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成軍(十四)

讀經:

民數記九章一至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民數記九章一至十四節,關於守逾越節的記載。神的子民無論多忙碌,無論在那裏,都必須一年一次參與逾越節。

拾貳 守逾越節

雖然民數記一至八章是神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二月對摩西說的,(一1,)但百姓乃是在同年正月受囑咐要守逾越節。當摩西在二月忙著記載一切神聖的供備時,神卻囑咐他將一月所發生的事寫下來。這些經文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二年正月』,主在西乃的曠野對摩西所說的話。(九1。)這指明逾越節的重要。

一 在所定的日期

以色列人要『在所定的日期』守逾越節。(2。)所定的日期是在正月十四日黃昏。(3上。)

二 要按這節的一切律例和一切典章

民數記九章三節下半說,『要按這節的一切律例和一切典章而守。』律例是不帶判決的條例,典章是帶判決的條例。逾越節要按這節的一切律例和一切典章而守,這指明守逾越節這件事,神不給人的想法和意見留地步。

三 因接觸死人不潔淨,或在遠方旅途上的人,仍要守逾越節

六節說到『有幾個人因接觸死人不潔淨,以致不能在那日守逾越節』。摩西把他們的情況帶到主面前,主說,『你們和你們後代中,若有人因接觸死人不潔淨,或在遠方旅途上,他仍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們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10~11上。)

四 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喫;羊羔一點不可留到次日早晨,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喫。羊羔一點不可留到早晨,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他們要照逾越節的一切律例而守。』(11下~12。)這裏我們看見,以色列人要用無酵餅與逾越節的羊羔同喫。無酵餅表徵無罪的基督。每當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時,我們就接受無罪的生命。因此,用無酵餅與逾越節的羊羔同喫,意思就是要除去一切罪惡的事。當我們享受基督作逾越節,必須清除一切罪惡的事。

逾越節的羊羔也要與苦菜同喫。苦菜表徵為罪懊悔、悔改的痛苦感覺。用苦菜與逾越節的羊羔同喫,意思就是我們需要懊悔、悔改,為罪惡的事經歷痛苦的滋味。

逾越節的羊羔一點不可留到次日早晨。這指明我們該享受新鮮的逾越節羊羔,也指明我們要完全接受基督,不可局部接受。我們不該讓基督的任何部分剩下,而該完全接受。

不僅如此,百姓不可折斷羊羔的一根骨頭。不可折斷的骨頭指明基督神聖的生命是不能毀壞的。主耶穌作我們逾越節的羊羔被釘十字架時,祂的腿沒有被打斷。(約十九33,36。)這表徵在逾越節的羊羔基督裏,有個成分不能折斷,不能毀壞。這不能折斷、不能毀壞的成分,就是祂永遠的生命。在作我們逾越節羊羔的基督裏,有神聖的生命,永遠的生命,不能折斷、不能毀壞的生命,能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

五 潔淨且不在旅途上的人,不可不守逾越節

『那潔淨且不在旅途上的人若不守逾越節,那人要從民中剪除,因為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獻耶和華的供物;那人必擔當自己的罪。』(民九13。)這表徵蒙救贖的信徒必須有分於主的筵席。(路二二19。)

六 外人可與以色列人同守逾越節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和典章行。無論是寄居的或是本地人,同歸一例。』(民九14。)外人可以與以色列人同守逾越節,表徵相信的外邦人已命定可以有分於主的筵席。

七 守逾越節的重要

民數記一至八章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神對摩西所說的話,而九章一至十四節的話是同年正月說的。(1。)然而,在民數記這一段裏,關於不潔淨的人和在旅途上的人仍然有分於逾越節的話,是要應用在二月十四日。(九10~11。)因此,九章一至十四節的話到二月這裏纔題起。這表明在神的行動中,神贖民與祂一同行動這事上,守逾越節是重要的。

我們不該以為,有分於主的筵席與神的行動或我們和神在祂的行動中一同行動沒有關係。主的筵席與神在地上的行動非常有關。因此,我們必須守主的筵席。

逾越節包括好些重要的點。逾越節表徵新的開始,因為它在每年正月舉行。因此,逾越節該題醒我們,我們需要新的開始。

逾越節題醒我們,我們是在神公義審判之下該死的人。但為著我們這些在神公義審判之下該死的人,祂豫備了基督作我們的頂替,為我們受死,因而拯救我們脫離神公義之死的審判。

逾越節也題醒我們,我們不屬於自己,乃屬於那一位為我們死的。如今我們該享受祂作我們的整個生活。我們已經由基督所頂替,我們屬於祂,並且我們該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藉此享受祂。

舊約裏的逾越節對以色列人是每年的題醒。今天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有每週的題醒,就是主的筵席。每週在七日的第一日,我們應當在主的桌子前記念祂,享受祂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然而,有些人來到主的桌子前,也許不知道他們在作甚麼。每當我們來到主的桌子前,我們就該受題醒,我們在第八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復活之日,需要有新的開始,新的起頭。我們也需要受題醒,我們在神公義的審判下是該死的,但神豫備了基督作我們的頂替,為我們受死。因此,我們得救脫離了死的審判。不僅如此,在主的桌子前我們該受題醒,我們不屬於自己,乃屬於那位頂替我們的,如今祂是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基督既是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就該憑祂活著。這是逾越節的意義,也是主筵席的意義。

逾越節和主的桌子都是筵席。每當我們有分於逾越節或主的桌子,就是有分於筵席,在神面前享受基督。這享受對神和我們乃是彼此的滿足。

到九章一至十四節的時候,以色列人已經編組成為軍隊,一切玷污的事已經受了對付,一切的試驗已經完成,拿細耳人已經奉獻給主到極點,並且神的子民已經有分於神聖的供備。他們甚至有團體的筵席,在神面前並與神一同喫喝基督,作他們彼此的享受。如今他們豫備好了可以前進,啟程為神爭戰,使祂能在地上得著立場,建立祂的國同祂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