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作發光的星,帶領聖徒作活人,過新路的生活

啟示錄所論到在撒狄的召會
主是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

在啟示錄二、三章,主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裏,每一封都開始於主對祂自己的描述。換句話說,主都先宣告祂是怎樣的一位。在三章一節,主說,『你要寫信給在撒狄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這裏我們看見,主對撒狄召會宣告說,祂是『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

撒狄召會的情形
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而剩下的也將要衰微,並且行為沒有一樣是完成的

接著,主對撒狄召會的使者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沒有見到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有一樣是完成的。』(1下~2。)那剩下的,不是指人說的,乃是指在撒狄召會裏所有的光景和事情。『衰微』原文是『死』,因此『將要衰微的』也就是『將要死的』。這意思是在撒狄的召會裏,大部分的光景和事情都已經死了,還存留的已經不多了,而那些剩下的也是將要死的。此外,在撒狄的召會裏,沒有一樣是完成的,意思是有起頭,但沒有作成功。

受了死的玷污

在四節,主對撒狄召會說,『你還有幾名是未曾玷污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4。)這裏的『玷污』不是指罪的污穢,而是指死的污穢。利未記十一章給我們看見,所有死的東西都是不潔的。(8,11,24,27,31~40。)凡摸了走獸屍體的,馬上變為不潔淨,並且必不潔淨到晚上。民數記十九章甚至說,凡摸了人屍體的,必不潔淨七天。(11。)這就是說,要從死的玷污得潔淨,需要一段時間。然而,一個人犯了罪,有了罪過,只要獻上贖愆祭,就能立刻得著赦免並潔淨。(利五17~18。)這就證明死的污穢比罪的污穢還厲害。只不過一般人通常不太注意死的污穢。比方,我們撒一個謊,受了罪的玷污,我們會在神面前認罪,好得著赦免並潔淨。然而,恐怕很少有弟兄姊妹在神面前對付死的污穢。

撒狄的難處不是罪,而是死。啟示錄三章四節說,『你還有幾名是未曾玷污自己衣服的。』這是指那些人在神面前的生活行動,沒有死亡;若是有死亡,就是有了污穢。這些未曾玷污自己衣服的人要穿白衣。『白』表徵神所喜悅並稱義的。這些人不只沒有罪的玷污,也沒有死的玷污,他們在神面前是潔淨的,是神所喜悅的,也是神所稱義的。

受玷污之人的名字要從生命冊上被塗抹

五節特別題到生命冊,說,『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絕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並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的眾使者面前,承認他的名。』這清楚指出,若是我們的生活並行事為人受到死的玷污,到主來的時候,也就是在千年國的時候,我們的名字要從生命冊上被塗抹。因著我們沾染死亡,就不配留在生命冊上,要從生命冊上被塗抹。千年國來臨的時候,主乃是根據生命冊上的名字,來斷定誰能得獎賞。名字記載在生命冊上的,主就承認;名字從生命冊上被塗抹的,主在國度裏、在神和天使面前,就不承認這樣的人。一個人的名字在千年國期間從生命冊上被塗抹,意思並不是說他要失喪,失去永遠的救恩,而是說他不能有分於千年國的獎賞。雖然他是得救的人,但還需要受對付和成全。等他受了成全,他的名字還要再一次記在生命冊上,使他有分於永世的福分。

改教實際的光景

啟示錄二至三章所記載的七個召會,與今日召會在主面前的實際光景有關。撒狄是指改革、復興的召會說的。在撒狄之前是推雅推喇,(二18~29,)表徵羅馬天主教。十六世紀,路德馬丁(Martin Luther)出來改教。改教是一個復興,也是一種恢復,然而裏面仍滿了死亡的情形。改教運動發起了很多事情,但沒有一件事是完成的,就連因信稱義也沒有作得完全。一面,改教運動把許多東西恢復了;但另一面,那些恢復的東西有許多都衰微了。至於那些剩下的,也將要衰微了。這就是改教實際的光景。

更正教的光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雖然和天主教相比,更正教是活的,但其實還是死的。到今天,這樣的情形只有加重,沒有減輕。在更正教裏,作禮拜的作法是死的,帶人信主、得救的作法也是死的,唱詩是死的,講道也是死的,難得看見甚麼是活的。

盼望弟兄姊妹都能看見這個,從路德馬丁開始,更正教發起的事都是好的,但沒有一件是完成的,可以說都是虎頭蛇尾,半途而廢。三章二節說,『我沒有見到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有一樣是完成的。』在更正教裏,真正是生命的、活的東西都夭折了,沒有一件不是半途而廢的。更正教最需要復興;復興就是死了又活過來。在神面前,更正教沒有一件事是完成的。

新路反對死的光景,要叫死人活過來,人人都說話

今天,我們也要當心自己的情形。我們受了這種沾染和影響,直到今天還是很難把更正教裏死的光景脫乾淨。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舊路和新路僅僅在於外面方法上的不同而已。甚麼是舊路?舊路就是照著更正教的老光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我們之所以不要舊路,正是因為舊路裏滿了死亡。

甚麼是新路?新路就是反對死的光景。舉例來說,如果有一班基督徒,不光得救了,還很愛主,然而來在一起聚會時,都安靜坐著,只有傳道人、牧師說話,這個『坐』就是死。這就是更正教裏作禮拜的作法。在任何一個場合裏,要求一個活人一兩個鐘頭不說一句話,乃是違反生命的原則。因此,這種作禮拜的作法是死的;另一面,那些作禮拜的人坐著不說話,也證明他們是死的。

我們說要改制,走新路,還不是大聚會改小聚會的問題,而是要問我們在聚會裏說不說話。在舊路裏,大家習慣不說話;在新路裏,我們鼓勵人人都說話。我們甚至可以說,說話就是新路,不說話就是老路。老路是死路,所以不說話;新路是活路,所以說話。一個人沒有死,怎麼會不說話?所以今天的問題還不是外面作法上的問題,乃是死活的問題。死的就是舊路,活的就是新路。一個人究竟是死的還是活的,可以由說話這件事看出來。

有的人以為,今天我們在這裏的訓練,是我帶領大家,教大家怎麼作。事實上,真實的帶領不是作法的問題,並且我也沒有負擔教大家作法。今天我們講改制,一點不是外面作法的問題;只改作法,那是換湯不換藥。我們乃是要叫死人活過來,叫眾聖徒都活起來。如果人是死的,作法無論怎麼改都沒有用,都像是拉棺材。從前用老牛拉棺材,現在用汽車拉棺材;從前老牛拉的是死人棺材,今天汽車拉的也是死人棺材,沒甚麼兩樣。因此,認真說,改制不是改我們作工的方式,乃是改我們生活的方式。從前我們是死的,現在我們必須活過來。怎麼知道我們是死是活?就看我們在聚會裏說不說話。

我們中間半死半活的光景

我回臺灣這二年半期間,雖然沒有參加太多聚會,但我總是在同工們中間看出兩個點。第一,是隱惡揚善。同工們對於自己所作的,只要是對的,就想顯露出來;只要是錯的,馬上就遮蓋起來。中國人的道德是講求對別人隱惡揚善,但今天同工們卻是對自己隱惡揚善。舉例來說,我曾和一位同工交通,指出他的錯誤,但他的反應不是說,『我錯了,真是對不起,求主赦免。』反而說一些理由來解釋。我一點沒有意思要定罪大家,或者和大家爭對錯。我的負擔是要幫助大家在主面前追求生命的長大。為甚麼我要點出同工們的錯?因為我確實知道,人若在那種情形裏,良心不乾淨,就不可能有生命的長大。然而,我觀察到的是,同工們沒有承認自己的錯,而求主赦免。

第二,就是死。我和弟兄們聚了許多次長老聚會,有的弟兄卻從來沒有在聚會裏說過話。我們聚長老聚會不只一兩次,起碼聚了十五、六次。這些弟兄真有本事,一句話都沒有說過。這就是死。千萬不要以為,新制就是把大聚會改成小聚會,大聚會是舊制,小聚會是新制;不是這樣的。新制乃是問我們到底是活的還是死的。事實上,聖經裏也有大聚會。我們曾一再說,聖經的原則給我們看見,大、小聚會都是需要的。正如飛機需要兩個翅膀,大聚會就像是飛機的一個翅膀,小聚會則是另一個翅膀。

今天,我們都得看見,改制不是改作法,也不是把大聚會改成小聚會,乃是要把死的變成活的。在啟示錄三章十五至十六節,主對老底嘉的召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老底嘉的光景是半死半活。若要說我們現今的光景,實在也有點像老底嘉。不過,今天我們的光景更像撒狄;常常起了一個頭,卻沒有作完。比方,一個題議很好,卻沒有作完,有始無終;這就是撒狄的光景。有一些是死了,有的雖然還留著,卻是正在衰微,而衰微就是死。我們想想基督教的歷史,看看更正教的光景,也想想我們自己六十年來的歷史,我們不能不承認,我們是在撒狄的光景中。

活人該有的情形
要說話

按名我們是活的,連更正教裏的各公會也承認我們是活的。但我們到底活不活呢?還不用說到我們的聚會,就先看長老同工們好了,到底長老同工們活不活?首先,活的人肯定要講話,尤其是碰著人的時候,更是這樣。通常,一個人獨自在屋子裏不講話是正常的。不過,我自己獨處的時候,要我不講話,也很難;我總得講一點,我就喊:『哦,主耶穌!』然後,我對誰說呢?我可以對天使說,因為總有一個天使陪著我。主耶穌在馬太十八章明說,『你們要當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諸天之上,常見我在諸天之上父的面。』(10。)這指明就算是信徒中最小的一個,也有天使的陪伴。總之,不說話是不對的,活人都要說話。

要作事

第二,活的人都要作事。每一個活的、重生的信徒都要傳福音,帶聚會。有的長老以為他們在會所裏作些安排,並報告聚會的時間,那就是他們所該作的事。我不能說這些不是,但這些事在主面前恐怕沒有多少價值。

傳福音

那麼,主要信祂的人作甚麼?第一,為祂作見證,向一切受造之物傳福音。(可十六15。)還不光是向萬邦傳福音,更要向一切受造之物傳福音。主這個命令不僅是給使徒的,也是給所有信徒的。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這裏的『你們』是指所有信徒說的。因此,每一個信主得救的人,每一個活的、重生的人,第一件該作的事就是為主傳福音,為主作見證。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和人聚會講真理

第二,和人聚會講真理。和人聚會,不拘地點,也不限小聚會或大聚會。如果今天我們不傳福音,不和人聚會講真理,我們就是死人。

不作事證明我們是死人。今天更正教裏普遍的情形就是不說話,也不作事,滿了死的光景。只有少數所謂的聖品階級,諸如牧師、傳道人纔講話、作事、傳福音,其他的人都不作事,這就證明他們是死的。我們已經說過,基督教的作法就是殺死人,但我們也得承認,我們中間也有這個光景。有的人剛得救時很活,但和我們聚了幾次會之後,就被殺死了。

新路乃是反對死的情形。新路要我們說話、作事、傳福音、和人聚會講真理。我們的鄰舍、親友都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然而,這不是僅僅對長老說的。每一個正常的基督徒得救之後,都該愛主、奉獻、與主交通、和主接觸。一早起來,我們就和主接觸,對主說話,主也對我們說話。不論是我們對主說話,還是主對我們說話,都離不開聖經。因此,我們自然就讀聖經。每早晨讀幾節聖經,並不需要花多少時間。每一個正常得救的人都該這麼作。若是我們帶一個人得救,沒有帶他到這個地步,我們所作的就不正確,恐怕我們是死人作死工,結果還是死。

叩門不是特別的舉動,乃是活基督的生活

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就是活基督的生活。每天早晨起來,先和主有接觸;到了上班的地方,就在那裏活基督。我們若在上班時活基督,上司和同事觀察到,受了感動,就給我們機會叩他們的心門。等我們下了班,還應當去叩門,從近一點的地方叩起,等到近處都叩過了,就到遠一點的地方去,如行傳一章八節所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事實上,叩門並不是一個特別的舉動。更正教給人一種錯誤的印象,以為叩門不是聖徒們的事,而是牧師、傳道人的事。這種風氣也進到我們中間,連長老們也不是個個都傳福音,只有少數幾個有傳福音的負擔。那些不傳福音的人還引用二十一章八節說到『傳福音者腓利』。他們說,這意思是其他人都不傳福音,就只有腓利傳,因此纔被稱為『傳福音者腓利』。

他們在聖經裏就只找了這麼一節,並且用這節在傳福音的事上『請假』,甚至是請長假,一輩子不傳福音。然而,聖經裏還有其他經節,說到門徒到各處傳福音。(徒八4,十一19~20。)此外,主在約翰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二節說,『凡在我裏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葡萄樹的枝子是為了結果子,若不結果子就要被剪去,失去對葡萄樹肥汁的享受,也就是失去對基督豐富的享受。

這件事在基督教裏沒有人講,但多年來我們中間出版了許多書報,一再講到這件事。我數十年來從未改變腔調,到今天還講這件事。求主寶血遮蓋,我在主面前要這麼說,主所給我的職事,不只沒有虎頭蛇尾,這幾年還越發興盛。

總該有時間可以傳福音或和人聚會

我們晚上總會有一點時間,可以拿來傳福音或和人聚會。有的人說,他忙到一個地步,都沒有時間了。希奇的是,人類六千年的歷史向我們證明,一個人無論作甚麼工作,一天三分之一的時間用在工作,就足彀維持生活。按體力說,這也是最健康的原則。一天工作超過八小時,三、五天這麼作還可以,若是常年這麼作,身體健康一定出問題。扣除工作的八小時,還有十六個小時可以使用。喫飯、睡覺、運動,加上其他活動,總不會用到十六個小時,起碼還有兩三個小時。這是神的安排。這兩三個小時,若是去打麻將,上夜總會,那是罪惡。這兩三個小時最好用來叩門傳福音,或者和人聚會。因此,主實在沒有向我們強求,我們都有一點時間可以用來傳福音,或者和人聚會。

當然,我也承認有少數人環境為難,光是作工八小時還難以維持生活,必須作上十二到十四個小時。但這些人畢竟是少數,一百個聖徒中間恐怕只有三、五個。還有的人說,現在的生活不像從前,從前只要丈夫一人出去作事就可以了,現在夫妻雙方都得出去作事。然而,我覺得何必多作呢?何必把自己賣了呢?

不要把自己賣給世界,服事主最榮耀

啟示錄十八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到大巴比倫販賣各種東西,如象牙、珍珠、寶石等,最末了一項是賣人口,也就是人把自己賣了。我們不要為了升遷、加薪,把自己賣了。比方,我們若需要開車,不必開最好的車,也不需要買進口車,買本地車就可以了。我去美國作工的時候,年近六十歲,開的是用八百元美金買的中古車。我在美國住了二十多年,這輛車也開了將近二十年。直到幾年前,我和李師母都不太能開車,就把這輛車送給一位窮苦的弟兄。

說到飲食,我絕對鼓勵弟兄姊妹要喫得營養;說到教育兒女,我們也一定要供他們上大學。這些錢都是該花的。至於其他的花費,就應該有所考量。比方,我們何必住那麼高級的房子?何必買那麼好的家具?三十八年前,我初來臺灣的時候,一家十二口住在一間十六個榻榻米大的房子裏,屋子當中只有一張籐椅和一個小茶几。後來我找人在後院用木板搭了一間小廚房和一間小浴室。我是在這樣的環境裏,開始了福音書房的文字工作,編寫『聖經要道』六十題。此外,我只用了一個弟兄替我跑印刷所,因為我實在沒有工夫去跑。

雖然外面的環境是這樣為難,但我從主得著異象,知道服事主是最光榮的。主也實在印證了這事。今天,全世界各大洲都向著這個恢復敞開。我的話一點沒有太過。這次在臺灣第三期的全時間訓練,從澳洲和紐西蘭來了不少聖徒,也有從非洲、中美洲、南美洲來的。在這裏的受訓者,人數雖然不多,不過兩三百位,但所有的受訓者加起來,一共能講三十六種語言。我們中間所出版的文字,普及世界各大洲。這給我們看見,各大洲都向著主的恢復敞開。我覺得這實在是一件榮耀的事,比得到世上任何一種獎都榮耀。

弟兄姊妹,我們都必須看見這個。不要把我們寶貴的時間、體力,賣給地上的職業,自己累到一個地步,回家就像死了一樣。這樣,我們就算住好房、開名車,也沒甚麼意思。在財物的使用上,我實在能見證,除了顧到兒女之外,大部分我都奉獻給主,用在主身上。然而,主一點沒有虧待我,反倒給我充足的供應。我也相信弟兄姊妹若是為著主,主不會虧負你們,最起碼你們會在自己的後代身上看見主的祝福。我們把寶貴的時間和體力賣給世界,實在是不值得。我們這麼作,結果就使我們不能過一個正常的生活來榮耀神。這不僅是虧損,更是大錯。

敬畏主和主的話

詩歌三百五十五首第一節說,『當人棄絕地的賄賂,前來為神而活,他所得的無限富有,口舌難以述說。』第三節說,『起來!將這交易算看:零碎換來整個—萬事、萬物、加上萬人,竟都歸你得著。當你屬祂,萬有屬你,並且祂你合一;你還得享無限生命,權益有何能比!』希伯來十一章二十六節告訴我們,摩西算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兩相比較之下,摩西把整個埃及都放棄了。(24~25。)馬太十六章二十六節也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的魂生命?』主的話在我們耳中,也在我們心中;這些都不是空說。二十七節說,『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著眾天使來臨,那時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我們若將自己賣給世界,雖然我們是得救的人,能免去永遠的沉淪,但在千年國來臨的時候,我們的魂要受管教。我們不只會失去國度裏的福分,還要在黑暗裏哀哭切齒。我們應該敬畏主和主的話,這些話將來必定會應驗。我們不能只喜歡『神愛世人』這類的話。主的話還告訴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是不值得的。

今天世界把基督徒弄得昏頭昏腦,但我們必須把我們人生的賬算清楚。我必須告訴你們實在的話,否則我也對不起你們。我們都能過這種生活:早晨起來就接觸神,然後整天過活基督的生活。我們一有時間,一碰到人,就傳福音,帶人得救。等人得救之後,就和他一同聚會。

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

主沒有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放下職業。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保羅事奉主,也織帳棚。當召會和聖徒在財物上的供給跟不上時,他就親手織帳棚,不只供應自己的需要,也供應他同伴的需要。(十八3,二十34。)在林後六章,他說,『反倒在各樣的事上,在多方的忍耐上、在患難上、在貧困上、在困苦上、…在勞苦上、在不睡上、在不食上,…證薦自己是神的執事。』(4~5,8。)到了十一章,他又說,『論飢渴、論不食,是多次的。』(27。)六章四節的『貧困』,原文的意思是重壓人的窘迫,急需;指缺乏日用的必需,如食物、衣服或住處。五節的『不食』,不是自願禁食,乃是由於缺乏食物,說出他貧窮的光景。然而,保羅沒有因為召會不供給,就不事奉了,他反倒親手織帳棚,供給自己和同伴的需要。我們也該有這樣的靈。

你們原諒我今天在這裏誇口。一九六二年,我去美國的時候,臺島眾召會的弟兄姊妹沒有一個供給我。只有主知道,我是負債去的;但主也沒有讓我餓死。弟兄姊妹,我們作基督徒不是憑著眼見,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林後五7,四18。)正如彼前一章八節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我們固然要照顧自己,但照顧的方法要得體,不要過了限度。比方我們不需要開名貴的車。在飲食上,我勸人不要省錢,但這不是要大家講究口味,乃要注重衛生、健康,這樣纔能延年益壽。我們也不要花全部的時間和力氣去賺錢。我們該帶弟兄姊妹在時間上有豫算,安排好每天要作的事,並守住時間表。我雖然沒有填時間表,但我的生活絕對是按著安排的時間行事。

長老該是發光的星

長老們在聖徒中間乃是領頭的,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作長老的並不是在眾聖徒中得了甚麼地位,也沒有甚麼可誇的。若要說有可誇的,乃是主在祂的羊群中找著你來作頭羊。使徒約翰在寫啟示錄以前,寫了約翰二書、三書。在那兩卷書裏,他還稱自己是『作長老的』。(約貳1,約參1。)就在他寫了這兩封書信之後不久,他在拔摩海島上看見異象。主在異象裏對他說話,要他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的使者。(啟二1,8,12,18,三1,7,14。)主在那裏沒有題到長老,只說到使者。一章十六節說,『祂右手中拿著七星。』二十節說,『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星乃是在黑暗的夜裏發光。在夜裏,一切都黑暗了,星卻是明亮的。

長老們都該是星,在你們的環境中發光照亮別人。要怎麼發光呢?需要聖靈。主對撒狄的召會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三1。)七靈是為著七星的,也就是為著主手中握著的使者。這些使者沒有地位,沒有名分,用隱喻說,他們乃是發光的星。

活基督、傳福音、講真理、和人聚會,就是星的發光與照耀

然而,使者要如何發光呢?在馬太五章十四節,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從前我讀到這裏的時候,就問說,『世上的光到底是怎麼發光?』等我出來為主說話,還是不懂到底要如何發光。十六節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榮耀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我就根據這節說,我們的好行為就是我們的發光。不過,甚麼是我們的好行為呢?慢慢的,等我聖經讀透了,我纔知道在神眼中的好行為,第一是活基督,第二是傳福音,第三是對人講真理,第四是和人聚會。這纔是神眼中的好行為。

請想想看,我們若是沒有作這四件事,我們不活基督,不傳福音,不對人講真理,也不和人聚會,縱使我們是正人君子,仁義禮智信、忠孝悌廉恥統統都有,這些也不是在神面前的好行為。惟有這四件事:活基督,傳福音帶人得救,對人講真理,和人聚會,纔是星的發光和照耀。

今天,全地所需要的光,就從這四件事而來:活基督、傳福音、講真理、和人聚會。中國人受儒家思想的影響,講究修養。有的人行事為人實在是一絲不苟,絕對不虧欠別人,並且待人謙和,與世無爭。可以說,他們的修養遠超過許多基督徒。然而,這些並不是馬太五章十六節裏的『好行為』。

十六節所說的好行為,乃是叫神得榮耀。叫神得榮耀意思就是叫神得發表。因此,我們的好行為應該是神的發表。對我們來說,那是我們的發光;對神來說,那是神得榮耀。甚麼事能叫神得發表?今天我們走新路,實行活基督、傳福音、講真理、和人聚會這四件事,就能叫神從我們身上彰顯出去。當神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就是我們的發光;對神來說,也就是祂得著榮耀。這就是新路。

我們若缺了這四件,就表示我們仍受死亡的玷污。這就叫我們沒有辦法把新得救的人帶來。舉例來說,這裏有四個撒謊的人,這些人實在是罪人。同時,還有四個死人,死人是不會撒謊的。請問,人是寧願整天和撒謊的罪人在一起,還是跟死人在一起?我相信,人都不喜歡和屍首為伴。若是我們滿了死的光景,新得救的人一來到我們中間,就像被帶到屍首中間。

盼望弟兄們有這個感覺,也有這個眼光。新路不是作法的問題,而是死活的問題;不是大聚會、小聚會,在家裏、或在會所聚會的問題,乃是聚會是否活的問題。屍首不管在那裏都是死的。所以,我們要在主面前考量、求問:『主阿,我今天在你面前是活的還是死的?』死人沒有辦法作工。我們需要有一種生活,天天接觸主,和祂說話,讀祂的話語。這不是作工,而是生活。這樣,我們不論在甚麼場合,都會活基督,一有機會或時間就對人傳福音。等近處都傳遍了,我們就到遠處去找人,去叩門。人一信主,就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就和他一起聚會;在會中,我們就對他講真理,供應基督。這不是我們的工作,乃是我們的生活。團體而言,這就是召會生活。如果在臺北有兩萬弟兄姊妹都這樣過召會生活,這將是何等榮耀!

長老帶頭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也帶弟兄姊妹過同樣的生活

今天,除非人來到我們聚會的地方,否則一般人在外面不太容易遇到基督徒。因此,需要我們走到人群中間發光照耀。比方,你在公司裏,同事休息的時候,不是看報,就是喝茶、聊天。當大家看報的時候,你能不能在那裏讀聖經?大家閒談的時候,你能不能找一位同事跟他談福音?

作長老的,必須帶頭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就是天天活基督,天天傳福音,天天講真理,天天和人聚會。長老們不光自己這麼作,也要把全體弟兄姊妹帶到這種境地。長老們要帶頭過這種生活,也帶領弟兄姊妹都過這種生活。我們和人聚會也該是生機的。比方,晚上七點半聚會,大家若早來一點,也可以先聚。下了班,大家陸續來,既來了三、五個,就可以先開始聚會;不必非得七點半纔開始聚會。聚到一半,如果你有事情,就先離開,其他人可以繼續在那裏聚。這纔是正常的基督徒聚會。但我們現在的光景,往往都落到死的規條裏,以至於我們的聚會也是死沉的。

這就是本篇信息的負擔。一面說,弟兄姊妹叩門越多越好;一面說,大會所的蓋造也很重要,但這些都比不上本篇所說的負擔重。中國有一句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從工作的經驗得知,要叫主的恢復得發展,必須要有正確的工具,也就是要有大會所。我們的聚會需要有合式的場地,為這緣故,我們需要一個大會所,但我們卻不是為著大會所。我們是為著甚麼?乃是為著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長老們該作的頭一件事,就是天天早晨拿出一定的時間和主接觸,然後整天過活基督的生活。有時間就傳福音,遇到人就傳福音。遇不到人,就走幾步路,去叩門傳福音。再者,就是和人聚會,講真理。這就是一個基督徒所該作的。尤其是長老,該帶頭這麼作,如此就是發光、照耀的星。長老不僅自己作,也帶著聖徒們一起作,大家都這麼作,就把死亡脫得乾乾淨淨,讓生命吞滅死亡。

然而,今天的情形恰恰相反,滿了死亡的光景,眾人既不說話,也不行動。我不是故意責備大家是屍首。我所說的乃是根據啟示錄三章一節:『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撒狄召會在神面前顯出一種死的光景,我們今天又如何呢?我們受了死的玷污,被麻醉了。我們沒有感覺,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其實我們的問題比有罪還嚴重,我們乃是在滿了死亡的情形裏。這就是我們必須改制的原因。

盼望長老們看清楚,神沒有應許我們在世界中的事業發達,也沒有要我們在基督徒中間作屬靈大漢。我們在主恢復的召會中應當是發光的星,天天活基督,傳福音,講真理,和人聚會。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倘若長老們不僅自己過這種生活,也帶弟兄姊妹過同樣的生活,不論大小或老少,只要大家都過這樣的生活,我信眾人都會是得勝者。

講於一九八七年八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