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神的靈分賜到我們三部分的人裏

讀經:羅馬書八章十六節,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三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節,十七節。

聖經很仔細的說到我們與神的靈的關係。這關係與我們所是的各部分都有關聯。我們是裏面照著神的形像,外面按著祂的樣式所造的人。(創一26。)照創世記一章看,每一種活物都是各從其類被造的。(創一12,21,24。)但人是從神一類被造的。人的生命和神的生命是兩個不同的生命,但二者是同類的生命。

從外面說,我們是按著神的樣式被造的。達爾文錯誤的教導說,人是從猿猴進化而來的。猿猴是自從其類的,但人是直接與神有關的。從裏面說,我們有神的形像。我們人的生命不是只在我們的肉身裏。我們的肉身是用地上的塵土造的,但在創造主將祂的氣吹到這身體裏之前,這身體是沒有生命的。當神將氣吹到人裏,人就開始有了生命。(創二7。)人真正的生命是來自神的氣。在創世記二章七節神的氣,與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主耶穌所吹出的氣是不同的。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的氣是那靈自己,在創世記二章七節的『氣』字,原文是neshamah,奈夏瑪,這字在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譯為靈,那裏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然而,雖然在創世記二章七節神的氣不是神的靈或神的生命,但這氣仍然與神的靈和神的生命有密切關係。人裏面的生命與神的氣是有關聯的,並且神的氣是我們生命的源頭。

那靈分賜到我們裏面

新約說了很多關於神作那靈,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有三步。第一步是祂分賜到我們人的靈裏。約翰三章六節說,『從那靈生的,就是靈;』羅馬八章十六節說,『那靈自己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林前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神的靈來進到我們的靈裏,二靈調和成為一靈。然後祂從我們的靈,經過我們的靈,並同著我們的靈進到我們的心思裏,(弗四23,)就是我們魂的主要部分裏。羅馬八章六節說,『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我們若將心思置於肉體,我們就會遭受死;我們若將心思置於靈,我們就會享受生命與平安。至終,那靈甚至要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羅八11。)

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在你們裏面之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林前六19。)神的靈甚至來住在我們的身體裏。我們的身體是為著我們人的生存,但這身體給我們很多的麻煩。我們許多的麻煩是來自我們的身體。但有時候我們太受我們墮落光景的影響。我們想到我們的身體時都不是正面的。在帖前四章四節,保羅囑咐我們要用聖別和尊貴,守著自己的器皿,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必須正面的想到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的身體是那靈聖別的居所。神的靈進到我們的靈裏,擴展到我們的魂裏,甚至住在我們的身體裏。我們應當是在我們全人的三部分,都被神的靈所摸到的人。

那靈來進到我們全人的三部分裏,就是祂的分賜。首先,神成為肉體。這是祂分賜裏的第一步。然後神在肉體裏死在十字架上,不僅除去罪,也釋放神聖的生命。這個神聖生命的釋放也是祂分賜的一部分。然後祂的復活將祂的神聖生命分授到我們裏面。基督的死釋放了祂神聖的生命,而祂的復活將祂的生命分授到我們裏面。這個分授也是祂分賜的一部分。然後,那靈,就是那是靈的基督,進到我們裏面重生我們。這是那靈分賜到我們裏面更往前的一步,並且是非常親密的一步。神成肉體是非常奇妙的,但與我們沒有直接的關係。照樣,祂寶貴的死與復活也沒有達到我們,直到神聖的三一重生了我們。重生是將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很親密的一步。

更細的經歷神的分賜

話成肉體、死、復活、以及重生,在約翰福音裏都很清楚的揭示出來。但這卷福音書繼續給我們看見,基督將祂自己賜給我們作活水;(約四10,14;)祂是生命的糧,好作食物;(約六35;)也給我們看見祂將祂自己吹到我們裏面作聖氣。(約二十22。)從我們重生時開始,我們就需要一直的喫主、喝主、並呼吸主。喫主、喝主、並呼吸主是主分賜中更細的步驟。樹需要根,但若沒有根鬚,樹就不能長大。根鬚是樹吸取土壤中一切豐富更細的憑藉,使樹能以長大。重生將基督當作『樹根』栽種在我們靈裏,但我們也需要喫主、喝主、並呼吸主這些『根鬚。』這些根鬚是為著神分賜更細的憑藉。我們可能說,『阿利路亞!神為我成為肉體,祂為我死,也為我復活,並且我已經得了重生!』但我們仍然可能是膚淺的。我們一天過一天可能沒有喫主、喝主、並呼吸主。詩歌二百一十首說到我們需要吸入主。我們可能唱這首詩歌,但我們是否天天吸入主?吸入主會使我們成為另一種人。今天許多基督徒在屬靈上是死的,因為他們沒有根鬚。所有基督徒都知道神成了肉體,也知道耶穌為我們和我們的罪死了,並且復活了。但許多人不知道甚麼是喫主、喝主。在主的恢復裏,我們許多人知道如何喫主、喝主、並呼吸主,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是一直實行這事。我們可能不知道如何實際的讓那靈將祂自己,同著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裏,並浸透我們的身體。我們有這些事的教訓,但我們在我們三部分的人裏可能沒有這些事的實際。

認識主的話是我們經歷分賜的基礎

我們喫主、喝主、並呼吸主的經歷,應當建立在儲存聖言的這個根基上。這就是為甚麼保羅說,『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西三16。)我們需要有基督之話美好的儲存,住在我們裏面。在提後一章十四節,保羅告訴提摩太說,『你要藉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保守那美好的託付。』在許多跟隨使徒的人中,提摩太是最忠信的。這是因為他有聖言美好的儲存(託付)。我們不該以為自己知道得很多。這職事出版了幾千篇的信息,但我們仍然從主的話裏發現新的亮光。

我們都需要更多認識主的話。為這目的,我們必須贖回我們的光陰。贖回的意思是付出代價來恢復。我們必須買回時間。我們不該讓我們的時間這麼隨便的花費掉。每一天我們都該從主得著一些東西。我們必須喫得好,休息得好,我們也該有適當的身體運動。但在這些之外,我們該從一切無意義的浪費中贖回我們的時間。打電話可能無意義的浪費我們的時間。照樣,我們需要每天有一點時間看報,好知道世界的局勢,但抓住許多頁的報紙遲遲不放也是浪費時間。我們應當省下時間來喫主、喝主、並呼吸主,且讓主的話進到我們裏面。在我們中間,職事所出版任何一本書或任何一頁,都會幫助我們從主得著一些東西。每一頁都有亮光、生命供應和真理。

喫主就是正確的花更多時間在主的話裏。除了藉著主的話,沒有別的路可以喫主。約翰六章強調主是生命的糧。在那一章末了,彼得說,『主阿,你有永遠生命的話,我們還歸從誰?』(約六68。)我們若要享受主作我們的食物,我們就必須享受生命的話。主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主的話就是生命的供應。那靈和主基督都化身在話裏。所以,主的話是活的話,生命的話。

經歷神聖三一之分賜的不同方面

基於我們所累積聖言美好的儲存,我們必須喫主、喝主、並呼吸主。我們越這樣實行,作為我們經歷的根鬚,我們就越得著神聖三一的分賜。呼吸主乃是在我們靈裏禱告,至終,呼吸主就是喝主。詩歌六十五首(和受恩姊妹寫)說,『只要呼吸耶穌這名,就是飲於你生命。』只要題『主耶穌』這名,就是飲於神聖的生命。保羅告訴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我們只要停止呼吸三分鐘就必定死。照樣,我們必須一直的禱告。這是非常基本的。

喫主、喝主、並呼吸主只能在我們靈裏發生。我們是用我們的靈,憑著我們的靈,並在我們的靈裡喫主、喝主、並呼吸主。我們不可過分運用我們的心思或情感。我們反而應當運用我們的靈,控制我們的心思和情感。我們的心思和情感若不正確的受約束和使用,牠們會欺騙我們,領我們走錯路。所以,我們不可寶貴牠們,反而該學習恨牠們,也就是恨我們的魂生命,並跟從主。(路十四26。)我們若恨我們獨立的心思和情感,我們的意志也就不會起來。這樣,我們就是一直留在我們靈裏的人。當我們留在我們的靈裏,我們就呼求主名、禱告、並頌讚主,神聖的分賜就會將神聖三一的豐富不斷的供應我們。

神聖的分賜有許多的講究。喫、喝、並呼吸都是一種分賜。聖靈的印塗(弗一13)也是一種分賜。膏油塗抹(約壹二20,27)是神聖分賜許多講究之一。我們每一天都應當在膏油塗抹之下。在路加十章,撒瑪利亞人將油和酒倒在受傷的人身上,是分賜的豫表。甚至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腓一19)也是一種全備的分賜。我們應當一直經歷神聖分賜的這一切講究。我們應當整日經歷神聖三一之分賜的膏抹、印塗、感動、運行、滿足、解渴並澆灌。這些乃是根鬚的生長。我們許多人缺少『根鬚』的分賜。我們只顧到粗根。但一棵樹的根鬚越多,樹就越強壯。

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根鬚。我們每一天都需要在那靈的膏抹、印塗、供應、並澆灌之下。這樣,一切神聖的屬性就成為我們人性的美德。這是根鬚之分賜的過程。當我們在神愛的分賜之下,我們就有愛的美德。當我們享受主耶穌的忍耐之分賜,我們就彰顯祂的忍耐。我們需要更多像這樣的經歷。許多時候我們太輕率而粗淺。我們不是細緻莊重的。但這個分賜會使我們成為很深、很細、很有分量的基督徒。

我們不僅需要信息作為屬靈真理的課程。我們真實、實際的光景需要被摸著。只是給人外面的幫助,而得了幫助的人卻沒有根鬚,這樣的幫助算不了甚麼。我們需要更多的根鬚,好得著精細的分賜。我們若有許多根鬚,並且藉著這些根鬚長大,我們行事為人上的一切小毛病就會被吞滅。生命確實在改變我們。今天那靈在我們的靈裏,要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甚至要佔有我們的身體。這樣,我們就不僅在我們靈裏,也在我們全人裏,成為完全與主聯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