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為著成就神聖定旨而完成神聖經綸

讀經:歌羅西書一章十八至十九節,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八節,約翰福音五章十九節,三十節下,希伯來書十章七節,約翰福音十五章二十六節。

在這些日子裏,我一直在思考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為著成就神聖定旨而完成神聖經綸。在約翰福音裏,我們可以看見這四個神聖的項目—神聖的三一、神聖的分賜、神聖的定旨、和神聖的經綸。約翰福音裡沒有明這題到這四個項目,卻有這些項目的實際和事實。

我們的神是一,卻又是三。祂是一位神,卻是父、子、靈。若將神聖三一的思想和結構從新約聖經取去,特別是從約翰福音、羅馬書、哥林多前書、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取去,新約就成為一本空洞的書。正如建築物有鋼架,神聖三一也就是聖經中神聖啟示內在的架構。

在約翰福音裏的神聖三一

約翰福音可能是說到父、子、靈神聖三一的最高的一本書。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接著,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這給我們看見,話,就是神,成了肉體。在提前三章十六節,保羅說神顯現於肉體。毫無疑問的,這是指成為肉體。保羅說成為肉體乃是神成為肉體。但在羅馬八章三節,保羅說神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差來了祂的兒子。保羅一面告訴我們神成為肉體,顯現於肉體。他另一面又說成為肉體乃是神差來祂自己的兒子。約翰三章十六節是一節明確的經文,告訴我們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

在約翰十四章,腓力求耶穌(就是子)將父顯給他們看。子回答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十四9~10。)在同一章,子告訴祂的門徒,祂要求父,父必賜給他們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約十四16~17。)子與父是一,但祂說祂要向父禱告,求父差遣第三者,就是實際的靈。實際的靈與子是一,因為子說靈在門徒裏面,就是祂在門徒裡面。(約十四17,20。)約翰十四章將父、子、靈神聖三一清楚的結構啟示出來。這一段話啟示子是父的具體化身,所以父和子是一。然後,父所差的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乃是子的實際。因此,父化身在子裏,子實化成為靈。

神聖的三一為著神聖的分賜

神聖的三一是為著祂神聖的分賜。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十六節說,『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這成為肉體者,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因此豐滿是恩典和實際的總和。神藉著成為肉體而來,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目的是為著分賜。當我們在召會裏有愛筵的時候,許多姊妹豐豐滿滿的帶來各種不同的食物,目的是要分配、分賜這些食物,好餧養別人。餧養就是分賜。

三一神的成為肉體乃是為了分賜。我們知道這事,因為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祂成為肉體是為要將祂自己當作恩典和實際,分授給祂所揀選的人。成為肉體是神分賜的第一步。神以特別的方式從天上降到地上。祂進到童女的腹中,成為肉體,目的為要將祂自己當作恩典和實際,分賜給祂所揀選的人。

不僅如此,我們都領受了祂的豐滿,也就是恩上加恩。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保羅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在林前十五章的恩,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在復活裏將經過過程的神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我們能在復活裏活著。那復活、是靈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活在保羅裏面,就是與保羅同在的恩,保羅乃是靠這恩比眾使徒格外勞苦。恩典是為著分賜的一個人位。

約翰三章十六節說,神賜下祂的獨生子,為要將祂的兒子分賜給信祂的人作永遠的生命。一章十四節的成為肉體,是為著將神自己當作恩典和實際分賜給人;這是第一步。在三章十六節裏子的賜給,是為著將子分賜給信祂的人作永遠的生命;這是第二步。

第三步是子經過死,將祂裏面的神聖生命釋放出來。祂是那一粒麥子,藉著將祂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信祂的人裏面,成了許多子粒。(約十二24。)然後在第四步,祂從死人中復活。在祂奇妙的復活裏,祂變化形像成為另一個形狀。首先,祂是神成了人。然後祂這末後的亞當,藉著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在那復活後不久,就在當天的晚上,祂回到祂的門徒那裏。祂藉著死離開他們,並進到復活裏。祂在復活裏向門徒顯現,並將祂自己吹入他們裏面,說,『你們受聖靈,』也就是聖紐瑪(Pneuma),聖氣。(約二十22。)

話經過了四個步驟:成為肉體的步驟、賜下子的步驟、死的步驟、以及復活的步驟。經過了這四步驟後,在約翰一章一節所題到的話就成了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乃是以上所說四步驟的終極完成、總和、並集大成。這位在太初是話的神,這位成了在肉體裏之人的神,這位賜給信祂之人的神子,這位除去罪並釋放神聖生命的釘十字架者,這位復活者,現今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祂成了肉體,取了人的形狀,復活成另一形狀,就是靈的形狀。祂的人位、過程、和工作的一切元素,都複合在那靈裏。祂是話,就是神,祂是成為肉體的神,救主,救贖主,釘死十字架者,並復活者。現今祂是賜生命的靈。賜生命就是分賜生命。這靈,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乃是三一神的總和,成為我們的生命。祂分賜祂自己,作為恩典、實際、和永遠的生命,這一切都複合於那終極完成的靈裏。

神聖分賜的主觀經歷

到目前為止,我們所交通的給我們看見在約翰福音裏從神那一面分賜的線,但還有我們這一面對這分賜的主觀經歷。神分賜了,我們就必須享受。現今我們需要來看在我們這一面分賜的講究。

首先,我們得了重生。重生乃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成為那靈進入我們靈裏。重生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為終極完成的靈,來摸著我們的靈,將神聖生命帶進我們的靈裏,使我們的靈得重生。從神的靈生的,就是人的靈。(約三6下。)這位從前對我們完全是客觀的神,如今與我們成為一了。祂現今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全人內在的元素。

嬰兒出生後,先開始呼吸,享受空氣作生命供應。我們一旦接受了神聖生命,成為神的兒女,我們第一件需要作的事,乃是呼吸。當我們呼喊,『哦,主耶穌,』我們就是在呼吸那靈,那是靈的基督,作我們的氣息。我們也需要喝,以維持我們的生命。我們是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需要喝從基督來的活水。約翰四章給我們看見,基督賜活水給我們。這水在我們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4。)為了生存,我們也需要喫。約翰六章啟示,我們需要喫基督作每日的嗎哪、天上的糧、生命的糧、神的糧、以及活糧。在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說,『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我們是憑著喫耶穌而活著,正如我們的肉身是憑著吸取食物而活著一樣。因此,在約翰福音裏,我們看見喫主、喝主、呼吸主這些重要的事。我們出生後,就需要喫、喝、呼吸,使我們得著生命的供應。在約翰十五章,主告訴我們,我們也需要住在祂裏面。住在主裏面幫助我們在主裏面長大。這就是主觀的經歷神聖的分賜。

神聖分賜的目的

神聖分賜的目的,第一是使我們從裏面最深處湧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第二,我們對神聖分賜的享受是要使我們結出常存的生命的果子。(約十五16。)第三,神聖分賜是為使我們餧養主的小羊和主的羊。(約二一15~17。)最終,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是為要產生基督的新婦。得了重生的基督徒吸入基督、飲於基督、喫基督、並憑著基督生長,成了新郎基督的新婦。(約三29。)這是召會,作了基督團體的擴增,基督的妻子,基督的身體。施浸者約翰豫言說,基督必擴增,他必衰減。(約三。)基督是那位新郎,要娶新婦作祂的擴增,就是召會。在約翰福音裏,神聖的三一是為著神聖的分賜,神聖的分賜是為著神聖的經綸,而神聖的經綸是為著神聖的定旨,就是使基督得著新婦。整本聖經終極完成於這個新婦,就是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新耶路撒冷這新婦,是召會作基督團體擴增的終極完成。神聖的三一連同神聖的分賜,乃是為著神聖的經綸,結果乃是神聖的定旨,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擴增,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經過過程並分賜之三一神的生機體

在約翰福音裏的神聖啟示,論到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為著神聖經綸中的神聖定旨和目標,在十五章裏還要更往前,而達到最高的程度。接照約翰十五章所啟示的來看,基督的新婦,就是基督的身體,至終成了經過過程並分賜之三一神的生機體,團體的彰顯這樣一位三一神,直到達到其頂峰,彰顯並顯出經過過程並分賜的三一神,就是將來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裏所要終極完成的。

神聖的調和

我們必須知道,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在基督裏之信徒的真正生命,並不是一種替換的生命,乃是一種調和的生命。神聖的分賜將神聖的三一分賜到我們裏面,是一件我們與祂調和的事。重生是神聖調和的開始,這調和乃是神的靈與人的調和。(羅八16,林前六17。)喫、喝、呼吸、並長大,乃是將神聖的三一不斷的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為這神聖調和的繼續。

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根鬚』

按照我的看法,喫、喝、呼吸、並長大,乃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根鬚』,使我們保持在不斷的分賜裏。三一神已經過種種的過程,成了奇妙、賜生命的靈。現今我們需要享受這一位不斷的分賜到我們裏面。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根鬚。樹木是靠根鬚而長大。我們因著得了重生,就有三一神的生命和性情。但為著生存並活著,我們需要一直的呼吸。每一次呼吸都是一絲的根鬚。我們也需要喫主、喝主。喫主、喝主、呼吸主,並在主裏長大,乃是許多的根鬚。

我們相信經過過程並分賜的三一神,也知道我們得了重生,但我們可能沒有定時的喫、喝、呼吸、並長大。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根鬚應當像一棵樹多不勝數的根鬚一樣。我們整日需要吸入主。有些聖徒可能三天,甚至一個月不呼求主。結果他們在主裏就沒有長大,因為他們沒有根鬚。我們需要一直呼求主。這就是為甚麼保羅告訴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禱告是呼吸,也是飲入,在詩歌六十五首裏,和受恩姊妹說,『只要呼吸耶穌這名,就是飲於你生命。』我們必須呼求、禱告、呼吸、飲入。然後我們必須喫主。我們也需要住在主裏面,使我們長大。我們若顧到這些生命的事,我們就是在神聖三一之神聖分賜裏的人,為著成就神聖的定旨而完成神聖的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