聖經的確說,在新人裏天然的人沒有地位,因為基督是一切的肢體。然而,保羅還說基督在眾肢體裏面。基督在新人的眾肢體裏面,這事實指明眾肢體仍然存在。當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並與祂同活,我們就與基督是一,基督就是我們。自然而然,基督也就在我們裏面。因此,說基督在我們裏面,並且祂就是我們,乃是正確的。我們是新人的各部分,有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繼續存在,但我們不是沒有基督而存在;我們乃是由基督所內住。因此,在新人裏基督是一切肢體,又在一切肢體之內。

神的心願是要得著新人;新人是由作我們生命的基督所構成的。(西三4。)我們若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並且活祂,新人就要得著彰顯,滿足神的願望。最終,我們經歷並享受的基督成了新人的構成成分。在這新人,身體,召會裏,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五 召會的建造者

基督是召會的建造者。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祂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我的召會』一辭指明召會是主的,不是任何人事物的。主耶穌完成了救贖、從死人中復活、並升到了諸天之上,召會的建造就開始了。

主耶穌有兩種性情:人性,適於作建造召會的材料;神性,建造者的元素。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為著神建造的材料,在祂的神性裏是建造者。祂建造召會,是用祂神聖且屬人的身位,用祂所經過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並用祂所成就、所得著、所達到的,藉著祂自己這賜生命的靈。祂不是直接建造召會,乃是間接藉著祂所揀選的使徒和其他的恩賜,(弗四11~12,)甚至藉著祂身體一切的肢體。(弗四16。)信徒該藉著有恩賜的人,甚至藉著祂一切的肢體,享受祂作召會的建造者,接受祂連同祂一切所是、所有、並所成就的。

六 分配職事的主

在召會裏,基督也是分配職事的主。『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林前十二5。)譯為『職事』的原文,也可譯為『服事。』林前十二章四節的恩賜是為著這些服事,而這些服事又是為著六節的功效。

因為主分配職事,我們在盡功用時就該領悟,我們功用和職事的源頭乃是主自己。我們的職事和功用必須在祂的分配之下;這分配乃是一件神聖分賜的事。為將職事和功用分配給祂的眾肢體,基督必須將自己分賜到他們裏面。因此,我們需要活在基督的分賜之下。我們若活在這分賜之下,那麼在聚會中,我們必然會被祂內裏的分賜所推動來盡職,盡功用,行一些事,以滋養、造就、建造一切的肢體。

七 那聖化並潔淨人者

按以弗所五章二十五、二十六節,基督為召會捨了自己,『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這裏我們看見,在召會裏,基督是那聖化並潔淨人者。基督為召會捨了自己,目的是為著聖化召會,不僅使召會從一切凡俗的事物聖別歸祂,也用祂自己的成分浸透召會,使召會成為與祂相像的配偶。這是藉著用祂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而得完成的。基督聖別並聖化召會,首先用祂的血洗去我們的罪,(來十三12,)然後用祂的生命洗去我們天然的瑕疵。我們現今正在這洗滌的過程中,使召會能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要認識基督是那聖化人者,並要認識聖化的意義,我們需要接觸那住在我們靈裏賜生命的靈。聖化有一面乃是分別。被聖化就是在地位上被分別,經歷地位的改變。然而,這不是聖化惟一的方面。在聖化中,某樣原來天然的東西,逐漸在性質上成為聖別。因此,當我們被基督主觀的聖化時,就在性質上成為聖別。因此,聖化的意思不僅僅是從凡俗的事物被分別,也是使基督的元素加給我們。基督渴望用祂自己浸透我們全人。因此,祂就藉著將祂的元素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主觀的來聖化我們。

在主觀的聖化中,有基督的一些東西加給了我們;但在潔淨中,乃是我們的東西被減除,尤其是我們天然的個性。當我們被潔淨時,我們天然的個性就被洗去。個性是我們的構成最內裏的一面,是我們這人的根。我們生來就有某種個性。因此,個性完全是內裏的。當基督將祂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時,祂也潔淨我們,減除我們天然的個性。祂的潔淨從我們這人深處洗去天然的元素。那為潔淨者的基督不僅是在諸天之上客觀的基督,也是主觀的基督,親切便利的基督。祂是那聖化並潔淨人者,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當祂的元素加給我們時,我們自己的東西就被除去。因此,一面有基督的增加,另一面有天然個性的減除。逐漸的,基督加到我們這人裏面,並且我們天然的個性被減除。這過程的結果就是變化,就是新陳代謝的改變,有新的元素構成到我們裏面,並有舊的元素被帶走。

那為聖化並潔淨人者的基督是賜生命的靈。祂是在我們靈裏的那靈,正在聖化我們並潔淨我們。祂將祂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藉此聖化我們。當我們為著祂的分賜向祂敞開時,祂這賜生命的靈就在我們裏面作工,將祂自己加給我們,並帶走我們天然的個性。這就是在召會裏活的、主觀的基督,作那聖別並潔淨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