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的能力 講經記錄第十六期

讀經:

以賽亞書七章一至二節,十至十五節:『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有人告訴大衛家說,亞蘭與以法蓮已經同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以賽亞說,大衛家阿,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麼?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到祂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祂必喫奶油與蜂蜜。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

以賽亞七章十五節,照英文或原文譯,當作『因為祂必喫奶油與蜂蜜,所以祂曉得棄惡擇善。』這樣,就可見不是曉得棄惡擇善了,纔喫奶油與蜂蜜;乃是因為祂喫了奶油與蜂蜜,所以祂曉得棄惡擇善。

今天我在此沒有別的,乃是要多學習一點主耶穌基督的事。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祂是多完全,你們知道,我也知道。我們讀四福音書的時候,要看見主在外面的生活,不知有多好,有多完全。但是,我們從四福音書裏不能知道主怎麼在外面有那樣超人的生活。為甚麼祂是這樣完全呢?為甚麼祂是這樣的一位人子呢?以賽亞七章十五節,把祂所以能有這樣生活的原因告訴我們了。祂為甚麼知道揀選善的,棄絕惡的呢?祂為甚麼知道拒絕世界,揀選神的旨意呢?祂為甚麼知道拒絕從人來的榮耀,惟獨要神的榮耀呢?我們從以賽亞七章就可以知道了。十四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我們知道,這是指著主耶穌說的。可惜許多人把十五節丟掉了。我們要知道不只十四節是指著主說的,就是十五節,也是指著主說的。十五節是說祂一生一世,都是喫奶油與蜂蜜。因為祂一生一世,都是喫奶油與蜂蜜,所以祂能揀選好的,拒絕不好的。所以祂能順服神,求神的榮耀,得神的心。

奶油與蜂蜜,有甚麼意思呢?在所有的味中,奶油的味是最豐的。世界上沒有甚麼比蜂蜜還甜的。所以,奶油是最豐的,蜂蜜是最甜的。主耶穌一生一世,喫了那最豐的,最甜的,所以祂能拒絕惡的,揀選善的。

聖經告訴我們,甚麼是最豐的呢?神的恩典。聖經又告訴我們,甚麼是最甜的呢?神的愛。神每一次把豐盛的恩典擺在祂面前,把甘甜的愛給祂嘗了,所以祂能順服神,揀選神的旨意。所以祂知道拒絕惡的,揀選善的。我今天要講一點主是怎樣喫奶油與蜂蜜,怎樣能拒絕惡的,揀選善的。

壹 主幼年時(路加二章四十一至五十一節)

我們的主,當十二歲的時候,跟著祂的父母上耶路撒冷去守節。期滿了,他們回去,祂仍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並不知道。後來祂的父母回到耶路撒冷去找祂,過了三天,就遇見祂在殿裏。祂母親對祂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主不是答應說,『難道你不知道我應當遵行神的旨意麼?』主乃是答應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在這裏,主有奶油與蜂蜜。主在十二歲時,就認識祂的父。祂有天上的奶油與蜂蜜。祂得著了那最豐盛、最甘甜的,所以祂是在神的旨意中生活。要是我們,也許要回答說,你們回拿撒勒去罷,你們去作木匠的事,去作管家的事罷。我不去,讓我在聖殿裏。我們的主不是這樣。祂說,祂作見證,但是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祂所以能揀選一個難的,是因神把最豐盛、最甘甜的滋味給祂嘗了。

馬利亞是世上一個頂好的女人,但同時她是一個頂小的女人。世上往往人越好,頭越小。往往頂好的人,頭腦頂小,頂不明白。我們讀四福音,知道馬利亞是常常攪擾主的。人家的酒用盡了,她就對祂說,他們沒有酒了。(約二3。)祂正同許多人講道,她卻叫人去找祂,要同祂說話。(太十二46。)但是,聖經記著說,『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這是主的揀選。這是人所難的。祂可以拒絕回去,揀選在聖殿;但是,祂寧肯揀選回去,同一個頭腦又小又不明白的馬利亞同住在一起。因為祂喫了奶油與蜂蜜,所以祂能揀選一個人所難堪的。

貳 受施浸約翰的浸(馬太三章十三至十七節)

當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他又說,『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大多少呢?他說,『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是這麼的大!但是,主耶穌反來受他的浸。如果是我們,本來是大,資格又老,從永世就大,是天國的王,就不知要多威風了。雖然口裏不說甚麼,但頂容易顯出比別人威風一點。我們的驕傲是生成的,頂愛在人的面前顯出我比你大。但是,主來到約但河,受施浸約翰的浸。

你們想,受人的浸是頂容易的麼?在福州有一年老的姊妹,人是頂好的。有一次,她知道她當受浸,她卻揀選人。有的弟兄是她看得起,有的弟兄是她看不起的。她定規不要某人為她施浸,她指定要某人為她施浸。世界上一個人在生活上好一點的,都要揀選一個他所看得起的人,為他施浸。

我們的主,非常特別,極乎特別,連施浸約翰都希奇,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你的浸,你反倒上我這裏來麼?你們想主說甚麼呢?祂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祂寧可到約但河,到死水裏。祂揀選卑微,祂揀選死。祂成功了所有的義。義,是在十字架成功的,但祂先在死水裏表明。祂揀選善的,棄絕惡的。

你們想,主受施浸約翰的浸,有多少難處呢?主在世界、在罪人、在稅吏、在妓女的面前,頂不威風了。因為他們也是受施浸約翰的浸。主起頭傳道,也是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可一15。)同約翰一樣。聽祂的,也仍是那一班人。一個稅吏,也許要說,那天與我們一同受浸的,豈不是祂麼?今天倒來教訓我們麼?一個罪人,也許要說,那天與我們一同受浸的,豈不是祂麼?今天倒來教訓我們麼?這真不知多難,多不體面。後來,真發生了難處。當主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裏居住施浸。就有人來見約翰說,『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浸,眾人都往祂那裏去了。』(約三26。)他們看不起祂。哦,主是把自己擺在一頂難的地位裏。但是,主揀選這個,是因祂背後有力量。祂嘗了豐盛恩典的滋味,祂嘗了甘甜愛的味道。祂喫了奶油與蜂蜜,祂嘗了那最豐盛、最甘甜的,所以祂能彀最卑微。

我們能彀卑微,捨得卑微,因為我們有奶油─頂豐盛的恩,有蜂蜜─頂甘甜的愛,所以我們在人的面前捨得謙卑,捨得卑微。世人不能,我們能,因我們有了最豐盛的恩,最甘甜的愛。

參 受試探時(馬太四章一至十節)

主受了浸,從水裏一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後來祂被聖靈引到曠野,四十晝夜,受魔鬼的試探。最後,撒但本身出來試探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肚子餓了,喫東西並不是罪,但是,主在此拒絕。因為撒但試探主的目的,只作一件事,就是要主隨著自己的意思作一件事,要主耶穌用自己的法子來飽足祂的飢餓。但是,主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祂捨得飢餓,祂能忍受飢餓。我今天擺在你們面前一件事,就是我們若要生活得像主的生活一樣,就除非天天在我們的背後,從天上得著奶油與蜂蜜。主可以變餅,但是,祂不必變餅,因祂已經有了奶油與蜂蜜。

也許有一點點的快樂,也許有一點點的榮耀,也許有一點點的舒服,已經在你手指邊了,你肯說,你就能得著。或者你不必說,就可以得著;在你勢力範圍之下,是你不必用力就可以得著的,你怎樣呢?主不肯把石頭變成餅。但是,我們巴不得能作,不只盼望把一塊石頭變成餅,並且盼望把約但河所有的石頭都變成餅。我們巴不得盡力的作,來為著自己。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得著天上的奶油與蜂蜜。如果我們有了奶油與蜂蜜,你就能捨得一切是你的,捨得已經近在你手指邊的。世界上只有一種人會奉獻給神,就是認識神愛的人。世界上只有一種人有資格能捨得自己的快樂,就是認識神恩典的人。

主所受的試探,不只一件,撒但對主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從天上飛下來,是多希奇呢?這樣人豈不要承認祂是彌賽亞麼?祂可以用簡單的法子得榮耀,但是,祂不肯。撒但對主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偷著拜一下,就可以得著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豈不是好麼?世上萬國是好,我們的主能捨得,能撇下,因為祂背後有能力。祂那樣認識神,是我們所沒有的;祂那樣充滿聖靈,是我們所沒有的;祂那樣嘗了恩的豐盛,愛的甘甜,是我們所沒有的,所以祂能作,祂能捨得。

肆 主責備彼得(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

彼得兩三次聽見主說,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心裏好像不過意,彼得都可憐主了,所以對主說,『你可憐你的自己罷!』(這是老本的繙譯。)我們想,或者主要安慰彼得一點,要對彼得說,你愛我固然是不錯,但是,我沒有法子不去耶路撒冷,我沒有法子不死;但主卻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主在這裏有一明白的揀選─祂揀選死。

如果在這世上,有一個人曾揀選過十字架,曾走過窄路的,我知道這人必定是嘗過神恩的豐盛與神愛的甘甜的。最近通問報曾載漢、念兩位女教士在福建殉難事。她們是英國人,在福建作工,被土匪擄去;並且念教士的手指,先被土匪割去。一月前,她們兩人都被殺了。她們怎能這樣呢?她們都已年老,都是在主裏頂深的。漢教士在未被害前,曾寫一詩,題為『殉難者。』她的詩有句說,『殉道者的臉,都是天使的臉!殉道者的心,都是獅子的心!』天使的臉是好看的,獅子的心是雄壯的。哦,一個殉道者寫一首殉道者的詩,這是何等希奇呢!她在未死前,曾寫一信給她的朋友說,『神的恩典是彀我用的。環境都告訴我是何等的危險,是何等的艱難,但是,我一生沒有像現今這樣親近神的。』

內地會有一教士被擄,後來得了釋放,有朋友問他那時的光景。他說,那夜聽見子彈的聲音,四無生路的時候,是他從重生起到那一天,沒有一天能像那一天那樣的充滿平安快樂。

作殉道者的,必定有一個原因,必定在他後頭有一個能力。你們不要想神是給我們頂薄的工錢,叫我們這樣一個軟弱的人,要擔當那樣重大的事。我們的神,是用奶油和蜂蜜叫我們能捨得,能殉道。這不是假的,這不是空口說的,我知道,許多人也知道。每一個人能捨得,能不為自己,能揀選難的,是因他的背後有一個大能力。主耶穌所以能棄絕惡的,選擇善的,是因祂背後有能力。

伍 登山變像時(路加九章二十八至三十一節)

主在變化山上,是把祂作人最高的點表顯給神看,給人看。聖經沒有說我們在今生是無瑕疵的,聖經只說神能保守我們在今生到一無可指摘的地步。並非說沒有錯,沒有瑕疵。但是,我們的主是在今生就沒有瑕疵的。主在變化山上的事,我曾說過一次。許多解經的人,都承認主從那裏就可以升天,神不能不接收祂升天。馬可四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鎌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因主是成熟的,所以神不能不接祂去。但祂與摩西和以利亞說話,是談論祂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祂下山後,祂是定意向著耶路撒冷去,祂的面是向著耶路撒冷去。祂揀選死。所以我們在此又看見主的一個揀選。我們的主所以能不從變化山上升天,所以能揀選往耶路撒冷去的路徑,是因祂喫了天上的奶油與蜂蜜。主所以能不在山上升天去見父,所以能下山走到十字架上去,是因祂嘗過了神的恩、神的愛。沒有神的恩、神的愛,就不能受此苦。有的兒女為父母受苦,但是心中並不願意;有的父母為兒女受苦,但是不免有怨言;有的學生順服先生,但是,是出於不得已的。惟獨基督,祂喫過奶油與蜂蜜,祂嘗了最豐盛、最甘甜的滋味,所以祂能甘心揀選難的,揀選善的。

陸 進耶路撒冷時(約翰十二章十二至二十八節)

主一生有兩件事,是頂榮耀的:一次是在變化山上,一次是在進耶路撒冷時。當祂進耶路撒冷時,許多人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衪,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是猶太人說的。還有,這個時候,祂的朋友是頂多。拉撒路纔復活,有人為他豫備了筵席。外邦的幾個希利尼人,來見腓力,求他說,他們願意見耶穌。另外,主耶穌的仇敵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祂去了。』這個時候,主要得著的話,甚麼都得著了。但是,當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主耶穌的時候,主說甚麼呢?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祂在這裏又有一個揀選。祂這個時候可以得榮耀,可以就作王。但祂在此又揀選一條路,祂在這裏所說的頂感動我的心。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纔好呢?』這一句話表明主心和口的相商。『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主可以求父救祂脫離這時候,但是,祂知道祂原是為這時候來的。主在此又是拒絕不好的,揀選好的。從前我們看見這些的時候,不懂祂怎能如此揀選?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就是因祂嘗了奶油與蜂蜜。祂嘗了恩典的豐盛、愛的甘甜,所以祂能揀選善的,拒絕惡的。

柒 在客西馬尼園(馬太二十六章三十六至四十六節)

最後主在客西馬尼,這是一個最大的揀選!祂在那裏可以說,我不死。祂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祂立即接著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祂雖然看見杯是可怕的,但祂不敢隨自己的意思。祂不怕死,但祂怕擔罪。祂不怕杯,但祂聖潔的性情怕擔罪。當祂還沒有把杯和神的旨意聯起時,祂還可以說,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祂立刻說,不要照我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所以祂在客西馬尼是專一的揀選神的旨意,專一的拒絕不是神旨意的。祂最後對彼得說甚麼呢?祂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下。)我可以告訴你們說,沒有客西馬尼,就永沒有十字架。沒有客西馬尼的順服,就沒有十字架上的死。順服是在十字架之先的。我們的主是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並且是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許多人都是因為在客西馬尼的奉獻沒有作好,所以到了十字架的面前就逃避了,因為在他的背後沒有能力。我們的主,有奶油與蜂蜜,所以祂能揀選好的,拒絕惡的。

弟兄姊妹們,順服是需要能力的!如果神沒有先滿足你的心,就你外面無論如何作,都作不成功。我們應當天天學習親近神,天天得著那從天上來的奶油與蜂蜜,叫我們一天過一天,在地上能彀揀選善的,棄絕惡的。我今天這樣對你們說,因我自己有一深深的感覺,因為主快回來,因為國度擺在面前。從今以後,試探要更多,危險要更大,引誘要更深。從前是除去罪,今天是除去快樂。從前是受神的剝奪,今天是甘心的順服。從前是勉強的負軛,今天是自動的揀選十字架。我們越過越看見,今後若不曉得拒絕惡的,揀選善的,就甚麼都要臨到我們身上:撒但要給更多恩典;世界要更客氣,把許多的東西給我們;環境要更幫助你。如果你不專一的拒絕,你就不能得勝。我們怎能勝過世界呢?如果主自己不揀選死,就不去死,捨不得死,都是可能的。讓我們今天注意一件事,凡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我們能專一的揀選,因為我們有天上的奶油與蜂蜜。我們要天天從天上得著奶油與蜂蜜,好讓我們知道甚麼是應當揀選的,甚麼是應當拒絕的。不要讓環境為我們揀選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