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爭戰的要義(四)戰勝米甸人和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戰勝米甸人和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民數記從二十六章開始,主要是說到以色列人如何去得著迦南地並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這段話還包括關於供物和許願的律例,以及戰勝米甸人這重要的戰爭。

戰勝米甸人
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

以色列人已經打過三次勝仗,勝過亞拉得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以及巴珊王噩。亞拉得王如同在迦南地大門報信的人,而亞摩利人的王和巴珊王就如同大門的兩個守衛。以色列人戰勝並毀滅了這三王,意味著他們快要進入迦南地。他們勝利後,接著面對的是摩押王巴勒。巴勒並非和其他的王一樣,正面與以色列人交戰,乃是聯合米甸人同巴蘭用計謀陷害他們。一面,以色列人中了計,結果他們中間墮入淫亂和拜偶像,而帶來神嚴厲的審判。另一面,神許可他們失敗,好藉此完全煉淨以色列人。

在三十一章二節,神對摩西說,『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然後歸到你本民那裏。』神要摩西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在三節摩西對百姓說,『要…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在神看,以色列人臨到米甸人是報以色列人的仇,但在摩西看,這是報耶和華的仇。這次與米甸的爭戰是民數記裏所記載最後一次的爭戰,結果以色列人大大勝利。這次的勝利很有意義,因為惟有藉著這勝利,以色列人纔能進迦南得地為業。

米甸人的豫表與關聯
米甸人的豫表

米甸人豫表肉體情慾的污穢。因此,聖徒或召會若要得著神所應許基督的豐富,並達到神榮耀的目的,就必須徹底除去肉體情慾的污穢。

米甸人的各種關聯

第一,米甸是亞伯拉罕在撒拉死後再娶基土拉所生。米甸人表徵屬肉體的後裔。(創二五1~2。)他們與以色列人相近,這豫表我們裏面污穢的肉體與我們的靈是相近的。

第二,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的妾夏甲所生;因此,米甸人和以實瑪利人相關聯。米甸表徵肉體情慾的污穢,以實瑪利則表徵肉體天然的力量。肉體有污穢的一面,也有較不污穢的一面;以實瑪利豫表肉體較不污穢的一面,而米甸豫表肉體污穢的一面。然而,無論是污穢或不污穢,肉體總是肉體。就這面意義說,米甸人就是以實瑪利人,以實瑪利人就是米甸人。

在創世記三十七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說,約瑟的哥哥們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又說他們把約瑟賣給米甸的商人。從這兩節經文很難區別米甸人和以實瑪利人。這表明污穢的肉體和較不污穢的肉體是無法分開的。

第三,米甸人和摩押人聯合。民數記二十二至二十五章給我們看見,米甸人陷害以色列人,是因被摩押王巴勒所利用。摩押人是羅得亂倫所生的後裔。(創十九30~37。)米甸人、以實瑪利人、摩押人,因著是亞伯拉罕和他姪兒羅得的子孫,彼此的關係是很親近的。摩押人的產生是受所多瑪的影響,所多瑪代表屬世的情慾;因此,摩押人代表屬世的情慾。污穢的肉體和屬世的情慾無法分開,屬世的情慾總是利用污穢的肉體行事。

第四,米甸人和亞瑪力人相聯。士師記六章三節和三十三節說,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並聯合亞瑪力人攻擊他們。亞瑪力人是雅各哥哥以掃的後裔,(創三六12,)他們也豫表肉體。在出埃及十七章,亞瑪力人豫表信徒裏面與那靈相衝突的肉體。(8~16。)肉體一直打岔神子民裏面的那靈。米甸人、以實瑪利人、和亞瑪力人都豫表肉體,只不過各重在不同的方面。

第五,米甸人住在迦南地邊界,和迦南人相近。按豫表說,迦南人豫表那些空中執政的、掌權的,他們跟隨撒但並霸佔神的國。(弗六12。)米甸人和迦南人相近,表徵肉體的污穢與邪靈、魔鬼接近。

第六,米甸和埃及相通。在創世記,米甸的商人把約瑟賣到埃及,(三七28,)這表徵米甸人把神所揀選的子民賣到世界。

第七,巴蘭與米甸人和摩押人合作,用邪惡計謀引誘以色列人,使他們陷入淫亂與拜偶像的網羅。(民三一16,二五1~3。)巴蘭是個混雜的宗教家;他相信真神,卻把正統的信仰和異邦的宗教攙混在一起。(二二40~二三3。)

以上所列這些關係啟示為甚麼米甸人是以色列人厲害的仇敵。米甸人是亞伯拉罕屬肉體的後裔。一面,他們聯著以色列人;另一面,他們與摩押人和亞瑪力人相關聯,與迦南人相近,並與埃及相通。米甸人不僅關聯的成分甚複雜,還牽涉到異邦的宗教家,設謀陷害神的子民。

需要祭司以聖所的器皿戰勝

與米甸人有關這些攙雜的成分,在今天的羅馬教裏都存在,所以米甸人也可以指今日的羅馬教。羅馬教不只滿了宗教上的攙雜,也有一切攔阻信徒進入對基督豐富產業享受的成分。

因著米甸人的這些複雜成分,這次以色列人與米甸人爭戰,摩西打發祭司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曾以神的妒忌為心,在以色列人陷入淫亂和拜偶像之時,作了蒙神悅納的事。(二五1~13。)因此,摩西遵照神的指示,要非尼哈和以色列軍隊同去對付米甸人。(三一6。)這記載的屬靈意義是,與像米甸人這樣的仇敵僅僅有外面的爭戰是不彀的;要對付他們必須要有一種的祭司職分,就是服從神,向神單純,並有神妒忌的心的人。同樣的,召會若有肉體的污穢、情慾、世界的成分、和與宗教攙雜的光景,就需要有像非尼哈這樣的人纔能對付那光景。另一面,我們在神面前若沒有非尼哈的心和祭司的職分,裏面就會滿了米甸人複雜的成分。

祭司非尼哈和軍隊一同與米甸人爭戰時,手裏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6;)這些不是普通的兵器。器皿是為著保護,號筒是為著發出警戒。非尼哈帶這些兵器,表徵要對付神子民中間米甸人的成分,必須用神聖所的器皿所表徵之神的見證;所以,這爭戰不是平常的爭戰,乃是為著神見證的爭戰。召會裏所有米甸人的成分:天然的肉體、情慾的污穢、世界、鬼魔、以及宗教的攙雜,需要像非尼哈這樣的祭司,有神忌邪的心,並為神的見證爭戰,纔足以對付。

對付米甸人這仇敵,乃是以色列人得以承受迦南地的轉捩點。今天在召會中,仇敵引進許多攙雜的成分,為要敗壞、攪擾神的子民。神的子民若不起來對付這些光景,就不能進入對基督豐富的享受並達到神的目的。

擄物的處理
殺死所有的米甸人,只有未出嫁的女孩子可以存活

摩西要以色列人不只殺死米甸人所有的男丁,也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出嫁的女子都殺了,只有未出嫁的女孩子可以存活。(7,14~18。)這指明在召會中,所有米甸人的成分都不該存留。很可惜,路德馬丁起來反對羅馬教時,並沒有把所有米甸人的成分都對付乾淨,直到今天仍有許多存留。我們即使在與米甸人所表徵的肉體爭戰得了勝利,並不表示我們裏面沒有任何米甸人的成分存留,這些成分能成為我們享受基督作美地的攔阻。我們裏面所有米甸人的成分都該對付乾淨。

從米甸人所擄的,必須經火或過水

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祭司以利亞撒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律例乃是這樣:金、銀、銅、鐵、錫、鉛,凡能見火的,你們要叫它經火,就潔淨了,然而還要用除污穢的水潔淨它;凡不能見火的,你們要叫它過水。』在這裏,經火表徵經過神聖別的對付;過水表徵用真理和真理的靈來潔淨。召會的歷史與民數記這段話所說的相符。從米甸人那裏擄來的金、銀、銅、鐵、錫、鉛,豫表召會起初所有的落到羅馬教裏,後來被像非尼哈這樣的信徒擄回來了;擄回之後還需經火或過水,這表徵一切屬靈的事物都需經過神聖別的煉淨和真理之靈的潔淨。

譬如,聖徒這稱呼是起初的召會就有的,但羅馬教將其誤用,封人為『聖』,如聖彼得、聖保羅、聖司提反等。我們不能因著羅馬教的誤用就不再用這稱呼,乃要照著神的聖別和真理,稱主裏的弟兄姊妹為聖徒。又譬如,主的晚餐是召會當初就有的。我們不能因這事被羅馬教誤用就棄而不用,只是不能像他們那樣的誤用。

所擄獲的人畜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一半歸與全會眾

在二十六至二十七節,神對摩西說,『你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各宗族的族長,要計算所擄獲的人口和牲畜的總數;把所獲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眾。』這裏的原則是,神全體子民都有分於並享受屬靈爭戰勝利所得著的。少數人出去打仗,得了一半擄物;多數人沒有出去打仗,也得了一半擄物。然而,打仗的享受較多,不能打仗的享受較少。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也是如此:能爭戰的人所得的屬靈結果,比不能爭戰的人所得著的要多。雖然不能爭戰的人所得勝利的結果不多,但仍能享受一部分。

出去打仗之人所得的人畜五百取一交給祭司,會眾所得的五十取一交給利未人

二十八至三十節說,『要從出去打仗的兵丁所得的人口、牛、驢、羊群中,每五百取一,作為貢物奉給耶和華;從他們所得的這一半之中,取出來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作為耶和華的舉祭。從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之中,就是從人口、牛、驢、羊群、各樣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出去打仗之人所得的五百取一,交給祭司;會眾所得的五十取一,交給利未人。祭司和利未人因著有職分,也能享受勝利所得的。打仗之人所得的多,獻上的少。會眾所得的少,獻上的多。所以,爭戰之人所得的享受最多。

以色列人享受勝利的結果有三個根據。第一,根據爭戰;爭戰的人因著爭戰就能享受爭戰所得的,並且享受得最多。第二,根據生命;只要是以色列人,有以色列人的生命,就能有享受,但比爭戰的人所享受爭戰所得的分較少。第三,根據職分;祭司和利未人也得著一分作享受。

每當召會有屬靈的勝利時,享受勝利結果最多的,就是那些有分於爭戰的人。然而,所有在召會中的人也享受勝利的結果。此外,在召會中擔負祭司職分的人,也得著一分作享受。雖然信徒都是祭司,但許多聖徒失去了祭司的職分;只有實際擔負祭司職分的人纔能享受為著祭司職分的那一分爭戰所得。有的人在召會中雖然不是作為祭司服事,而是作為利未人,也得著一分作享受。

軍長將所奪的金器獻給神為舉祭

四十八至五十二節說,統領千軍的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將所奪的金器獻給神為舉祭。舉祭表徵在升天裏的基督;因此,奉獻金豫表我們把在屬靈爭戰中所得著、所享受最上好的獻給神。以色列人中出去打仗的享受爭戰所得的一半,作為個人所得的,這指明爭戰的人個人屬靈的得著,比那些沒有爭戰的人個人所得的更豐富。

這章所記載爭戰所得之分配,含有屬靈的意義,給我們看見神的子民最好都能起來作爭戰的人。在爭戰的得勝裏,爭戰的人享受勝利的最大部分;有一分的享受是為著那些在召會中實際擔負祭司職分和服事的人;甚至許多沒有爭戰的聖徒只要留在召會裏,也得著一小部分作享受。最終,在我們所有的享受中,我們需要將上好的獻給神。

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
關於約但河東之地

三十二章說到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首先是關於約但河東之地,就是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巴珊王噩的那塊地的安排;那是以色列人首先得著的地。流便和迦得的子孫因有極多的牲畜,就請求摩西將這塊地分給他們為業。摩西責備他們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麼?』(6。)然而,他們許諾必與弟兄們一同爭戰,等到其他支派都得地為業,他們纔回到這地。(16~19。)於是摩西答應將約但河東之地給迦得子孫、流便子孫、並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33。)

關於約但河東之地的安排有兩面的意義。在積極一面,流便和迦得二支派看重領受神應許的產業。然而,在消極一面,他們在達到神的目標以前,就先有了自己的選擇;神終極的目的乃是在約但河西。三十四章說到美地的境界時,並不包括約但河東之地。美地上好的部分為二海(地中海與死海)一河(約但河)所環繞。這二海一河都表徵基督的死。因此,約但河東之地以屬靈的豫表說,是在基督死的範圍之外,所以是不彀好的。這兩個半支派的人是以次好的代替了上好的。許多時候我們作了自己的選擇,就使次好的成為上好的代替品。這兩個半支派有自己的選擇,是因他們牲畜極其眾多,並看那塊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我們的『牛群』、『羊群』太多,常會成為試誘而叫我們有自己的選擇,以次好的代替上好的。

這些自己選擇地的以色列人答應和全體以色列人一起爭戰去得迦南地,直等到全體以色列人都得著產業。這給我們看見,召會的享受纔是我們的享受;我們不能在召會之先有所享受。一面,流便和迦得支派渴望領受神所應許的地,並沒有錯;另一面,他們照著自己的選擇和偏愛乃是失敗。至終,他們的地是以色列土地中,首先被東來的侵略者所奪的。(代上五25~26。)這給我們看見,在屬靈的事上,我們該盡量不照著自己的選擇行事,而該讓主照著祂的選擇行事。

關於美地的佔領與分配

民數記三十三章五十至五十六節說到關於美地的佔領與分配;這段話有幾個要點。第一,以色列人要奪取那地。(53。)同樣的,神應許將基督賜給我們為業,但神也要我們取得並得著基督。第二,以色列人要趕出那地所有的居民。(52上,55。)今天我們也要趕出我們裏面霸佔我們、攔阻我們享受基督作產業的一切事物。第三,以色列人要毀滅那地一切的偶像。(52下。)照樣,我們也必須把我們裏面一切的偶像毀壞,不留任何地位給偶像。第四,以色列人要按家族拈鬮並按人數多少來承受那地。(54。)按家族拈鬮承受地,表徵我們享受基督在於神的命定;按支派人數承受地,表徵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在於我們生命的繁增,這是我們這面的責任。

美地的境界

三十四章一至十五節說到美地的境界。美地上好的部分為地中海、死海和約但河所環繞。這二海一河都表徵基督的死。整個迦南地可說是從水中升起的,表徵我們的產業是在復活並升天裏的基督。以色列人有兩個半支派在美地的境界之外,九個半支派在美地的境界之內。今天有些個人或召會的光景也是如此。

分配美地的人

十六至二十九節記載分配美地的人:祭司以利亞撒、約書亞和十個支派的首領。以利亞撒表徵基督作大祭司,約書亞表徵基督作牧人。在神面前作我們的大祭司,又在我們中間作好牧人的基督,把屬靈的產業分給我們。因為有兩個半支派已在約但河東得地,所以這裏只有十個首領在分配美地的名單上。這十個首領和一章裏的十二個首領不同。一章裏的十二個首領幫助摩西、亞倫鑑定誰可以被數點編入軍隊,這裏的十個首領同著以利亞撒和約書亞分配土地給以色列人。這十個首領也代表他們的支派承受所分得的土地,這表徵召會在享受基督的豐富上,也有代表的人。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在新約裏,有代表的權柄。

在使徒行傳,召會中有長老,(十一30,十四23,)在啟示錄,召會中有使者。(一20。)啟示錄裏的七封書信是寫給七個召會,但受信者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不僅如此,使徒保羅寫給在腓立比的召會的書信,乃是給召會的監督、執事和眾聖徒。(腓一1。)這些例子都給我們看見,神的召會乃是有秩有序,有代表權柄的。

利未人的城邑

在民數記三十五章一至八節,神吩咐摩西要從以色列人所分得為業的地中,撥出一些城邑和城邑四圍的郊野給利未人。利未人的四十八座城是從以色列人所得的產業中撥出來的。四十八是由十二乘四所組成。十二這數字表徵神行政裏的完全並完整,四表徵神的造物—人。四倍的十二,表徵神所造的人要在神的行政裏得著完全與完整。

庇護城

九至三十四節說,以色列人中要有庇護城。神吩咐摩西要從利未人的城邑中,選六座作以色列人的庇護城。(13。)庇護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而不至於死。(11~12。)這些庇護城豫表基督;誤犯罪的人可以逃入祂裏面而得以免死。

女子承受產業

三十六章記載以色列中女子承受產業進一步的條例。在二十七章,西羅非哈的女兒曾為她們父親的名能留在家族中,要求給她們產業。(1~11。)在三十六章,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子孫家族的族長申訴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若嫁給別支派的人,她們的產業就成了她們所歸屬支派的產業;這樣,他們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1~4。)摩西求問神,神要摩西告訴以色列人:『約瑟支派的人說得有理。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她們可以嫁給自己看為好的人,只是要嫁給自己父親支派家族的人。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轉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自守住自己祖宗支派的產業。』(5~7。)這吩咐表徵我們的產業基督是不可以轉移的,我們該緊緊守住這產業。

關於女子承受產業這進一步的條例,可能也曾應用在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身上。馬利亞和約瑟都是大衛的後裔,他們二人成為婚配,可能是因為馬利亞有產業而約瑟沒有。馬利亞因著嫁給約瑟,她的產業就成了約瑟的。因此,這條例可能與基督的成為肉體有關。

二十六至三十六章的記載是以承受並享受美地為主;所以,民數記末了的光景是榮耀的。摩西在這榮耀的感覺裏離世。摩西離世時是積極的,因他看見了神榮耀的目標。因此,民數記不是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和失敗的書,乃是一卷榮耀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