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聖經給我們看見的頭一件事,就是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出基督;第二件事便是尋找基督—東方的博士照著天上星的引導尋找那位活的基督。這本書就是要來看這件事。我們必須記住,任何一件事在聖經中頭一次的題起,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這頭一次的題起總是樹立一個原則,並且也規劃出一條路線。因此我們需要留心考量馬太二章所記,關於博士們尋找基督的事,為叫我們在今日也能與那些真正尋求活的基督的人同列。

聖經—生命之書

但在專一來看這些事之先,讓我先題起一些我們該知道的事。我們中間有許多人在幼年的時候上過主日學,在那裡他們把聖經當作一部故事書。無疑的,沒有一本故事書是勝過聖經的。我還能記得我坐在家裡,聽母親講約瑟的故事。我們都愛聽約瑟的故事。主日學和許多基督徒都把聖經弄成一本故事書。又有一些基督徒,特別是那些大教師,大傳道人,他們把聖經弄成一本教訓的書。譬如,主日學把馬太福音弄成一本故事書,那些大教師們就把牠弄成一本教訓的書,時代的書,以及關於國度道理的書。但是對於我們該怎麼說?我們該怎麼接受聖經?讓我告訴你們說,我們該如何接受牠。整本聖經乃是一本生命的書,牠的每一面都是生命。因此,我們必須把牠當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來接受。

讓我舉例給你們看。你們記得,當撒都該人要與主耶穌辯論有關復活問題的時候,他們摘取了一段舊約聖經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太二二24。)然後他們就說,有七個兄弟如何都娶了同一位妻子,未了都死了。這些愚惷的撒都該人想他們很聰明。他們問主耶穌說,『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主耶穌也選了一段聖經回答他們說,『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麼。祂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此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將復活。你看見單在神這名稱上耶穌指出了生命—不是故事,不是教訓,而是生命。

讓我再指給你看另一個例證,那就是聖經的頭一章—創世記第一章。在那章聖經中是講到神創造的故事—其實牠不是一個故事。事實上,有些大教師曾從這章聖經講出好些道理。但我們必須把故事和教訓統統忘掉;我們必須專心注意在生命上。在創世記一章我們所需要看見的就是生命。同樣原則,我們也要應用在馬太一章。在那章講到基督的家譜和降生裡,不錯我們看見一個故事,也有相當多的教訓。但是我們所該顧到的不是故事和教訓,而是生命。也許有些基督徒會接受約翰福音作為一本生命的書,但是我們也必須這樣來接受馬太福音。事實上聖經的每一卷,我們都該接受牠作生命並生命的供應。

活的啟示

現在我們要來看馬太二章裡的事,就是尋找基督這件事。我們如何能尋得基督?尋找基督是一件活的事,而不是藉著聖經知識。你們聽這話先不要覺得為難,慢慢你們就能懂得我的意思了。

耶穌是降生在伯利恒,這是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個歷史的事實。但是奇怪的是遠在所謂的聖地之外,遠在這真的宗教之外,遠在聖殿之外,遠在猶太的宗教中心之外,遠在祭司,文士,法利賽人之外,遠在所在敬虔的百姓之外,在外邦人之地,卻有一顆星顯明了一些有關基督的事。這星並未顯示給猶太人,而是顯示給外邦人,異教人。在所有的基督教裡,所有的教師們,牧師傳道們都告訴人說,他們必須憑藉聖經來尋找,認識基督。但是在聖經裡頭,尋找基督的頭一個例子並非藉著聖經。博士們並沒有聖經知識—他們連聖經也沒有。

單單手持聖經,唸彌迦書五章二節說基督將生在伯利恒,那是不靈的。也許在讀過以後,你說你知道了,但你並未看見。你知道了不錯,但在你身上並不發生甚麼事。那些祭司長文士真是精通聖經,但主並不到他們那裡去。祂遠遠的去到一個異教之地,把這件事啟示給一些異教徒,不是藉著聖經,而是藉著一些人手永遠摸不到的東西—一顆天上的星。也許你有聖經,但可能你失去了星。拿聖經在手裡是容易的事,但要等待觀看一顆星太難了。你根本沒法曉得這星要幾時出現,出現在何處。你能研究聖經並且得一個學位,你也能研究所有聖經講論基督的事,但你無法斷定那顆星幾時來到。聖經這本書是在猶太人手中,可是星卻是顯示給外邦人。你看見這一件事了麼?也許我們想,這星一定會向那些在聖殿中祈禱的祭司們顯現,但是事實上牠是顯示給遠離聖殿的外邦人。

哦!我們都必須看見這顆星。不是看見聖經的問題,絕對是看見那星的問題。那星是甚麼?那星就是活的啟示,活的異象。不是死的聖經知識,不是彌迦五章二節死的知識。今日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單單聖經的知識,而是屬天的異象,即時的異象,活的異象,人的觀念永遠沒法教導的異象。

讓我問你。你有甚麼?你所有的是聖經經節呢?或者你有的是星?你有的是聖經知識呢,或者你有天上的星?你有的是老舊的教訓呢,或是今日即時的異象?今天許多基督教教師只在手中有聖經—他們沒有看見星。單單有一本聖經在手裡是一件死的事,而看見星乃是一個活的經歷。按照馬太二章這裡所顯明的原則,尋找基督並不是照著聖經。在今日認識基督是一件活的事,不是照著死的聖經知識,而是照著那活的屬天的星。

主常常遠離宗教,甚至遠離基督教的宗教。無論何處何時有一個宗教建立起來,主必然要跑開往別處去。我們沒法用我們的宗教來圈住祂,拘禁祂,限制祂。我們必須學習在教會生活中永不建立起一個宗教。永遠不說這個辦法或是那個方法是對的。如果你這樣說,主就要說,『你看很對,但我根本不在意這些事。如果你不是那麼對,我倒要與你同在;但正因你太對了,我要去找那些錯的人。』每逢我們說我們對,別人錯,你就要知道主要離開我們去找那些錯的人去了。法利賽人自認是非常基要,非常完全,非常合乎聖經的。然而主耶穌說,『好,你自覺很完全,但我與你無關;我要去到稅吏和罪人那裡;我不只要去看他們,並且還要與他們一同坐席。』

民數記二十四章十七節說,『有星要出於雅各。』但這星沒有顯示給雅各家任何一個百姓。雅各的星顯示給外教人了。

博士們的錯誤

現在我們要來看博士們作了甚麼事:他們看見了那天上的星,他們便跟隨牠,但是他們犯了一個大錯。他們接受了異象,但很快的他們就轉向他們人的觀念,運用他們天然的頭腦。他們知道這星是表明猶太人的王;因此他們用理智來判斷他們該來到耶路撒冷,去問那些熟識這一類事的人。我們知道那一去就帶來許多麻煩。我確信,如果他們不轉回到自己的天然觀念裡,而是繼續仰望天上的星,那星會一直走在他們前頭,直引他們到耶穌所在的地方。他們用不著去耶路撒冷。他們完全錯了,以致許多無辜的嬰兒因他們喪生。猶太宗教的領袖們有知識,博士們有異象。但那些接受異象的人犯了一個大錯,若非神手出來干豫,甚至會因此喪失嬰孩耶穌。

當他們到達耶路撒冷,我們讀到希律和合城的人都不安,希律不安,是事出有因,但耶路撒冷為何也不安?他們不是要基督麼?為何當他們所等候的那位降生的時候,耶路撒冷合城都不安呢?這就是宗教。我怕當主再回來的時候,許多宗教教師們也都要因此不安。

然後希律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文士就是在百姓中有神學博士學位的人。他們立刻回答說,『伯利恒!』他們引對了那卷書,引對了那一章,那一節!他們引彌迦五章二節。但他們有人去伯利恒麼?一個也沒有!他們因這消息不安,但沒有人要去看看有甚麼事發生了。

活的引導

然後博士離開耶路撒冷,聖經說,『看哪!(中文本無此二字—譯註)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你一進到宗教裡就失去那星;但你幾時離開宗教,星又向你顯現了。在耶路撒冷你無法得到活的引導,你不能在宗教裡接受屬天的異象,你以須離開宗教。當他們離開了耶路撒冷,看哪!那星在他們前頭行。

彌迦五章二節是聖言,是聖經,豫言耶穌要在伯利恒降生。但是單憑那節聖經你沒法找到耶穌:你能知道耶穌降生在那座城,但你不會知道在那條街,在那個家。我不信今天郵差先生能送一封寫給加州洛杉磯史密斯約翰的信。你看見,即或你有了聖經的知識,你還需要即時,今日的活星來引導你,去到耶穌所在的那一條街,那一家屋子。也許你有聖經知識,但你還是需要活的引導。聖經永遠沒法代替那個引導。儲存一些聖經知識是容易的事,但我們若要有活的引導,我們就必須活在與主親密的關係裡;我們必須與祂合一。聖經說,那星『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那顆天上的星把他們一直帶到那一個地方。這是我們的需要。我確信,即或沒有彌迦五章二節的知識,只要跟隨那星,他們仍是能彀到達那個地方。我們怎麼纔能尋得基督?不是單憑聖經的知識,而是憑那活星。單有聖經知識的人並不就能找到基督,只有那些跟隨天上之星的人纔能找到。

我們需要聖經的知識麼?當然我們需要。牠有幫助;但是(這是一個大的『但是』)那一個活的,即時的引導,就是這時引我們去到耶穌所在之處的引導,是不可或缺的。我可能有聖經的知識,但卻永遠到達不了耶穌所在的地方。乃是那活的引導把我帶到耶穌那裡,叫我能敬拜祂,並向祂獻上我的禮物。

別的路

他們看見了基督,並且敬拜祂;然後聖經說了一些很特別的話,—他們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我喜歡這句話:『別的路。』當你見到了活的基督,你總會走另一條路;你絕不會再走你來的那條路。事實上你先就該走這條路的。你走錯了來路;現在主校正你,所以你能走正路。不要再經耶路撒冷回去。把耶路撒冷忘了罷。不要再回宗教去—走別的路。按照你從前所走的路,你永遠遇不見耶穌。但是阿利路亞,有另一條路!在洛杉磯,有另一條路!在舊金山,有另一條路!在美國,有另一條路!讚美主!你若沒有看見基督,你可以回宗教去,你可以回基督教去。但你若是看見了基督,要當心,你必須走另一條路。

腓力與拿但業

根據同一個原則,讓我們來看約翰福音一章的拿但業。腓力遇見主以後就來找拿但業,對他說,『哦,我們遇見基督了!我們遇見了摩西和先知所寫的那位,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勤人耶穌。』你可以說腓力報導了準確的消息,你也可以說他說錯了。腓力稱他作『約瑟的兒子,』這對不對?你如果說耶穌是約瑟的兒子,我要說祂絕不是約瑟的兒子—祂是馬利亞生的。但如果你說祂不是約瑟的兒子,我要說祂是。你怎麼說?我們要為腓力感謝主。腓力真是好,真是單純。他不爭論甚麼,他只回答說,『你來看。』換句話說,『我不知道我告訴你的話是否準確,—你只管來看!我不知道該說甚麼,我不知道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你來看罷!』

拿但業是一個敬虔的人,他問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就一面說拿但業是對的。他從聖經知道基督不該從拿撒勒出來,而該從伯利恒出來。願主容許我用一個本意不太好的字眼。神在祂的聖言中告訴祂的百姓說,基督要生在伯利恒,因此祂的百姓都接受了這個知識。但是神作得很『詭祕。』基督的成孕是在拿撒勒,不在伯利恒。而在馬利亞懷孕的期間,她被帶到伯利恒很短的時間,不是在一個正常情形下去的,乃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去的。神主宰的安排了一些事:祂使用羅馬帝國的該撒亞古士督發命報名上冊,這個命令逼使馬利亞和約瑟去到伯利恒。就當他們到達伯利恒的時候,耶穌降生了。但不久祂就從伯利恒被帶去埃及,以後又從埃及遷回並定居在拿撒勒,並在那裡長大。因此你看見耶穌降生在伯利恒,真正應驗了經上的話。但我們要說,那話應驗得十分詭祕。如果你只知道聖經的字句,你就會完全搞糊塗了。神作事常常捉弄聰明人。耶穌真正是生在伯利恒的,但祂也是拿撒勒人耶穌。

不要單單信賴聖經的字句。若是這樣,你會失去一些東西。你需要聖經,但你更需要祂的同在。神不是那麼簡單。不單有舊約的豫言,還有神主宰的權柄,而神主宰的權柄往往是很詭祕的。神不是那麼公開,那麼大事宣傳。那嬰孩耶穌就是這樣悄悄的降生了。你如果太規條,太照規條遵守聖經,神在你這個情形裡就很詭祕了。你必須留意。你不要說,『我知道聖經;聖經是如此如此說。』如果你是這樣,你會被你自己的知識愚弄。文士們對聖經的知識可說是倒背如流,但這對他們並無益處。你需要一直留在神的面前。我不輕看聖經,我尊重聖經。但是要小心,聖經是聖經,牠還不是神自己。聖經是神的聖言,但你還需要神神聖的同在。我們若有祂的同在,我們纔真知道,祂何時在伯利恒,何時離開,何時回來,祂在何處長大。我們必須這樣來跟隨主。

對於屬世的,宗教的人而言,主在歷史中所作的事都是隱藏而詭祕的。這件事實在很難向人說明。如果你問耶穌是誰?就外面而論,祂就是一個人;祂是拿撒勒的耶穌。『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真的。沒有榮耀,沒有可誇,沒有顯耀。腓力實在給了拿但業最好的答覆:『你來看。』

尼哥底母與法利賽人

在約翰福音七章,另有一個尋求基督的事例。基督行了一些奇事,百姓就說,『這真是那先知。』又有人說,『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麼。經上豈不是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從大衛本鄉伯利恒出來的麼。』不錯,聖經是這樣說,他們是百分之百的對。但就因為他們對的緣故,反而失錯了。如果他們聖經不這麼熟,我信他們還容易抓住基督。他們被自己的聖經知識害了。不錯,祂是降生在伯利恒,但是他卻長在拿撒勒。這實在叫人困惑。你如果只把聖經拿在手裡,你會失去基督。你必須跟隨那位永活的基督。

那時尼哥底母多少對基督有了一點認識,就開始與他們爭論。但他們反駁說,『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他們完全對,連最小的先知也沒有一個是從加利利出來的。你怎麼說?我們不要說『且去查考,』我們卻要說『你來看!』你若去查考,你就要失錯,失去基督。基督就在那裡,但是他們還說『且去查考。』這就是今日的情形。許多基督徒失去了基督。他們一直抓牢聖經說,『經上豈不是說?』但是他們失去了基督。這裡是聖經,這裡是基督。他們只顧聖經,而不顧基督。

哦,很可能你是那麼對,但你對差了。也許你對,但只對了一部份;到末了你並不對,因為你失去了基督。對於那些自覺很對的人,主作事常常是詭祕的。祂故意這樣作法;祂不願我們只有知識而後走去睡大覺。祂要我們時刻儆醒,免得我們因知道聖經而失去祂的同在。哦,何等可能因著僅僅知道聖經而失去了主的同在。我寧可失去聖經的知識而保有主的同在。千萬不要說,只要你合乎聖經你就是對的。不論你多合乎聖經,你若失去主的同在,你就完全錯了。願主憐憫我們。徒有知識是不靈的。在文士,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身上知識如何是不靈的,照樣在我們身上也是如此。

到底甚麼是在新約裡尋求並跟隨主的路?那就是不斷保守祂的同在,祂隱祕的同在。祂豫言說祂要從伯利恒出來,但祂卻從拿撒勒出來。放棄你的考查罷。你永遠無法憑藉查考來認識、瞭解神。我不查考,我是來看祂,我是來享受祂。我不懂,我也不在意去懂,我只在意享受。祂的同在實在是隱祕的,以賽亞四十五章十五節說,祂是自隱的神。祂是一位把自己藏起來的神。學習讚美祂,學習來觀看祂,學習來追尋祂,學習來尋求祂,但永遠不要想去瞭解祂。我們不彀資格去瞭解懂得祂;我們只彀資格來享受祂。因此『你來看。』

照著靈

並且當你來看的時候,不要按照肉體來看祂。當耶穌來到祂本鄉的時候,百姓說,『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祂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祂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麼;祂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麼。』(太十三55~56。)他們甚麼都知道,但這些對主的認識不過是按照肉體而有的。在馬太二十二章四十三節,我們讀到大衛在靈裡稱祂為主。不要跟隨那班在肉體裡的人,要跟隨在靈裡的大衛。

好,現在讓我們把這原則應用在現今的局面中。如果你要來看地方教會。比方說洛杉磯的教會。那很好。但不要按照肉體來看。那樣看你會說,那裡有不少古怪人。我們認任何人都不該照著肉體,而該照著靈。我們曾經照著肉體去認基督,以為祂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拿撒勒人,但如今我們不再這樣來認祂了。(林後五16。)如今我們在靈裡認祂,在靈裡我們稱祂為主。忘記外面的事,忘記肉體;學著不按肉體,只按靈來看教會。如果你只看舊約會幕的外表,你只看見海狗皮。(出三六19。)海狗皮沒有美貌可言;非常粗俗。但會幕裡面的先景又如何呢?哦,有金,有銀,有寶石—都是美麗的寶物。你是要看教會的外表呢?或是要看教會的裡面?就外表而言教會是披著海狗皮的—沒有美貌,只有粗糙,甚至是野蠻。但是阿利路亞,裡面有榮耀,裡面有耶穌,裡面有基督。

我們如何纔能尋得基督?藉著聖經麼?是,我們需要聖經,但我們必須看見那活星。

全部聖經中的星

關於星,不只在馬太福音中有。在聖經中有一個規則,所有主要的事都是開始於舊約,一直穿過新約,達到聖經末了。關於星這一件事也不例外。第一次題起這星是在民數記二十四章十七節:『有星要出於雅各。』按照這經節的上下文可知,這出於雅各的星就是基督。基督的來到如同星一樣。然後在新約剛開始又題起這星。博士們說『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太二2。)他們並不是說,『我們看見了一顆星。』也不是說,『我們看見星。』而是說,『我們…看見祂的星。』無疑的,這就是民數記二十四章十七節豫言的應驗。在舊約所豫言的星現今來到了,並向這些博士們顯現。我們清楚的看見,這星的顯現完全在宗教之外。主神從來不顧宗教,任何事物一變作宗教,祂就走開。

在眾教會中的星

在馬太二章裡的星,只是這事在新約裡的起頭。如果我們到了最後一卷書啟示錄,我們就看見兩件事:第一,主耶穌是星。不是晚星,而是晨星。第二,所有教會的使者也都是星。在此我們必須瞭解,這些使者不是那些天上的人物,(天使—譯註,)而是在教會中負擔屬靈責任的屬靈人—他們是眾星。在這本書裡有基督是晨星,而那些在教會中忠心跟隨基督的人乃是眾星。現在星在那裡?非常清楚,今天星是在教會裡。在新約起頭星是在宗教之外,但在新約的末了星是在教會裡面。你有沒有看見新約的這兩端?如果你今天要看見星,你用不著朝天看,不必像那些博士們一樣。今日星是在教會裡,在眾教會中。大衛的根與後裔是神子又是人子,耶穌基督是那晨星,祂今天行走在眾教會中間。你要到那裡去看星?到地方教會去。

如果我們是搞宗教的,就星而論我們完了。但如果我們是在真正的地方教會裡,讚美主,星在這裡。我們許多人在經歷中證實了這件事。當我們還在宗教裡,我們全然感到黑暗;但當主把我們帶到地方教會裡,阿利路亞,我們看見了星,和星的光亮。那屬天之星今天是在地方教會中。

基督的跟從者是眾星

不只基督自己是星,祂的跟從者也是,他們是在教會中發光的人。在行傳與書信裡帶頭的人被稱作長老或監督,但在聖經末一卷裡他們乃是星。現在不是一個頭銜地位的問題,乃是看你發不發光的問題。所有在地方教會中領頭的人必須是發光的星。

是一顆星,究竟是甚麼意思?但以理十二章三節答覆了這個問題:『智彗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眾星乃是那些在黑暗中照亮,並使人從錯誤的路上轉到正路上去的人。現今在教會的時代乃是黑暗的時期;因此我們需要發亮的星。在地方教會中,所有領頭的人都不該自居地位。他們永不該說,『我是長老;你們必須承認我。』如果他們這樣說,他們就是在黑暗裡。我們需要發光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發光的星。乃是藉著在今日黑暗中發光,纔叫人能接受引導從錯誤的路上轉上正路。任何一件錯誤的事都是不義;任何一件對的事都是義。那使多人歸義的纔是發光的星直到永永遠遠。

在新約開頭,在天上只有一顆星;但在新約末了,有七顆星在七個地方教會中。在每一個地方教會中有一顆星;在每一個地方教會裡都有一點發光的東西,把人帶到正路上去。大約在四十年以前,我就是被這地方教會裡的星從錯誤的路上帶上了正路。許多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也能見證這一個事實;他們能說,『阿利路亞,在地方教會裡我看見了星。是在教會裡的星使我轉到正路上。』今天我們不是在馬太一章二章的日子,乃是在啟示錄的日子,是在地方教會裡。今天星是在地方教會裡。在聖經的結尾有這樣的話:『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聖靈和新婦都說來。』(啟二二16~17。)今天星是與聖靈同在的,也是與新婦同在的。聖靈在那裡,那裡就有星;新婦教會在那裡,那裡就有星。

如何成為星

聖經不只給我們看見,我們如何纔能跟隨那星;牠也給我們看見,我們如何成為一顆星。有兩條路:第一是藉著聖經,第二是憑著聖靈。

藉著確定的話語

彼後一章十九節給我們第一個祕訣:『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豫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豫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可繙作『升起』)的時候,纔是好的。』我們有確定的話,聖經。但這確定的話並不是星;聖經不是星。那麼我們怎麼辦?這節聖經說,因為我們有更確的話語,我們必須留意牠,我們必須全心關注牠,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出現在我們心裡。這裡的『星,』原文用的是另一個字;這字可以繙作英文的『燐。』這是像燐一樣能在黑暗中發光的。情形越黑暗,燐光越亮。聖經不該僅僅是黑字印在白紙上;不該是死的字句。我們必須在聖經的話上留意,直到有一些像燐一樣的東西從我們裡頭升起—那就是晨星的基督。如果我們的讀經是活的,是正確的;牠必要轉變為活的基督。這就是轉變的點—話必須轉變為基督;寫出來的話必須轉變為活的話。我們永遠沒法把基督與活話分開。我們必須留意更確的話,直等到祂在我們裡面升起,那就是基督,就是燐,如同在黑暗中晨光發亮一樣。

你手裡有聖經是一件事;在話語上留意直等到晨星在你心中升起是另一件事。有聖經的知識是一件事,但有一顆發光的星在你靈裡興起是另一件事。單單到神學院去研究聖經是毫無意義。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乃是把話接受到我們裡面,留意那永活的話,直等到在我們裡面有所升起。然後我們就有了星,我們也纔成為一顆星。這不是單單關於基督的知識,而是基督自己成了活的星。

有人說我們不顧聖經,這個我們不承認。如果在這地上有信徒是愛神的話,我信我們必與他們同列。我們愛聖經,但不是在死的方式裡愛那些字句。我們愛聖經乃是留意牠,直等到在裡面有東西發亮,並在心中升起—不是字句,而是天發亮,晨星出現。

這在實際的經歷中是指甚麼說的?有時我們拿起聖經讀牠,卻一無所獲。有時當我們敞開我們的心,留意了更確的話,就有東西在裡面發光了,升起了,天亮了。當我們禱讀聖經經節的時候,在深處有一種感覺,發光,照亮。這一種照亮產生一種向主耶穌的愛。我們覺得祂是何等可愛。我們會說,『哦,主耶穌阿,我愛你,我沒法用話來表達你是多麼可愛!』許多時候由於這個照亮,我們甚至愛主到顛狂的地步。那就是耶穌臨到我們如同天發亮,晨星在我們裡面出現、升起。我所說的這個不是我從別人身上學來的;我不是自誇,這是我實在的經歷。許多時候當我讀主話語的時候,有東西在我裡面升起好像天發亮一樣。哦,實在奇妙!局面也許很暗淡,四圍都是黑暗,但是在裡面有些東西在照亮,發光,充滿榮耀。

在博士們的日子,看見那星是奇蹟似的事件,但在今天看見晨星不只尋常,並該是我們每日的經歷。每天都該有晨星在我們心裡出現。不要單單念聖經,也不要單單禱讀聖經,你必須留意那更確的話語,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出現在你心裡。你要繼續往前,直到你達到這一點。

所以你看見,今日這星是來自這活話,我很喜歡在這節聖經中,把主的話與晨星擺在一起。首先我們有話;其次由於留意這更確的話語,我們有晨星在我們心中出現,如果我們這樣一直向前,一直有這裡面出現的星,我們便要不斷在聖靈裡,並要成為基督一個好的跟隨者。

憑著聖靈

在彼後我們有確定的話,而在啟示錄我們有七靈。啟示錄三章一節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主的手不只握住七星,也握住七靈。換句話說,這七靈是與七星合一的。七星是與七靈合一的。如果我們有主的活的話像晨星那樣在裡面出現,並且我們是與七靈合一的,到末了我們便成了眾星。我們不單有星在我們裡面照亮,並且藉著察看這星,並且隨從聖靈,我們也成了眾星。

每一個人都是一顆發光的星

主對亞伯拉罕說,『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創二二17。)我們基督徒,真正信主的人,乃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我們是天上的星猶太人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後代,他們是海邊的沙。我們都必須是星—不單地方教會中領頭的人是,每一個人都該是。請把啟示錄二、三章一再的讀過,你就知道到末了,所有在地方教會裡的人都是星。主所寫給七個使者的信,就是祂寫給全教會的。不是教訓,知識,名稱,地位的問題,完全是發光,照亮的問題。我們必須是發光的星,叫人能藉著我們尋得基督。基督在那裡?你來看!只要跟著星!星在那裡?阿利路亞,星是在地方教會裡。弟兄姊妹們,我們真發光麼?我們必須在家中發光,在我們的工作中發光,在我們的鄰居中間發光,在學校中發光,在大學裡發光。不要去教訓人,只管發光!不要講那麼多,只管發光!照亮!發光!照亮!地方教會裡該是滿了發光的星。

讓我再舉例來應用方纔所說的。許多時候當你去見一位信徒或大教師,你覺得他們缺少透明透亮的光景。你覺得在他們身上好像沒有窗戶,沒有光,是朦朧不透明的。也許他有一切聖經的知識,但他越多和你談話,你越覺得受捆綁。然而有時,也許不常這樣,你來到一個小弟兄那裡,當他與你說話時,只說,『阿利路亞!讚美主!』但就是這幾個字,有東西進到你裡面來了。他越對你說,你就越覺得所有雲霧都消散了,有東西在裡面發亮了。為甚麼?因為這位親愛的小弟兄是一顆發亮的星。他身上沒有標籤說,『我是一顆屬天的星。』但是當你遇見他的時候,你覺得他發光。

我信你們許多人對倪柝聲弟兄漸漸熟悉了。當他年輕的時候,他從一位和受恩教士得到了最大的幫助。她實在是愛主。倪弟兄曾好幾次告訴我說,『每當我去見和教士的時候,許多次當我在她客廳等她的時候,我都覺得我是在主面前。』這是甚麼?這是教會的星。也許當你來到這樣一位面前的時候,他不能說甚麼,他不能答覆你的問題。也許他說『我不清楚,』但他雖說不清楚,你卻覺得你是在光照之下。這不是教訓、教導的問題。他的話也許不清楚,但他這個人是透明的,並且當你在他跟前,你覺得不只他是透明的,連你也因此清楚了。

再一個例證。假定你去找一位弟兄,為著婚姻的事尋求建議、指導。這位弟兄也許會叫你注意一些條件,考慮,也給你一些教導。但是他越講你越覺得他雖有知識,但他不透明。他越說你越在黑暗中。但是另有一位弟兄,也許他答覆你說,他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你,但是當他說的時候,你覺得他像水晶一樣的透明。沒有話可以表達這個,但是當你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你就開始清楚了,你也就知道該如何來進行你的婚姻了。雖然他甚麼也沒有對你說,你亮了。這是甚麼?這就在這弟兄裡面晨星的同在,這同在使他也成了發亮的星。

我盼望我們都能成為這樣的星。雖然我們道理知道不多,也不能給人許多教導,但是當他們來找我們的時候,他們就被照亮了。不必與人爭辯甚麼:要知道當你一爭辯,你就把人都辯走了。光照並不根據你能說能理論多少,乃是根據你是甚麼。如果你是一顆星,誰能逃避你的光照?這完全不是人的話語、解釋所能表達的。這完全是主同在的問題。如果我們在那確定的話語上留意,我們裡面便會有星出現;然後如果我們忠心的只跟隨裡面出現的星,我們便要完全在聖靈裡,結果我們就成了在地方教會裡的星,不是客觀的,是非常主觀的。讚美主,因祂的恩典我們都能成為眾星。

馬太十三章四十三節告訴我們,『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今天在黑夜中我們需要像星一樣的盡功用。但在要來的國度時代,那些今日像星一樣發光照亮的,要像日頭一樣發光。現今我們是發光的星,但在那日我們要像太陽。

流蕩的星

對於星,也有消極一面的話—流蕩的星。猶大書十二、十三節說,『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喫的時候,正是礁石;(小字作『玷污』)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我們該是眾星,但不該是流蕩的星。這是那些假的領袖。今天許多基督徒不是星;有些雖然是星,卻是流蕩的星。在今日的基督教裡有些領袖教師們,他們就是這班人。

你知道甚麼是流蕩的星麼:我不懂天文,但我能告訴你一點點。一個正當的星是有一定位置和固定軌道的。牠是一直堅定在牠的軌道上。但有些星沒有固定的地位和軌道,牠們是流蕩的。有些基督徒好像是星,好像也發光,但他們的光是騙人的。他們是星,但不是堅定的星。你若是跟隨他們,你就被帶迷路了;到頭來你都不知道要往那裡去。他們本身就是流蕩的,他們沒有立場,他們沒有確定的路,與主一同往前去。今天他們這樣說,明天又那樣說;他們是流蕩的。要當心!你永遠無法藉著跟隨一顆流蕩的星來尋得基督。

我們怎能知道流蕩的星呢?有一些特徵。他們是沒有果子的樹,是沒有雨的雲彩。你必須看果子。主耶穌說,憑果子來認樹。(太七16~20。)我們如果跟隨流蕩的星,到末了我們的分與他們一樣—墨黑的幽暗,直到永遠。

我們必須跟隨發光的星,就是那些有確定立場、確定道路的。他們是穩定的星,他們是堅定的人。如果有人來到你面前,沒有確定的立場和道路,你要遠避他。正當的立場是地方教會,正確的道路是在地方教會裡,在靈裡向前。永不作一個流蕩的星,也永不跟隨一個流蕩的星。要站在正當的立場上,要走在正確的路上。你若流蕩,你就是浪費自己的時日。如果你要到某地去,拿一張地圖來,走上對的路,對的巷子;當你這樣駕車的時候,你就能達到目的地。

我說這些話不是隨便說說的。你看到了今日的混亂。哦,那些死的東西!哦,流蕩之人的破壞與分離!無論誰要使我們離開真正的地方教會,使我們不能與神的子民在合一立場上聚會的,都是流蕩的星。真正的星乃是使多人歸義的,他們並不領人走迷,而是使人轉上正路。今天你我或任何人尋得基督的惟一道路乃是看那活星。阿利路亞!今日這星離我們不遠—牠就在地方教會。在所有的地方教會中,都有一些活星。你只要與他們接觸,與他們在一起,他們就要引你到主耶穌所在的地方。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蒙保守在正路上,去遇見主,去敬拜祂,並向祂獻上我們的愛。願主使我們像這些博士,跟隨那星去尋得基督。今日那活星和眾活星是在地方教會中。讓我們跟隨他們,也成為他們中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