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恩賜的盡功用,與基督身體的長大並建造(四)

讀經: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三節。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再深入的來看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三節。

關於使徒

關於使徒,我們該注意兩點。第一,使徒不僅僅是十二位。很多人以為,在普世的召會中只有十二位使徒。還有的人不承認馬提亞補上猶大的缺,他們說補上那個缺的乃是保羅。這說法不合聖經,因為行傳一章裏,馬提亞被挑選來替補猶大的缺之後,到了二章,聖靈就承認這事說,『彼得同十一位使徒;』(14;)那十一位使徒當中必有馬提亞。所以保羅並不列在十二使徒之內。其實新約聖經裏,還有許多人是像保羅那樣,在十二使徒之外作使徒的。(十四14,羅十六7,加一19,腓二25。)因這緣故,啟示錄二章纔告訴我們,在以弗所的召會『曾試驗那自稱是使徒卻不是使徒的』;(2;)這就證明,使徒不是只有那十二位。那十二位使徒是主在地上時所設立的,但以弗所四章所題的使徒,乃是主升天以後所賜給召會的。當然我們承認那十二位使徒將來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十九28;)他們的確有特別的地位。然而,聖經確實告訴我們,除了他們之外,還有許多使徒。第二,我們還要注意使徒的意義是甚麼,使徒到底是怎樣的人,以及他們所作的是怎樣的事。

為要成全聖徒

以弗所四章十二節給我們看見,十一節所題那四種有恩賜的人所作的事。十二節上說,『為要成全聖徒。』中文聖經裏,『成全』這辭譯得相當好,但還不能完全表達原文的意思。原文這辭含有『裝備』的意思。(參英譯新美國標準本。)譬如說,今天軍營裏有一個新兵剛來報到,他沒有頭盔、軍裝或武器,還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士兵。軍中的長官就以這些配備一項一項的裝備他,使他成為一個完整的士兵。這就是成全這辭在原文裏的意思。

那四種有特別恩賜的人—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受了神特別的託付,要用屬靈的東西作為裝備來成全聖徒;這些裝備就是基督的豐富。惟有受到這樣的裝備和成全,聖徒們纔能成為完整的、完全的。譬如,有的人剛剛蒙恩得救,在他身上有許多缺失,並不完全。然後那四種有恩賜的人以基督的豐富一點一點的裝備他;也許經過四年之後,他就被裝備齊全,成為完整的聖徒。現在他不只是好的、無可指摘的,並且是受過成全,完整而沒有殘缺的。這就是那四種有恩賜的人對聖徒的成全;他們這樣成全聖徒,目的乃是為著所託付給他們那職事的工作。

為著職事的工作

十二節中段說,『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按照原文,這句話頗富意義且強而有力。保羅在這裏既說到工作,又說到職事,表面上似乎有點累贅。按理,他題了工作,就不必題職事;題了職事,就不必題工作;他卻說『職事的工作』。在新約聖經裏,這辭只在這裏出現過一次;新約別處或者說到工作,或者說到職事,惟有這裏將工作與職事兩者直接聯在一起,這是很特別的。這意思是,那四種有恩賜的人從神領受的成全工作,乃是在職事裏,也是屬於職事。

神在宇宙中有許多事要作;在這許多事裏面,有一件是特別且中心的,就是祂要在祂所創造的人類當中,得著一班人,將他們建造成為祂兒子的身體。為此,神給一些人特別的託付、特別的安排,就是職事的工作,為要達到祂的目的。我們一旦看見那建造基督身體之職事的工作是甚麼,就知道其性質是多麼高超、重大並緊要。

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十二節下半說,『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職事的工作所作的,乃是為神的兒子建造一個身體。按照聖經,神在宇宙中所作的一切都包括在這四步裏:第一,神創造宇宙,這是一個大的範圍;第二,祂在宇宙中創造萬有;第三,祂在萬有中創造人類;第四,祂在人類當中作工以產生祂兒子的身體;這樣神就達到祂永遠的目的。因此,整本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最中心的工作,乃是為祂兒子建造一個身體。

神建造這身體的目的何在?我們曾說過,神要藉著將基督充滿在祂的身體裏,而充滿萬有。(一22~23,四10。)召會一面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一22~23;)一面也是神的居所,讓神藉著祂的靈住在其中。(二21~22。)這意思是,至終,神也要住在這身體裏。就著神是基督來說,召會乃是祂的身體;就著神是神來說,召會乃是祂的居所。無論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或神的居所,都說明神住在其中。因此,最終神是把自己作到這身體裏面;這身體是在人類中間,人類又在萬有裏,而萬有又在宇宙裏。所以,祂就從這身體、藉這身體、經過這身體,充滿萬有,至終就是新天新地連同新耶路撒冷的出現。(啟二一~二二。)因此,我們能看見,建造基督的身體乃是神工作裏最中心的部分。

神將建造祂兒子的身體這特別的工作交給四種人來作,這四種人從神那裏領受使命,就是以弗所四章十二節所說的職事,其工作就是職事的工作。我們若領悟十一至十二節的話,就知道保羅為甚麼把他所領受的職事看得那樣高、那樣重要。他的確是有異象、有啟示的人;我們讀他的書信時,總覺得他非常以他職事的工作為榮耀。他認為神所造的天地不過是背景、環境,他所作的纔是中心焦點,是宇宙中最重大、最高超、最榮耀的事。許多時候,別人不知道我們在這裏作甚麼;我怕有時候,連我們也不知道自己在作甚麼。我們需要對我們所作的,有保羅那樣高的估價。我們在這裏不僅僅是事奉神,為主作工;我們乃是在作一個特別的工作—那職事的工作,就是在神所造的宇宙、萬有和人類當中,建造祂兒子的身體,好成為祂在聖徒中永遠的居所。只有這一個建造基督身體的工作,纔能稱為職事的工作。

直到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

這一個工作要作到甚麼地步為止?十三節上半說,『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這裏所說的我們眾人,乃是指古今中外所有蒙恩得救的人。我們眾人都要達到一個境地,在客觀方面的信仰上一致,並在主觀方面對基督的認識上也一致。因此,那四種有特別恩賜的人所作的工,乃是要用基督的豐富來成全人、裝備人,直到這些人在信仰上並在對神兒子的認識上達到一致。

我們也許相信同一位主,但我們信仰上的其他許多方面或細節也許不一致。不僅如此,我們眾人在對神兒子之認識上的差別也許更大。在對神兒子的認識上不一致,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情形是指在內容上對祂的認識有所不同;這種不同可能是嚴重的。譬如,我們都知道並相信神的兒子是神又是人;但若有人說祂是神,不是人;這是內容上的不同,並且是異端。第二種情形是指在程度上對祂的認識不一致。譬如,真正得救受浸的人,必定承認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並認識主是他的救贖主。然而,有些人只認識主耶穌是他的救贖主,卻不認識主是他的生命;有的人只認識祂贖罪的工作,卻不認識祂的復活;另有人雖然認識主的復活,卻不認識主的復活和他發生甚麼關係。然而,保羅不僅認識主復活的意義,還進一步認識基督的升天。我們可以看見,所有得救的人,對主的認識在程度上各不相等。各種基要宗派的產生,主要就是由於人對神兒子的認識在程度上不等。

十三節所說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著重的不是內容上的一致,乃是程度上的一致。我們說過,神在宇宙中最中心的工作,乃是建造祂兒子的身體;這個建造的工作要作到一個地步,直達到眾人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就是直到所有蒙恩的人對基督的認識在程度上都是一致的。

保羅在十三節說到在兩件事上達到一:信仰並對神兒子之完全的認識。他將兩者擰在一起,指明這兩者並不是分開的事,乃是一件事的兩面。我們對真理(信仰)的斷案,表面上是根據聖經,實際上乃是根據我們對神兒子的認識。基本上,任何人斷定聖經中的真理,都是根據他裏面對主的認識。因此,在真理(信仰)上一致,也就是在對神兒子的認識上一致。譬如,對於這卷以弗所書,達祕講解是一種講法;我們在這裏查讀是一種講法;別人解經,又是另一種講法。這些不同的講法,主要不是在內容上不一致,乃是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在程度上不等。因此在這裏與一致相對的,是程度上的不等,不是內容上的不同。

我們眾人對主的認識不等,因而對真理的認識也就不等。這種不等,證明我們對基督的認識還不彀,需要那四種有恩賜的人來裝備、成全我們。這種裝備、成全,要一直作到一個地步,直到我們眾人對基督的認識在程度上都相等。

達到了長成的人

十三節中段說,『達到了長成的人。』根據這句話,我們更可以確認,前面所說的一致,不是針對不同,乃是針對不等。譬如,作父親的有人的生命,他的孩子就不可能有羊的生命或狗的生命。他們都有同一種生命,只是在生命長大的程度上不等。我們要把握住這節裏的原則:與一相對的,不是內容上的不同,乃是程度上的不等。這裏長成的人,就是長得完滿的人,與十四節的小孩子相對。我們可以看見,今天在召會中有許多聖徒還是小孩子;就像保羅在林前三章所說的,他把哥林多人當作『嬰孩』。(1。)那四種有恩賜的人來成全聖徒,為要使他們都成為長成的人,不再作小孩子。

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以弗所四章十三節下半說,『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關於前面所說長成的人,我們知道那需要長;然而到底是甚麼在長?乃是基督的豐滿在長。基督的豐滿增長了,就是長成的人。歌羅西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這是說到基督的豐滿。約翰一章十六節說,『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這是說到基督的豐滿在我們裏面增長。從祂的豐滿裏,我們恩上加恩的領受;這指明基督的豐滿一直在我們裏面增長。這樣的增長要一直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長成之基督身材的度量,就是前文所說長成的人。

在原文裏,以弗所四章十三節所說三件達到的事之間並沒有連接詞;因此這不是三件不同的事,乃是以三種不同的說法說到一件事。這意思是,第三個『達到』形容或解釋第二個『達到』,第二個『達到』形容或解釋第一個『達到』。這也就是說,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就是達到長成的人;達到長成的人,就是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當我們眾人都達到這樣的地步,基督的身體就完全被建造起來了。

今天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該在這光中察驗我們所作的工作:我們所作的是叫基督的豐滿增長麼?我多次這樣問過自己。每次我這樣察問時,常是全身戰慄。我們若看見這事,就曉得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說的木、草、禾秸是指甚麼。(三12。)凡我們所作的,若不是使基督的豐滿在人裏面增長,都是木、草、禾秸;只有屬基督的纔是能存到永遠的金、銀、寶石。在整個新耶路撒冷裏,沒有一點木、草、禾秸,只有精金、寶石和珍珠。我們只有把屬基督的作到人裏面,纔是精金、寶石和珍珠。除此之外,我們所作的都是木、草、禾秸。這是嚴肅的。我們要清楚且厲害的看見,神在整個宇宙中所要作的工作,一點不是別的,乃是把基督的豐滿作到一班人裏面,使那豐滿能在這班人裏面增長。有一天神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這事之後,我整個工作就有了徹底的改變;在這之外的許多事我不敢再作了。這節經文實在太重要了。

神所託付於有恩賜之人那職事的工作,乃是叫基督的豐滿在人裏面增長,長到一個地步,就長成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就是長成的人;這時,我們就在真理的信仰上並對基督的認識上一致了。我們實在該恐懼戰兢的活在主面前,對主說,『主,我在這裏不只是要事奉你,為你作工,我還要求你憐憫我,使我知道該作怎樣的工,使我知道自己所作的工有否使基督的豐滿在人裏面增長。求主不要讓我僅僅叫人發熱心、有愛心、有敬虔,卻沒有讓人摸著基督。』

我們舉例來說明如何作這樣的工。譬如有兩個姊妹,一個起初不願意受浸,一個不贊成蒙頭;這兩個姊妹與眾聖徒在信仰上不一,我們該如何幫助她們?以原則來說,沒有疑問,我們要使基督的豐滿在她們裏面增長,要帶她們對基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實行上,對於起初不願意受浸的姊妹,我們先不要摸受浸的事;我們該先帶她在主裏面有一同傾心吐意的交通,然後自然而然給她感覺主的可愛,使她受吸引來追求主。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可以帶她看見並認識主活在她裏面;再慢慢帶她看見主在地上時,如何棄絕自己以及神之外的一切事物,並且始終在十字架底下生活。接著我們就可以帶她認識基督的死與復活,並帶她將基督的死應用到自己身上。這樣,她就會羨慕經歷基督的死。然後我們就可以帶她看見,藉著基督復活的生命在她裏面運行,她能經歷基督的死並棄絕其他一切的事物。我們若帶她到這地步,她就會要求召會為她施浸,將她埋葬。這時候她願意受浸,就不是因為與我們辯論受浸的真理被說服,乃是因為我們帶她認識基督,使基督在她裏面長,到一個地步,她自然而然的樂意受浸。

關於幫助不願蒙頭的姊妹,原則也是如此。我們要先帶她與主交通,認識主的可愛,使基督在她裏面增長。當她對基督的認識加多,與基督的聯結加深,我們就進而帶她看見基督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權柄。有一天,她就自然而然蒙頭了。

我們該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看見這光:那職事的工作乃是帶領人達到在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在這光照之下,我們該厭煩今天基督教裏那種膚淺的工作;他們叫人發熱心、有愛心,注意許多基督之外的事物,卻忽略基督自己。求主憐憫我們、拯救我們,使我們不作那樣的工;求主使我們具體的摸著基督,好使我們能帶別人也認識基督。我們一切的工作,都該往這目標而去—使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在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我們所作的工,永不能超過我們所認識的、所經歷的並所是的。我們所是的是甚麼,我們所作的就必定是甚麼。所以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竭力追求,並真正的服在祂的權柄底下,對祂說,『主,我願意蒙憐憫,在你裏面作這樣的工作,以你自己的豐富裝備、成全聖徒,叫你的生命在他們裏面加多,直到召會長成你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好使你的身體得著完全的建造。』現今我們是在這過程裏,有一天,主的工作要達到祂最終的目標。我信主把這些話釋放在我們中間,必有祂的美意。我們實在需要主的憐憫,使我們清楚的看見這事。

講於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