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穿上新人與接受基督作人位

讀經:

以弗所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十八節,三章十六至十九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

基督的大能與基督的人位

以弗所一章說到召會,二至五章也都說到召會。然而在一章裏說召會,不過是一個開端,一個引進,而後幾章說召會,就是實際過生活。在一章裏,使徒有一個禱告,這個禱告是為著引進召會,為著召會的開端。到了三章,這一章是二至五章的核心,好像果核裏的果仁,使徒在此有第二個禱告,那個禱告給我們看見,我們怎樣纔能活在召會裏。引進召會是一件事,活在召會裏又是一件事。正如婚姻生活的開始是一件事,實際過婚姻生活又是一件事。所以,我們在以弗所書裏看見召會的引端,也看見召會的生活。

這裏有一個很簡單的圖表,(見下頁,)圖表裏有左右兩邊。左邊是一章裏召會的引端,右邊是三章裏召會的生活。在召會的引端這一面,我們所需要的是我們的靈;到了三章,在召會生活裏,我們這個靈就必須是裏面的人。在一章,靈是一個機關;到了三章,靈變作裏面的人。這意思是,我們裏面的靈不僅是一個機關,還是一個人。

譬如,這裏有一個馬達,你接上電,它就轉動了。它裏面有大能,但它是一部機器,是一個機關。這和人不一樣,人裏面雖然也有能力,但人不是一部機器。人和機器有甚麼分別?機器裏有大能,但機器裏沒有人位。人雖然像一部機器一樣有功能,但人超過機器,因為在人裏頭有一個人位。

在一章裏是一個靈作機關,是智慧和啟示的靈作機關;但是到了三章,這個靈就是裏面的人。當這個靈是一個機關的時候,我們需要智慧和啟示;當這個靈是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需要剛強。所以,裏面的人是比機關進步。在一章裏,我們經歷的是基督的大能,但是到了三章,我們經歷的乃是基督的人位。為著靈作機關,需要大能;為著裏面的人,就需要基督作人位。

試問一位姊妹結婚,是嫁給一部機器呢,還是嫁給一個人?或者說,姊妹們是把丈夫當人呢,還是把丈夫當作一部機器?恐怕多數都是把丈夫當機器。為甚麼呢?因為最聽話的就是機器。然而你的丈夫,絕不會像機器那樣聽話。你在打字機上打個『人』字,『人』就出來;但是你要你丈夫早上六點半起床,他卻睡到八點也不起床。每個作妻子的,都盼望自己丈夫像機器一樣聽話,你按個按鈕,他睡了;再按個鈕,他起來了;再按個鈕,他去上班了;到了下午五點多,再一按鈕,他回來了。然而,你丈夫這部機器的按鈕就是不靈,你按一下,五點半他不回來;再按一下,六點他也不回來,直等到夜裏十二點半他纔回來。這麼一個丈夫,你喜歡不喜歡?當然不喜歡。所以,你們要的定規是個機器丈夫,甚麼都按照你的指令。然而你們卻忘了,當初你們結婚時,並不是和機器結婚,乃是和一個活的人結婚。

一九三○年左右,我到中國一處召會訪問。有一天,一個作妻子的姊妹,來和我談一個她認為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她丈夫一點也不照著她的按鈕行動。她問我說,『你看怎麼辦呢?我丈夫是這樣的光景,我怎麼辦呢?』那時我還沒有看見這個人位的亮光,不過主憐憫我,給我一點智慧。我說,『姊妹,你改你的章程好不好?不要按你的章程定規,你就按你丈夫的章程作事罷。』她說,『我丈夫是沒有章程的。』我說,『好了,你就接受他這個沒有章程的章程。你不要定規他十點半回來,也不要定規他一點半回來,反正他甚麼時候回來,你就讓他甚麼時候回來,好不好?』她說,『那我怎麼辦呢?』我說,『你就照這個辦法,他無論甚麼時候回來,你一點也不要怪他。他一叩門,你馬上開門歡迎,對他說,茶點豫備好了,請你享用。他無論甚麼時候回來,你都等在那裏,好好的迎接他。』她說,『哎呀,這真需要主的恩典阿!』我說,『你要信主的恩典彀你用,你就這樣作罷。』她說,『好罷,我就靠主的恩典接受你的話。』就這樣,那位姊妹的丈夫不久便得救了。

我們今天不僅要基督的大能,更要基督的人位。我們的靈在開頭時是個機關,讓我們經歷主的大能;但是經歷之後,這個靈就變作裏面的人,是一個人了。這個人不是來經歷主的大能,乃是來經歷主的人位。靈作機關經歷基督的大能,結果出來了基督的身體;裏面的人經歷基督作人位,結果乃是召會,就是一個新人。

接受基督作人位,就得穿上新人

在基督教裏一班注重屬靈的基督徒中間,也講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已經講得很高了。但是他們還沒有清楚看見,召會不僅是一個身體,還是一個新人。身體多多少少還是一個機關,還不是我們這個人。譬如,一個人死了,他的身體還在這裏,我們卻說他走了。可見身體不是這個人,不過是這個人的機關。

召會是一個人,這是根據以弗所二章十五節。那裏說,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就把猶太和外邦兩下信祂的人,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照上下文看,這個新人絕不是個人,而是團體,因為是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十五節下到十六節繼續說,祂除滅了仇恨,成就了和平,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這就證明十五節所說的新人,就是十六節所說的身體,這二者都是指召會說的。

按地位說,我們眾人得救了,都在召會中;但按實際的生活說,許多時候我們並不在召會中。我們好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一面脫去舊人,一面穿上新的形體,也就是穿上新人。許多弟兄姊妹身上,只有一半穿上召會,還留一半老『毛毛蟲』在那裏。前面一半真是過召會生活,後面那一截卻還是老毛毛蟲。雖然如此,我們也看見好些弟兄姊妹身上,即便那個毛毛蟲還沒有脫乾淨,卻已經脫去很多,並且蝴蝶的樣子也顯出來很多。所以不用著急,相信再過一年兩載,有些弟兄姊妹身上的毛毛蟲就會完全脫掉,穿上了新人,那就是在召會中過生活。

我們要認識,在我們裏頭的靈今天是我們裏面的人,而在這個裏面的人裏,需要基督作人位。原來我們裏面的靈是個機關,需要經歷基督的大能;現在這靈是裏面的人,這裏面的人不是重在大能,乃是重在人位。

許多聖徒見證他們經歷基督,但那些見證大多是經歷基督的大能,很少是經歷基督作人位。慢慢的,主要帶領我們經歷祂作人位,那是更甜美的。你生病禱告主說,『主阿,求你醫治我的病。』這是經歷主作大能。然而,慢慢的你長進了,若是你有了難處,你可能不那樣禱告了。你說,『主阿,你若願意這難處留在這裏,我也願意。你若不願意,我也不願意。』你看這個味道不同。

有一位姊妹見證,她的孩子生病,哭鬧不停,於是她就呼求:『哦,主阿!』她這一喊,主便顯出祂的大能,孩子的病就好了,她就經歷了主的大能。然而慢慢的,主還要帶我們不僅經歷祂的大能,更經歷祂的人位。以後孩子還會生病,但是你再喊主卻不靈了。你說,『主阿,三年前小孩子生病,我一呼求,馬上病就好了,現在你怎麼不靈了?三年前,我一呼求,你就聽我的,今天你怎麼不聽我的了?』是的,主不聽你的了,主要你經歷祂的人位。你的孩子再生病時,你問主說,『主阿,你喜歡這個孩子病麼?你喜歡他在那裏哭麼?或者你喜歡他鬧得更兇一點?你喜歡,我也喜歡。主,你喜歡就好。』這時候你就不是經歷祂的大能,乃是經歷祂的人位了。

三年前是你要你的孩子病好,主體諒你的軟弱,就叫你的孩子病好;因為祂若不叫你的孩子病好,你就不肯信祂。現在主要帶你經歷,不是你叫你的孩子病好,乃是主要不要你的孩子病好。我們要看見這兩者的不同。萬一主再叫你的孩子生病,你就不要像三年前那樣禱告了。那時你那樣禱告是可以的,現在你再那樣禱告就不靈了。你的孩子再生病時,你要說,『主阿,感謝讚美你,三年前我經歷你的大能,現在你帶我經歷你的人位。我也不說你叫孩子痛,我也不說你叫孩子不痛。主,我只問你願意怎樣作?你喜歡這個孩子痛,我也喜歡。你喜歡這個孩子不痛,我也喜歡。』這樣,你就經歷主作人位。

否認自己與接受基督作人位

這就是主在馬太十六章所說的否認己。(24。)這個己是甚麼?己就是你,就是你的人位。你要把你的人位否認,接受基督的人位。我們好多人都曾見證,主耶穌如何聽了我們的話。主若沒有聽我們的話,我們好多人恐怕都不能得救。但是聽來聽去主不聽了,主要我們聽祂的,主要我們把自己擺在一邊,讓祂作人位。你是巴望你的孩子個個都守規矩,長得像樣,書也讀得好,將來都得博士學位,你就真是光榮。所以你說,『主耶穌真靈,我告訴祂甚麼,要祂作甚麼,祂就作甚麼。我沒有法子管孩子,我說,「哦,主阿,你替我管孩子!」祂馬上把孩子管好了。』是的,開頭的時候有這件事,但慢慢的不行了,慢慢的主要訓練你不僅經歷祂的大能,也經歷祂的人位。慢慢的不再是你說話,要主聽你的話。到一個地步,當你的孩子再生病時,你連求也不敢了,你只能說,『主阿,我的孩子病了。』

在約翰十一章,當拉撒路生病的時候,他的姊妹馬大和馬利亞就著急了,打發人去告訴主耶穌說,『主阿,看哪,你所愛的人病了。』(3。)意思是說,『主阿,你聽話阿,快來罷!』可是主不聽,祂還在原處留了兩天。不僅拉撒路病了祂不去,即使是死了祂還不去,乃是等到埋了祂纔去。主這樣從從容容的,就是要訓練馬大和馬利亞不要吩咐主,乃要接受主作人位。

過了兩天,主耶穌說,『好了,我們現在去看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罷!』主這纔前去。馬大和馬利亞一肚子委曲,聽見主來了,馬大隨即跑去對主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就不會死。』(21。)馬大的意思是,主不聽她們的話纔會如此。主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23。)意思是說,『不要我聽你的話,你聽我的話好不好?』馬大聽了,但她領會錯誤,立刻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24。)這就是我們的讀經和解經。主的意思是要叫他立刻活過來,但是馬大解釋主這話,卻把現今的復活延後到末日。

主對她們真是沒法講。後來,主只好問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34。)等主耶穌到了墳墓口,要人把石頭挪開,馬大又說,『主阿,他已經臭了。』(39。)從這裏你就看見,要我們接受主作人位真不容易。他們在那裏東講西講,把主耶穌都講哭了。(35。)主不是為別的哭,也不是為拉撒路的死哭,因為拉撒路就要復活了,何必哭。主是為這些糊塗人哭,為這些人說的糊塗話哭,也為這些人不接受祂作人位哭。

接受基督作人位,纔有召會的生活

我們今天必須看見,在起頭的時候,我們經歷祂的大能;等我們往前了,祂就要訓練我們經歷祂作我們的人位。到這時候,纔有召會這個新人。召會今天在這裏不僅是個身體,作一個機關,表現主的大能;召會今天在這裏,還是一個新人,而這個新人裏的人位就是基督自己。我們都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在這個人位裏,我們纔有召會生活。

盼望主讓我們看見這個亮光,並帶領我們進到對祂作人位的經歷裏。不僅認識召會是一個身體,能更進一步認識召會是一個新人,是主自己在這個新人裏作人位。到這時候,我們眾人纔在主的愛裏生根立基,(弗三17,)我們纔一同領略基督那無限量的闊、長、高、深,並認識祂的愛是那樣甜美,遠超知識所能理解。到這時候,我們就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18~19。)我們就天天脫去舊人,天天穿上新人;(四22~24;)這個新人就是召會的生活。

相信主的靈會對眾人說更清楚的話,給眾人看見更清楚的亮光,看見甚麼叫作活在召會裏,有新人的生活,以基督為人位。只有當我們原來的人位完全被否認,被否定,我們活出來的纔是基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這就是新人,這就是新人的生活,這就是召會。

一九七○年十二月講於臺北事奉訓練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九至十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四十三與二百四十四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