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有關生機建造神的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二)

讀經:以弗所書二1~22,三1~12,14~19。

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在召會的產生、建造和存在上,神聖三一神聖分賜。我們也要來看,在基督安家在信徒心裏,為要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事上,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

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產生召會作神的傑作(詩章),並建造召會,就是新人和身體,作神在我們靈裏的居所

首先,我要請你們注意以弗所書裏,幾個用來描寫召會的辭。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召會也是新人,(弗二15,)和神的居所。(弗二22。)召會至少有這三種功能:作基督的身體,作新人,並作神的居所。

召會不僅是蒙召之人的聚集,不僅是一班會眾;召會乃是生機的,是基督生機的身體。每一個人都需要身體。基督是偉大的一位,所以祂需要一個大的身體。基督非常偉大,以致在萬中充滿了萬有。祂充滿全宇宙,包括所有的星系。祂大到一個地步,祂成了宇宙的量度。宇宙的闊、長、高、深,就是基督。(弗三18。)這樣一位無限無量的基督,需要一個身體。這身體就是召會。今天,這身體是在各處;在英國、巴西、冰島、中國、蒙古、印度、西藏、以及全地各處,都有這身體的一部分。我們都是基督這廣大身體生機的肢體。

一面,召會是身體,這是召會之於基督的功用;另一面,召會也是新人,這是召會之於神的功用。在這整個宇宙中,神正在運行,祂在作工以完成祂偉大的經綸。經綸一辭,意家庭行政或計畫。神有一個偉大的家庭計畫,而神這家庭,就是基督的身體,是無限大的。在神的家庭計畫中,整個宇宙是祂的家庭所居住的大房間。為要完成祂永遠的計畫,就是歷世歷代以來的經綸,神需要一個人。祂不需要多於一個的人,祂只需要一個人,這一個人就是新人。

在神眼中,我們信徒乃是一個新人。我們作基督的身體,功用乃是彰顯基督;我們作新人;功用乃是行動、工作並行事以完成神偉大的計畫。這新人是一個團體的大人,包括了所有神揀選的人。我們不該看自己是個別的人,我們必須看自己是這新人,就是召會的一部分。

召會是身體和新人,也是基督與神的居所。居所就像人的房子。神只有一個房子,就是召會。在這房子裏,神與我們住在一起。

召會之於基督乃是身體,之於神乃是新人,之於那靈乃是居所,那靈乃是三一神的完成與總和。這就是說,召會是三一神父子靈的居所;三一神如今乃完成為那靈。

產生這召會(基督的身體、完成神永遠經綸的新人、以及三一神的居所)的路,乃是藉著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要使召會能對基督成為生機的身體,對神成為活的人,並對三一神成為奇妙的、活的、生機的居所,除了將神聖的三一神聖的分賜到所有信徒裏面以外,沒有別的路。這神聖的分賜,不是分賜別的,乃是分賜神自己這神聖的三一。

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的路,乃是藉著神聖的三一—父、子、靈。父藉著祂所作的許多工作分賜祂自己。子首先藉著成為肉體分賜祂自己。藉著成為肉體,祂由童女所生,就從天上下來達到人。然而,在成為肉體裏,祂只能接近祂的信徒,就如彼得、約翰;祂無法進入他們裏面。所以,祂藉著經過釘十字架的過程,再走了一步。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祂從人性的體殼裏釋放出來,凡在這體殼裏的都流出來了。血流出來為著救贖,水也流出來為著分賜生命。(約十九34。)在舊約的豫表裏,從裂開磐石流出來的活水,解除了以色列人的乾渴。(出十七6。)照樣,基督藉著祂的死,就將自己釋放出來,為要將祂的生命分賜到祂的子民裏面。在祂第三步的過程裏,基督復活了。在祂奧祕的復活裏,祂這末後的亞當,一個真正的人。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作為人,基督為我們成功了救贖;如今,祂成了賜生命的靈,就將祂自己這神聖的生命賜給或分賜給祂所有的信徒。當我們聽見福音,並呼求祂的時候,祂的生命就分賜到我們裏面。

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不該按著舊路說話。舊路乃是坐下來,花很長的時間與人談論神,卻沒有基督的權柄、能力或同在。每一次我們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我們都該禱告到被基督充滿。我們出去,必須與基督是一,並看見基督差遣了我們,且與我們是一。這樣,我們的出去必定帶著基督的能力和權柄。我們不會徒然與人談話,乃是能命令人相信並受浸。實際上,我們受浸時大多不知道許多。我們需要作的就是用基督的權柄給人施浸。他們受浸以後,我們可以回去餧養他們。他們得了餧養,就會長大,也會開始明白關於神與基督屬靈、神聖的事。藉著這種傳揚,神聖的三一就分賜到人裏面,召會就產生了。

傳福音者實際上就葡萄樹的枝子。(約十五5。)他的工作乃是藉著生命裏的分賜結果子。結果子是一種分賜;這不是傳講或教導的事。當基督的生命在一個人裏面長大時,這生命的結果乃是開花,開花後又會結果子。我們若想要結果子,就必須學習不斷被神聖的生命充滿。當我們被充滿,我們裏面的生命就會長大並湧流出來,結果就產生果子。這是產生信徒的路,也是將他們建造成為基督身體的路。這完全是神聖生命分賜的事。

產生召會

藉著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就產生了召會作神的傑作。傑作原文意詩章,用以描述一項表達人智慧和技巧到極致的作品。就這意義說,甚至木頭雕刻也可視為一篇詩章。在神眼中,召會是祂奇妙的傑作。我們得救以前,都是『頑皮』的。沒有人能改變我們。但有一天,有人來到我們這裏,吩咐我們相信主耶穌。那時,我們不是很了解主耶穌是誰,但我們相信了主,呼求祂的名,並受浸了。藉著這樣的經歷,我們都改變了。這是一個奧祕,沒有人能解釋。我們只能說,我們成了神的傑作,新造裏的新人。

召會乃是在新造裏的新人。除了神聖生命的神聖分賜以外,沒有別的能使我們成為新的。在傳福音時,神聖生命的分賜,就像給病人注射一樣。護士不需要向病人解釋很多,她只要把針藥注射到病人的手臂裏。照樣,神聖的生命得以分賜到人裏面,不是藉著明白聖經的教訓,乃是藉著我們說話裏神聖生命的注射。藉著這樣的分賜,就有東西注入到人裏面。

藉著基督那分賜生命的復活,將祂的生命和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叫我們這些死在罪中的罪人活過來,並且叫我們復活

召會乃是藉著這神聖的分賜叫人活過來而產生的。(弗二1~6上。)人受浸的時候,就被擺進基督裏;那時,基督就進到這人裏面叫他活過來。雖然他明白的不多,但他卻被這活的基督點活了。藉著福音的傳揚,基督注入到他裏面,他就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了。這全是奧祕。

在祂神聖生命的分賜裏,我們與祂有了生機的聯結,在這聯結裏藉著基督的升天,叫我們坐在諸天界裏

以弗所二章告訴我們,信徒首先被點活,然後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弗二6下。)人在基督的復活裏被基督點活以後,會領略自己是與基督一同在諸天之上。在基督的復活裏,我們被高舉到諸天界裏。這是對基督復活與升天真實經歷。這一切都是祂那點活人之生命分賜的結果。

藉著分賜神聖的恩典,就是三一神當作恩賜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基督的活肢體(召會生機的構成分子),作神的傑作,神的詩章

藉著神聖恩典的分賜,就是三一神當作恩賜賜給我們,我們就成了基督身體上的活肢體,成為,成為召會生機的構成分子,作神聖、屬天的詩章。(弗二7~10。)在信徒身上這樣的改變,不是來自老舊方式的傳講,乃是藉著將活的基督神聖的分賜到他們裏面。

建造召會,就是新人和身體,成為神在我們靈裏的居所
1 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將猶太和外邦信徒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祂乃是創造的生命和元素,從祂神聖的豐富裏分賜到蒙祂救贖的人裏面
2 藉著基督的十字架,使猶太和外邦信徒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這身體是由那藉著基督的死所釋放、並在基督的復活裏分賜到信徒裏的神聖生命和元素所構成的;藉著子基督,猶太和外邦信徒都在一位靈裏,在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裏,得以進到父面前
3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為房角石,分賜祂的神聖生命和元素,使神聖建造的各部分聯結在一起,所有的信徒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在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裏,成為神在他們靈裏的居所。

召會產生出來以後,需要建造起來。(弗二11~22。)召會是新人,只需要生出來;但這新人有一個身體,身體就需要建造。作母親的只需要將嬰孩生出來。嬰孩作為人生出來不需要任何建造;但這嬰孩有一個身體,身體就需要建造,因為嬰孩生出來的時候,他的身體很小。按照聖經,身體的長大,就是身體的建造。(弗四16。)建造嬰孩身體的路,乃是藉著給嬰孩奶喝而餧養他身體。我們給人施浸以後,必須回去用靈奶餧養他,把他建造起來。(帖前二7,林前三2上,彼前二2。)

所有作母親的都知道,餧養小孩作法作得太快。我們若一次餧嬰孩太多東西,就會對他有害。我們必須慢慢的、一點一點的餧他。小孩需要在母親的照顧下得餧養許多年,纔能長大成人。母親的餧養就是她的分賜。每一天,她將牛奶、牛肉、蘋果、雞蛋、雞肉、以及許多別種的食物,分賜到她的小孩裏面。這樣,小孩的身體就建造起來。

從我們得救那天起,主一直在餧養我們。我們每一次來聚會,就得著餧養。我們自己晨更的時候,藉著讀經和禱讀來接觸祂。這也是一種餧養。這餧養就是主的分賜。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一天一天接受分賜的生活。不管我們有沒有察覺,這分賜一直奧祕的在進行著。我們可能說不知道有甚麼事情在進行著,但我們裏面隨時都有許多的分賜和屬靈餧養在進行。每一天,每一刻,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在神分賜下的生活。我們可能對這事沒有感覺,但我們不該信靠自己的感覺,乃該信靠分賜的神。

神生了我們,也作了我們的生命。任何一種生命都是分賜的事。就植物生命、動物生命、甚至人的生命而言,分賜產生生長。一棵小樹藉著牠生命的分賜而生長。只要祂裏面有生命,就會有分賜,這分賜就是生長。

召會是新人,也是基督的身體。新人不需要建造。聖經沒有說新人需要建造起來,卻一再告訴我們,基督的身體需要建造起來。(弗四12,16。)眾聖徒需要被成全,並學習建造基督的身體。建造的路乃是藉著餧養而分賜生命。

在使徒恩典的管家職分裏的神聖分賜,為著召會的存在
一 使徒恩典的管家職分,乃是將神的恩典供應給信徒,他們是召會的構成分子,而召會乃是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未曾給人們知道
二 這樣的職事是要分賜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神聖的恩典,為著召會的存在
三 這是神奧祕的神聖經綸,要藉著召會向神的仇敵顯示神萬般的智慧,這是照著神在基督裏所立的永遠定旨

首先,召會必須產生出來;然後,召會必須建造起來;第三,召會必須存在。召會要活活的、正確的存在並站住,就需要使徒的管家職分。(弗三1~12。)使徒的職事首先將基督供應到罪人裏面,以產生信徒,然後藉著餧養信徒而建造召會;同時,藉著豐富話語的供應,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無法量度的豐富分配到召會裏面。這分配就是分賜,使召會能有正確的存在。

召會要正確的存在,並充分的為著主的見證站住,就需要有豐富的職事,將基督的豐富帶給聖徒,作他們應時的供應。聖徒越多接受那具體化於話裏之基督的豐富,就越多享受這位基督的豐富,也就越能充分的為著主的見證正確的站住。

許多時候,召會需要來在一起有特會。這些特會就是把職事的豐富分賜給眾聖徒的時候。甚至沒有人能來作講員的時候,聖徒仍能藉著互相彼此的對說,分賜職事的豐富。最近,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哥倫比亞,以及英國的倫敦,眾召會來在一起有互相彼此的特會。他們用一九九○年夏季訓練末了所發的信息綱要與經節,以很活的方式彼此對說。結果非常有享受;許多與會者都分享了,每一個人都得著餧養。因著我們在所出版的刊物裏,已經豫備了非常豐富的『食品,』我們就很容易來在一起,用這些豐富彼此服事。這種說話會挑旺我們,並會將新的、新鮮、且令人復甦的東西分賜到眾聖徒裏面。

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使基督安家在信徒心裏,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一 分賜父這在諸天裏以及在地上各家族的源頭,使信徒照著祂榮耀的豐富得以加強。
二 那靈作為憑藉,在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裏,用大能使信徒得以加強到他們裏面的人裏
三 基督安家在信徒心裏,以完成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使他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作神在宇宙中團體的彰顯

召會中也需要基督安家在信徒心裏。(弗三14~19。)基督現今就在我們裏面,但祂還沒有在我們裏面定居。我們裏面可能有一些『房間』給基督,但祂可能仍無法安家在我們裏面。我旅行時常被接待在人的家裏,但我絕不會在這些家裏定居,我總是想要回我自己的家。當我留在別人家裏時,不能自由的摸許多東西。但我在自己家裏,甚麼都可以摸。

基督渴望安家在我們裏面。保羅為此特意禱告。他向父這宇宙中一切家族的源頭屈膝,並獻上很合式且完整的禱告。他禱告父,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我們得以加強,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裏。基督已經在我們靈裏,但祂必須從我們的靈裏擴展到我們心裏。

我們的靈是我們這人的中心。基督今天就在這裏。(提後四22。)這靈被我們的心包圍;我們的心乃是由心思、情感和意志,加上良心所組成。許多時候,基督想要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但我們不讓牠這樣作。至終,祂被侷限在我們的靈裏;我們的靈成了祂的客房。祂還不能安家在我們心裏。

有的時候,主可能想要伸展以佔有我們情感的一部分;但我們不許可祂。結果,祂就無法在我們裏面運行。在聚會或晨更的時候,我們可能很興奮,但就在聚會或晨更之後,基督就被迫退回去。我們只讓祂短時間留在我們的心思裏。至終,祂被迫退回祂的客房,就是我們的靈裏。

因著我們軟弱,保羅禱告願我們得以加強。我們需要得加強到我們的靈裏。這就是說,我們所有裏面的部分,包括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都必須集中到我們的靈裏,受我們靈的控制。這樣,基督就有自由擴展到我們心的各部分。祂要充滿並佔有每一部分,且要定居在我們裏面的人裏,使我們裏面的人成為祂的家。結果,我們就會被充滿,成為三一神一切的豐滿。然後我們就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量度,就是祂的闊、長、高、深。我們也就能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這就是說,我們要被基督浸透。基督的豐富要分賜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裏。基督這全部分賜的結果,就是祂在我們全人裏面定居,在我們全人裏面安家。這種神聖的分賜,要使召會成為三一神真實、實際並完滿的居所。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九月一日講於美國加州柏克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