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憑基督活著而活出基督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五節,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節,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上,四章十九節,以弗所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上,十九節下。
我們不習慣憑基督活著

在我們中間,有一個真理每個人都曉得,就是『基督活在我的裏面』。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個真理,但是我們對這真理卻不一定都有充實的經歷。因為直到今天,我們不習慣讓基督活在我們裏面。我們生下來就是憑自己,長大了還是憑自己。我們作任何事都是憑自己。我們要說甚麼、作甚麼是憑自己,有了難處要應付是憑自己,有了軟弱要對付也是憑自己,有了纏累我們的罪要勝過也是憑自己;我們很難得不憑自己。雖然我們都知道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們也說這個、唱這個;但是事實上現在活著的仍然是我。不論我們說或唱或喊或禱了多少遍:『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但一到實際生活裏,活著的仍然是『我』。

不要說年輕人,就是年長的弟兄姊妹,你們也應該記得,從一九四八年八月主這一個工作在臺灣開工,我們所傳的中心信息就不外乎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還記得頭一次的特會,我們的信息就是講『基督與十字架』。你若看二十多年前的話語職事,頭一篇有系統的信息也就是『基督與十字架』。所以『基督活在我裏面』的道不是一個新道。可是二十八年後的今天,我來到這裏,一面看青年人有長進,我心裏喜樂;另一面我看到年長的弟兄姊妹,因著我認識你們已經二十多年,所以也相當有感覺。

從一九四八年起,臺北教會開始有福音隊遊行;尤其到了一九四九年,每個主日下午我們都到新公園去傳福音,每次都是兩、三千人聽福音,三、四百人記下名字。許多人都在那兒得救。一得救,到我們聚會中就聽見這中心的道:『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但道聽久了就沒有甚麼味道了。雖然在聚會中能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但一回到家中仍然是我。因為道變空了,道不起作用了。

今天晚上當我來聚會以前,主告訴我,要講『基督活在我裏面』這個老道。但是主也告訴我,今天晚上不要再對你們講道理了,要和你們辦個交涉。我要問問你們,你們得救到現在許多年了,有沒有天天憑基督活著?這就是我今晚的負擔。

我怕我們中間好多人還是不習慣憑基督活著。譬如這裏有一位弟兄,我問你:『假如你太太一向囉嗦,今天她又來囉嗦你了,你怎麼辦?』這位弟兄說,『開頭我這個湖南人會受不了,說她幾句;但後來我裏面覺得我不應該這麼強,我就不強了。』我要說,這一套全不是基督,這是他自己;並且後來他裏面的責備,也不一定是出自基督,因為不僅是基督徒,就是每一個中國人也都會這樣。你們看,我們聽了二十多年的道,結果是:『現在活著的不再是基督,乃是我湖南人活在我裏面。』

難處就在這裏:我們雖然有基督,但是不習慣憑祂活著。不過現在我們不灰心,我們重新操練。怎樣操練?若是今天你太太再囉嗦你,你不要去想你是甚麼人;你要說:『主阿,你在我裏面,我憑你活著。主阿,現在我的太太又囉嗦了,你要怎麼作?』我絕對信,你若肯這樣問問主,馬上主會說,『讓她多囉嗦一點,她的囉嗦不是像音樂一樣麼?她囉嗦,我在你裏面就帶著你跳舞!』這一來,就再也沒有你自己了。沒有你的脾氣,沒有你的忍耐,也沒有你的修養;反而有一位基督在你裏面帶著你跳舞。這就是『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我知道許多姊妹,都盼望自己能不發脾氣,因為發脾氣能打掉你們在人前的好印象。所以你們都恨發脾氣,都希望自己是溫溫柔柔的,到處受人稱讚。但是結果怎樣呢?你們一面把自己搞得常常發脾氣,一面也不知道怎麼辦纔好。你們想盡辦法不發脾氣,這和你們所得的真理亮光完全不合。真理亮光是:『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發脾氣也罷,不發脾氣也罷,反正我這一個人是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不要管你的脾氣,要管基督。不要對付你的脾氣,要對付基督。但是幾乎很少人會忘了脾氣,只管基督。這件事不容易。

道是道,經歷是經歷。特別是這一個道。為甚麼呢?因為這一個道是說到基督進到我們裏面來,作我們的個性,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人位。這個不太簡單。你有你的個性,你的生命,也有你的人位,而今天在你裏頭又有另一位要來作你的個性、你的生命、你的人位;你需要把你的個性、你的生命、你的人位擺在一邊,完全以祂作你的個性、你的生命、你的人位。這不容易。道容易聽、理容易明白,但實行到生活中不容易。你無論怎麼搞,還是自己的成分多。道可以這樣說,生活卻不是這樣活。

要操練不注意人事物,只注意基督

主必須憐憫我們。我們中間的教會生活有多少實際,有多少分量,有多少高、有多少榮耀,全在於我們憑基督活著有多少,全在於我們活出基督來有多少。所以我的負擔就是要和你們交通一點,你若是有亮光,你的注視力就要在基督身上。你若對丈夫有問題,忘掉你的丈夫;你若對妻子有問題,忘掉你的妻子;你若對脾氣有問題,忘掉你的脾氣;你若對環境有問題,忘掉你的環境;就是不要忘掉一位│基督。

你不必對付你的環境,也不必對付你自己,因為自己是無法對付的;越對付越難對付,越對付越需要對付。這是我們的經驗。不論如何,今天真正主觀的道乃是不對付你自己,而是完全接觸基督。不要對付你的脾氣、你的軟弱、你的弱點、你的環境,不要把你的眼睛放在你自己身上,不要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任何人、事、物上,你只要注視基督、接觸基督,讓祂活出祂自己來。

曾有一位弟兄常常來問我:『李弟兄,你看這件事我這樣作好不好?』或者問我:『李弟兄,你看我的頭髮這樣理好不好?』當他這樣來問我,我從來沒有告訴他說,頭髮這樣理好不好,或者事情那樣作好不好。我一向只對他說,『為著你的頭髮,你要和主碰一個頭,你要接觸主。不要睬你的頭髮,要和主接觸接觸。碰到一切大小的事,都要先把事擺在一邊,和主接觸一下。』也有的姊妹來問我:『李弟兄,你看我們衣服這樣穿好不好?』我總告訴她們,『你不要去管衣服問題,你要管基督。為著你穿衣,你要和主接觸。你要問主說,「主,是你活在我裏面,你要穿甚麼衣服?」』

我不光在二十八年前,在仁愛路的會所裏講過這個道;到了一九六七年我回來時,再鄭重說到基督作人位。但現在我要問你們,今天這一天你們讓基督實實際際作人位的有多少?不多。道理是道理,實際上我們太注意人事物,整天到晚都是對付人事物。天天在那裏注意:『我的脾氣怎麼辦?』『我這個人很快怎麼辦?』『我這個人慢吞吞的怎麼辦?』『我和分家裏的弟兄姊妹配搭不來怎麼辦?』『我和丈夫、公婆相處不來怎麼辦?』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這些都是撒但的迷惑,撒但的分心術,要把你我的心從基督分開。你我必須看見,我們應該像彼得、約翰在變化山上一樣,『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你的家裏,你看不見你的脾氣,看不見你的急性子,看不見你的妻子,看不見你的丈夫,看不見你的孩子,看不見你的公婆,連你自己也看不見,就看見基督。這就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我且不管我的脾氣,我只管接觸主。主是我的生命、我的個性,甚至是我的人位。弟兄姊妹,若是要主今天在教會中有強的恢復,搆得上水準,我們中間必須有相當多的人這樣憑基督活著。

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成形並安家

昨天上午我說過,在教會中的光是七倍加強的光。當你要發脾氣時,光就『嗤!』的來了;這一照,脾氣就了了。但這還不過是消極的。今天晚上講的纔是積極的。不是不發脾氣、沒有脾氣就彀了;乃是要基督活出來。『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可憐的基督教沒有這個,有人甚至說,『基督只坐在天上,基督不能在信徒裏面。』他們也說,『信徒裏面沒有神的性情。』這實在是異端。因為新約聖經明明告訴我們:『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麼?』(林後十三5。)又說,『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二27,原文。)不只如此,保羅還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不光是基督替我作事,幫助我,加給我力量;乃是說基督活在我裏面。

要知道,讓基督活在我裏面,不是一件小事。好比我到你家裏拜訪,在你家裏坐了幾個鐘頭,那還不是活在你家裏;只有你的家人纔是活在你家裏。主耶穌不光是停留在我們裏頭,祂是活在我們裏面。今天基督教只看見聖經中記載,基督復活以後被接上升,他們不明白為甚麼基督又坐在天上,又住在我們裏面。他們只有片面的真理,只注意客觀的一面,而忽略了主觀的一面。不錯,基督是坐在天上,但另一面基督也的確在我們裏面,並且在我們裏面活著。

不僅如此,保羅在加拉太四章十九節還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基督在你們裏頭,但還不彀成形。這是甚麼意思?這話是因為那一班加拉太的基督徒,一面信了基督,裏頭有基督;但另一面受了猶太教的影響,裏頭滿了猶太教的觀念,滿了律法的思想和舊約的看法。所以他們並沒有把完全的地位讓給基督,讓基督來發展祂自己。所以保羅說,『我只好再為你們受苦,叫你們裏頭猶太教的觀念、律法的思想、舊約的一切統統都去掉,把裏頭的位置徹根到底讓給基督,讓基督在你們裏頭能完全成形。』這給我們看見,基督在我們裏面是何等確實的一件事,並且是非常主觀又主觀的。

到了以弗所第三章,保羅說,『我在父面前屈膝…求祂按著祂榮耀的豐盛,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叫你們在裏面的人裏剛強起來。』(14,16,原文。)那就是在我們靈中,在我們這個新人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安家在你們心裏。』(17。)我們都懂『安家』的意思。你搬進一所新房子,將牠佈置擺設起來,你看床、飯桌、書桌怎麼擺合式,你就怎麼擺。這就是安家。基督在我們裏頭可能還不是成形,更不是安家。所以今天我們需要神來恩待我們,加強我們裏面的人,讓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裏。

我們的心有各部門:心靈、心情、心思、心意…。我們需要一部門一部門的讓基督在裏頭安家。好像我們搬進一所新房子,我們就一間房一間房的安頓,若是有兩個房間不肯開,這個就不能算是安家。今天基督在我們裏面要主觀到一個地步,能把祂自己安家、住到我們全人的裏面來。結果就是:『便叫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你們。』(弗四19下,原文。)

這些都不該是一個道理。這些道在外人可能還沒有聽多少,但在我們中間是聽得太多了。所以,弟兄姊妹,今天晚上你們必須在主面前嚴肅的看這件事,問說,『主阿,在我實際的生活中,一天過一天,你是不是活在我裏面?主阿,你在我裏面有沒有成形?我裏面有沒有把所有的地位都給你?主阿,你是不是已經在我們裏面安家?』這不是一個道理。

在這裏我們就要發生一個問題:在我們裏頭的這位主,祂是誰?祂就是三而一的神。在我們裏頭的這位主不光是基督,祂就是神的化身,祂就是三而一的神。父在子裏面,子就是那靈。祂今天在我們裏面不是一個代表,更不是一個道理。祂今天在我們裏面,也不僅僅是我們的生命,祂乃是成位的、完整的、一位的萬有之主。祂就是三而一的神成了那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弟兄姊妹,我要問你們,這對你們是道理呢,還是經歷?我們必須說,『主阿,憐憫我們,如果這還沒有成為經歷,求你在我裏頭把牠作成經歷。』

主的恢復就是恢復我們對主的主觀經歷

我們都說『我們是為著主的恢復』,但甚麼是主的恢復?主的恢復就是恢復我們對主的主觀經歷,好叫教會能彀實現。教會是從主觀經歷中生出的。我們中間教會的成分有多少,教會的分量有多少,教會的生活有多高,全在於基督在我們裏頭活出來有多少。我們需要靈裏發燒,這固然好,但還不彀。我們必須能說,『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成形,乃是基督在我裏面安家。我的生命是祂,我的個性是祂,我的人位也是祂;我不過是祂的居所、住處,我是憑祂活著。我不管世界,我不管罪惡,我也不管我的環境、我周圍的人事物,甚至我也不管我的個性、脾氣,我只管這一位寶貝的基督。我憑祂活著。祂喜歡,我喜歡;祂痛苦,我痛苦;祂作,我作;祂停,我停。因為祂是我的生命,祂是我的人位。』我們必須經歷基督到這一個地步。

不要因為你作好,你就喜樂了;不要因為你完全,你就高興了。不!要問到底你是不是活出基督來?到底基督在你裏頭安家沒有?到底基督是不是自由的活在你裏面?到底你是不是實實在在的以祂為生命,以祂為個性,以祂為人位?這是所有的問題。

教會的見證乃是一位活的基督

基督教之所以落成一個宗教,就是因為忽略了這位活的基督,去注意外面的宗教行為:對人要和善、要有愛心、要慈憐、要甘願自己喫虧。我告訴你,這些都是宗教觀念。以作人來說,這些是好的;但今天教會不能憑這些來成功的。教會憑甚麼?教會乃是憑我們所活出來的基督而成的。教會今天不是要活出一個好的為人生活,乃是要活出一個榮耀的基督。教會這個燈臺所照耀出去的不是人的好行為,乃是基督自己。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去,基督從我們裏面照耀出去,這一個纔是教會的生活。

我今天早上大膽的鼓勵你們青年人出去,把教會的見證帶到各地。我不是盼望你們出去重演基督教的歷史,我是盼望你們無論有多少位到了一個地方,馬上有活的見證。甚麼是活的見證?基督。要給人看見,教會不是基督教,不是宗教,不是外面的行為,教會乃是榮耀的基督從祂的肢體活出去。

我們必須有這樣主觀的經歷,主觀到一個地步,個個能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到了一個地步,不光我們自己這樣說,旁觀者也要見證說,『我觀察你們半年之久,我實在覺得你們這班人是超凡的。你們所過的生活絕不是人所能過的。在你們裏頭有一種光景是我裏頭沒有的,你們所活出來的不是人所能活出來的。』有這樣的光景就對了。若是人只對你們說,『你的忍耐蠻大,你也很謙讓,凡事都自己喫虧,讓人佔便宜,你這個人真好,是一個大善人!』你們到一個地方去,若是得人這樣的稱讚,我告訴你們,你們的見證是失敗的,你們不是見證教會。教會的見證不是大善人,乃是基督。你們需要活出一種生活,叫人無法形容,卻承認這種生活是人所不能活出來的。這就是教會的見證,這就是今天主所要的恢復。這個恢復不是道理、不是規條,乃是活的基督從我們裏頭活出來。

要儆醒禱告進入實際的經歷

這一篇信息所用的聖經節都是你們最熟的,我盼望你們細細禱讀、透切交通,直到一個地步,這些話能進到你們裏頭,你們也實在進到這些話裏面,經歷『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天天把裏面的地位讓給基督,我天天讓祂在裏面成形,我天天讓祂在裏面安家。我是以祂作我的生命、作我的個性、作我的人位,我讓祂作我的「我」,我活著就是祂。』這個是基督,不是基督教;這個是教會,不是組織。

這需要我們儆醒禱告,凡事儆醒,不讓任何事把我們從基督拖走。不讓你的脾氣、你的個性作祟,把你從基督拖走。你要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我不注意我的脾氣、我的個性,我只注意住在我裏頭的基督,我讓祂活著,我讓祂成形,我讓祂在裏面安家。』這樣的光景是今天主所要的。

若是從今天起,這些話能打到我們眾人裏面,使我們能進入這個經歷中,一切就都成功了,各地的教會必定是活的,是有見證的。你們需要禱告再禱告,多方的禱告,把你們從自己裏頭禱告出來,禱告到基督裏。禱告到一個地步,你不注視環境,也不理睬自己的情形;禱告到一個地步,到了變化山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禱告到一個地步,在各地教會所見證出去的就是一位活的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