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接受基督作人位必得著一切

讀經:

腓立比書三章七至八節,十二節,四章十二節。

神要我們把自己給祂

在神的救法裏,神是把祂自己給了我們;我們要享受祂,就必須把我們給祂。實在說,我們自己並沒有甚麼用;我們所以把自己給祂,是因為我們是多餘的。祂不是要用我們,祂乃是要從我們身上活出祂的自己。所以我們若要享受祂,就必須把我們自己給祂。

神這樣作乃是要彰顯祂的偉大,彰顯祂的榮耀。在神的創造裏,神是創造了一個完整的人,但人因著墮落,失去了原來的本能。然而,聖經的啟示給我們看見,神不要我們這個完整的人憑自己活著。祂要我們這個完整的人把自己交給祂,而憑祂活著。以夫妻婚姻的生活為例,照聖經的啟示,神所創造的女人,雖然從某些方面看,是比男人軟弱,卻也是一個完整的單位。然而在婚姻裏,神卻要每一個作妻子的把自己交給丈夫,並且不憑自己活著,乃憑她的丈夫活著。她這個人位是完整的,但是她還得把自己的人位交出去,而接受丈夫的人位。

男女雙方結婚時,明明是兩個頭,但神卻要一個頭蒙起來。我有時會想:『神阿,若是你只要一個頭,不要兩個頭,你當初何必造兩個頭呢?你當初造一個頭,不就簡單了麼?你為甚麼造兩個頭,結果還是只要一個頭呢?』這就是神的智慧,神的智慧就彰顯在這裏。不錯,神是造了兩個完整的頭,有時女的頭比男的頭還聰明一點,還高明許多,然而神說,『不管你多高明,多完備,你是個女的,你的頭就得蒙起來,你這個頭不算頭。從今天起,你就接受你丈夫作頭罷。』

在婚禮上通常是這樣,但事實上很少作妻子的是這樣。行完婚禮,蒙頭帽拿掉了,頭就鑽出來了。這一鑽出來,妻子的頭有時候更爬到丈夫的頭上,作了頭上頭。所以婚姻就不甜美,愛情就嘗不到,磨擦就生出來了。

我奉勸作妻子的姊妹,你若要有甜美的婚姻生活,就要把你的頭交出來,交給你的丈夫,接受他作頭。你問我說,『難道我們女人的頭就不算頭麼?就趕不上你們男人麼?』或許你的頭比你丈夫的頭還強,但是神說,你必須交出去,接受你丈夫作頭。

這是一個豫表,說出我們必須把自己交給主,接受主作人位。這真是神的智慧。我們個個都給神造得完完整整,每一位都會打算,都會思想,都有幹才,但是人對神的救法卻認識得不清楚。並不是因為你不行,所以神纔來替你行。不,你行,你最行,你最能幹了。然而神說,『不管你多行,多能幹,你要把自己交給我,接受我作你的人位。』難處就在這裏,我們都領會錯了,我們許多的禱告也錯了。我們是禱告說,『主阿,你把我對付倒了,你把我對付到一個地步,我實在不行了,所以你現在來替我行。』然而,我們不該等到自己不行了纔交給主。即使你行,主也說,『停下來,把你交給我,我來替你行。』

把自己交給主,接受主作人位

神的救法乃是要和我們成為一個人。我們作這個人,祂作我們裏頭的人位。這意思是,我們是這個人,但我們裏頭的人位要交給主,接受祂作人位。我們再以夫妻之間的故事作比方。甚麼叫作妻子接受丈夫作人位呢?譬如,有位作妻子的姊妹感冒了,身上一點力氣也沒有,但是她想要去買一件衣料,就對丈夫說,『我要買一件衣料,但沒有力氣,好不好請你替我去買?』『不行,我要上班。』『哎呀,你就體諒我嘛!你下班時抽出十分鐘,替我買好了。』『好罷。』『謝謝你,謝謝你。』丈夫就替妻子去買衣料。請問這是不是接受丈夫作人位?根本不是。甚麼叫作接受丈夫作人位呢?比方,作妻子的想買一件衣料,她卻去問丈夫:『你要不要買一件衣料?』他不肯,作妻子的就沒話說。過了幾天又問丈夫:『你喜歡不喜歡買一件衣料?』他說,『過兩個月再說罷。』感謝讚美主,妻子就等兩個月。妻子不是為她自己活著,她是為丈夫活著;並且她也不是為自己作妻子,她乃是為丈夫作妻子。丈夫不怕難看,妻子也不怕。作妻子的不是過自己的生活,她完全是過丈夫的生活。又過了兩個月,妻子又問丈夫,丈夫說,『好罷,我們一道去買罷。』他們就去了。妻子又問丈夫:『你喜歡紅的,還是綠的?』這給我們看見,妻子並不倚靠丈夫替她作事情,而以丈夫作她的人位。我們一倚靠主替我們作事情,實在說,我們又回去經歷主的大能,而不是主的人位。你我都要往前,不要倚靠主作事情,乃要以主作人位。

不是作妻子的沒有人位,也不是她這個人位的幹才不如丈夫。可能她比丈夫還高明,但她把她的人位完全交給丈夫,接受丈夫作她的人位。當然,今天我們和主比,我們這個人位無論怎樣完備,怎樣完整,怎樣高明,也趕不上主。祂是最高明的人位,我們應該以祂為我們的人位,原則就是這樣。

這就是絕對的奉獻。絕對的奉獻就是把你這個人位交給主,而接受主作你的人位。你一接受主作人位,你甚麼難處都沒有了。窮也可以,富也可以;豐富也可以,缺乏也可以;飽足也可以,飢餓也可以;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你都得了祕訣。這個祕訣是甚麼?就是接受主作人位。

接受主作人位,主必負責一切

作妻子的姊妹接受丈夫作人位,但許多時候丈夫並不太像樣。然而我們的主作丈夫,祂是一定作得像樣。我們的主是完全、萬能、全備、豐富的,這一個丈夫絕對能作得像樣。我們接受主作人位,定規是不會喫虧,不會受損失的。也許有人說,『你看保羅就受了損失阿。』這就錯了。你要看見,在宇宙之間,那個真實的得著是甚麼?就是基督。其他一切事物上的得著,都等於零。保羅在腓立比三章說,『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8。)這裏的糞土,就等於今天廚房裏剩下的臭飯、魚骨等廚餘,是人所不要的東西。那些東西倒在垃圾箱裏,狗就來喫,那就是狗食。保羅說,今天世人所追求,在基督之外的任何事物,都是狗食,都是垃圾箱裏的東西。你想你即使得著了,又有甚麼益處?

你也許說,『得不著那些物質的東西,我不能生存。』我們豈不應當相信主的應許,這些物質的東西在主眼中一點不成問題。曾有人問說,『你勸我信耶穌,耶穌管飯麼?』我確實敢擔保,你如果真信耶穌,信得像樣,喫飯是一定沒有問題,耶穌的確管飯。從來沒有一個敬畏主、愛主、跟隨主的人,他是餓死的。不僅如此,歷史告訴我們,從沒有一個愛主、跟隨主的人,他的後代是餓死的。反而歷史告訴我們,敬虔愛主的人,他們的後代甚至在物質上都蒙神賜福,都是豐豐富富的。

萬物都在主手中,所以不要在乎那些物質的東西,你若在乎就受迷惑了。那些屬物質的都不成問題。你只要把你生活的前途、未來,甚至你的兒孫、後代,完全讓給主,而作一個愛主、跟隨主的人。這樣,你就要看見主賜福給你,直到千代。這乃是主自己的應許。在出埃及二十章六節,主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這不過是舊約的話,新約的應許比這個還高。

在一個真愛主,接受主作人位的人身上,外面物質的損失,對他反而是個大的得著。我們多少都讀過蓋恩夫人的傳記,這位姊妹蒙恩到一個地步,她向主要苦難,要十字架。因為她知道,沒有十字架,她就得不著神;沒有苦難,她就得不著主。一般的基督徒都是求主叫他免去十字架,求主救他脫離苦難;但是蓋恩夫人到一個地步,在主面前豫備好了,要迎接更多的苦難。這是因為她知道,苦難叫她得著主更多。

的確如此,使徒保羅在林後四章說,有一個寶貝在他這瓦器裏,要顯明一個超越的能力。(7。)怎麼顯明呢?是受人恭維,還是受人高抬?都不是。他說,四面受壓,出路絕了,遭逼迫,打倒了。(8~9。)這些都是逆境,都是難處。然而,乃是這些作難,這些逼迫,這些受壓,這些打倒,叫使徒經歷了主,顯明那超越的能力。

年輕人在這個時代實在不容易,要奮發,要上進,要受高等教育,要學高等技術,否則在生存上就很有難處。在國際間,國與國競爭;在社會上,人與人競爭。這是今天的時代,社會的潮流,這是無可否認的。然而,青年弟兄姊妹要接受主作人位。若是主帶領你們讀書,你們就好好讀書。至於你們的前途,你們可以完全放心的交在主手中。你們不必跟隨外面的風氣,隨波逐流,讀了大學就要出國,好像不出國就沒有前途。要知道,出國不一定好,這完全在主手裏。你們不必太在這方面考量,乃要完全接受主作人位,隨著祂所喜悅的,和祂活在一起。祂現在喜歡你讀書,你就讀書。你和祂活在一起,活成一個。祂是你的人位,你是祂的人,外面的事完全交在祂手中,祂會負你完全的責任。

我可以保證這一定不成問題,問題是你們裏面接受主作人位不彀,纔會在外面要這個要那個,尋求這個尋求那個。我們應當尋求主:『主阿,你要不要作這個?主阿,你要不要到某處作那事?』你裏頭若沒有接受主作人位,就會手忙腳亂,求這個求那個。然而,你既接受主作你的人位,就不要受外面事物的影響。無論何事臨到你,你一概不受影響。你外面的事不一定順利,但只要你真正進到這個經歷裏,即使外面並不順利,但你裏面的享受是金錢買不到的。你裏頭有一個享受,那就是享受基督。

在腓立比三章,保羅說,他將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8。)他寫這話時,已經得救多年,很有經歷。雖然這樣,他還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12。)保羅的意思是,他不敢說他已經得著了。他是已經得著一部分,但還沒有得著全部。他乃是竭力追求,要取得主所以取得他的。主所以取得他,是為著甚麼呢?乃是要他取得基督。保羅知道他取得基督還不彀多;他取得基督有多少,是在乎他追求基督有多少。他取得基督,享受基督有多少,乃在乎他把人位讓給基督有多少。所以保羅說,他至今還在追求這一個,他絕不受主之外任何事物的影響。

青年弟兄姊妹千萬不要領會錯了。你們今天愛主,把自己奉獻給主,但是你們又罣慮自己的前途、學業、甚至將來的婚姻、職業怎麼辦。你們一有這麼多『怎麼辦』,你們就了了,基督就不能作你們的人位。祂只好說,『好罷,你自己去辦罷。』世界的人,沒有主的人,不要主的人,個個都有前途:第一步,中學畢業;第二步,大學畢業;第三步,出國;第四步,得博士學位;第五步…。然而,你們這些愛主、追求主的人,你們有幾步?你們第一步是甚麼?你們第一步是基督作人位,第二步是基督作人位,第三步還是基督作人位,第四步至第無限步,一直到永世,還是基督作人位。

你試試看,你讓基督作人位,會不會餓死。放心罷,不要求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些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所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1~33。)不要受這些思想打岔。尤其是作母親的,不要受這些事情打岔,一次交託就永遠交託。我交託了,主負責;祂作我的人位,祂負責。祂若喜歡我餓死,我就為祂餓死罷;因為我接受祂作人位。我活著是祂的人,死了也是祂的人。(羅十四8。)

我們在大陸有一位同工,年齡比我大十多歲。召會在中國大陸受逼迫的時候,他好幾次下監。但他根本不禱告說,『主阿,求你救我脫離這些人的手!主阿,求你保守我!』他根本不禱告這些。他被帶去審問的時候,也不必審問,他自己就說,『我有三條路給你們選。要殺我就快殺,要關我就關,要放我出去我就傳耶穌。』他說,我的主最喜歡的是傳福音,所以我傳福音;祂不怕死,我也不怕死;祂不怕坐監,祂喜歡坐監,我也喜歡。只有三條路,殺快點殺,關監快點關,放我出去我就傳耶穌;這很簡單。他被關了一段時間,人對他沒有辦法,只好把他放了。這就叫徹底奉獻,這就叫接受基督作人位。

我這話不是講給別人聽,而是講給青年弟兄姊妹聽。你們有的讀大學四年級了,你們說,『主阿,我要畢業了,是去美國呢,還是留在國內?』有的已經畢業了,就說,『主阿,我畢業了作甚麼?是繼續進修呢,還是作一點事情?還有我的婚姻怎麼辦?』這些都是可憐蟲的禱告。你們若接受主作人位,就不必這麼可憐。你們要歡歡喜喜的說,『阿利路亞,我接受基督作人位。祂願意出國,我就跟祂出國。祂願意留在國內,我就和祂一同留在這裏。』

我們許多的禱告都是可憐蟲的禱告。然而,我們一接受基督作人位,就不是可憐蟲了。我們是真正的第一夫人,是全宇宙中的第一夫人。基督是我們的丈夫,萬有之主是我們的丈夫,全智、全能、全備、全豐的主是我們的丈夫。所以,我們永遠不再作一個可憐蟲的基督徒。我們都接受主作人位,享受我們的第一丈夫、第一新郎。

一九七○年十二月講於臺北事奉訓練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九至十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四十三與二百四十四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