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篇 基督在各方面被頂替

讀經:

歌羅西書二章二節下至四節,六至八節,一章二十七節,三章三至四節,二章六至七節上,哥林多前書一章五節,七節上,九節,二十二至二十四節,二章二節,加拉太書一章十四至十六節上,二章二十節上,四章十九節,五章二節,四節。

在歌羅西書裡,保羅不僅擺出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也擺出對基督的經歷。我們思想這卷書時,必須看見啟示與經歷這兩方面。我們在本篇信息中要來看,在基督徒的經歷中,基督在各方面都被頂替了。

基督的啟示

歌羅西書裡關於基督的啟示是包羅萬有且延展無限的。歌羅西書啟示基督乃是一切。基督是舊造(宇宙)和新造(召會)的首生者。(一15,18。)新造不像舊造(宇宙)那樣廣闊的延展。召會是包羅萬有的,但不是延展無限的。基督是原初創造和新造的首生者,意思是說,祂是延展無限且包羅萬有的。在新人裡惟有基督有地位;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三11。)這表明祂的包羅萬有。然而,祂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個事實,指明祂是延展無限的。用以弗所三章的話說,基督就是那闊、長、高、深。

在保羅的書信裡,特別在歌羅西書中,我們充分、完全、明確、清楚的看見,這位包羅萬有且延展無限之基督的啟示。保羅在一章二十五節說,他照神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使徒寫歌羅西書就是要完成神的話,完成聖經中神聖的啟示。沒有歌羅西書,聖經中的神聖啟示就不完全。

在歌羅西書裡我們所看見神話語的完成,乃是神經綸的奧祕│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一27。)這意思是說,沒有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榮耀的盼望,神的啟示就不能完成。我們感謝主,祂的啟示完成了,記載了,並且陳明在我們面前。

從基督岔出去

歷世紀以來,基督徒手中雖然已經有這啟示;然而,這啟示卻被人忽略了。雖然基督已經充分、明確、著重且完全的啟示出來,但在基督徒的經歷中,祂卻被許多其他的事物頂替了。儘管美國有千萬的基督徒,但很少有人充分注意到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甚至我們中間也是這樣。尤其是文化已經頂替了基督。一九六一年,我寫了一首詩歌:『不是字句律法,乃是生命主。』(詩歌四○二首。)但在這首詩歌裡,我沒有說到文化。我寫這首詩歌的時候,還沒有看見文化在我們的經歷中,乃是基督最強大、最狡詐的代替品。然而,四十五年以前,我就看見,除了基督以外,神甚麼都不要。雖然這個異象非常清楚,但我必須承認,我仍然沒有充分的活基督。一次又一次,我受了打岔,從基督轉到其他的事上。

你曾否問過自己,你每天活基督有多少?我們多半只在靈裡禱告的時候纔活基督。由此我們看見,我們真正活基督是何等的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基督被其他的事物頂替了。我們眼中美好的東西,尤其成了基督的代替品。譬如,基督也許被你的謙卑所頂替了。自然而然的,不知不覺的,你就活天然的謙卑,而不活基督。天然謙卑的人,裡頭也許以自己的謙卑為傲,特別是與別人相比的時候。但是他所誇耀的這種謙卑,乃是基督的代替品。事實上,這樣的謙卑在神眼中不是美德;因牠頂替了基督,就成了非常可厭的東西。一天又一天,基督被許多的東西所頂替。祂也許被我們的殷勤、坦率、誠實所頂替。我們沒有活基督,反而活這些天然的屬性或特質。

基督被恩賜和知識所頂替

新約中有三卷書描述基督的代替品:哥林多前書、加拉太書、歌羅西書。哥林多前書論到恩賜與知識。保羅在林前一章七節說,哥林多人在恩賜上沒有一樣是不及人的。不僅如此,他們還有許多知識,包括屬靈的知識。但他們卻是屬肉的。他們的知識沒有給他們合宜的幫助;他們的恩賜也沒有建造他們。保羅告訴他們,他頭一次到他們那裡去的時候,曾定了主意,在他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二2。)保羅知道哥林多人被知識和恩賜所霸佔。因這緣故,他就強調釘十字架的基督。這指明哥林多的信徒需要過釘死的生活,就是十字架的生活。

保羅在林前一章二十二節說,『猶太人是求神蹟,希利尼人是尋求智慧。』釘十字架的基督,對猶太人為絆腳石,對希利尼人為愚拙。猶太人或希利尼人都不關心這樣一位基督。他們喜歡榮美的基督過於釘十字架的基督。然而,保羅告訴他們,他在他們中間不要知道別的,只要知道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

在哥林多前書,保羅最後指明,我們要有召會生活,就需要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召會生活必須是釘死的生活。哥林多的信徒所需要的,乃是活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並且不去注意知識和屬靈的恩賜。

在哥林多,基督被知識和恩賜所頂替。在今天的靈恩運動裡,基督也被恩賜所頂替。甚麼地方的靈恩聚會裡,合式的強調並實化基督呢?今天基督仍然被知識和恩賜所頂替。當然,祂也被各種宗教的形式、儀文、和規條所頂替。

基督被宗教所頂替

在加拉太書裡,我們看見基督被猶太教所頂替。猶太教乃是人照著神的聖言敬拜真神的宗教。這個宗教包含神藉著摩西所頒賜的律法,也包含割禮、規條和傳統。保羅在這宗教裡,比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但有一天,在他往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那時,神就將活的基督啟示在保羅裡面。(一16上。)因此,加拉太書清楚的記載,基督如何被猶太宗教並律法、割禮和傳統所頂替。

在使徒寫加拉太書的時候,不僅猶太人以這樣的宗教來頂替基督,甚至許多聖徒也受到影響,從基督轉到律法和割禮上。根據五章二節,如果我們受割禮,基督就於我們無益了。那些想要藉著律法得稱義的,其實是『與基督隔絕』。(4。)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想要藉著律法得稱義,我們就與基督隔絕,祂也於我們無益了。這清楚的指明,律法能頂替基督,並使神的子民離開基督。不僅如此,割禮也廢掉了神的恩典。

律法是神所頒賜的,割禮和許多儀式也是神所命定的。表面看來,猶太人使用這一切是為著神的。然而,律法、割禮和規條,這些組成猶太宗教的成分頂替了基督,並且被利用,使信徒從基督岔出去。加拉太的聖徒從基督岔開到一些神所頒賜、神所命定的事物上。在他們的事例中,基督被宗教頂替了。

基督被文化所頂替

照歌羅西書來看,基督被文化所頂替。任何一種文化都是由許多項目組成的。譬如,西方的文化是由希伯來宗教、希臘哲學、和羅馬政治組成的。使徒寫歌羅西書的時候,歌羅西一帶的文化包含了希伯來宗教、希臘哲學、禁慾主義、神祕主義和智慧派學說。雖然這卷書沒有用到文化一辭,卻很強的指明或含示文化。保羅在三章十一節說,在新人裡,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這些辭指明宗教和文化的區別。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是指宗教,化外人和西古提人是指文化。因此,歌羅西書指明,基督最終的代替品乃是我們的文化。

當我們查考哥林多前書、加拉太書、歌羅西書這三卷書時,我們看見許多基督的代替品。基督被知識和恩賜所頂替,被宗教及其律法和規條所頂替,也被文化所頂替。在哥林多人當中,基督被知識和屬靈的恩賜所頂替。今天在基督徒中間也是一樣。有些人以為靈恩聚會非常的活,但這些聚會很活是因著基督,還是因著別的東西?如果我們不留意,在我們的經歷中,各樣的事物都會進來頂替基督。倘若基督沒有被知識或恩賜所頂替,祂也許會被宗教或文化所頂替。我們也許用一些人所制定的律法或規條來頂替祂。有些主義可能進來,成為祂的代替品。我們自己制訂並加諸己身的文化,也會在日常生活中頂替基督。因為基督有許多不同的代替品,我們可以說,歷世紀以來,在基督徒的經歷中,基督已經在各方面被頂替了。

基督被我們天然的特性所頂替

在日常生活中,基督時常被我們天然的特性所頂替。假定一位弟兄很快,而另一位弟兄很慢。快的弟兄自然而然的照著天然的快而活,慢的弟兄就照著天然的慢而活。快的時常犯錯,慢的時常耽延。一種情形是基督被快所頂替;另一種情形是祂被慢所頂替。無論你喜歡快的人,還是喜歡慢的人,事實上,基督都被我們天然的快和天然的慢所頂替了。

活基督

最近在一次聚會中,一位弟兄起來宣告說,他要丟棄他的文化。後來我指出,想要丟棄我們的文化,只會產生另一種文化│丟棄文化的文化。我們不需要丟棄文化;我們所必須看見的,乃是文化成了基督的代替品,而我們應當活基督。我們越活基督,我們的文化就越被基督所頂替。從前我們的文化是基督的代替品,但如今我們活基督時,基督就以祂自己來頂替我們的文化。

無疑的,基督完全啟示在聖經中。但在主的子民中,有誰真正活基督?我們要問自己,我們活基督有多少?有時候聖徒們談論召會聚會最好的方式;然而我們所關心的,不該是聚會的方式,乃該是活基督。我們關心真正的活基督,還是我們只要某一種的聚會?召會的聚會不該是一種表演,乃該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展覽。

為著主在歌羅西書所給我們看見關於基督的啟示,我們感謝主。如今我們必須繼續經歷基督,並活基督。我們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道理,乃是更多對基督的經歷。我們需要一再的得到鼓勵,好天天活基督。無論我們在家裡、在學校、或在工作中,我們都需要活基督。保羅能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我們有多少人能作這樣的見證?當主在這點上試驗我們時,我們需要謙卑,並且承認我們很少憑基督而活。一天又一天,我們何等需要接受恩典來活基督!如果我們始終充分的活基督,一切基督的代替品就都會消失。

我們若有光,看見基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被頂替,我們就會向主承認,我們沒有活基督,反而活許多其他的東西。我們也許對祂說,『主,我承認我沒有多少憑你而活。我過著潔淨的生活,甚至過著純潔的生活,但是我沒有活基督。雖然我一直很小心,不犯罪,不虧負別人,但我卻沒有活你。』許多年前,我花很多時間承認我的失敗和過犯;然而那時候,我沒有承認我不彀活基督。但最近我多半是為一件事認罪│我不彀活基督。我們都需要這樣向主認罪。

兩條獨特的命令

在新約裡,對不信者有一條獨特的命令│悔改並相信主耶穌。人之所以沉淪,是因不相信主。對不信的人有一條獨特的命令,照樣,對相信的人也有一條獨特的命令│活基督。倘若你不是信徒,你就需要悔改,並相信基督;但如果你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信徒,現今你就需要活基督。不信的人作許多不同的事情來代替相信基督;照樣,信徒也作許多事情來代替活基督。不信的人惟一的罪就是不相信基督;但信徒惟一的罪乃是不活基督。我們要承認這罪,並且定罪這罪。我們也許謙卑、誠實、真摯、忠信、殷勤,而且在許多方面非常合乎聖經。然而,我們若沒有活基督,就仍在神的定罪之下。神不要誠實、真摯的人,祂要我們成為基督人,就是活基督的人。真基督徒該是基督人,而不僅是有道德的人。

我們要看見,我們的生活中不該有基督的代替品,這是很重要的。從歌羅西書我們特別看見,基督不該被任何一種文化所頂替。我們都有很強的文化,就是我們所承繼的文化,和自己制訂並加諸己身的文化。憑這個文化而活,便是憑基督自己以外的事物而活。我們憑文化而活,也許不是作甚麼有罪的事。反之,我們的生活也許很好,但卻不是基督。我們必須定罪一種習慣,就是憑謙卑、愛、殷勤而活,卻不憑基督而活。神的願望乃是要我們活基督。

基督主觀的住在我們裡面

歌羅西書陳明基督客觀的一面和主觀的一面。這卷書一面客觀的啟示延展無限、包羅萬有的基督,另一面又明確的指明這位基督主觀的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已經看過一章二十七節,那裡保羅說,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這位延展無限、包羅萬有的基督確實住在我們裡面。這是何等的主觀!按照保羅所說的,這位神經綸之奧祕的基督,不僅是在諸天之上,在神右邊的基督,也是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按照神的經綸來看,基督必須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主觀的經歷。倘若祂只在天上的寶座上,我們就不能經歷祂;我們能仰望祂、信靠祂、禱告祂、依賴祂,但我們不能經歷祂。讚美主!這位延展無限的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這乃是神經綸的中心點,是神分賜的中心。

有些基督徒不相信基督在我們裡面。他們宣稱基督只在寶座上,而由聖靈作代表在我們裡面。這乃是曲解神的聖言;神的話明確的說,基督在我們裡面。誰有權利說,基督只在天上,不在信徒裡面?誰有立場曲解神的話說,我們裡面只有聖靈作基督的代表?那些否認基督真正住在我們裡面的人,反對我們教導人說,今天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17。)聖經清楚且明確的說,基督在我們裡面。如果基督不是賜生命的靈,祂怎能住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

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三至四節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三節說,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意思是說,我們與基督是一。用林前六章十七節的話,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因為我們與基督主觀的是一。

歌羅西三章三節是很深奧的一節。我們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我們與基督同在,並且藏在神裡面,這豈不是一個奧祕麼?這不僅是客觀的事,也是非常主觀的事。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保羅在三章四節繼續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沒有甚麼比生命對我們更主觀了。我們的生命其實就是我們自己。你怎能把一個人和他的生命分開?這是不可能的!人的生命就是人自己。因此,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意思就是說,基督成了我們。這是主觀到了極點的。

在基督裡行事為人

保羅在二章六至七節說,『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在祂裡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我們接受基督以後,就當在祂裡面行事為人。這乃是在祂裡面生活、行事、舉止、為人,這也是主觀的。如果基督只在寶座上,我們在地上怎能在祂裡面行事為人?惟有基督在我們的經歷中對我們是主觀的,我們纔能在祂裡面行事為人。

二章七節說到在基督裡已經生根,正被建造。這些話與我們在基督裡行事為人有關。我們在祂裡面已經生根,正被建造,就在祂裡面行事為人。這含示我們是在基督裡生根的植物。我們需要更多看見,為了在基督裡行事為人,而在祂裡面生根並被建造的意義。

我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是要指出,保羅寫歌羅西書的用意,是要幫助聖徒看見,基督不該有任何的代替品。反之,基督必須頂替其他的一切。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需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如果我們在基督裡已經生根,並且正被建造,我們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我們要在祂裡面生活、行事、為人。這就是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