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讀經: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約壹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以弗所三章十六至十九節。
與主同活是個相愛的故事

與主同活的生活不是強迫的,這在原則上和婚姻生活一樣。婚姻生活不是強迫的,乃是在於愛。兩個人生活在一起,若沒有愛的甜美,愛的維持,那真是痛苦。聖經中把我們與主同活的生活,恰恰就比作夫妻相愛的生活。我們的良人就是我們所愛的主耶穌,而我們就是祂的佳偶,二者之間的維繫完全在乎甜美的愛。聖經六十六卷,專有一卷講良人與佳偶之間相愛的生活,就是雅歌;在這一卷書裏面,從始至終就是說到,我們與主之間彼此吸引,活在愛裏的生活。

主在約翰十四章說得很清楚:『若有人愛我』。宗教和基督教所注重的乃是敬神,或者說敬畏神。神是可畏的,可怕的,所以對於神要有一種敬畏。也有的說敬拜神。神是高大的,我要敬拜祂。宗教多半是教導人這兩面:敬畏神和敬拜神。但主耶穌親自對我們所說的話,不重在敬畏,不重在敬拜,也不僅僅是敬愛,(敬愛是下對上),祂講愛。愛是平行的、平等的。夫妻相愛沒有一高一低,上下之分,乃是平等的。主耶穌並沒有說,『人若敬愛我』,更沒有說,『人若敬拜我』,『人若敬畏我』。敬畏,敬拜,加上敬愛,多多少少有宗教的關係在裏頭。我們的主不是宗教,祂是活的人物。祂不是一個信仰的對象,祂乃是一個活的人物。

祂是永活的神,全能的主宰,今天取了人性,帶著和我們同樣的感情。準確的說,祂是神,但祂這位神成了肉身,取了人性。祂死而復活後,仍然帶著復活的人性,祂還是人子耶穌。所以提前二章五節說,『那人基督耶穌』。(原文。)我們的神,我們萬有的主,我們的救主,祂今天還是那人。祂雖然成了賜生命的靈,祂仍然帶著人性,所以祂能和我們講平行的愛。祂說:『人若愛我』。我們素日讀經,讀到這裏不一定會寶貝這個『愛』字。要知道,這不是敬愛,也不是敬畏,也不是敬拜,乃是平行的愛。祂站在與你平等的地位上。你是人,祂也是人;你有人性,祂也穿上人性,祂與你是平行的。祂並非站在你以上,祂乃是站在你的面前,與你相等,來對你說,人若愛我,人若愛我。

你記得,當主從死裏復活以後,祂馬上來找那個當祂的面棄絕祂的彼得。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彼得自信剛強,能跟隨主;但是當試煉來到的時候,彼得當著主的面,三次否認主。等到三天後,主耶穌復活了。天使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說,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彼得棄絕了主,主卻沒有忘記他。我信彼得在否認主之後,一定懊喪至極。『唉!我怎可以當面三次棄絕主!』但就在這時,馬利亞來了,說:『彼得,主要我告訴弟兄們和你!』

然後到約翰二十一章,主來向門徒顯現;在顯現的時候,主耶穌找了一個時間和彼得面對面談了幾句話。祂一連問三次:『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我信主這樣問他三次,多少是因為彼得曾三次棄絕主。你棄絕我三次『否!否!否!』所以現在我也來問你三次:『麼?麼?麼?』『你愛我比這一切更深麼?』『你愛我麼?』『你愛我麼?』彼得真難回答。他能不能說,『主阿,是的!我愛你!』他三天前纔棄絕主,現在怎能這樣說呢?但又不能說,『主阿,我不愛你!』若說不愛你,我就是撒謊的;若說愛你,我又愛得不像樣。到底怎麼樣呢?主阿!愛不愛,你知道!所以彼得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

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愛主的心

那麼今晚我要問你們,你們愛不愛主呢?『愛!』我信今晚一定有好些弟兄姊妹,也是像彼得那樣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在每一個信徒的裏頭都有一顆愛主的心。你怎麼知道你信了主耶穌,神悅納了你?你怎麼知道主住在你裏頭?你怎麼知道你與主是合而為一的?並不是因為你在外面摸著了主。我曾聽人說:『我一信主,就摸著主了;我一信主,就得著主了;我一信主,主就與我同在了;我一信主,主就永遠不離開我了。』有的人就照著人的理智來領會,盼望能在外面摸摸主耶穌。這是人的領會,人的觀念。不要忘記了,主耶穌乃是賜生命的靈,祂是一位奧妙者。

不只祂是如此,就是在象徵上,我們也可以舉出一些例子來。比方電,那是非常實際的,是現代生活不能缺少的,但你卻看不見,也摸不到。一直到今天,從來沒有一個人看見過電。還有我們肉身的生命,也是一個奧祕,一直到今天,也沒有人能把生命之所以然說得透切。但在我們裏頭卻有一個生命。我能在這裏說話、行動,因為我是活的,我裏頭有一個生命。假使現在我死了,你來察看我的內臟肺腑,一點都不缺。死了就是生命停止作用了。那生命到那兒去了?真難說,生命是一個奧祕。所以在聖經中,我們的主之於我們就像生命。祂是我們的生命,是實際的,是現實的,是有大能的;然而我們沒有辦法摸得著祂。雖然摸不著,但有沒有生命是看得出來的。你想,我今天站在這裏,要不要告訴你『我有生命』?不需要。你們只要看我站在這裏,就知道我是活的。同樣,你怎麼知道你信耶穌得救了?你怎麼知道耶穌在你裏面?就是因為你裏面活了。你裏頭有一個東西是去不掉的。當我年輕得救的時候,無論甚麼人一說耶穌不好,我裏頭就不痛快。以後我明白,那就是證明我裏頭有了主耶穌。

不僅如此,雖然你表面上不是顯得那樣愛祂,但在你深處,總有一個感覺,耶穌是甜美的,你是喜歡祂的。也許你還不知道怎樣愛祂,在你的感覺裏,你也不太愛祂;但是在你的裏面,的確有一個極深的,隱密的感覺,覺得耶穌真好。每逢你想一想耶穌,你就覺得耶穌好,你總覺得喜歡祂。你若喜歡祂,那就是一個證明,你蒙恩了,你得救了。只要你裏頭有一點喜歡耶穌的心,喜歡耶穌的感覺,就證明你是得救了。

你若說,『李弟兄,你不要騙我。如果我得救了,為甚麼到今天還喜歡搓麻將、看京戲呢?我沒有得救哪!』這個我且不管,我也不鼓勵你去作這些事。我只問你,你裏頭有沒有覺得耶穌好?每逢說到耶穌時你喜不喜歡祂?你裏頭覺不覺得祂可愛?也許你還在那兒搓麻將,就在搓的時候,你裏頭來了一個感想:『耶穌好阿!』有時你去看京戲,上面鬧得正熱時,你裏頭說:『耶穌真好阿!』你裏頭有個『耶穌好』,怎麼打也打不掉。這一個『耶穌好』,就證明你得救了。你裏頭有個『耶穌好』,就證明耶穌在你裏頭。

越表現對主的愛,越覺得主的可愛

我盼望你相信,這個『耶穌好』,在你裏頭是天天加大的。你不必太立志去丟棄你的麻將、京戲,你只要天天在那裏說,『耶穌好阿,耶穌真好阿!麻將阿,我在這裏搓你,但是耶穌比你好。耶穌真好阿!』你這樣天天說,越說越多,等到你說一百次時,你的麻將就不搓了,京戲也不看了。因為耶穌真好,耶穌太可愛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完全不是迷信。我從小在基督教裏聽了許多的道。很可惜沒有人清清楚楚地告訴我,要口稱耶穌:『耶穌真好,耶穌真好!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你真好阿!』直到有一天,我們整理詩本時,發現一首詩:『耶穌,耶穌,我的性命,因為愛的緣故,求原諒我,將你聖名日念千遍不住。』(一六九首。)這一句話非常感動我。我對主說:『主阿,我非常虧欠你。得救那麼多年了,我還沒有一天把你的聖名說一千遍。』

有人說,天天這樣喊『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不是和佛教徒念『阿彌陀佛』差不多麼?我告訴你,念『阿彌陀佛』,越念臉越長,眉越皺,滿面愁容;他們住的房間也是陰森森的,走進去甚麼都看不見。但是恰恰相反,你若從早到晚喊『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你真好!』阿哈!一說主耶穌,愁臉就變成笑臉,長臉變成寬臉。越說主耶穌,你的愁眉就展開了,縐紋也減少了,你所住的房子也是暖煦煦的。真妙阿!這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一說『阿彌陀佛』,鬼就來了?的確是的,越說『阿彌陀佛』,鬼越多。鬼是陰森森的。但你說『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你太可愛了。』你越說,主耶穌越來了。主耶穌是宇宙一切的實際,祂來了,難怪你甚麼都有了。

人看見鑽石沒有不愛的,因為鑽石可愛。你若拿一塊泥巴來,叫我怎麼愛法?我真願意愛,但是愛不來!我們愛主耶穌,不是我們會愛,是主耶穌太可愛了。弟兄姊妹,若不是這個緣故,地上不會有千千萬萬的人都寶愛耶穌這個名。一題到耶穌這個名字,我們裏頭就覺得甘甜、可愛。不僅小孩子如此,就是我這已經超過七十歲的老年人,還天天喊『我愛主耶穌』,和小孩子一樣。哦,我們的主耶穌太好了。

與主相愛必定與主同生活

弟兄姊妹,你愛不愛主耶穌呢?『愛!』你既然愛主耶穌,那就要與祂同活!我再請一位弟兄來表演一下。假使這位弟兄不像現在這麼可愛,三天沒有沖涼,滿身臭氣,要我愛他,和他同生活,那是真難!兩個人要共同生活,非相愛不可;而相愛非覺得可愛不可。我們的主耶穌,祂是可愛的。我們本來雖是不可愛的,但是可愛的主耶穌能把我們搞得可愛。所以不光主耶穌可愛,祂也把我們每一個愛祂的人都搞得可愛。我實在知道我說的是甚麼。原來這是一個大罪人,這是一個怪物。就是這麼一信主,在那裏喊『哦,主耶穌!哦,主耶穌!』兩三天他就變成一個最可愛的人了。耶穌的可愛就變作他的可愛了。所以請記得,你愛耶穌,你就變得可愛了。祂可愛,你也可愛;祂愛你,你也愛祂。結果怎樣?兩個人整天生活在一起,因為兩個人相愛。祂真可愛,我愛祂,所以我就願意常常看看祂,與祂同活。祂是我的命,我是祂的像。我和祂,祂和我,就是一體的。祂愛我,我愛祂,兩個人生活在一起。

主耶穌說,『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不是打個招呼,不是拜訪拜訪,乃是同住。同住就是同生活,同住就是同起居,同住就是同行動。『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真妙,我們對祂的愛,不是下對上的愛;祂對我們的愛,也不是上對下的愛。我們愛祂是平行的,祂愛我們也是平行的。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那麼下文呢?不要問下文如何,下文就是與祂同住了。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和主同住,就是主和我們同住。同住到一個時候,我說:『主阿!我們兩個去看電影罷!』『我不去!』『哦,你不願意去?好,好,主阿!你不願意去,我也不去了。那我們作甚麼呢?』『主阿!李先生那裏三缺一,我們去搓麻將罷!好不好呢?』『不行!』『主阿!那我就不去了。今晚體育館裏有特別聚會,主阿,我們一同去罷?』『對!我們去!』『好阿!我們就同去了。』這就是與主同住。『主阿!我四個禮拜沒有理髮了,你看今天去理髮好麼?』『好阿!』『去那個理髮店阿?』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靈加強,基督安家,神充滿

我們要看見,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修行,不是改良,不是任何的事;乃是愛祂,讓祂和我們同住。祂實在要和我們同住,問題是我們愛不愛祂?喜歡不喜歡祂?所以以弗所三章這樣說,我保羅為你們禱告,不是為你們求亨通,不是為你們求興隆,不是為你們求事業發達,我乃是求父按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叫你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當你們裏面的人,就是你們那重生的靈剛強起來了,你們的靈就完全開啟,主耶穌就不光充滿你們的靈,還能擴展到你們靈的四圍,就是你們心的各部分;無論是你們的情感、意志、心思,凡是包圍著你們靈的各部分,祂都要擴充進去,將你們整個的心都佔有了。這就是祂安家在你們心裏。祂不光把你們的靈充滿了,並且把你們的心佔有了。

弟兄姊妹,你愛主麼?感謝主,你愛祂。但是一直到今天,在你的心思裏,你還不給祂多少的地方,你還不讓祂有多少的地位。主耶穌還是碰著閉門羹,祂不得進入。你還是把你的心思守得牢牢地,不給祂進入。你好像在對主說,『主阿!請不要進來,不要到心思來,此路是不通的,你就留在我的靈裏罷。』有沒有這種光景呢?我們就把主耶穌客客氣氣的留在我們靈的客廳裏。我們裏頭的靈差不多成為一個客廳了,我們就把主耶穌留在那裏。等到留久了,我們這靈的客廳就成了監牢。我們把主監禁在靈裏,不讓主從我們的靈裏出去一步。但是當祂的靈用大能叫我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的時候,我們的靈就強了。

我們怎樣能讓聖靈用大能把我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呢?惟一的一條捷路,就是喊『哦,主耶穌阿!哦,主耶穌阿!我愛你!哦,主耶穌,我愛你!』你這樣操練了五分鐘,十分鐘,你裏面最強的一部分就是靈,你的靈要被主耶穌完全充滿。並且主耶穌要從你的靈裏往外擴展,擴展到你的心思裏,也擴展到你的情感裏,還擴展到你的意志裏。一步、又一步、再一步,你說,『哦,主耶穌!哦,主耶穌阿!』你的靈裏就滿了祂。你再說,『哦,主耶穌!』你就生出一個感覺:『阿呀,我這個思想還不讓主耶穌佔有,我這個情感還不讓主耶穌佔有,我這個主張還不讓主耶穌拿去,我這個意志裏還沒有讓主耶穌來佔有。』當你說『哦,主耶穌!』你的經驗能證實給你看,這一位內住的基督要逐漸地從你的靈裏把你的心思充滿了,把你的意志充滿了,把你的情感充滿了。逐漸地,一天、兩天、一個禮拜、一個月,把你的全人都佔有了。這樣,祂就安家在你的心裏。

讓我告訴你,到這時候,你就經歷了宇宙中甚麼叫作闊、長、深、高。你就發現,這個闊、長、深、高,就是主耶穌。多深是深?無限量;多高是高?無限量;多長是長呢?無限量;多闊算得闊呢?無限量。這些無限量的量度都是主耶穌。闊是主耶穌,長也是主耶穌,深也是主耶穌,高也是主耶穌。你就發現,主耶穌的忍耐是無終止的長。我們人的忍耐最多十二吋長。人得罪你兩吋,你可以忍耐忍耐;人得罪你四吋,你還可以把忍耐的鬆緊帶拉長一點;人得罪你八吋,你還可拉長一點;人得罪你十二吋,你拉到最長了;人再得罪你二吋,你這個人就崩斷了。很多作太太的忍耐丈夫,就是今天二吋,明天加二吋,下個禮拜再加二吋,再下個禮拜又加二吋,加來加去,加到末了,崩斷了,就把筷子摔到丈夫臉上去了。這是你的忍耐。但是主耶穌的忍耐,我告訴你,能把地球繞幾圈,祂的忍耐是無止境的。

你那時也纔知道,我們的愛心太淺了,但是祂的愛心深到無限量。你都不知道祂的愛有多深。你越愛祂,你越發現祂的愛是無限量的;你越愛祂,你越發現祂的美德是無限量的;你越愛祂,你就知道祂對人的同情是無限量的;你就發現,宇宙之闊、長、深、高,就是主耶穌。闊、長、深、高這四面的度量如何是無限量的,我們的主耶穌也同樣是無限量的。祂是無限量的長,無限量的闊,無限量的高,無限量的深。長、闊、高、深就是基督。基督是宇宙的度量。阿利路亞!

到這時候,你就在祂的愛裏生根立基。並且到這時候,你就嘗到基督的愛是人所不能測度的,你就完全淹滅在祂愛的大海中。無限量的愛把你完全淹滅,你就在愛中生根立基。到這時候,神就把一切的豐滿充滿了你。不是善行,不是修養,不是改革,乃是愛主耶穌,讓主耶穌在你裏頭把你完全佔有,結果神一切的豐滿就把你全人都充滿了,都浸透了。所以我們的詩歌三八二首末了一節說:『藉此你靈浸透全人,到處是你,到處是神。』

我再說,這不是善行,不是修改,不是修養,也不是改良。這完全是和三而一的神調成一個。神是靈,用大能把你裏面的人剛強起來,再使基督在你的心裏安家,最後就使神的豐滿充滿了你。靈來加強,基督來安家,神來充滿,你整個人就被三而一的神佔有了。你的裏頭就滿了主耶穌,也滿了神的同在。弟兄姊妹,我實在覺得榮耀!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呼求主名就必得救

這一個不應該光是我們中間的道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一位都應該接受這個光,每一位都要跳到這一個流裏。你必須照著裏頭隱密處那個耶穌甜美的感覺而生活。你感覺主耶穌甜美麼?你就要多多來呼喊主的名。請你們記得,在聖經中的確有這一條簡便的路:『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又說,『主對那些呼求祂名的人是豐富的。』你要得救麼?呼喊主名。千萬不要說,『李弟兄,我已經得救了。』是的,但你還沒有從脾氣裏得救出來,你還需要得救脫離脾氣;你還沒有從自己裏得救出來,你還需要得救脫離自己;你還沒有從老舊裏得救出來,你還沒有從世界裏得救出來,你需要更進一步的救恩。呼喊主名的就必得救。你若肯喊『哦,主耶穌!我愛你!主耶穌,你太可愛了!』你多喊幾次,你就蒙拯救了,你就脫離你的脾氣。

你怎樣來享受主的救恩,怎樣讓主來施行拯救?惟一的一條路就是把自己向主敞開。向主敞開的路不是自己轉頭腦,想一想怎樣向主敞開。你越想,越向主關閉。乃是忘掉你的思想,用你的靈從深處來呼喊主名:『哦,主耶穌!我愛你。哦,主耶穌阿,我愛你。我願意把自己給你,像你把自己給了我一樣。主阿,我愛你!』你多喊祂幾次,你的靈就向祂敞開了,祂就來施行拯救,你就與祂同活了。你就活在祂的裏面,你就憑祂活著,祂就要把你浸透,使你到處是祂,到處是神。這個就是基督徒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