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如何讀經享受神

讀經:

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第一句:『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默示』在原文就是吹氣的『吹』字,或者呼吸的『呼』字。所以這句話更好是這樣說,『聖經都是神所吹出來的。』或者說,『聖經都是神所呼出來的。』

約翰福音一章一至二節:『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原文。)四節:『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個『祂』字也就是前文所說的『話』。所以可以說,生命在話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十四節:『話成了肉身。』(原文。)

六章六十三節:『叫人活著的〔更好繙作,叫人得生命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馬太福音四章四節:『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原文。)

我們昨天晚上看過了如何在禱告裏呼吸神,今天早晨我們要來看怎樣藉著讀經來享受神。簡單的說,我們就是要來看如何讀經。這個題目是很廣泛的。但今天早晨我們只是集中在一個點上,就是要來看,如何藉著讀經吸取神自己。

每一個和神交通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人能彀一再的吸取神,得著神,若不是藉著禱告,就是藉著讀經。禱告和讀經乃是人接觸神最好的兩條路。但我們已經說過了,有好些人雖然禱告,卻不能接觸神。同樣的,有好些人雖然讀經,也不能藉著讀經吸取神自己。這就是說,禱告與禱告有分別,讀經和讀經也有不同。那麼怎樣讀經纔能吸取神自己呢?這就在於我們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

讀經不是為得教訓,乃是來吸取神

昨天晚上我們曾鄭重的點出來,禱告不是向神求多少的事,禱告乃是來呼吸神自己。同樣的,讀經也不是要從聖經裏讀出多少的教訓,讀經乃是重在從聖經裏吸取神。不錯,我們絕對承認聖經裏滿了教訓。在世界的書本中,難得有一本裏面的教訓多過聖經。但是我們要藉著讀經摸著神的人必須認識,聖經不是一本教訓的書。神的兒女來讀聖經,並不是為著尋求教訓,正如神的兒女來禱告,不是為著向神求許多的事一樣。我們禱告神如何是來呼吸神自己,我們讀經也如何是來吸取神自己。禱告的題目,禱告的中心是神自己;讀經的題目,讀經的中心也是神自己。我們藉著禱告如何是把自己呼出去,而把神吸進來;我們也同樣的是藉著讀經否認自己,而接受神的一切。真實的讀經都不是在頭腦裏受甚麼教訓。真實的讀經都是在心靈裏再一次吸取神的自己。

所以一開頭,我盼望神的兒女就能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你每一次進到神面前來讀這一本書的時候,絕不可以有一個念頭,要來找甚麼教訓;要絕對的有一個觀念說,我乃是要藉著這一本書來接觸神自己。我不是要到這本書的跟前來受教訓,我乃是要藉著這本書吸取神自己。每一次你來讀這一本書的時候,你不妨都重複的對自己說一遍,我不是要來受教訓,我乃是要來吸取神自己。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是把聖經當作一本教訓的書,那就不是一個基督徒來讀神的話語所該有的態度。每一個神的兒女來讀神的話語,那正確的態度,都必須是從最深處有一個念頭說,我來讀這一本書,乃是來接觸神自己。我們基本要有這一個念頭上的改變。現在我們就來說一點怎樣讀聖經。

聖經乃是神所呼出來的話

第一我們要認識,聖經就是神所呼出來的話。在宇宙中,話實在是一個很奧妙的東西,話也是一個太大的東西。聖經說,神創造萬有乃是藉著話。神的話一出來,天就有了;神的話一出來,地也存在了。不光萬物的創造是藉著話,連萬有的存在也是靠神的話來托著。舊造是藉著神的話而有的,新造也是藉著神的話而有的。我們每一個人得重生是因著神的話,我們得重生之後,一切屬靈的故事,也都是在於神的話。哦,可以說我們基督徒整個的故事,都在於神的話。

有的時候外邦人說,你們這些基督徒真是一群奇妙的動物,我們就是看電影的話,若是天天看也都看膩了,但是你們天天聚會,倒越聚越有勁。到底你們在聚會裏面攪些甚麼故事?我告訴弟兄姊妹,在聚會裏面只有一個故事,就是話,話,話,一直講話。前天晚上講了,昨天晚上講;今天早晨講了,下個主日早晨還要講。禱告聚會要講,交通聚會還要講;擘餅聚會要講,主日講臺更要講。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比基督教的聚會講話再多。

是的,話是說不盡的。不要說我們一生只有上百這樣的年日,我信就是有一千年,天天講話也講不完。話實在是一個奇妙的東西。要人死是在於話,要人活也是在於話。我在這裏說幾句話,弟兄姊妹都氣了;我再說幾句,弟兄姊妹就樂了。我說幾句話,弟兄姊妹就安靜坐在這兒;我再說一句話,弟兄姊妹就都起來走了。這是很淺顯的給你看見,話是一個大的故事。

但是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神就是話。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不僅是與神同在,這個話就是神自己。請大家記得,這一本聖經不是學問,不是科學,不是哲學,這一本聖經就叫作話。聖經原文的意思就是話,是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話。這一本聖經,就是一大堆的話。這些話是甚麼話呢?不是人說的話,乃是神說的話;並且這些話就是神的化身。

你知道人所說的話,就相當代表他自己。比方,今天早晨我在這裏,若是站著一句話都不說,你們只能看見我外面的形狀,卻沒有辦法懂得我裏頭的故事。你要我裏頭的故事都擺出來,變作你們能知道的,變作你們能懂得的,這就需要藉著話。話一出來,我就出來了。話一說出來,我的心意就發表出來了。我在這裏講了一個多鐘頭的話,你們就多少認識了一點我裏頭的故事。同樣的,全本聖經都是神所呼出來的話,都是神所吹出來的氣。全本聖經從頭一個字到末一個字都是神的發表,都是神的化身;所以在靈的裏頭,這些話也都是神的自己。盼望大家領會我的話,我不是說這一本物質的聖經就是神自己;不然就變作迷信了。

第一步,讀經是來接觸神自己

所以每一次我們來接觸這個話的時候,我們都要認定,乃是來接觸神的自己。每一次我們打開這一本聖經來讀的時候,第一個觀念或者第一步,就是要認定說,我在這裏是接觸一位活的神。這一位活的神把祂自己裏頭的故事都用話呼出來了,把祂裏頭一切的豐滿都用話呼出來了。這一本的書從頭一個字到末一個字都是神所吹氣的。我不是來讀哲學,我也不是來讀文學,我乃是來接觸神所呼出來的東西,我乃是來接觸神所吹出來的東西。

弟兄姊妹,請你千萬不要以為這一步是很輕的。每一次你打開聖經來讀,你若沒有一個觀念說,我是到了神面前,我是來接觸神自己,你這個讀經開頭就錯了。每一次你打開聖經來讀,頭一個觀念要有的,第一個步驟要作的,就是要把自己準備好,來接觸神的自己。你是來讀神所呼出來的東西。你是來讀神所吹氣在上面的東西。你一點不是讀教訓,一點不是讀文學。你完全是來接觸這一位顯出來的神,接觸這一位把自己說出來的神。從前祂是在隱密的地方,人沒有辦法摸著祂,認識祂;現在祂用話把自己說出來了,祂也就是話,祂就在這個話的裏面。祂現在把祂所呼出來的話擺在我跟前,所以我來讀這個話,接觸這個話,就是接觸祂自己。

許多人問說,為甚麼我們讀經毫無所得呢?我就願意問說,你來讀經的時候,你的觀念是到一本白紙黑字的書本跟前來呢,還是到神所吹的那活的話跟前來?這一個觀念,這一個準備,是非常緊要的。好多弟兄姊妹讀聖經的時候,沒有這個觀念,只是以為說,我是讀一些印在紙張上的字而已。最多是讀一些教訓,一些命令,一些道理而已。難怪他們得不著甚麼活的供應。弟兄姊妹,我們總要覺得說,聖經就是神的話,就是神說出來的話。神把祂自己說出來了,祂自己就在聖經的裏面。我每一次來讀這一本聖經的時候,我裏面都該覺得,我是來接觸一位呼出來的神。我不是來接觸字句,我乃是來接觸一位活的神。我不是來接觸一些教訓,我乃是接觸一位把祂自己呼出來的神。我們要好好的讀經,第一步總得有這個觀念,有這個準備。

第二步,要用靈不要用頭腦

有了第一步的認識,接著就要有第二步,就是每一次來讀經,要用靈不要用頭腦。這實在是一件很難為人的事。大家都會反對說,那能一個人讀書不用頭腦呢?好像這是講不通的。但我要問弟兄姊妹,比方說讀聖經和讀報紙有甚麼分別?我若是勸弟兄姊妹讀報紙的時候,要運用靈來讀,恐怕每一個人都要把報紙丟在腳底下去了。你一運用靈來讀報紙,報紙就沒有可讀的了。每一次你讀報紙的時候,都是運用你的頭腦,這一段新聞怎樣?這一篇社論怎樣?哦,國際時事、政治大局、經濟新聞,這些都要用頭腦來分析,來領會。但是讀聖經就不同了。每一次你來讀經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必須是說,這裏是神出來了。這些話是呼出來的神。這些話是神把祂自己說出來了。而神乃是靈,所以我來讀的時候,就得運用靈,不能用頭腦。弟兄姊妹,你讀經的時候,越拒絕你的頭腦,你纔越讀得好,請你信我的話。

有一天,一個弟兄來對我說,我現在讀經有亮光了,我今天早晨讀出一個大亮光來。我說,甚麼大亮光?他說我讀出來了,亞當的肋骨定規缺了一條。我說,你怎麼知道呢?他說,我在那裏讀創世記第二章的故事,我就一直想,一直想,夏娃既是神用亞當的一根肋骨造的,那麼亞當一定是少了一根肋骨。我聽了就指著他的頭,對他說,弟兄,弟兄,如果不犯法,我真恨不得把你的頭腦打碎!你的頭腦太把你害了。你這樣用頭腦讀經,永遠不會有真的亮光,永遠是黑暗。

親愛的弟兄姊妹,讀經不是這樣讀法。讀經要把你的頭腦管住。讀經要讓你的靈出來。我承認不識字的人,頭腦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不能讀經。但是奇妙就在這裏,當你來讀經的時候,越拒絕你的頭腦越好,越運用你的靈越好。這一個講究是非常大的。

在這裏我可以舉一個例,說明這兩種讀經的不同。比方,你現在讀創世記第一章,讀到了起初神創造天地。你若是用頭腦讀,你就要在那裏想,這個起初到底是多『初』?是六千年以前呢,還是一萬年以前?這個頭腦在那裏就用不盡了。也許你是一個讀過地質學的人,家裏也有藏書,這時你的頭腦就會支配你,把聖經放在一邊,去找出一本地質學的書來,好好研究一下。我告訴你,弟兄姊妹,這一種的讀經不要說讀了十分鐘,就是讀了十個鐘頭也摸不著神。讀過之後,反而裏面完全失去了神的同在,頭腦是昏昏的,靈裏也是枯乾混沌的。從你的書室裏出來,一碰到不順心的事,就大大發了一頓脾氣。你在這裏看見,這種讀經,不但沒有把神讀到你裏面去,反而把血氣肉體從你裏面讀出來了。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形容得太過,我深深知道神的兒女在讀經上的難處。

我剛剛得救的時候,讀經也是這樣。一開頭讀新約,第一卷,第一章,第一句,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我的頭腦就想了,亞伯拉罕究竟是誰呢?想了半天不明白,就去翻各種參考書。末了翻出來了,亞伯拉罕就是猶太人的鼻祖,以撒的父親,雅各的祖父。我的問題更多了,以撒是誰?雅各又是誰?這樣我這本聖經不能讀了,完全去翻辭書了。越翻越糊塗,越翻扯得越遠;靈裏完全枯乾,心裏也煩躁起來了,結果一點沒有得著供應。你看這是甚麼讀經?弟兄姊妹,請你回想看,你的讀經是不是這樣?多少時候,我們開頭讀經,甚至多年讀經的人,還是在搞這個故事。

所以我碰到有的弟兄,來請我介紹幾本解經的參考書給他,我就說,我絕不作這個害人的事。你每一次讀經的時候,屋子裏書本越少越好,少到一個地步,只有這一本聖經。最好不要任何的參考,如果需要的話,惟一的參考就是神自己。你每一次來讀這本聖經的時候,第一個觀念要認定,我不是來到講學問道德的書跟前,我乃是來到一位說出祂自己的神跟前。我來接觸這些話,就是來接觸一位活的神。所以我不需要參考,我更不要用頭腦來思想;我只要運用我的靈來接觸這一位活的神。

譬如說,你就是這樣運用靈,來讀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你馬上在那裏敬拜說,神,我讚美你,你是起初,起初就是你,一切都是你開始的。你馬上在靈裏碰著神自己。你看見,在這裏沒有思想的問題,在這裏完全是靈接觸靈的問題。你再讀一遍,起初神創造天地。你又讚美說,神,你是創造的主,一切都是出於你,一切都是你創始、你開頭的。若沒有你就沒有開頭,若沒有你就沒有天地,若沒有你就沒有這個宇宙。你在這裏看見,一點都不需要頭腦,全是在靈裏接觸一位活的神。你若是這樣來讀聖經,不要說十個鐘頭,有的時候只要五分鐘,你的靈裏就已經相當飽足了。也許你要出門去辦事,你一路上還能說,起初神,起初神;神創造,神創造。感謝讚美祂,甚麼都是祂起頭的,甚麼都是祂創造的。你看見,只有一點時間,僅僅幾個字,就叫你碰著神的自己,你的裏面就摸著了神,享受了神。

我真盼望神的兒女在這裏看見一件事,每一次你到神的話語面前來,你的心必須認定,這是活神把祂自己說出來的話。你來讀這個話,不能用頭腦來讀,必須運用靈來接觸;你不必太要去領會聖經。你原諒我說這句話。有好多人聖經領會得越多,他的生命越差。不是在於你領會聖經,乃是在於你接觸聖經。哦,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不在乎你領會牠,只在乎你接觸牠,摸著牠,享受牠。

有一次,一個少年弟兄對我說,好些聖經我們讀了都不明白,我們讀牠有甚麼用呢?他說,比方我現在讀到出埃及記後半段,那裏都是說些造會幕的材料、方法和尺寸,我真是越讀越糊塗。這些聖經讀了有甚麼意義呢?我說,親愛的弟兄,我請你作一個試驗,明天早晨你不要讀聖經,試試看,到底不讀和讀有甚麼分別。後來,他告訴我,哦,李弟兄,讀和不讀實在有分別。今天早晨我讀出埃及記,雖然讀了還不明白,還是糊塗,但是同時我有一個感覺,覺得我是從神的面光中經過了一下。我就說,弟兄,這是最寶貴的。這是最對的。甚麼叫作讀經呢?讀經就是從神的面光經過了一下。你把出埃及二十五章讀過之後,也許一點沒有讀明白,以頭腦來說,是糊里糊塗的;可是你讀了十五分鐘之後,總覺得你是從神的面光經過了。你的裏面新鮮了、清潔了、明亮了。請大家記得,這一個就是最寶貴的讀經。

我不是說讀經不需要明白,也不是說讀經不應該記得。但明白和記得都是其次的。首要的,你每一次來讀聖經的時候,都得有一種的光景,是從神的面光經過了一下。因為基本的,聖經這一本書不是給我們明白的,乃是給我們接觸的。我們天天都接觸陽光,老實說,到今天我還不懂得陽光是怎樣一回事。每一天我要喝很多的水,老實說,我也不懂得水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我天天要接觸水。所以接觸是一件事,明白又是一件事。接受是一件事,領會又是一件事。聖經不是重在領會,乃是重在接觸,乃是重在接受。每一次你來讀神的話語,你若認為這是神的話,是神把祂自己說出來的話,你也用靈來接觸祂,這樣,在每一次讀的時候,你的裏頭就多多少少都接觸了神,也都接受了神。

第三步,將所領會的化作默想禱告

第三步,當你這樣來接觸聖經的時候,絕不會百分百的不領會。你總是會有一點的領會。不論你讀那一章的聖經,都會有一點的領會。就在這裏,要把你所領會的默想一下。現在就要用到頭腦了。頭一步不要用頭腦,要用靈來接觸,再一步就要用一點頭腦。但是也只在於一點的默想,並不是想入非非,一直的想。你把所碰著的、所領受的,有了一點的默想,自然的就化作一點禱告。比方你讀創世記第一章,讀了起初神創造天地。你不必特為去領會牠,很自然的,裏頭就會領受一點,神是起頭,神是創造。這時候你馬上該化作一點的默想,化作一點的禱告:神哪,但願我一切的事都是你起頭的,但願在我整個的生活裏頭,每一件事的開始都滿了你的成分。這就是把你所領會,所領受的,應用到你的生活裏面來了,你就在這裏吸取了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必須學這一個功課。每一天,特別是早晨讀經的時候,你不應該用頭腦來讀那麼多的材料,那反而叫你不得益處。你應當像剛纔所說的,運用你的靈,來接觸神這個活的話。在每一次的接觸中,你就把所領受的,化作默想,化作自然的禱告,在那裏專專的吸取神自己。

第四步,更多得著了神

第四步,你必須看見,無論你所化的默想是甚麼,無論你所化的禱告是甚麼,你所得著的結果,都必須是你裏頭更多的得著了神,更多的得著了基督。聖經既是神所呼出來的,是神所吹氣的,就是神把祂自己說出來的話,而這個話就是神自己;所以你每一次接受的時候,那個後果都該是叫你裏頭更多的滿了神,更多的滿了基督。千萬不要以為說,我從前不懂得聖經中的一個真理,現在懂得了,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不,這並不值錢。你來讀聖經,如果結果不過是得著一個知識,一個教訓,一個真理,而不是主自己,這一個讀經是失敗的。每一次你讀聖經的時候,那個最後的結果,都不該是叫你得著一個真理,乃是叫你得著了主自己。你來接觸的是主,你來接受的是主,你所化作禱告的也是主,所以末了叫你裏面所得著的還應該是主自己。

對於這件事,我在這裏還要多說一點。我們已經說過,比方,你為著你的事業禱告,如果你是以事業作禱告的題目,那麼你在禱告上已經失敗了。每一個禱告的題目都該是主自己,都該是神自己,不該是事情。凡是以事情當題目來禱告的,這在根本上就已經錯誤了。這種禱告是禱告不清楚的,常常越禱告越糊塗;就是你自以為清楚了,其實那就是你最糊塗的時候。因此你就常常得著了一個錯誤的斷案。所以你到主面前去禱告,首先要把你事業的問題擺在一邊,單單的來接觸主自己,呼吸主自己,摸著主自己。當你摸著主自己的時候,你若是覺得作這個事業平安,有主的同在,那就可以了;若是覺得不平安,沒有主的同在,你就不必去作。這一個引導並不是你在那裏禱告清楚的,乃是你藉著禱告摸著主自己,再得著主自己,結果主自己在你裏頭就作了你的引導。

一般的弟兄姊妹,在讀經的事上,也有同樣的難處。好多人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一面是向主禱告求問,一面也要來查查聖經怎麼說。比方一位弟兄要解決他的職業,他就來查看聖經怎樣說到職業的問題。有的時候自己找不到,就拿出經文彙編來,一條一條來讀,一條一條來研究,研究到末了,他就清楚了,基督徒的職業該這樣,該那樣。他就說,我現在懂得了,我現在讀明白了。感謝主,主給我知道祂的旨意了。你在這裏看見,他讀經的結果是得到一個真理,這一個真理是在他頭腦裏面,叫他的頭腦受了一點改正,受了一點教導,受了一點教訓。但是請記得,這完全是一個失敗的讀經,是一個錯誤的讀經。

我對神的兒女說,當你有一個事業的問題,或是一個別的問題需要解決的時候,你到神面前去,都不必太把這件事當作一個題目。你禱告要以主為題目,你讀經也要以主為題目。你來讀經,你向主說,主,我現在藉著你的話來接觸你自己,這個話也就是你自己。你就運用你的靈,來接觸這一位主。不錯,你讀的是創世記第一章,你一點沒有讀到事業問題。你讀到了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你在這句話裏接觸了神,碰著了神,你化作一點默想,也化作一點禱告,你的裏頭就吸收了神,你裏面神的成分多了。你一點都沒有題起事業問題來。但是當你讀經之後,要去進行那個事業的時候,裏頭就有主的同在,問你說,這個事業是主起頭的麼?這個事業是主創始的麼?這個事業主在裏面麼?你馬上就要發現說,哦,這個事業不是主起頭的,乃是我起頭的。這個事業不是主創始的,乃是我創始的。這個事業主不在裏頭,這個事業十足的是我在裏頭。到這個時候,主在你裏頭就很清楚的給你一個感覺說,既不是主起頭的,也難得是主的旨意。我告訴你,就在這裏,你裏頭清楚了主的旨意。你看見沒有?不是你去懂得一個真理,而得著一個真理;乃是你去接觸一位活的主,結果你裏頭主的成分多了,就是這一位的主,在你裏頭成了你活的引導,給你明白祂的旨意。

第五步,靈裏活而明亮

末了第五步,每一次你讀經的光景若是正當,你的裏頭定規再一次活起來。若是你讀經,結果不能叫你裏頭活起來,你的讀經就是錯誤的。神的話是活的,神的話也就是靈,也就是生命。所以,每一次你的靈若是碰著神活的話,你裏頭的靈定規活了,新鮮了,再豐富了,再明亮了,再剛強了。換一句話說,每一次你讀經讀得正當,讀完之後,你都覺得你的靈豐滿了,你的生命剛強了。不僅如此,你的裏面也都是明亮的。這個明亮並不是說頭腦清楚了。這完全是兩回事。有的人讀聖經,頭腦讀得非常清楚,但是靈裏頭非常的不明亮。還有的人讀聖經,頭腦很不清楚,但是靈裏非常的明亮。他不會講理由,但是靈裏能分辨是非。這就是奇妙的地方。

就如一位少年弟兄是初初得救的,他的朋友勸他說,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去看一次電影呢?他說,我不能去,我不能去。為甚麼不可以去,他講不出來,但是他靈裏卻是明亮的,清楚知道不該去。我告訴弟兄姊妹們,你若學習活在神的話語裏頭,藉著神的話來接觸神自己,許多時候就是這種光景。你頭腦不明白那麼多的事,也不懂得那麼多的道,但是你這個人靈裏頭是明亮的,清清楚楚的知道,這裏有主的同在,那裏沒有主的同在;這裏主和我同行,那裏主遠離我;在這裏我調在主裏面,在那裏我與主分開了。頭腦不會講理由,靈裏卻非常的明亮。這就是讀經一個正常的結果。

所以我們每一次的讀經,總要把神的話當作神自己來接觸,也要運用靈來接觸這活的話。有所接受的時候,就化作一點默想,化作一點禱告。結果我們就得著主更多,吸收主更多,我們的裏面就必新鮮、活潑、剛強、明亮。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們更多的吸取神,更多的享受神。盼望眾弟兄姊妹從這一個時候起,大家操練這兩件事。操練像昨天晚上說的那一種禱告,也操練像今天早晨所說的這一種讀經。藉著這種禱告和這種讀經,來吸取神自己,得著神自己,享受神自己。如果是這樣的話,許多的榮耀,許多的豐盛,許多屬神的豐滿,都要彰顯在你我的身上。教會就不知道要豐富到甚麼地步。但願我們在這裏忠心,一直學習走這一條路,過這一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