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跟上新人的時代

墮落人類分裂、分散的歷史

聖經啟示,神創造人的心意,乃是要得著一個器皿來彰顯祂自己,並為祂掌權。(創一26~27。)所有讀聖經的人都承認,創世記一章裏的人,應當領會作整體的人類。神不僅僅是創造了一個人,乃是創造了一個團體人;神是在一個人亞當裏面,集體的創造了人類。因此,按神的心意,全人類應當是『一個人』。

然而因著人的墮落,洪水以後,人就照著他們的家族、方言、地土、邦國,在地上各自分裂並分散。(十5,20,31~32。)人在巴別集體背叛神之後,更是語言變亂,徹底分散了。(十一9。)所以人類墮落以後的歷史,就是一部分裂、分散的歷史。地上各邦各國都是獨自分立,彼此不合的。

羅馬帝國的建立,為福音的擴展鋪路
統一猶太、希臘和羅馬世界

兩千年以前,人所知道的世界,僅限於以地中海為中心的歐、亞、非三大洲。當時,整個地中海四周的各民族完全是分裂的。主前二十七年左右,該撒亞古士督(Caesar Augustus)統一了地中海四周歐、亞、非三大洲的國家,成立了羅馬帝國。在這之前,希伯來的宗教、希臘的哲學和文化、羅馬的政治和法律,是三足鼎立的。因著羅馬帝國統一了地中海四周的天下,就把希伯來的宗教、希臘的哲學和文化、羅馬的政治和法律這三樣融合為一了。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彼拉多寫了一個標示,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這標示是用希伯來文、羅馬文、希利尼文寫的。(約十九19~20。)這三種語文一起使用,證明羅馬帝國已經統一了猶太世界、希臘世界和羅馬世界,形成一個帝國。

羅馬帝國的建立是在主耶穌降生以前,這乃是為著福音擴展到天下各族鋪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按著神的計畫成功神的救贖之後,福音就已完成,且豫備好要廣傳出去。因著羅馬帝國統一了地中海周圍的天下,把羅馬政治、希臘文化、希伯來宗教調在一起,就為福音在地中海四圍的廣傳,豫備了一條康莊大道。

使希臘文成為共通語言

其次,羅馬帝國使希臘文成為地中海周圍各國共同的語言。語言統一,對於福音和真理的傳揚,有莫大的裨益。試想,如果羅馬帝國尚未統一,地中海四周的歐、亞、非各國各有各自的語言,使徒們要如何向人傳揚福音?在神的主宰下,早在使徒們還未被差遣出去以先,甚至在主耶穌降生以前,羅馬帝國就已經使希臘文成為地中海周圍歐、亞、非各國通用的語言。這乃是為著神的計畫,為著神福音的傳播與普及,鋪下了康莊大道。

調和地中海周圍的各民族

第三,因著羅馬帝國統一了地中海四周的天下,羅馬政治帶著希臘文化,無形中就把地中海周圍的各民族調和在一起。當時,羅馬人可以去到猶太人的境地,猶太人也可以到希臘或羅馬的境地。地中海周圍各地的城市裏,幾乎都有猶太人;這可由行傳二章的記載,得窺一二。五旬節的時候,有從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來到耶路撒冷過節。由於他們散居各國太久,早已忘掉原本的猶太語言,只能講說自己所在地的語言。就在他們過節的時候,聖靈澆灌下來,召會產生了。(1~4,37~41。)根據九至十一節,當時在場的猶太人,至少來自十五種方言所代表的十五個國家。然而,因著羅馬帝國的建立,地中海周圍的各民族得以調和在一起。

便利的海陸交通

第四,羅馬帝國的海陸交通發達,不僅在地中海上有便利的水路交通,更建築公路,遍及歐洲和小亞細亞,從西班牙到耶路撒冷都暢通無阻。總而言之,因著羅馬帝國所成就的這四件事:統一猶太、希臘和羅馬世界,語言統一,眾民族調和,便利的海陸交通,福音就能普及到地中海四周的天下。換言之,地中海四圍的各國、各邦、各民、各族,就有了信主、跟從主的人。

新大陸的發現和改教運動釋放人的心智

召會歷史告訴我們,召會產生之後,就逐漸走下坡、墮落了,至終落到所謂的黑暗時代,長達十個世紀之久。在那時期,羅馬天主教盛行,聖經被封鎖。十五世紀末,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接著,十六世紀初,路德馬丁(Martin Luther)被主興起,恢復關乎因信稱義的真理。因著這兩件歷史大事—發現新大陸、以及藉著路德馬丁所領導的改教運動,釋放了人在羅馬天主教禁錮下的心智。

從那時候起,科學昌明了,物質文明發達了,輪船、汽車、飛機等陸續被人發明出來。隨著科學和工業的發達,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相繼產生;至終由於生產過盛,產生了帝國主義。表面看,神的仇敵撒但在這段時間,作了相當多的事,但是我們要看見,主耶穌乃是在撒但之上,連撒但也是主耶穌的『小驢駒』,用來完成神的旨意。

英國擊敗西班牙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西班牙就成了世界的領導強權,擁有當時最強大的海軍。然而,為了把福音送到各大洲,特別是送到非洲、亞洲和大洋洲各地,神興起英國,在一五八八年,藉著一場海上戰役,把西班牙擊敗了。從那時起,英國成為影響全世界的主要勢力,被稱為日不落國。神興起英國,目的是要使西班牙所支持羅馬天主教的勢力受到限制,並要藉著更正教的傳教士擴展福音。已過二百年間,傳教士到亞洲、非洲和大洋洲去傳福音,大部分是出自更正教。我們相信這是神的作為,興起英國來維持地上二百多年的秩序,並藉著許多更正教的教士,把福音傳送到世界各地。

然而,更正教的傳教士所傳的福音,僅僅是關乎罪得赦免、死後上天堂。稍微好一點的,說到要愛主、敬畏神、討神喜悅,或在作人方面,勸人要受改正,並改良自己;這些都是非常低淺的福音。路德馬丁之後,神配合地上政治局面的變遷,興起了蓋恩夫人(Madame Guyon)和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等內裏生命派這班人。他們不僅認識基督作生命,並且對基督有更深的追求。

美國的興起

當我們來看一切政治和宗教局面時,必須有一個鳥瞰、遠大並高超的眼光,纔能清楚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已過二百年間,神使用英國將福音帶到世界各國。然而,經過這二百年之後,英國在神的工作上,可以說是告了一個段落。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神的行動就從英國轉到美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在美國加入之後而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也是由美國來收拾局面。在這兩次世界大戰中,美國都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總統威爾遜(Wilson)建議成立國際組織,監督世界上不同民族之間的關係。最後由英國和法國領頭,在日內瓦成立了『國際聯盟』,美國卻因故沒有加入。但是那個國際聯盟並不稱職,特別在對待中國的事上絲毫沒有信用。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侵略中國;是頭一個破壞國際聯盟的國家。一九三五年,義大利入侵衣索匹亞。一九三九年,德國侵略波蘭。這三次侵略埋葬了國際聯盟,帶進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神再次使用美國,協同收拾整個局面。因此,大戰結束後,美國順理成章成為世界上的領導國家和第一強國。於是,美國帶頭在紐約成立『聯合國』。總括的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世界之牛耳就從英國轉到美國。從世界歷史,我們能看見,幾乎每個國家都是以自己的種族立國,舉凡中國、日本、法國、英國,都是如此。惟獨美國例外,乃是一個以不同民族『融合』在一起的合眾國。用比方的話說,美國是個『大熔爐』,將白人、黑人、歐洲人、亞洲人、各洲各民族的人,融合在一起。

神歷代的工作,為著產生一個新人
現代科技將全地各民族調和在一起

我們必須從世界歷史,看見神在宇宙中的行動。自從美國立國以來,世界上纔開始有了一個國家,不是以種族立國,而是以多民族所組成的一個合眾國。我們知道,神在歷世歷代的工作,乃是為著一個新人的出現。因此我們相信,地上所有政治局面的變遷,都在神的主宰之下,為要完成神的旨意。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美國執世界之牛耳,乃是舉世公認的。無論在文化、政治、科學、醫藥、數學和許多其他方面,美國一向有主導國際交流的政策。藉著這許多的交流,地上的各民各國不再像從前那樣各據一方。現今,世界到處都是旅行的人,人最多的地方就是飛機場。從前,中國人在美國是寥寥無幾;現在,最少有二百萬。以美國總人口二萬萬人來說,約佔了百分之一;換句話說,美國一百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中國人。不要以為這是小事,這說出美國和中國人調和得相當厲害。

一百年前,美國傳教士到中國,需要坐六個月的帆船。有些傳教士經過六個月顛簸的航程,飽受暈船之苦。有的一上岸就死了,埋葬在中國。從小我們家就和美國傳教士有往來,所以我非常了解他們的艱苦。當時,交通相當不便,光是往返中國和美國兩地,就需要長達一年之久。反之,今天的交通工具已大為進步。短短四十八小時之內,人就可以搭乘七四七飛機,從中國飛到美國去洽公、辦事,然後平平安安的回家。不僅如此,通訊設備也相當便利。人與人之間,可用電報、電話、無線電話等作聯繫。此外,還有各種音訊、視訊設備。這一切都使人類交流日益密切,將世界各地的人調在一起。雖然人與人之間還有國籍之分,但誰也不能否認,今天是一個全地各民族調和的時代。

國際政治局勢為著產生一個新人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同年九月二日,日本正式簽字投降,自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九月初,美國杜魯門政府,通知中國政府,美、英、俄三國在二月間訂了雅爾達密約,同意讓史達林得回從前俄國在中國東北所佔有,後為日本所接收的土地。這項協訂嚴重侵犯到中國的權益。當時,我還在青島養病。當我從報紙得知消息的時候,真是寢食難安,難過至極。因為我裏頭很清楚,主的福音在地上要行得通,實在需要有適當的政府作覆庇。若是中國的政局起了變遷,召會的開展必會大受打擊。這是當時我所極為關切的。

一九四九年,由於時勢緊迫,我被倪弟兄打發到臺灣來。當時,臺灣的情形非常落後,馬路是石子路,滿街都是木屐聲。想起當年在中國,倪弟兄是全中國工作的領頭人。到了一九四九年,在中國三十三個省分和主要城市,已經有好幾百處地方召會。主在中國的工作可說是相當興旺。忽然間,因著局勢改變,我到了臺灣。我的心情相當低落,天天躺在家裏床上,看著天花板,聽著窗外的木屐聲。我問主說,『我到這裏來作甚麼?』裏頭很是灰心。有一天,主就給我感覺,要我沿著縱貫鐵路,一站一站去看望從大陸來臺灣的聖徒。這樣走過之後,我裏頭非常清楚,在臺灣這裏有可作的。之後,我就從主接受負擔,於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正式開工。

我們知道,在主來之前,國際間一直會有紛爭;然而無可否認的,任何國家或民族都無法閉門造車,必須彼此有交流。藉著各種交流,對福音的傳揚和新人的產生,都有莫大的裨益。這是主要一面。另一面我們看見,主先在中國大陸把福音的苗圃作成功。一九四九年後,主首先將這苗圃移到臺灣,再從臺灣擴展到各大洲。一九五一年第一期話語職事正刊裏,有一篇名為『關於我們的來臺』的談話,說到主把我們帶到臺灣,有祂的美意。臺灣這地方通著南洋,也連著東洋,我們若是以此為中心,有一天主會把見證傳到南洋,也帶到東洋。當時我們一點也沒有想到西洋,但感謝讚美主,今天不僅是南洋通了,東洋連了,更希奇的是西洋也接上了。

今天,我們看見從各大洲來的聖徒,一點不覺得陌生或格格不入。因為我們不僅是同骨肉,還是同生命。這是何等令人興奮的事,我們就是一個新人。一面,我們都該在我們所在的國家,作良善、奉公守法、盡忠盡職的國民;另一面,我們在靈裏,卻是同骨同肉,同有一個生命,並且我們就是一個新人。

這幾年,我到過許多地方。我能見證,不管是去澳洲、紐西蘭、南美洲,或是日本、韓國,我一點都不覺得陌生。因為我無論到那裏,都有我的親人,就是和我同骨同肉同命的人。我們的眼光不該再那樣狹窄、微小,以為自己得救了,能愛主、看望聖徒、服事主,使召會興旺、發達就好了。這是不彀的。我們的眼光必須被主拔高並擴大,有一個宇宙性全地的眼光;這樣,我們就會了解主今日在地上所要作的。無論是在世界政治或國際局面上,都有主特別的豫備;我們若有從主而來的眼光,就會看見這一切乃是為著產生一個新人。

今天,國際間各種的交流,幾乎使各民族都可以相通並相熟。另一面,主在祂的恢復中,在真理上的帶領也到了一個境地,使我們看見主在地上所要得著的,乃是一個新人。我們不能再作一個眼光狹窄的信徒。反之,我們必須看見自己乃是那宇宙新人的一部分。

鼓勵跟上時代

我頭一次到花蓮,大約是在一九五一或一九五二年的夏天。當時,我是繞遠路來的,從高雄到臺東,再到花蓮。我沒有走較為危險的蘇花公路,為著主在我身上的託負,我必須自重。那一次,原本只想和少數弟兄們有點接觸。沒想到,弟兄們召聚了好些聖徒來,非要聽我講道不可。經過那一次,花蓮就有了召會。之後,我大概又到花蓮一兩次。一次是在一九五七年四月間,那時我帶了一群從英國、美國、丹麥來的海外聖徒,還有好些從臺北來的聖徒。那一次,同樣也從高雄去花蓮,不過不是坐火車,也不是坐汽車,乃是冒險坐飛機。感謝主,一路有主的保守。在花蓮開了特會之後,又帶隨同的聖徒們回臺北去。

跟上時代,不停滯

那次訪問之後,至今又過了二十年。這一次,我一下飛機,實在驚訝花蓮機場面目全新,裏外幾乎全是大理石裝潢。不僅如此,花蓮的街道和各種建設都有進步,令人刮目相看。反之,看看花蓮召會的光景,並沒有跟上時代。十多年前就是一百多人聚會,十多年後的今天,還沒有超過二百人。在本篇信息的開頭,我們看見歷代以來,神使用政治局勢,為福音的擴展鋪路,這些都是為召會效力。因此,召會不該停滯,乃該善用局勢,跟上時代。

抓住機會買地

為此,我鼓勵花蓮的聖徒,為著主在這地見證的擴展,必須作兩件事。第一,要買一千坪的地。不要滿意於買了二百幾十坪的地,將來你們會後悔買得太少。請相信我的話,現在你們必須買一千坪的地。今年買,三年之後可能價錢漲兩倍,早買就早省錢。弟兄們在花蓮為主作見證,必須跟上時代。將來,花蓮會成為臺灣東部的大城市。我們必須跟上時代,有機會就買一塊大的地,為主見證的開拓作準備。

積極得人

第二,要積極得人,盼望年底前能有一百位青年人在花蓮召會聚會。按比例相較之下,花蓮召會的青年人比臺北召會少得多。所以,青年人都必須迫切向主禱告:『主阿,到年底還有二個月,這二個月內,我非要帶二個人到召會不可。』特別是二十六歲以下的青年人,要答應主的呼召,二個月內帶二個人來。不要怕帶了假信徒來。許多時候,人是先作假基督徒,作到後來就變成真的了。我長在基督徒家庭裏,在十九歲以前,可以說都是在作假基督徒,後來卻變成真的了。所以不必怕,有些人是先假後真。到明年一月一日以前,你們都可以帶兩個人來。你們都要學習向主交賬。目前與會的青年人有三十多位,若是人人都帶二位進到召會生活裏,至明年一月,就有一百位青年人聚會了。

青年人被主興起來背負召會的責任

其餘的弟兄姊妹也要受鼓勵,年輕人跑起來了,你們也要跟著跑。我附帶的說,必須有新興起的中年、青年人背負召會的責任。年長弟兄們,請原諒我說直話,我們年歲老了,都得識時務讓位。天下的父親都是這樣,儘管自己的兒子將近五十歲,自己都已經作祖父了,老父親還是看兒子是孩子,不會作事,天天事必躬親。實在說,年長的人應該讓位,讓年輕人來作。剛開始,他們也許不會作,或是作得沒有年長弟兄們好。然而他們不會作,就更需要讓他們作,越作就會越熟練。

盼望不久的將來,花蓮召會有二十五至三十五歲的青年人被主興起來作長老。一旦有二十五至三十五歲的青年人作長老,相信聚會人數就要達到五百人。那時,就需要有一千坪大的會所。簡單的說,我們要作智慧人,通達時務,也就是通達時代。我們確實知道,今天乃是一個新人的時代。我們是新人,總得跟上這個新人的時代。盼望召會從今天起,完全是新的。這個新,必須由年輕的一代開始。每一個家都要新,都是由後起之輩來新。所以,每個青年人都要勇敢,要禱告,要喝活水,要有新的開始;這樣,主在花蓮纔有路,得著一個強而明亮的見證。

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講於花蓮(訪問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