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篇 全教會造就聚會(四)—對以資本經營生意而交出來者的談話

講時:一九四八年五月六日週四晚上七時

講地:上海哈同路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只有上行纔能遇見神

詩歌:八十五首(今一百一十首)

一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同聲高舉神羔羊;

萬萬千千立即響應,

和聲爆發同頌揚。

二 『讚美羔羊!』聲音四合,

全天會集來歌誦,

萬口莫不響亮協和,

宇宙充滿救主頌。

三 這樣感激心香如縷,

永向父的寶座去;

萬膝莫不向子屈曲,

天上心意真一律。

四 子所有的一切光輝,

使父榮耀得發揮;

父所有的一切智慧,

宣告子是同尊貴。

五 藉著聖靈無往不透,

天人無數都無求,

圍著羔羊,俯伏拜叩,

稱頌祂作『自永有。』

六 現今新造何等滿足、

安息、喜樂並穩固,

因著祂的救恩受福,

不再受縛,不再苦。

七 聽哪,天上又發歌聲,

讚美聲音又四震,

穹蒼之中滿了阿們!

『阿們』因是同蒙恩。

這首詩是達祕弟兄寫的。本來有十三節,這裏縮短成七節。整首詩是一個讚美,又是一首詩。頭一節和末了一節,好像不是屬於這首詩其他的部分。

第一節開頭說,『聽哪,』這裏叫我們來聽一個聲音,牠是用聲音來開頭的。

第二節給我們聽見,天上的眾天軍都在歌頌。第二行說,『萬口莫不響亮協和,』這裏把腓立比書的『萬口』用上去了。(二11。)這裏的聲音不光是所有蒙救贖者的聲音,更是整個宇宙加上天上萬軍的聲音。

第三節就把『萬膝』也帶進來了。第二節的萬口是對羔羊,第三節的萬膝是對寶座。所有的讚美乃是先向子再向父。所以第四節就說到父。到了第五節,靈也來了。因著有了父子靈,萬有就都安息了。達祕弟兄有一個特點,就是他的詩裏都羨慕安息。

到了第六節就回頭來看我們是怎麼樣。前面幾節說出一個高的讚美,整個宇宙都停在那個讚美裏。如果是別人寫詩,到第五節就停下結束了,但是這裏卻往下說到我們。

第七節又回到第一節的讚美。在第一節裏,頭一個『聽』把我們停在宇宙裏,在第七節裏有第二個『聽。』這裏『又發歌聲』的『又』字,就是第一節的響應。第二行有兩個阿們,這兩個阿們擺得頂妙,第二個阿們響應第一個阿們,就好像末一節響應頭一節一樣。這樣一來,你就看見這是一首詩。

每一首詩都是一直往上爬的,是有一條路線可循上去的。如果沒有爬上去,半途摔下來,就不能算是好詩。詩篇裏有上行詩,詩如果不好,就變成下行詩了。只有上行纔能彀碰到神。

照舊你還餘一握

詩歌一百七十一首(今四百八十八首)

一 何必耽心一握不釋?

且讓先知先果腹;

若是神管你的度支,

你的來源何患枯?

每天都有新的需要,

每天必有新供給;

你既然是祂所創造,

祂豈不為你設計?

(副)仍然當愛,仍然當給,

照舊你還餘一握;

所有的愛,所有的給,

要使神賜加倍多。

二 相信!時候不至耽擱,

雖是不快,總不慢;相信!

瓶子不至乾涸,

永遠不空,也不滿。

縱使百合缺了衣衫,

縱使小鳥無食啄,

但是寡婦微小麵罈,

必定依然有一握。

三 何必豫料明天境遇,

目前彀了就可樂;

何必先借明天憂慮,

手裏豈非還有著!

愛是生活,給反存留,

種得多的收也多;

好像你已罄你所有,

看哪,你還有一握!

這一首詩歌是根據王上十七章的故事寫的。我們的觀念裏不注重先知,以為先知是神的問題,是神的事。但是這裏是把先知放在詩歌裏,說出先知還是神子民的問題。

沒有交出來的人會擔心下一半怎麼辦;但是你交了出來,你就看見神負責下一半。上一半是給先知的,下一半是神給我們的。這一首詩歌是神對下一半的答應。事實上雖然寡婦是先供應先知,但是她自己也沒有挨餓,不過多倒幾次麵粉,多拿幾下而已。神說頭一把要先給神用,第二把纔給自己用,第三把又是給神用,第四把纔是給自己用。一、三、五、七是神的,二、四、六、八纔是我們的。如果寡婦沒有信心,她會說,這裏有一個人餓了三年半,他老實不客氣,不會把我的分統統喫光麼?但是我們的第一分若是歸給神,第二分神就會歸給我們。今天在我們的生活裏也是一樣。神沒有叫我們瓶裏的油不彀,罈內的麵減少,但是要多餘也沒有。所以在這裏我們就看見沒有積蓄的必要。

第二節爬得相當高,一開頭就說相信,你應當信。信甚麼呢?信沒有滿的時候,也沒有空的時候,終歸還是有那一把。我們有了許多,還怕沒有。但神是把許多給我們,只是祂不是一下子給,乃是一把一把的給我們。

第三節就轉回來告訴我們,明天的事應該看神怎麼作。所有給出去的,反而會有留。人花費出去,以為就沒有了,事實上,花來花去總沒有花完。人總不會供應神到一個地步,自己連一把都沒有。這個寡婦若沒有神把她帶過去,不會活過三年半。

今天人的眼睛都是看著他手中的錢財。在提前六章裏,保羅的勸勉是很傷心的勸勉。那裏保羅勸信徒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17。)頭等的勸勉是勸人要倚靠神,但是用頭一等的勸勉勸不來時,就只有用第二等的勸勉,就是叫人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人無論怎樣倚靠無定的錢財,到了末了還是要回頭來倚靠神。既是這樣,何不當初就倚靠神呢?

對以資本經營生意而交出來者的談話
與不信者不能同負一軛

今晚我們對用資本經營買賣並且交出來的弟兄們,有一點的話說。我們把這些交出來的弟兄們聚集在一起,是要和你們有些交通。凡是在你們沒有交出來以先,與你們一同作買賣的,或者是在你們生意上不信主的合夥人,在某一段時間之內,你們一定要與他們脫離。因為彼此目的不一樣,遲早總會有衝突。盼望你們能彀儘可能在短期間之內與他們分開。

學習彼此配搭

第二件事是,你們要學習彼此配搭。我賺來的錢是為著神,你賺來的錢也是為著神。我們要學習脫離個人的範圍。我有的那一分不是我個人的問題,乃是身體的問題,故此,這問題需要在配搭裏來考慮。以前你們的目的是為著自己,現在目的一改變,就把我們所有的人都擺在一起。

借鑑過去的失敗

李常受弟兄講:關於作買賣的問題,我們過去有過一點經歷。首先,在開始的時候,大家乃是互通有無。第二,過了一些時候,個人有了自己的產業、工作,這就在財物上開始有一點墮落。第三,後來再演變成弟兄姊妹合資合股買賣。那樣顯出來的情形就更不行。按我所知道的,弟兄們合股作生意,沒有一次結果是好的。審判、調解這一類的事,在弟兄們當中特別多。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就勸大家不必合,還是自己作罷。

從財物上蒙拯救

雖然如此,我們同時也看見,有人有資本,但不能經營,有人會經營,卻沒有資本,或者有人兩樣都有,卻力量不彀。過去因著亮光不彀,所以弟兄們在一起,沒有辦法沒有意見。一有意見就失去見證,不榮耀神。過去作不好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財物上沒有得著拯救。就是這麼一來,大家沒有配搭,我們當中就變為貧窮了。以工作來說,我們是最窮的一個團體。今天我纔發了一千五百到一千六百封信,與弟兄姊妹交通購買會所的事。我心中為這件事不舒服,因為現在的這個會所已經擠得水洩不通了。若要應付目前的需要,這個會所能容納的人數,連零頭還趕不上,我們還說要帶人來聽福音,到那裏去聽福音呢?

今天我們貧窮,窮的原因在那裏呢?窮的原因,乃是因為錢在人的手中被扣住了。今天我們落到這個地步是兩手空空的,工作沒有錢,你們也沒有錢。貧窮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從財物上蒙拯救。錢到了你的口袋,你人也到了錢裏頭。大家一爭,祝福就沒有了。你們說交出來,把清單列出,清單讀來讀去,卻沒有東西可拿的。

今天屬靈的需要有多少,物質的供給也要有多少。現在大家還需要去經營,但是現在去經營,必須先把個人主義交出來。或者有的弟兄們不贊成合作,但是一個人一點的資產,能不能經營出甚麼事情來呢?福音的行動必須要跟得上時代的需要,要跟得上時代,就需要配搭。人家作買賣是坐飛機,是大規模的。我們卻沒有把時間擺上去,傳福音沒有福音廣告,報紙上也沒有我們的分,原因是沒有錢。如果在職業裏的弟兄們,能看見福音的需要是那麼大,就應該積極的起來作。弟兄們能彀只留一點,僅僅維持自己的生活就彀了,其餘的統統擺在工作上。如果我們不是這樣擺上,前面的路還是沒有多大的盼望。

福音需要錢財配合

倪柝聲弟兄講:全世界各地傳福音的人作過一個統計,就是在福音上花費多少,受浸的人就有多少。他們算出平均在每個人身上要花一千多美金纔能叫他得救。我們當中所救來的人是最便宜的。我們不能說,我們當中得救的,一千個就算一千個,但至少有九百九十九個是算數的。一千美金擺在我們手中,就可以救一百多個人。今天不是說在基督教的範圍內沒有錢,而是說人在他們當中得救,沒有在我們這裏得救那麼快。

第二方面,今天基督教的錢是由外國來的。我要請問弟兄姊妹,這些錢是向誰拿的?還不是向神的兒女拿麼?與其叫外國弟兄姊妹寄一點來,還不如我們給外國弟兄姊妹送錢去。但我們的錢從那裏來的呢?都是貧窮的弟兄姊妹拿出去的。那些該拿的弟兄都不動,不該拿的卻一再拿,我收錢的時候就覺得不能收。這個如同伯利恆的井水,我們不能喝。(撒下二三13~17。)有一位在學的弟兄拿來四百萬,雖然四百萬連一袋米還買不到,但是他是不坐車,光走路,把飯錢也省下來,拿來奉獻的。你們不要想,作工的人甚麼錢都收,我們如同大衛,口雖頂渴,但這樣的水不能喝。這些水要倒在神面前。

奉獻需要更徹底擺上

今天工作的困難乃是因為缺人缺錢。現在我們已經有七位弟兄離開了職業,同工中,寡婦有二十幾位。我也看見兩位弟兄很應該出來,我卻無法幫助他們離開職業,因為以前有幾位同工,我叫他們出來,但是過了不久,我把他們都送到墳墓裏去了。我們當中的同工除了一位得霍亂而死,一位是共產黨殺死,兩位是害別的病而死以外,其餘都是因肺病死的。就是你們的得救,也是因著我們花過錢。即使你是在別的地方得救,而來到我們當中受造就的,我們也在你們身上花過錢。今天你就是賣了你的命,你也要花錢出去,好叫其他的人也能彀聽見福音,也能得著你的好處。這一代如果捨掉一切,就能為下一代鋪路。福音的路是如此打下來的。今天大江南北,有好幾十位弟兄是可以出來傳福音的。我們從一面看,工作是不容易作,但從另一面看,在我們中間人得救是頂便宜、頂容易的,人一碰就得救。為這緣故,我們需要有更徹底的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