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課 銅蛇、那掛在木上者、朝鹿、良人與佳偶

綱目
壹 銅蛇
一 銅蛇的需要
二 銅蛇的形狀
三 銅蛇舉於杆上
四 銅蛇豫表基督
1 為我們成為罪
2 只有罪之肉體的形狀而無罪的毒素
3 藉著在肉體中的釘死,定罪了罪
貳 那掛在木上者
一 是犯死罪者
二 是受咒詛者
三 豫表基督
1 替我們犯罪該死的人掛在木頭上
2 為我們該死的罪人受了死的咒詛
3 叫我們得著神所應許的那靈
參 朝鹿
一 豫表復活的基督
二 新鮮、活躍
三 小鹿
1 為著與我們交通
2 為著再來與我們相逢
肆 良人與佳偶
一 豫表基督與召會
二 在復活中
1 基督可愛如良人
2 得著召會如佳偶
課文

因限於課數,本課將五件似不相關的人物,銅蛇、那掛在木上者、朝鹿、良人與佳偶擺在一起;在舊約中,這五者都是在不同的方面豫表基督。頭二者表徵受死的基督;第三者表徵復活的基督;末二者表徵在復活中作良人而得著召會作其佳偶的基督。這五個人位在舊約豫表中似不相同,但在新約的屬靈意義上,卻是連貫的,就是基督死而復活作良人,得著召會作祂的佳偶。

壹 銅蛇
一 銅蛇的需要

民數記二十一章,以色列人在曠野因路難行,心裏煩躁,怨讟神和摩西,神就打發火蛇進入百姓中間,叫他們為火蛇所咬,死了許多人。百姓悔改認罪,神就吩咐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上,將其舉起,替百姓受神審判,為他們贖罪。他們一仰望這銅蛇,就免死得活。(4~9。)

二 銅蛇的形狀

銅蛇具有火蛇的形狀,卻無火蛇的毒素。當以色列人被火蛇所咬時,他們在神眼中就成了蛇。他們是屬於蛇的,且有蛇的性情,然而,那銅蛇只有蛇的形狀,而沒有蛇的性情,牠彀資格作有蛇性之以色列人的代替,受神審判。

三 銅蛇舉於杆上

銅蛇舉於杆上,便於眾人仰望得生。在曠野裏有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成為屬於蛇的以色列人,該受神審判歸於死,因著神的救法,那只有蛇形而無蛇毒的銅蛇被舉於杆上,就成了他們的代替,受了神的審判,並使他們一仰望這銅蛇就能得活。

四 銅蛇豫表基督
1 為我們成為罪

主在約翰三章十四節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這給我們看見摩西在曠野所舉的銅蛇,乃是豫表基督為我們這些為古蛇所咬而有了罪之毒素的人成為罪,(林後五21,)好救我們出死入生。罪乃是來自那背叛神的撒但,(賽十四12~14,)這出於那惡者的罪進到人裏面,(羅五12,)使人在神的審判之下,不僅成為罪人,並且成為罪。因此,當基督在肉體裏成為人,(約一14,)祂是替我們成為罪(並非成為有罪的),受神的審判。(羅八3。)

2 只有罪之肉體的形狀而無罪的毒素

銅蛇有蛇的形狀,卻沒有蛇的毒素;這完全豫表了基督在罪之肉體的形狀、樣式裏而來,(羅八3,)作我們的代替。肉體是屬於罪的,但基督竟然成了肉體。(約一14,來二14。)然而,祂只有肉體的樣式,沒有肉體的罪。(林後五21,來四15。)就外形說,祂與有罪的人一樣,但在祂裏面卻沒有罪的性情。正如銅蛇有蛇的形狀樣式,卻沒有蛇毒。這樣一位不知罪的基督,纔能為我們這些為罪所害的罪人,擔當神的審判,並且對付了那毒害人的撒但。

3 藉著在肉體中的釘死,定罪了罪

基督為我們成為肉體,在肉體中為我們有罪性的人受了神的審判。在祂被釘死時,神使祂那不知罪的為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藉此,神就定罪了肉體中的罪,為我們審判了罪,解決了我們性情中的罪,及其所屬的罪性。(羅八3下。)結果,就叫我們藉著信祂而得到永遠的生命。(約三15。)如同中了蛇毒的以色列人,藉仰望杆子上的銅蛇而得活;我們的罪被除去,我們的蛇性受到對付,撒但也在我們裏面被廢除,我們便得到了神的生命。

貳 那掛在木上者
一 是犯死罪者

摩西在申命記二十一章重申神律法的律例時,說,『人若犯該死的罪,被治死了,你將他掛在木頭上。』(22。)所以,掛在木頭上乃是犯死罪者所受的刑罰。

二 是受咒詛者

摩西在本章中繼續說,這樣犯死罪被掛在木上者,在神面前,乃是受咒詛的。(23。)三豫表基督

這樣被掛在木頭上受死、受咒詛的人,乃是釘十字架之基督的豫表。

1 替我們犯罪該死的人掛在木頭上

彼前二章二十四節說,『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如舊約所豫言的,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獻上自己作祭物,(來七27,)是在祂的身體裏,替我們犯罪該死的人掛在木頭上,把我們的罪擔上了十字架(贖罪的真祭壇),使我們向罪死,而得以向義活。

2 為我們該死的罪人受了死的咒詛

亞當墮落後,罪從一人進到世人裏面,(羅五12,)並且因一人的悖逆,所有的人都構成了罪人。(19。)因此,我們在神面前都是該死的罪人,該受死的咒詛。加拉太三章十三節說,『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基督代替我們掛在十字架上,不僅為我們承當咒詛,更為我們成了咒詛。律法的咒詛,出自人的罪。(創三17。)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該死的罪人受了死的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

3 叫我們得著神所應許的那靈

加拉太三章十四節接著說,『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基督替我們該死的罪人在神面前受了死的咒詛,就叫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而得著賜生命的那靈,有了神永遠的生命。在福音裏,我們不僅接受赦罪、洗淨和潔淨的福,更接受那最大的福,就是三一神,父、子、靈,成為經過過程,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極其主觀的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我們能享受這包羅萬有者作我們每天的分,這是何等的福。

參 朝鹿
一 豫表復活的基督

舊約詩篇二十二篇先說到基督如何在釘十字架時,為神立起,被人羞辱的光景。(1~21。)接著就說到祂在復活中,來將父神的名傳與祂召會的弟兄們,就是祂在復活裏所產生的。(詩二二22,來二12。)詩篇二十二篇的詩題稱為朝鹿,所以照本篇的內容看,這朝鹿是指復活的基督。

二 新鮮、活躍

朝指早晨,就是每日的新開始,指復活的新鮮。基督在復活裏,其生命乃是新鮮的。鹿多是跑行在山頂,活躍有力,指基督在復活裏,是活躍、活潑有能力的,祂復活生命的動力,能以穩行在高處。沒有甚麼能攔阻祂。

三 小鹿

雅歌也將基督比作小鹿,指基督的新鮮、蓬勃。

1 為著與我們交通

雅歌二章說到作良人的基督,好像小鹿、躥山越嶺而來。(8~9。)『躥山越嶺』指滿了活潑、滿有能力。小鹿乃卑微的樣子,可愛可親。主雖然在復活裏滿了活潑和能力,卻毫無令人可怕可畏的情形,祂乃是可親可羨的。祂是這樣的來找著我們,為著與我們交通,不願與我們分離。(17。)

2 為著再來與我們相逢

雅歌八章末了結束在作良人的基督,好像小鹿在香草山上。(14。)這豫表主再來時,要以復活的身分降在祂的國度裏,並提接我們進入神的國度裏,享受祂的同在。這國度是愛主追求主的人,因著與主交通並聯結而帶進來的。

肆 良人與佳偶
一 豫表基督與召會

根據雅歌,王就是良人,而那愛慕追求他的女子是他的佳偶。(一13~16。)這豫表基督與召會這對宇宙的配偶。聖經啟示,神在基督裏是祂選民的良人,祂的選民乃是祂的配偶。以弗所五章給我們看見,丈夫與妻子,乃是基督與召會這極大的奧祕的豫表。(22~33。)因此哥林多後書指明,由全體信徒組成的召會,乃是已經許配給基督的妻子。(十一2。)

二 在復活中

作基督之配偶的召會,乃是基督在復活裏產生的。基督在復活裏重生了所有的信徒,(彼前一3,)使信徒與祂都由同一位父所生,與祂同生命、同性情,(約二十17,)以構成召會,(來二11~12,)作祂的配偶,與祂相配。

1 基督可愛如良人

雅歌五章十至十六節描繪基督在復活裏可愛如良人。首先,祂在復活裏是滿有生命、滿有能力的,是我們所仰望、所跟從的一位,(約十二32,)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林後二14。)祂又有神的性情和榮耀,是我們的元首。祂的能力豐富,永久不衰,向著我們有親密的情愛。

祂所有的一切,根據於神的性情,因著祂的義,都是穩定不可搖動的,祂是高超屬天的,是復活得著榮耀的一位;祂將一切從神所接受所嘗過的,都傳輸給我們。這樣一位在復活裏的基督,叫我們不能不心裏火熱,不能不呼喊,『祂是全然可愛的!』這一位就是『我的良人』!

2 得著召會如佳偶

約翰三章二十九節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基督乃是新郎,祂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藉著復活產生召會,使召會得有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有資格與祂匹配,成為祂的佳偶,配祂這位良人。如今我們需要與基督同活,並且向基督活,(林後五15,)以祂為我們的人位,使我們得以長大,能成為祂的滿足。然後在這世代的末了,基督就要來迎娶祂的新婦,(啟十九7,)與祂的佳偶同享婚姻生活,直到永世。(二一9。)

摘要

銅蛇、那掛在木上者、朝鹿、良人與佳偶,這五個人位在舊約豫表中似不相同,但在新約的屬靈意義上,卻是連貫的,就是基督死而復活作良人,得著召會作祂的佳偶。

銅蛇具有火蛇的形狀,卻無火蛇的毒素。當以色列人被火蛇所咬時,他們在神眼中就成了蛇,該受神的審判而歸於死,因著神的救法,那只有蛇形而無蛇毒的銅蛇被舉於杆上,成了他們的代替,受神審判,並使他們一仰望這銅蛇就能得活。這是豫表基督,為我們成為罪,與有罪的人一樣,但是祂只有罪之肉體的形狀而無罪的毒素。藉著祂在肉體中的釘死,定罪了罪,為我們審判了罪,解決我們性情中的罪,及其所屬的罪性,且廢除了在我們裏面的撒但,叫我們藉著信祂而得永遠的生命。

那掛在木上者乃是豫表基督替我們這些犯罪該死的人掛在木頭上,把我們的罪擔上了十字架,使我們向罪死,而得以向義活;也為我們該死的罪人受了死的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叫我們得著神所應許的那靈。

朝鹿是豫表基督的復活。基督在復活裏,其生命乃是新鮮的,是活躍、活潑有能力的,能以穩行在高處,沒有甚麼能攔阻祂。基督也被比作小鹿,指明基督的新鮮、蓬勃,卻毫不可怕可畏,乃是可親可羡的,為著來與我們交通,也為著再來與我們相逢,並提接我們進入神的國度,享受祂的同在。

良人與佳偶乃是豫表基督與召會這對宇宙的配偶。聖經啟示,神在基督裏是祂選民的良人,祂的選民乃是祂的配偶。以弗所五章給我們看見,丈夫與妻子,乃是基督與召會這極大奧祕的豫表。這作基督之配偶的召會,乃是基督在復活裏產生的。基督在復活裏重生了所有的信徒,使信徒與祂都由同一位父所生,與祂同生命、同性情,以構成召會,作祂的配偶,與祂相配。

問答

一 簡述銅蛇這幅豫表的圖畫。

二 簡述銅蛇如何豫表基督。

三 簡述那掛在木上者如何豫表基督。

四 簡述朝鹿如何豫表基督。

五 簡述良人與佳偶如何豫表基督與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