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篇 爭戰(十三)

讀經:

民數記三十一章十三至五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以色列人戰勝米甸人。

五 煉淨並潔淨所擄的和所掠的

按照民數記三十一章十三至二十四節,所擄的和所掠的都要煉淨並潔淨。

1 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殺了

摩西吩咐,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殺了。(13~18。)我們若對那情況缺少屬靈的眼光,就會認為這命令很殘忍、沒有人性。但我們若有屬靈的眼光,看見米甸人豫表肉體情慾的污穢,就會承認摩西的命令是正確的。

2 凡殺了人的,和一切觸了被殺的,要在營外駐紮七日,潔淨自己和自己所擄來的

十九節說,『你們要在營外駐紮七日;凡殺了人的,和一切觸了被殺的,並你們所擄來的人口,都要在第三日和第七日潔淨自己。』凡殺了人的,和一切觸了被殺的,都被玷污了,需要潔淨。這潔淨要在第三日和第七日進行。按豫表,第三日表徵復活,第七日表徵完成。

3 潔淨一切的衣服、皮物、山羊毛織的物、和各樣的木器

百姓要潔淨一切的衣服、皮物、山羊毛織的物、和各樣的木器。(20。)這些物件既不能經火,就要用水潔淨。

4 煉淨一切的金屬,並潔淨凡不能見火的

一切金屬—金、銀、銅、鐵、錫、鉛,都要經火來煉淨,然後要用除污穢的水來潔淨。凡不能見火的,要過水來潔淨。

5 第七日要洗衣服

『第七日,你們要洗衣服,就為潔淨,然後可以進營。』(24。)洗衣服表徵洗滌我們的行為和我們所是的一切。

這一切關於煉淨並潔淨所擄的和所掠的事,給我們看見凡與神有關的都必須煉淨、潔淨或洗滌,以得潔淨。我們來摸與神有關的事時,必須守住這原則。凡被死亡所玷污並污染的,都要被煉淨、潔淨或洗滌。

六 分配所奪來的人畜

三十一章二十五至四十七節記載了所奪來之人畜的分配。

1 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一半歸與全會眾

『你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各宗族的族長,要計算所擄獲的人口和牲畜的總數;把所獲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眾。』(26~27。)這裏我們看見一件奇妙的事:打仗的人得著所擄獲的一半,另一半分給留在後方的人,他們很可能為出去打仗的人禱告。

2 從出去打仗的兵丁所得的人口、牲畜中,每五百取一,作為貢物奉給耶和華

『 又要從出去打仗的兵丁所得的人口、牛、驢、羊群中,每五百取一,作為貢物奉給耶和華。』(28。)這貢物要在神面前作為一種記念。

3 給耶和華的貢物,要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作為耶和華的舉祭

『從他們所得的這一半之中,取出來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作為耶和華的舉祭。』(29。)因著祭司以利亞撒與耶和華是一,凡是打仗的人奉給耶和華作貢物的,都交給祭司以利亞撒。凡交給以利亞撒的,都成了舉祭。這表徵貢物被帶到升天裏,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並且至終成為大祭司的分。

4 從會眾所得的那一半之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

『從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之中,就是從人口、牛、驢、羊群、各樣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30。)這樣,大祭司得著他的分,利未人也得著他們的分。這是按照摩西從神所得的智慧。

擄物的分配包括了以色列人中各種的人。這分配包括了出去打仗的人,和留守的人,也包括了大祭司和利未人。關於擄物的分配,記載中沒有題到任何的意見或建議。百姓接受他們的分時,沒有發表任何意見,也沒有題出任何建議。

七 軍長向耶和華獻禮物

四十八至五十四節說到軍長向耶和華獻禮物。

1 因軍中沒有短少一人而獻上

眾軍長對摩西說,『僕人權下的兵已經計算總數,並不短少一人。』(49。)這是眾軍長獻禮物給耶和華的原因;沒有人要求他們這樣獻禮物,他們自動的這樣作,是他們自己發起的。

2 獻上金器,好在耶和華面前為自己遮罪

『如今我們將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臂環、手鐲、打印的戒指、耳環、項鍊,都送來為耶和華的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為我們的性命遮罪。』(50。)這指明眾軍長感覺敏銳、知識豐富,認識自己在神面前的光景。他們曉得他們有些事是不對或不合式的,需要在神面前為自己遮罪,使他們與神之間的光景得以平息。這遮罪是用金器完成的。

3 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收了所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金子,就帶進會幕作為記念

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從軍長收了所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金子,就帶進會幕,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記念。(51~54。)他們的供物乃是舉祭,是升天裏的東西。

在十三至五十四節,我們看見同心合意的美麗圖畫。在各類人中間的光景,乃是平安、喜悅與和諧的。百姓與神的光景也是平安的。整個光景都是令人喜悅的,因為他們都同心合意。

見證

╳弟兄:我珍賞凡與神有關的事都必須潔淨的原則。每當我們接觸神的事,我們都需要審慎。我們裏面有許多需要被煉淨或洗淨的。這潔淨和煉淨是為著同心合意。我們要同心合意,就需要對付裏面不潔的事物。比如,我們若是心懷不悅,有一天我們隱藏的感覺會引起嚴重的問題。為了同心合意的緣故,願我們都到主那裏去徹底的煉淨並潔淨。

╳弟兄:為了民數記三十一章,讚美主!這是同心合意的一章。因著同心合意,以色列人得勝了;他們整個的光景是喜悅的、平安的。他們在爭戰的事上同心合意,在分配擄物的事上也同心合意。一半的擄物分給出去打仗的人,一半的擄物分給留守的人。大祭司得了他的分,利未人也得了他們的分。這指明只要我們在召會中並同心合意,我們都會得著我們的分。這不在乎我們是爭戰的,還是為爭戰者禱告的。我們若同心合意,就會贏得勝利並得著我們的分。

╳弟兄:我珍賞那些軍長為自己的光景主動到神這裏來。他們獻上金器,為自己遮罪。這可能是由於同心合意,使他們得蒙光照,看見自己的光景。他們看見,甚至在爭戰中,他們也有些事是不對的;他們想要平息自己的光景,使他們與主之間沒有問題。今天我們若是同心合意,也會蒙光照,看見在我們光景中有些事需要受對付。

╳弟兄:在論到民數記三十一章的這兩篇信息中,要點乃是同心合意。這章裏面沒有意見,取而代之的,是同心合意。我能見證,在我基督徒的生活中,最美妙的經歷乃是與同心合意有關。比如,當我和姊妹在臺北參加訓練時,我們經過了許多的對付,結果這些對付帶進了同心合意。我們享受同心合意,也經歷了主在這事上的祝福。然而,我們後來也看到了仇敵恨惡同心合意,並要盡其所能的來破壞這事。仇敵想要破壞我們中間的同心合意,但他失敗了,同心合意又回到我們當中。為著主恢復中的同心合意,阿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