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人背叛的彰顯(續)

參 心意
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章四至六節:﹃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並且我已經豫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理由和心意的關聯

人不只在話語中,在理由中彰顯他的背叛,也在心意中彰顯他的背叛。人有背叛的話語,因有背叛的理由,而理由又是表現在心意上,故心意是背叛最中心的點。

林後十章四至六節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一段,因在這裏特別指出:人的那一部分應該順服基督。五節說,將人的心意奪回,使他順服基督。故人的背叛是在心意上背叛。保羅說,要攻破堅固的營壘,就是人各樣的計謀,一切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計謀﹄原文的意思就是講理由。在人身上,人是用講理由來作營壘包圍自己的心意。講理由是要攻破,心意是要奪回。理由是不要的,心意是要的。奪回有擄來的意思。今天人是用理由來作營壘,將心意包在中間,故屬靈的爭戰必先攻破營壘,然後纔可把心意奪回。故要人的心意順服神,而理由不被打掉,是不可能的。

一切的講理由都是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原意是高的建築物。從神的眼光來看,人的理由乃是高的建築物,擺在那裏是個大的障礙,叫人不能認識神。人一講理由就是把心意包圍起來,叫心意不能順服神,因為順服乃是一個心意的故事。理由說出去就是話語,理由藏在裏頭就使心意被包圍,人就不能順服神。保羅在此不是以講理由來對付講理由,人的講理由嚴重到一個地步,非用一場爭戰來解決不可;這個頭腦,這個講理由,是要用屬靈的兵器(神的能力)纔能解決。這個爭戰乃是神和我們爭戰,我們作了神的對敵。人這個講理由的頭腦是從分別善惡樹遺留下來的,這個頭腦不知道給神多大的難處。撒但用各種的理由來捆綁我們,使我們作了理由的囚犯,無法被神得著,且作了神的仇敵。

創世記三章就是林後十章的註解。撒但對夏娃講理由,夏娃看見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也講理由了。她不聽神的話,因為有理由。一有理由,人的心意便被陷在其中。理由是和心意連在一起的,理由專撲捉心意,心意一被擄,人便不能順服基督了。所以我們若要順服神,必須碰著神的權柄,把理由的營壘攻破了纔行。

心意的被擄與奪回

在新約原文中,﹃心意﹄一辭共用過六次:腓立比四章七節,林後二章十一節,三章十四節,四章四節,十章五節,十一章三節。這辭是noema,還是繙作心意好,即心裏的主意。心是機關,主意是行動,是人意的產品,能自由出主意、出主張,代表人的自己。要保守我的自由,就要說,我所出的主意全是好的,全是對的,不容干涉,因而四圍必須用好多的理由包圍起來。人不肯信主,常是因為有一二點理由作了堅固的營壘,把他圈住了。譬如:等到老了再信,許多基督徒行為不好,等父母過世再信等等。人不愛主也有理由:如學生說功課忙,商人說生意忙,或是因身體不好等。神若不把這營壘打破,人永遠得不到自由。撒但把理由當作營壘把人圈住,人有許多理由像營壘一樣保護在外面,人憑自己無法攻破獲得自由,必須神用權柄把心意奪回來,作為神的奴隸,人纔能順服基督。

人要認識權柄,必須先把理由攻破。人看見了羅馬九章裏頭所說神是神,理由就被打破了。撒但的營壘就攻破了,就沒有理由了,也就把人的心意奪回順服基督了。人在話語上碰著權柄還不彀,把理由除掉還不彀,更需要把心意奪回,使他順服基督。所以當心意奪回來的時候,人纔能真順服基督。

我們要分別一個人是否碰著權柄,就在於看人的話語、理由、和主意有沒有受過對付。人一遇到神的權柄,舌頭就不敢隨便說話,理由也不敢講了,而更深的就是不出主意了。平常人都有主意,並且外面用許多理由如同營壘保護他的主意、主張。所以總得有一天,神的權柄攻破撒但藉理由所設的營壘,把人的心意奪回,人就甘心作神的奴隸,順服基督,自己沒有主意了。這樣纔是徹底的拯救。

一個沒有碰著權柄的人,常願作神的謀士。這樣的人,他的心意尚未被神奪回,所以他到一個地方,頭一個思想就想﹃改良。﹄心意沒有受管教,理由是滿多的,是沒有被攻破的。為此我們要受割治,割開思想,一直割到深處,割到心意被神奪回為止。這樣纔能看見神的權柄,纔不敢藏在理由裏隨便出主意了。

﹃全世界有兩位無所不知者:一是神,一是我。我是謀士,甚麼都知道。﹄這是明顯的說出心意沒有被奪回,沒有認識權柄。一個真被神用權柄攻破以理由為營壘的人,他的心意是被神奪回,就能順服基督,就能不出主張了,也沒有興趣出主張了。他的心意就作了神的奴僕,是失去自由的人,(憑天然的自由,正是撒但撲捉的對象,這一種自由要失去,)只願聽話。人的心意只有兩個地方能用牠:一是理由支配牠,一是基督的權柄支配牠。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是自由意志的人,不是被理由得著,就是被主得著;不是作撒但的奴僕,就是作神的奴僕。

一個弟兄到底有沒有遇見權柄,要看他:第一,有沒有背叛的話語;第二,在神面前講不講理由;第三,出不出主張。人在神面前不只要注意理由被打破,這不過是消極的。理由被打破,是為叫人的心意被擄回,使他順服基督;也為他的心意不再自己出主張。本來我是根據自己的主張說出很多的理由來,今天我沒有理由了,誰擄我去,我就順服誰。一個俘虜是沒有自由的,就是出主張也沒有用處。俘虜是不呈上自己的意見的,俘虜只有接受意見。我們被主擄去就是如此,自己不再出主張,不再出意見,只接受神的意見。

出主意者的鑑戒

(一)保羅—保羅原先是一個聰明、能幹、有智慧、有理性的人,他作事有辦法、有把握,並且憑著自己的熱心事奉神。當他帶著一批人到大馬色去捉拿基督徒的時候,忽然遇見了大光,把他照得仆倒在地。這時他的主意沒有了,辦法沒有了,甚麼本領都被拆光了。他沒有回大數去,也沒有回耶路撒冷去。他不只摔掉去大馬色的事,他是把一切的理由都摔掉了。有許多人,遇見難處就轉變方向,這路不通,設法再走另一條路,仍照自己的辦法,自己的主張。許多人就是這樣的愚昧,被神打倒,仍是不倒。只給神打掉了這件事,但沒有打掉了他的理由,他的心意還在那裏。許多人大馬色的路打斷了,但是他還有大數的路,耶路撒冷的路。但是保羅一次被打,甚麼都完了,甚麼都不說了,甚麼都不想了,所有的事都不知道了。他問主說,主阿,我當作甚麼?這裏有一個人從心裏順服下來,他的心意被主擄去了。從前的掃羅到任何場所,都是出人頭地的,如今他一遇見神的權柄,他的主張沒有了。遇見神最大的表現就是主見沒有了,所有的聰明都走了。我們真要求神給我們光中的糊塗。遇見神的權柄便倒在神面前,自然不敢再出主意了。保羅說,我是被神擄回的人,作神的囚犯。現在根本不是我出主意的時候了,只有聽話,只有順服。

(二)掃羅王—掃羅王被神棄絕,不是因為偷竊,乃是因把自以為好的牛羊獻上為祭。這是他的主見,想憑自己的心意討神的喜悅。他的心意沒有被奪回,因而被神棄絕。不能說掃羅王事奉神不熱心,他並沒有撒謊,的確是好牛好羊,就是因為他自己出主意就定規了。(撒上十五。)所以事奉神的人,絕不能憑自己出主意,乃要執行神的旨意。我們只有一個盼望:﹃主阿,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否則便完全錯了,聽命總勝於獻祭,人在神面前沒有出主意的餘地。掃羅王看見許多肥的牛羊,願意留下獻祭,他的心是向著神的,但是順服的心不彀。有心向著神不能代替﹃我甚麼話都不敢說。﹄脂油的奉獻不能代替﹃沒有聲音。﹄神叫掃羅王把亞瑪力人和牛羊都殺光,他不肯,以後殺他的就是亞瑪力人,(撒下一10,13,)他的掌權就停在此了。凡自己出主意留下亞瑪力人的,將來也必被亞瑪力人所殺。

(三)拿答、亞比戶—拿答、亞比戶在獻祭的事上也成為背叛的人,因為他們沒有服在父親的權柄底下,擅自出主張。他們是犯了干犯神的罪,是犯了獻凡火的罪,是犯了干犯神執事的罪。他們雖然沒有說話,也沒有講理由,但是隨自己的心意,憑自己的感覺去燒香。他們自以為這樣事奉是好事情,如果有錯,至多也不過錯在事奉神的事情上。他們以為這罪不要緊,那知馬上被神棄絕,馬上就死了。

有順服纔有國度的見證

神不是查看我們如何熱心傳福音,如何甘心受苦,神乃是查看我們是否是順服的人。不出主意,不講理由,不說毀謗的話,完全順服神,這就是國度的起頭,是榮耀的日子,是神創世以來所等候的日子。神雖有長子是順服的,是初熟的果子,但神是等候眾子都像祂兒子一樣。在地上若有一個教會真服神的權柄,就有國度的見證,撒但就失敗了。撒但不怕我們工作,只要我們站在背叛的原則上,憑自己出主意隨便行動,撒但就要暗笑了。

按摩西的律法,約櫃該是由利未人抬的。但是非利士人要把約櫃送回以色列人時,卻用牛車拉。(撒上六10~12。)等到大衛要把約櫃接到大衛城的時候,他沒有尋求神的旨意,自己出主張,也用牛車拉約櫃;結果牛失前蹄,約櫃要倒,烏撒伸手一扶,立刻被神擊殺而死。(撒下六2~7。)即使約櫃不倒,也不過是在牛車上,並未在利未人的肩膀上。當利未人抬著約櫃過約但河時,雖然風浪甚大,亦極平安。(書三14~17。)這是說出一件事:神不願人出主意,人非順服神不可。神要把我們倒空挖透,纔能使祂的旨意不受攔阻。若帶著人的主意來,事奉永遠沒有路。所有的都是神掌權,不是人出主意。人的主意非徹底拆毀不可,人的心意總得關起來,不許牠出主意。已往憑自己活著是自由的。現在心意被神奪回,沒有自由,這樣纔能順服基督,纔有真的自由,就是在主裏的自由。

林後十章六節:﹃並且我已經豫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等到心意被奪回,纔能十分順服。凡在神面前還會出花樣,還會出主意的,都不是十分順服的人。主已經豫備好了,當我們十分順服時,祂要起來責罰不順服的人。所以我們這一班人若能徹底轉過來,懼怕自己的意見和主張,作一個十分順服的人,神就要在地上彰顯祂的權柄。教會若不能順服,世人就更不能順服。教會若沒有順服,就不要想得著順服福音的人。有順服的教會,纔有順服福音的人。我們要個個學習受約束,口受管教不說話,腦子受管教不講理由,心受管教不出主意,前面便有榮耀的路,這樣,神就要在地上彰顯祂的權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