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的經綸

讀經:創世記三15,希伯來書二14,創世記十二3下,加拉太書三8,以賽亞書十二3,馬可福音十六15,提摩太前書二4,民數記六24!27,出埃及記二十12,申命記二八3~6,哥林多後書十三14,以弗所書六2~3,哥林多前書二一22,約翰福音二2,以弗所書一9~11,三9~11,啟示錄四11,創世記一26~27,約翰福音一14,18,以弗所書二21~22,三17~19,提摩太前書三15~16,啟示錄二一1~二二5。

禱告:主阿,我們每逢聚集,裏面都滿了感謝和讚美,並獻上我們的敬拜。主阿,現今的時代是黑暗的,今日是敗壞的,你卻拯救了我們,把我們從百忙中,從各樣的霸佔裏救拔出來,召集我們到你的名裏。主阿,我們信你是與我們同在的。你在萬世之前揀選了我們,創造了我們,並呼召了我們。你也救贖了我們,更把你自己分賜給了我們。今晚我們在你的名裏聚集,你就在我們中間,並且你不光在我們中間,你更在我們裏面。我們實在謝謝你一切的供備,我們有你的寶血,有你的靈,也有你的召會。主阿,求你潔淨我們,塗抹我們,光照我們,也與我們眾人同在。求你叫我們認識你今天所作的,就是要安家在我們心中,要用你自己來浸透我們,使我們全人被你充滿,以至於全召會都被充滿到神的豐滿裏面。

主阿,求你與我們這次聚會同在,你的寶血潔淨每一個人,甚至潔淨整個會場。求你的靈從上頭澆灌下來,充溢在我們外面,充滿在我們裏面,使我們都感覺你在這裏。求你不光對我們說話,更藉著你豐富的話,把你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我們所聽的信息雖然可以忘記,甚至不明白,但是我們聚過這次會,我們願意在裏面得著你,使你的成分在我們裏面更加多。主阿,求你恩待我們眾人,使我們都在一個靈裏,摸著基督的同在,並且使我們在萬有還沒有歸一的時候,就首先歸一於你裏面,好叫你得著榮耀。阿們。

這十篇信息的總題是『神的經綸與分賜。』經綸一辭是甚麼意思?何謂神的經綸?何謂神的分賜?經綸一辭的希臘字是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意家庭律法,家庭管理,家庭行政,引申為行政(分配)的安排(dispensation)計畫(plan),或經綸(economy),所以也是家庭經營。聖經是由六十六卷書組成的,其中包括了許多不的教訓,但我們若有屬靈的見識,透徹且仔細的研讀聖經,就會曉得神的經綸乃是神要把祂自己分賜到人性裏面的計畫。所以在神的經綸裏所成功的重點乃是神的分賜。

神聖三一乃是為著神的分賜。分賜這件事啟示在以引弗所三章二節和歌羅西一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在這些經文裏,管家職分這個辭就是分賜的意思。神管家的職分就是要將經過種種過程的三一神在基督裏分賜到祂所揀選、救贖並重生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為要在宇宙中產生基督獨一的身體,作祂團體的彰顯,在今世是召會,最終是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

我在一九六四年洛杉磯夏季特會釋放了二十四篇信息,總題是神的經綸(TheEconomyofgod),中文本譯為『神的經營。』到了一九八三、八四年間,我在德國斯圖嘎(Stuttgart)和美國數地釋放了五十一篇信息,都是說到神在祂經綸裏的分賜。這些信息彙編成God'sNewTestamentEconomy這本書,中文本譯為『神新約的經綸。』以後在一九八四年秋,主開始帶領我們注意新路的實行。我就在當年十月去了臺灣,準備在那裏長期住一段時間,和弟兄姊妹一同追求新路的講究。因為在那時候,我裏面感覺我們雖然已經看見了『神的經綸,』也看見了『神的分賜,』但在實行上我們仍然有所欠缺,所以我就在臺灣花了五、六年的工夫,研究聖經中實行的路,要找出怎樣纔能把神經綸中的分賜實行出來。這其間雖然經過了許多波折,但是到了今天,照我裏面的認識和感覺,這條新路已經很清楚了。主所帶領我們實行的新路,也就是神所命定的路,乃是合乎聖經的。我信主會帶領眾召會逐漸的走上去。目前,主給我負擔,要我從今秋起,把『神的經綸與分賜』向眾弟兄姊妹有一個清楚的交待。本篇信息乃是講到『神的經綸。』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三層

在聖經中,神聖的啟示有三層。我們都知道,凡是高大貴重的事物都不是簡單的,都不會只有一層的。青島出產水晶石,你淺處挖掘,就只能得著粗糙的水晶;你若往深處挖掘,就會得著珍貴的水晶。聖經中的神聖啟示有三層,甚麼樣的人就讀出甚麼樣的聖經。你在那一層,你就讀那一層的聖經。譬如中國當代最高的哲學家胡適之先生,他所認識的聖經乃是一本白話體裁高超的文學作品。還有些一直巴望兒女孝敬他的人,就讀出聖經是一本孝道之經。一直盼望丈夫來愛她的姊妹,就讀出聖經是一本講丈夫愛妻子的聖經。一直盼望妻子能順服他的人,就讀出聖經是講妻子順服丈夫的書。所以,甚麼樣的人就讀出甚麼樣的聖經。

我們若不帶任何成見來讀聖經,並且存著敬畏神的心,一再的研究、查考聖經,就會看見聖經不是這麼簡單,不是這麼膚淺。約翰一章一至二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四節說,『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些經節的文字很簡明,含意卻非常深奧。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世上的君王、聖賢、有智慧的人,有誰能講這樣的話?又有誰真正懂得這樣的話?到了約翰十四至十七章,就是主耶穌被賣當夜對他門徒臨別的話,以及祂的禱告,就更是深奧難明。我雖然讀這四章讀了幾十年,直到今天仍然沒有盡得其中之奧。經過數十年的查考、研讀聖經,我得到一個結論:聖經不是那麼簡單,乃是有三層的講究。

第一層—神的福音與救恩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第一層乃是神的福音與救恩。亞當一墮落後,神就來向人傳福音,說,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創三15。)亞當墮落後,又恨又怕那蛇,神來應許亞當說,女人的後裔,就是那從童女懷孕所生的基督,要傷蛇(撒但)的頭。當時候到了,基督就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

後來神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創十二3下,加三8。)神所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是神所傳給他的福音。神不僅傳福音給列祖,也傳福音給所有舊約的聖徒,說,『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十二3。)

到了新約更是如此。基督藉著死與復活所成就的救贖,不僅是為著神造物裏最主要的人,也是為著一切受造之物。所以主囑咐祂的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傳福音。』(可十六15。)因為我們的救主神願意萬人得救。(提前二4。)

第二層—神的祝福與安樂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第二層乃是神的祝福與安樂。神是一位祝福的神,祂一直在祝福祂的子民。在舊約裏,神給以色列人的祝福是三重的。民數記六章二十四節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保守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施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平安給你。』這裏的三願乃是神聖三一—父、子、靈—的祝福。第一願是父的祝福。父賜福給我們,保守我們。第二願是子的祝福。主耶穌使祂的臉光照我們,施恩給我們。主耶穌之於我們的,就是光,就是恩。第三願是靈的祝福。靈向我們仰臉,賜平安給我們。靈之於我們的,乃是神與我們同在,將平安帶給我們。這個神聖三一的祝福,不是重在物質方面,乃是重在三一神來恩待我們,向我們顯現,給我們看見。

在舊約裏,神應許給孝敬父母者的福,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在申命記二十八章三至六節,我們看見神應許給以色列人的祝福:『你在城裏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腹中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入也蒙福,出也蒙福。』

到了新約,我們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也看見三願,就是神給信徒神聖三一的祝福:『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父的愛、子的恩、聖靈的交通,說出三一神與我們同在,乃是我們的福分。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神的愛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頭;聖靈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有分。我們能有分於、經歷、享受、並得著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就是我們的福分。

在新約裏,神也應許給孝敬父母者的福,說,『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得福),在世長壽。』(弗六2~3。)在林前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神應許給信徒的福,說,『萬有全是你們的,…或世界、或生命、或死亡、或現今的事、或要來的事,全是你們的。』約參二節說,『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康,正如你的魂興盛一樣。』

第三層—神的經綸與分賜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第三層乃是神的經綸與分賜。一般基督徒對於第一層神的福音與救恩,以及第二層神的祝福與安樂,都很容易懂,也很容易接受。一般人傳福音給人時,都告訴人說,信耶穌罪得赦免,今生得享福樂平安,來世得享永遠福氣。大部分信主的人都是停在這二層裏。但是神不要我們一直停留在那裏。

我們信主後,開頭可能是福樂平安,再往前去就不一樣了。我們信主的人都能作見證,主與我們同在,主保守我們。同時我們也經歷許多患難、疾病和痛苦。我們中國人說福氣,真是不錯。有福就有氣,沒福就沒氣。有兒女是福,有兒女也是氣。有誰是一直享福,一路福樂平安?人若只要福不要神,到末了所有的福就都變作苦了。我們必須從神的祝福與安樂轉到神自己。因為我們不是為著祝福與安樂,乃是為著神自己,著著神的經綸與分賜。羅馬八章二十八節說,『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裏的萬有包括萬人、萬事與萬物。好事包括在內,不順遂的事也包括在內。好兒女包括在內,不好的兒女也包括在內。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裏的『益處,』照上下文看,並非指的人事物,乃指更多得著基督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新陳代謝的變化,至終模成神長子的形像,也就是將我們帶進完滿的兒子名分裏。

在頭二層裏,無論是福音也罷,救恩也罷;無論是祝福也罷,安樂也罷,都是表面的。更深的一層乃是神自己,並且不光是神自己,更是神的經綸與分賜。神的經綸是出於神心願和定旨的計畫並安排。神的分賜是照著神計畫和安排的分賜並授與。

神的經綸—安排

以弗所以一章九至十一節和三章九至十一節,都說到神的經綸。在永遠裏神有一個心願,照著這心願就有了定旨,這定旨是隱藏在祂裏面的,因此是隱藏的定旨。這個隱藏的定旨就成了祂的經綸,因此有了神奧祕的安排(經綸)。這奧祕歷世歷代一直隱藏在神裏面,但現今已經向我們照明了。

神的經綸(安排)是照著神在祂自己裏面所豫先定下的喜悅,(弗一9,)並照著祂在基督裏所立的永遠定旨,(弗三11,)顯示神旨意的奧祕,就是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弗一9中,三9,)要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使諸天界裏執致的、掌權的,得知神萬般的智慧。(弗三10。)

今天萬有還沒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人與人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國與國之間,都不能合一。但感謝主,我們這些在基督身體裏得了拯救的人,因著樂意在召會生活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在生命裏長大,並活在祂的光中,就得以有分於這個歸一。

為了要完成神的經綸與分賜,神就首先來成為肉體,成為人。這位奇妙的神而人者,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然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了救贖。祂藉著死而復活,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如今凡呼求祂名的人,祂就進到這人裏面,作他的生命。這位包羅萬有的靈,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有神性一切的豐富,也有人性一切的美德。我們越呼求祂,越經歷祂,就越多得著祂的成分,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活出愛、光、聖、義的生活,得以脫離由天使和人的背叛所引起,在死亡和黑暗裏宇宙性崩潰的混亂,而有分於元首基督的一切。

照著保羅的教訓來看,我們基督徒不必注意那些表面的福樂平安,乃要注意在我們裏面的神。祂已經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並且天天在我們裏面將祂分賜給我們。但有時我們不給祂機會,祂雖然樂意分賜,卻在我們裏面行不通。這樣,我們就不能長進,我們就是一個落後的基督徒。慢慢的,我們遭遇環境的打擊,又復興起來。但我們不要等環境打擊纔復興。我們應當天天都過復興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該每二十四小時,就有一個黎明,有一個復興,有一個新的起頭。神給大自然的定律是每二十四小時有一個黎明,黎明給一切生物帶來新的開始,新的陽光。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該是這樣。每個早晨都該有一個上升,有一個黎明。這樣晨晨早起親近主,得著一點復興,就是讓主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

神在舊約裏的經綸—安排

在舊約裏,我們看見神創造了萬有。神的創造與祂的旨意有關,祂乃是照著祂的旨意創造萬有的。(啟四11。)創世記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告訴我們,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人作祂的表顯和代表。到了創世記末了,神得到雅各帶同約瑟,作祂的表顯和代表。雅各原來是個詭詐的人,是個凡事都要抓的人。但是經過神多年的對付和變化,到他老年時,他成了以色列,就是神的君王。在出埃及記末了,神得到以色列族,被建造成為祂在地上流動的居所—帳幕,彰顯祂的榮耀。

到大衛和所羅門時,神得到祂在地上被建造固定的居所—聖殿,豐滿的彰顯祂的榮耀。聖殿裏面充滿的是神,外面彰顯的也是神。後來聖殿被神的仇敵毀壞,但在舊約末了,又得重新建造,繼續作神在地上彰顯祂榮耀的居所,直到新約開始。

神在新約裏的經綸—安排

到了新約,主耶穌來了,祂就是神具體的化身,在地上作神的帳幕,使神能在地上居住,彰顯祂自己。(約一14,18。)祂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然後在肉體裏釘十字架,又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祂復活以後,囑咐門徒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靈的名裏,(太二八19,)就是將信徒帶進三一神裏,帶進與經過過程之神生機的聯結裏。藉此,神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信徒裏面,以形成召會。這召會就是神的家,就是神的居所,也就是神的帳幕,神的殿,成為神豐滿的彰顯,使神的仇敵得知神萬般的智慧。(弗二21~22,三17~19,提前三15~16,弗三10。)

然而,今天的光景還不是這樣。許多人沒有活在靈裏,讓神在他們裏面有分賜,他們還是活在魂裏,以自己為中心,憑自己作主。所以我們需要幫助弟兄姊妹,使基督的成分一天一天逐漸的、更多的加在我們裏面。至終,我們這些蒙神救贖、重生、變化的聖徒,藉著有分於基督的生命和性情的豐富,豫備好作基督的新婦,基督的配偶,成為新耶路撒冷,作基督與召會終極的成就,在永世裏作神所居住的帳幕,並聖徒所居住的聖殿,成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與祂重生、變化、而得榮的三部分聖徒,聯合且相調為一,終極的豐滿彰顯。(啟二一1~二二5。)那時,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就有完全的平安與和諧。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八月二十四日講於美國加州舊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