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

今天,人對『福音』不外乎兩種的領會:

第一,人以為福音就是給人福氣,

以為人若信了福音,就能獲得天祐,

可以既富且貴,無災無病,多福多壽,多子多孫。

其實,這都是人的想法,也可以說是人的盼望,並非福音的本旨。

福音並非世福

福音的本身並非世福,因為你縱然富甲天下,貴為一國之首,或多福多壽,然而你的人生,並不因此就能得滿足。世福可能給你虛榮、空譽、以及人間的享受,但世福並不能使你有真實的滿足。

你可以賺得全世界,但這不能解決你裏面的空虛、不安、憂悒。有時,世福增多,人心反而更無安息,更感空虛愁煩,憂悒也更加重!『因為在日光之下所作的工,我都以為煩惱;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二章十七節。)這是曾為一代帝王的所羅門說的話。世福猶似野地草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有一天當死臨近,世福豈不都成幻影,猶如煙雲之消逝麼?哦,朋友,人生是如此的短暫、虛幻;世福所給人的,不過是一聲歎息!

福音,若不過是給你的『世福』,那是太可憐、太虛幻了!

福音不是教人修養

其次,人以為福音不過是教人修養。注重『大學之道』的人,就以為說,福音大概是一種教人修養的方法,教人怎樣能『明明德』。一般人就以為說,福音莫非是勸人怎樣作好,怎樣行善,怎樣戒除煙、酒、嫖、賭,怎樣不發脾氣,怎樣孝順父母。但,我要大聲的說,不!福音不是教人修養。

福音不教人作好,也不勸人守戒。因『教』和『勸』不過勉人立志而已。但人就是立志要為善,要『明明德』,結果都是不能為善,也不能『明明德』。所以,人若憑自己的力量要『止於至善』,無異是緣木求魚。

你該知道,人之所以作不好,是因為裏面的生命是敗壞的。正如主耶穌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每一棵樹都是憑自己的果子認出來的。人不是從荊棘收取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收採葡萄。』(路加福音六章四十三至四十四節。)這就是說,人不能行善,是因為人沒有行善的生命;道德之所以腐敗,是因人裏面沒有行道德的力量。

人的德性如果真的是鏡子蒙著灰塵,那一拭就可恢復光明。人的德性如果是因裏面的生命敗壞,你去教他、勸他,都不會生效,即使有效,也不過是外面的改裝而已,裏面仍可以依然故我!人外面可以改得非常的君子,裏面卻可能仍是原封未動的小人;外面可以涵養得非常謙卑、溫和、有禮,但裏面卻可能非常的驕傲、奸惡、陰險!

朋友,修養不過是『粉飾墳墓』的工作;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

福音使你得著神

福音不是勸人修養、為善,福音是叫你得著神。神乃是生命的源頭,你若得著神,就能得著永遠的生命。人若有了永遠的生命,他的人生纔能滿足,行善纔能有力。

宇宙如此之大,到那裏去找神呢?是的,你是無法找祂,但,福音是告訴你,神已來過。祂在二千年前曾『話成肉體』,住在人間三十三年半,祂就是耶穌。耶穌本是創造宇宙萬有的神,是生命的主,祂乃是神的化身,神的生命是在祂裏頭。

祂來,不是叫世人效法祂的犧牲、博愛、奮鬥的精神;更不是來勸人為善,教人作好;祂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叫人得著神—生命之源!祂曾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約翰福音十章十節。)這纔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世人所需要的福音。

福音使你的人生有滿足

主耶穌曾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流血來作我們的贖價!第三天祂復活了,顯明祂就是神,是生命的主,非墳墓所能拘禁,非死亡所能勝過!四十天後祂升天,現在活在天上。祂賜下聖靈,在人間『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哦!是神來尋人,神尋你!朋友,你若要神,你只要心裏信神,接受祂作你的救主,祂就要赦免你一切的罪,並賜你永遠的生命。這永遠的生命一進到你的裏面,你的人生就有了滿足。

你也許『福,祿,壽』都沒有,但你若有了耶穌,就有滿足!你的遭遇也許盡是苦難,但你裏面卻有平安!你也許被人誤會、冷落、藐視、拋棄,但並不至灰心!你也許過著飢寒交迫,一文無著的日子,卻不至失望!因為神在你裏面滿足你,安慰你,扶持你!哦,愛的神若進到你裏面,你的人生要變成何等充實、滿足!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五節。)

福音使你有行善的力量

有了耶穌,你就有行善的力量。當神進到人裏面,人的裏面就不只有光,並且有了生命的能力。光,使你認識自己是怎樣一個敗壞、污穢的人。同時,生命的能力,在消極方面,就能救你脫離罪的轄制;積極方面,能彀叫你有力量行善—神所看為善的善!而且這種行善的力量是極其自然的:你一輩子所不能愛的仇敵,現在你能從心裏愛他;長久捆綁你的嗜好、惡習,就自然不費力氣的脫去了!

朋友,惟獨這樣的生命—神的生命—纔真能使你『明明德』。不僅如此,有一天這生命發展到一個地步,要使你變化像神!

你覺得這太奇妙麼?是的,這是福音!是任何人可以得著、享受的。人若要此福音,並不需要別的條件,因聖經記著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九節。)只要你心裏相信,口裏呼求主耶穌,就可得此福音!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十節。)

一 恩典!美妙聲音,悅耳,又慰人心,

天上充滿祂的回音,地上也都聽聞。

(副)得救本乎恩!這是真福音;

耶穌死為救罪人,為救我這罪人。

二 恩典藏於基督,豐富口舌難述;

恩典為我成功救贖,釋放我這罪奴。

三 恩典贖我罪愆,使我得著赦免;

恩典使我得見神面,得享天上平安。

四 恩典賜我生命,使我有神性情;

恩典使我永屬主名,脫離陰府幽冥。

(詩歌六九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