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與話

聚集到主的名裏

主耶穌在馬太十八章二十節說,『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裏,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是很有意義的。我們每一次的聚集,表面看是我們發起的,是我們自動要來的;實際上是主發起的,是祂主宰一切。我們都覺得,是我們自動的,因為是我們聽見消息,主動前來參加聚會的。事實上,我們要承認,我們的主是主宰。不是我們發動的,是祂主宰的;祂是萬主之主,祂在一切之上。若是沒有祂作主,我們不會從各處來聚在一起。我們要看見,這一切都是祂的主宰。

若是我所在的地方有了大地震,或是你所在的地方有了颱風,或是他在路上出了差錯,我們就不一定能聚在一起了。這是說到遠處的。就近處來說,若是我生病了,或是你家人有甚麼事打岔了,或是他公司定規要他加班,那麼即使我們都願意來,也是來不了的。

這些例子是要形容給我們看見,即使只有兩三個人的聚集,也都不是我們自己發起的,乃是主發起的;是主聚我們,把我們聚在一起的。馬太那裏不是說兩三個人聚會,不是主動式的語法,乃是說兩三個人被聚集,是被動式的。所以,不是我們來聚會,是主召聚我們來的。

不僅如此,我們是被召聚到『祂的名裏』。比方有位開店的弟兄,來到一個聚會裏。若是他生意很忙,忙到無法脫身的地步,他是不能坐在那裏的;然而主耶穌在他裏面,一直攪動他、攪動他,末了,他就來到聚會裏,而不留在他的店裏。這是誰要他來的呢?是他自己,還是別人?都不是,乃是主耶穌。我們眾人能聚在一起,都是主把我們召聚來的,並且是召聚到祂的名裏。

盼望從今天起,我們眾人都看見,每一次我們聚會,都不是我們自己來的。若是我們還說是我們來聚會,那就是遺傳、宗教的說法。我們要說,我們乃是被召聚,被聚集。不是我們主動,我們乃是被動;是主耶穌主動的,是祂把我們每一個人攪到一起,聚在一起。

人裏面有尋求神的需要

現在,我們要來看一個題目,就是神和祂的話,『神與話』。說到神與話,就必須說到神是話,神怎樣說話,神要我們說話,以及我們如何在聚會中說話。神說話,神要我們說話,神要我們怎樣說話,我們在聚會裏說話,這四項之於我們乃是相當重要的。簡單的說,這四項就是神與話,神是話,神說話,神的話。

我們總得花點時間,想想宇宙到底是甚麼故事。今天許多人,雖然不認識神,但人類六千年來,從古代到近代,人類所以為人,就與所謂的宗教脫不開關係。甚麼叫作宗教?宗教就是敬拜神。按照中文的意義,宗教就是有所宗而施教;根據人所宗、所信的,來施教於人,就叫作宗教。

行傳十七章記載,保羅來到雅典,看見雅典城的光景時,就對那些雅典人說,『我看你們凡事都很敬畏鬼神。』(22。)在希臘原文裏,敬畏鬼神的意思就是宗教。保羅的意思是:『你們這些希臘人,實在非常宗教。』這也叫我們喫驚,因為希臘人在歷史上,是以理智出名的,尤其希臘的哲學,眾所皆知,是非常理智的。按規矩說,理智的人,不應該迷信宗教;然而古代的希臘人,一面非常理智,另一面卻又非常宗教。

人無論是理性或感性,文雅或粗魯,有學問或沒有學問,裏頭都有一個拜神的本性。就好比我們每一個人裏面,都有一個胃;這是不分膚色、國籍的,只要是人,裏頭就都有個胃,是專專用來盛裝食物的。同樣的,只要是人,裏面都有一個尋求神的需要。

神為人造靈來盛裝祂

人身體裏的胃,使人不僅有喫飯問題,還有作飯問題。人所以需要作飯,需要喫飯,就因為人裏面有個胃。同樣的,人為甚麼要信神?為甚麼需要神?是因人裏面不僅有一個胃,是裝飯的;還有一個『胃』是裝神的,這個裝神的『胃』叫作靈。這是神在造人時,特別給人造的。

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意思是,耶和華不僅鋪張諸天,建立地基,並且造了人裏面的靈,可見天、地、人,三者並重。再者,這裏不是說『造人』,乃是說『造人裏面之靈』,顯然不是重在人,乃是重在人的靈。因此,嚴格說,應該是天、地、靈並重。神造天、造地、造人的靈,這個靈使我們與禽獸有別。若是我們人裏面沒有靈,我們與禽獸就沒有甚麼不同。我們所以和萬物不同,就因我們人有靈,神為我們造了一個靈。

因此,自有歷史以來,從沒有見過一群羊或狗,或任何其他生物,會去拜神,或弄個偶像來膜拜。倒是在人類歷史中,從古至今,無論是文明或野蠻,聰明或愚拙,富或貧,人群社會中總少不了廟宇,少不了偶像,讓人膜拜。這是因神在人裏面造了一個靈,人就有了敬拜神的需要。

約在一九五三或五四年間,一分菲律賓的英文報紙報導說,蘇俄已過的一位大頭目史達林在世時,有一個特務長,名叫貝利亞,他在史達林手下作特務,不知道殺死了多少人。史達林過去後,赫魯雪夫上臺,他一上臺,立即把貝利亞抓起來,準備處以死刑。當貝利亞到了刑場後,執行官就對他說,『現在給你幾分鐘自由,你要甚麼就給你甚麼。』這位十惡不赦的大罪人,在臨刑前所作的要求,竟然是『請給我一本聖經』。這是何等奇妙的事,一個大特務頭子,殺人千萬,在他臨刑前,所要求的竟是一本聖經。這證明在人的最深處,的確有敬拜神的故事。

中國古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實在說,人心的善,乃是因為人裏面有靈。中國古代有本書『大學』,說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甚麼叫作明德?明德就是人的良心;明明德就是將人的良心表顯出來,發揚光大。良心就是人的靈的一部分。保羅在新約裏也說,他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二四16。)所以,人裏面有個東西,叫作靈。人裏面的靈如同人的胃一樣,是一個機關;人的靈是盛裝神的一個機關。

在新約裏,主曾對門徒說,要將祂當作食物喫進去。(約六55~57。)在這件事上,不僅沒有信主的外邦人不懂,即使是信主的基督徒,也不懂得如何能把神當作食物喫了。在約翰六章,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35,57。)喫主的觀念,不是我們天然的頭腦裏所有的,乃是神的話所啟示,經過一段時日,慢慢作到我們裏面的。

一九五八年春天,我在臺北頭一次說到主耶穌是可喫的。這是根據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說,『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一位在臺灣大學作教授的聖徒,平常對真理很渴慕,對召會也很熱心。他聽完那篇道後,就來對我說,『這個道很好,但是用喫主這個說法,似乎有點野蠻。我們怎能把主喫下去?』我就指給他看,這是主耶穌自己說的;這不是我發明、創作的,這是聖經記載的。

民數記說,以色列人若敬畏、倚靠耶和華,耶和華要把他們的仇敵,當作食物給他們喫。(十四9。)當以色列人進迦南時,他們真是把仇敵都『喫』了。新約聖經也有類似的說法,彼得在彼前五章八節說,『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撒但不是在這地上,尋找可欺騙的人,他乃是尋找可吞喫的人。他不僅要欺騙我們,他乃是要把我們喫下去。因此,我們不要等撒但來喫我們;我們要對撒但說,『你這吼叫的獅子,你慢著點,我要先來喫你。我裏面有一個靈,是你沒有的,我要先把你喫掉。』

各種人尋求神的例證

我們要看見,神乃是人一個最大的需要,是人沒有法子脫開的。千萬不要相信那些無神論者的話,他們滿口謊言,口裏說沒有神,暗地裏卻不斷的建立宗教。四十多年前,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德國非常強盛,常常攻打蘇俄,美國很關心這事。羅斯福總統便和蘇俄頭目史達林會談,盼望蘇俄快快把蘇俄境內的禮拜堂開放,好讓基督徒能去作禮拜。這樣,美國纔能出錢協助蘇俄,因為美國的錢,都是基督徒納稅人所納的;美國無法把基督徒納稅人納的錢,拿來幫助蘇俄這個反對神、無神論的國家。

蘇俄這面就想,若是美國不幫助蘇俄,蘇俄遲早會被德國希特勒打垮;何況逼迫基督教也已經二十多年,恐怕所有基督徒都已經消滅得差不多,教堂就是開了門,也不一定會有甚麼人去。於是告訴美國說,蘇俄不反對基督教,不反對神了,美國可以把美元送進去。當蘇俄為基督徒開了門後,美國的支援也到了;然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那年春天,就在他們開了禮拜堂的門那一天後,馬路上到處車水馬龍,人車擁擠,都是要去作禮拜的。蘇俄頭目史達林大喫一驚,從列寧開始逼迫基督教,關基督教的門,到開門當時,已經過了二十多年,基督徒竟然仍舊難以估計。

這是何等奇妙的事,越壓迫人,不要人尋求神,人就越尋求神。若是有人逼我們,不讓我們喫飯,逼到末了,我們一定變得最喜歡喫飯。人受餓幾天後,定規只想要喫。同樣的,越壓抑人,人裏面需要神的渴望越強。以中國大陸為例,三十多年前,中國大陸連天主教在內,所謂的基督徒不超過三百萬;但至今不到四十年,這個三百萬翻了十七倍,成了五千多萬。所以,壓抑人信神是沒有用的。

人類的五大宗教

這在在都告訴我們,人裏頭有一個東西,是神造的。神造天、造地,神也造人裏面的靈。天、地、靈—人的靈,三者乃是三傑。所以,人類雖然不認識神,卻在建立膜拜神的生活文化;因此可以說,人類的歷史就是建立宗教的歷史,人類不停的在研究宗教。歸納來說,今天在人類中間的,就是五大宗教—儒、釋、道、耶、回。這五大宗教再歸納研究的結果,只有一個源頭。首先,說到儒,嚴格來說,儒家並不是一個宗教,在儒家的思想裏只有天的觀念,如『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只有這麼多。儒家並沒有叫人拜神,乃是教人作人要有道德、有志向;所以認真說來,儒家並沒有帶給人一個宗教。

其次說到釋,就是指佛教說的。佛教裏沒有神,只有一個佛,重在轉生、輪迴。好比前生是豬,因為豬作得很好,今生轉生為一個人;若是今生作人作不好,來生就會轉生成另一個比人不好的東西;若是作人作得好,就可以變成一個佛,到西天去。這其中並沒有神。所以,佛教是在表達一個思想,就是教導人千萬不可作壞事,若是作了壞事,是會遭報受懲的;同時教導人要行善積德,是有所宗而施教。

說到道教,就更妙。道是講風,說風像氣;將人生比作風,說人生像氣一樣。所以,道教也是不講神的。因此儒、釋、道都沒有怎麼說到神。再來看耶教和回教。耶教包括天主教、更正基督教、和猶太教;次序上先是猶太教,後是天主教,再是更正基督教,這三者加起來就是耶教。在耶教裏,有一本新舊約聖經,猶太教只重舊約,天主教和更正基督教都是新舊約並重;這是耶教講到神方面的經典。

回教是借取聖經而來的,因為他們的開山祖穆罕默德,在主耶穌以後六百多年出生,他抄襲新舊約,重新編出一本可蘭經。所以,回教的可蘭經,可說就是新舊約聖經的抄本。

神與話

從這五大宗教看來,宇宙中只有一位神,也只有一本聖經,因為回教的可蘭經是抄襲聖經而有的,所以都是一個源頭。這源頭就是聖經所說,那獨一的真神;全人類都沿用這本聖經,也都沿用這位神的曆。換句話說,整個宗教的建立、發展,都源自於這一位神與這一本聖經,也就是源自於神與神的話。

凡讀書人都承認,人群是個奧祕,宇宙也是個奧祕,這奧祕裏有一個實際的中心,就是神。這位神,祂的故事就是話;神所有的故事,都在祂的話裏。沒有神就沒有話,有神就有話。在我們人這面也是一樣,有人就有話;人不僅說話,並且天天都在說話。因著人天生會說話,所以不覺得寶貝或希奇;但事實上,人會說話,也是非常奇妙的一件事。比方牛、馬、狗等動物,就不會說話;牠們只會叫,但沒有話。所以,人會說話乃是件奇妙的事。

人有靈,人說話

神造人,最奇妙的就是給人裏面造一個靈。在神所造形形色色的萬物中,只有人裏面有靈。中國人也常用到『靈』這個字,並且賦與這個字很多意義。用在人身上,說這個人很好,很『靈活』;用在藥材上面,說這帖藥很好,是『萬靈丹』等。在中國人的文化裏,靈是個特別的東西。雖然中國古聖不教導宗教,也不教導敬拜神,更沒有告訴人說人裏面有靈,是裝神的器皿,但他們的確研究出人裏頭有個故事,是個非常奇妙的故事。所以中國人說,人為萬物之靈。神造人,第二件奇妙的事,就是人會說話。人說話不僅牽涉到聲帶的問題,還牽涉到耳朵的聽覺,腦部的傳達與領會。因此,人的語言是一項大學問。今天地上滿了各種人類的語言,根據研究,其中最好的是中文、英文、希臘文、希伯來文等,後兩種是神用來啟示祂話語的。然而,在節奏和押韻上,希臘文要比中文弱。至於英文,則有相當部分是跟隨希臘文的。

人說話是像神的一種表顯

我們每一個人裏面,都有兩件奇妙的東西,一個是靈,一個是說話。人類的生活,全是說話的故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最常作的一件事,就是說話;即使我們整天不作別的事,還是會滿了話。若是把我們這人說話的本能拿掉,你不會說話,我不會說話,老的不會說話,小的也不會說話,大家都不會說話;這麼一群不會說話的人在一起,很難作出事情來。所以,說話實在是一件不得了的事。

我們生在說話裏,活在說話裏,習慣在說話裏,一輩子都在說話;但我們並不那麼覺得說話的重要。實在說,說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這只有神能作得出來。因著神是說話的神,祂要造出一個可以盛裝祂,並且為祂所用的人,就把人造得和祂一模一樣;甚至神說話,人也說話。因此,人會說話,也是像神的一種表顯。聖經說,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最重要的是神說話,人也說話。

說話這事,在家庭生活中最是常見。結了婚的人都知道,在一般家庭裏,作妻子的總比作丈夫的話多。丈夫都是坐著看,妻子則是不停的管事情,發號施令,說話自然就多。但是作妻子的成天不說一句話,夫妻也是很難生活在一起。今天這個世代,是要人人都學會說話,並且越說越會說。所謂『誠於中,形於外』,人說話要說得有分量,說得得體,就必須飽讀經書,受完整的教育,好使他的話說出來,人能接受,能敬佩。

壹 神是話

說話的確是一件奇妙的事;要知道,沒有神的話就等於沒有神。蒙主憐憫,我從得救那一天起,就愛上了這本聖經。六十多年來,我天天都在讀聖經。我越讀,越覺得聖經可愛、可寶貴,其中所說的,實在奧妙。我花了十一年半的工夫,把新約二十七卷的每一字,都對照希臘文重新考慮過,也把英文的繙譯再作修訂,並且每一節的經文,在可能範圍內,都寫了註解。經過這樣的過程,我對聖經的敬佩與欣賞,達到了極點。人實在無法說出那麼精深奧妙的話,只有主耶穌能將這話發表給我們。

這些話所以奧妙,因為神的話就是神自己。我們都知道,我們所說的話就是我們自己。比方人的聲音,永遠代表這個人,這是一件奇妙的事。地上雖有億萬的人,卻沒有兩個人的聲音是完全相同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聲音、語氣、講法、措辭,在發表上更是各有不同。一個人講了一篇道後,任誰也學不來。因為人的話語就是人自己。

聖經說,神就是話。(約一1。)表面看來,似乎聖經裏並沒有明文說到神就是話。然而,我們若去查考希臘原文聖經,或是英文譯本,就會看見,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裏『話就是神』在希臘原文裏,乃是『神就是話』。無論是『話就是神』,或『神就是話』,其實都是一個。好比我們說陳先生就是陳弟兄,或說陳弟兄就是陳先生,這並沒有甚麼兩樣。說你的妻子就是張太太,張太太就是你的妻子,這也沒有甚麼不可,因為都是指她那一個人說的。

聖經裏的確有這樣一節聖經,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個話是太大了;話和神就是一個。話就是神,神就是話。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說,人就是話,話就是人。在此以前,我們可能從未想到自己就是話。雖然許多動物都會啼叫,但都不會說話,都沒有話。只有人有話,因此人就是話。若有人想要知道我裏面的故事,就必須藉著我的話。所以,我們來到聖經跟前,就是來到這位神面前;聖經這個話就是祂自己。

貳 神說話

神不僅是話,神還說話,並且造了一個會說話的人。神就是話,但祂若不說,祂就不是話。所以,神是話,結果就是神說話。如同一個傳道人的故事,就是話的故事,因為他是經年累月,不停的在對眾人說。聖經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祂不僅在古時說話,祂今天還在說話。古時,祂是藉著眾申言者,對我們的列祖說話;今天,祂乃是在祂兒子裏面,就是在祂自己裏面,並在我們裏面,對我們說話。(來一1~2。)

主耶穌曾對腓力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十四10。)這給我們看見,主耶穌說話就是神在那裏作工。換句話說,主說話就是神說話;主與神二者乃是一。今天,我們的神還在說話,祂乃是在祂的兒子裏面說話;而我們都是祂兒子身上的眾肢體,我們對人說話,也就是神在兒子裏說話。我們出去傳福音時,就是神在兒子裏說話。

說話是會發生事情的,甚至會發生大事情。世人生意作得成功與否,相當在於他們會不會說話。今天一個售貨員出去,都要先在說話上受教導和訓練。會說話的,就有生意;說話不當,或是說得不彀的,就得不到生意;有時說多了,也會丟失生意。因此,所有成功的售貨員,都很會說話,並且很知道如何說話。實在說,整個人群社會的往來互動,全在於說話,並且要說得當、合宜的話。所以,說話的確是會發生事情,並且影響事情的成敗至鉅。

我們今天為主作工,也在於說話。話說得好,人能得救;說得不好,人不領會福音。話說得好,眾人都能得造就;若說得不好,就徒勞無功。中國有句格言,說到『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意思是國家的興衰,在於人的說話。我們都承認,神創造天地,乃是一件大舉。然而這項大舉,是藉著說話產生的。在創世記一章三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說要有甚麼,就有了甚麼。因此,在詩篇裏,詩人頌讚神,說,『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三三9。)若是神從來沒有說過甚麼,萬事萬物,就都不可能存在。即使我們人的存在,也相當維繫於神的說話。主耶穌說,『那聽我話,又信…的,就有永遠的生命。』(約五24。)人得救,得著永遠的生命,全在於這話。

參 神的話

末了,我們要來看,有關神的話的十大項。

一 是基督

第一,神的話是基督。(約一1,啟十九13。)基督是誰?基督就是神,所以,神的話也就是基督。

二 是靈

第二,神的話是靈。(約六63,弗六17。)主耶穌在約翰六章對門徒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63。)

三 是生命

第三,神的話就是生命。約翰六章同時給我們看見,神的話就是生命。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生命。』(63。)

四 是光

第四,神的話就是光。在舊約裏,詩人讚美主的話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這詩富有詩意,是照著古代的情況描寫的。古時路上沒有電燈,也沒有其他的燈,所以夜裏人行路時,總是提著一個燈;這個燈是照亮他的腳步的。因此,詩人有這樣的發表:『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神的話就是這個燈;人提著行路時,就是人腳前的燈。既是人腳前的燈,人走路時,自然成了人路上的光。神的話是我們的燈,是我們的光。有神的話,就有光;沒有神的話,就在黑暗裏。

五 是食物

第五,神的話也是我們的食物。在馬太四章四節,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舊約申言者也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每個愛主話的人,都能見證,神的話在我們裏面,就是我們的甜美,就是我們的喜樂。

六 是種子

第六,神的話是種子。我們知道,種子是有生命的。當我們接受神的話,這個話進到我們裏面,就成了一個生命的種子,那時我們就得著重生,在我們裏面就有一個生命生出來。彼前一章二十三節說,『你們蒙了重生,…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馬太十三章三節,說到主出去撒種,主所撒的那個種,就是主的話;主的那個撒種,就是主的說話。說甚麼話?說神的話,說神自己。那個就是生命的子粒。

七 是雨水

第七,神的話是雨水。我們都知道,當種子種在土裏時,沒有雨水是不能生長的。在聖經裏,這個思想是很清楚的,申命記說,神的話如同雨水,臨到植物和菜蔬。(三二2。)以賽亞也說,神的話從天降下,決不徒然返回,如同雨雪臨到地上,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賽五五10~11。)神的話像雨水;種子長起來,還需要神的話作雨水來澆灌。這是非常奇妙的,神的話本身是生命,又是生命的種子,並且是澆灌這種子的雨水。

八 是甘露

第八,神的話是甘露。雨水和甘露是有分別的。田地裏的植物,光靠雨水是不彀的,所以每到下半夜,都有甘露降下。(申三二2。)甘露是比雨水更有功能的,因為雨水多半是澆灌在根上,但甘露卻多半是滴在樹葉及樹枝上。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有屬靈的意義。我們看見,神的話是生命,是生命的種子,也是澆灌種子的雨水,更是滋潤植物的甘露。

九 是利劍

第九,神的話是利劍。利劍是豫備打仗用的。希伯來四章十二節說,『神的話是活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這裏的劍是用來對付我們的己,把我們心的思念和主意分開,也就是把我們的魂和靈剖開。還沒有得救的人,甚至連得救的人在內,若是沒有神的話,都會將靈和魂攪在一起。然而,我們若安靜讀一讀神的話,無論我們所讀的是那一章那一節,都會把我們的魂和靈分得清清楚楚。

比方,一個人和他的妻子意見不合,雖然他們兩人都愛主,也從來不吵架,但他們卻不停的在那裏講理。雖然有時他們也會禱告,但禱告過後,又開始講起理來。有一天早晨,作丈夫的把聖經拿出來讀,聖經裏也沒有講到關於講理的事,只是正好讀到詩篇十九篇,說到『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巧妙』。(1,另譯。)讀著讀著,他就自然的藉著這些經節的話,有點禱告;就這樣又讀又禱,又禱又讀。雖然可能只有十分鐘,但讀過之後,他裏頭清楚了,知道他禱告是在靈裏,和妻子講理是在魂裏。若是沒有早晨這樣的讀經、禱告,他裏面的靈和魂是分不開的。就是這樣一讀經、禱告,他的靈與魂分清楚了。這樣,他就學到了祕訣,下次再遇到講理的事時,就快快回到靈裏禱告;妻子講理,他不講;她越講理,他就越禱告。這就是神的話像利劍,把我們的靈和魂分得清清楚楚。

關於這點,以弗所六章十七節也題到了。那裏是說到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所以說神的話是利劍,乃是為著殺死仇敵的。因此,我們看見,神的話是利劍:第一,殺死鬼魔;第二,把我們的靈和魂分開。

十 是大錘

末了,神的話是大錘。(耶二三29。)要打碎我們的己,打碎我們的硬心,打碎我們的意見。耶利米二十三章二十九節,也說到神的話是火,要焚燒我們。可見神的話有諸多的功用。

今天,我們要過正常的生活,必須在神的話裏。另一面,召會要更剛強正常,要得建造,要屬靈,要生命成熟,都必須有神的話。今天我們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神;而我們的神乃是話。這話就在聖經裏。我們必須得著這話,並且來說這話。如此,神的話是基督、是靈、是生命、是光、是食物、是種子、是雨水、是甘露、是利劍、是大錘,就都會在我們身上顯出實際。神的話會作許多的事;一切的問題都在於神的話。因此,我們必須盡力來讀神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