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基督在基督徒裏

讀經:

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加拉太書一章十六節,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五節,歌羅西書三章四節,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四章十九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腓立比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三章二十一節,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節,約翰一書三章二節。

神要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

在林前一章三十節使徒保羅說,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按原文的結構,『智慧』是『公義、聖別和救贖』三者的總綱;『公義、聖別和救贖』三者加起來,就等於『智慧』。智慧是方法的源頭,公義、聖別和救贖是神對待我們的方法,都是出自神的智慧;這智慧就是基督。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作我們稱義、成聖並得贖的方法,好叫祂成為我們的一切。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乃是叫基督作我們的義,使我們在基督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這是重在我們已往的稱義、得救。我們的稱義不僅是因著基督,甚至就是基督。基督是我們的義,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蒙悅納。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聖別,是叫祂作我們聖別的生命、能力和生活。這是重在我們今天的成聖、得勝。我們真實成聖生活裏的一切,無論信心、愛心、溫柔、謙卑、忍耐、節制,或是良善、敬虔,都是基督自己。基督就是我們的聖別,叫我們過聖別的生活,走聖別的道路。我們活出聖別,就是活出基督。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是要叫基督在祂生命的大能裏,作我們全人的救贖,使我們的全人,特別是我們的身體,脫去一切舊造的敗壞,而進入新造的榮耀。這是重在我們將來身體的得贖,被提變化。所以,將來我們身體所得到的救贖,也是基督;基督不僅使我們的身體得贖,祂自己就是我們的救贖。

無論神所已經給我們的義,或是祂正在叫我們經歷的聖別,甚至是祂將要帶我們進入的救贖,都是基督自己。我們得著並經歷這些,就是得著基督並經歷基督。這些都是神的方法,神的智慧,叫我們完全有分於基督,叫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這是神計畫的中心目的,也是神創造的基本用意,更是神救贖的至高成就。

神將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

神使基督作我們的一切,乃是藉著祂的靈將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加一16。)神不是叫基督在一個形體裏,給我們外面的眼看得見祂,手摸得著祂,乃是叫祂在聖靈裏,給我們裏面的靈認識祂,接受祂。聖靈將基督帶進我們裏面,啟示在我們靈裏,並且越過越多的在我們靈裏將祂啟示出來。基督乃是藉著聖靈的啟示,進到我們裏面,也是藉著聖靈的啟示,在我們裏面增長。日復一日,聖靈在我們裏面,逐漸將基督本性的一切,和祂生命的豐富,啟示給我們看見,使我們越過越深的認識祂,經歷祂,得著祂,直到祂完全成形在我們裏面。

基督在我們裏面

我們在神的救恩裏,所得到最大、最高的福分,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一信入基督,祂就進到我們裏面;(參林後十三3;)這是神的話所明言並證實的,也是我們的經歷所印證的。有的人一接受基督,就覺得基督在他裏面,使他有了安慰和滿足;有的人覺得基督在他裏面管理他,不允許他有絲毫罪過;有的人覺得基督在他裏面,叫他能勝過前所不能勝過的引誘和試探,能忍受人所不能忍受的苦難和試煉;還有的人覺得基督在他裏面引導他走當行的路,指示他作該作的事。所有屬基督的人,都能經常覺得祂在我們裏面,與我們同在;特別是在我們孤單、生病、或遇到危難的時候。

或許有人說,我們感覺基督在我們裏面,乃是一種心理作用,不一定真有其事。然而,有甚麼拜偶像的人,能心理作用到一個地步,叫他覺得偶像是在他裏面?又有那一位崇敬聖賢的人,能心理作用得叫他感到有位聖賢是與他同在?偶像和聖賢都不是活神,無法進到人裏面,所以不會使人有這樣的感覺。但基督是活神,能藉著祂的靈進到人裏面,使人感覺祂平安、喜樂、光明、大能、神聖、榮耀的同在。這不是一種心理作用,乃是一個屬靈的實際,就像電在電器裏那樣的實際。

現今,基督的確是在我們裏面。雖然我們仍是天性敗壞,肉體污穢,生活常常失敗,良心也定罪自己,但基督在我們裏面,是一個神聖的事實。你能說,沒有基督在你裏面麼?林後十三章五節說,『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們要驗證自己。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裏面麼?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我們是『在信仰中』,並且是經得起試驗的。既然如此,我們就有基督在我們裏面。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基督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一切,其中心意義乃是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基督不僅給我們拯救和幫助,更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個格和本質,使祂自己成為我們的內容和一切。神將基督賜給我們,就是叫我們在原有的天然生命之外,再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憑自己原有的生命,只憑基督活著,以祂的生命為生命,以祂的性情為性情。結果,祂成為我們,我們成為祂,祂和我們就一式一樣,並且是一個。祂是我們的內容,我們是祂的外表。祂作我們的生命,我們作祂的表顯。祂怎樣是神的生命和性情,是神所憑以而存的,今天祂同樣作我們的生命和性情,是我們所該憑著而活的。我們若以基督為生命,憑祂活著,人在外面碰著的雖是我們,但裏面所感覺的卻是基督。

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住在我們裏面

基督在我們裏面作生命,就是要在我們裏面活著。(加二20。)我們不只該以基督為生命,也該讓祂在我們裏面活著。祂在我們裏面活著,就是祂住在我們裏面,將祂本性的一切,就是祂自己,從我們裏面活出來,正如葡萄樹藉著枝子長出來一樣。

然而在這事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難處。我們得救之後,都有自己的一種看法或一套觀念。有的覺得,一個得救的人應當謙卑、溫柔;有的以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有愛心,對人同情,待人寬大;有的認為,信徒應該規規矩矩,凡事公義;有的覺得,一個蒙恩的人必須熱心,多傳福音;有的以為,神的兒女應該樸素;還有的人有別種觀念。我們得救之後,都受自己觀念支配,想要把自己修練得像自己所看為好、想為對的那樣;以為若能如此,就是標準、典型的基督徒。豈知不然,作基督徒不是修練自己,乃是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而從我們身上活出來。作基督徒該有超凡的良善,超越的美德,但不是從自己修行出來的,乃是從基督活出來的;是我們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而從我們身上活出來的。我們的良善、美德和一切,都該是基督,都該是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來。

修練自己是人天然的觀念,活出基督就需要神屬靈的啟示。比方,有位姊妹原來性情暴躁,脾氣不好,得救後自然就有一個觀念,要改掉自己的脾氣。她以為這個觀念是對的,豈知神的意思不是要她改脾氣,乃是要她活出基督。她因著缺少神的啟示,就受自己觀念支配,而努力修改自己。她知道自己軟弱,不能改好,就求主幫助。結果,不但她自己不能改好,主也沒有答應她的禱告,沒有幫助她,反而讓她失敗,直到她對自己失望,不再想修改自己。這時,她纔蒙神啟示,看見作基督徒不是修改自己,乃是活出基督;神不是要基督幫助她改良自己,乃是要基督在她裏面活著,使她活出基督自己。

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

基督不只活在我們裏面,還要成形在我們裏面。(加四19。)這是祂作我們生命的目的。基督已經藉著聖靈生在我們裏面;然而,祂還需要在我們裏面長大,只要我們給祂機會,祂就要叫祂本性的一切,在我們裏面成形,像在祂自己裏面一樣。

『成形』這美妙的辭,該使我們領會,基督藉著聖靈進到我們裏面,不僅是要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有祂的性情和能力,更要在我們裏面長大,使祂本性裏的一切,成為我們裏面所憑著而生,外面所靠著而活的。雖然我們有自己的生命和個格,但神卻願意叫我們以基督為我們的生命和個格,直到祂完全成為我們的生命和個格,並在我們的生命和個格裏發展到一個地步,得以長大成形。這需要聖靈一面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認識基督;一面使我們藉著十字架,否認自己,而憑基督活著。

我們被模成基督的形像

基督所以作我們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並成形在我們裏面,乃是要使我們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林後三18。)我們如果以祂為生命,憑祂而活,讓祂在我們裏面長大成形,成為我們全人各部分裏的主要成分,我們就要在各方面失去自己的樣式,而完全變成祂的形像。我們無論在生命和性情上,或是在心思、情感和意志上,都完全像祂。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中心的工作:一面將基督啟示給我們認識,給我們經歷,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一面使我們藉著認識基督,經歷基督,得著基督作我們的一切,而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這就是聖靈以基督為模型,藉著祂在我們裏面的工作,和在我們外面的管治,把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羅八29,)使我們和基督一樣。

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

基督不只要『成形』在我們裏面,並且要『顯大』在我們外面。(腓一20。)『成形』是裏面生命的成熟,使基督的一切作我們裏面的成分;『顯大』是外面生活的顯明,使基督的一切成為我們外面的彰顯。我們要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成形,也要讓祂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為此,基督該是我們裏面的生命,也該是我們外面的生活;祂該作我們裏面的成分,也該作我們外面的彰顯。這個彰顯,應該是『顯大』的,而且是『照常顯大』的。

我們活著就是基督

神所以叫基督在我們裏面成形,在我們外面顯大,乃是要叫我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上。)當我們以基督為生命,憑祂而活,讓祂在我們裏面長大成形,並在我們外面顯大活出時,可以說我們活著就是基督。到這時,祂成為我們本性和個格的一切,使我們有祂的性格和形狀,使我們完全成為祂;結果我們活著,就是祂活著,我們行動,就是祂行動,我們的為人,就是祂的再世。祂如何與父是一,如何在地上活著就是父,人看見祂如何就是看見父,到這時,我們也如何與祂是一,如何在地上活著就是祂,人看見我們就是看見祂。這就是在基督徒裏面的基督,也就是神叫基督在我們裏面所要達到的目的,使基督和祂的一切在我們身上得著完滿的彰顯。

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雖然基督已經作了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一切,使我們有祂的性格和形狀,能活著就是祂,但我們還沒有進入祂的榮耀,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得贖,脫離舊造;所以這件事還只是一個盼望。我們將來得著這個盼望,就是進入基督的榮耀,也就是進一步的得著基督,享受基督。這個盼望,是榮耀的盼望,也就是基督自己。現今祂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將來祂要從我們裏面,用祂復活大能的生命,吞滅我們身體裏的死亡,使我們的身體變成不死的、榮耀的,將我們完全帶進祂的榮耀裏,使祂自己完全從我們裏面榮耀出來。現今祂在我們裏面是我們榮耀的盼望,(西一27,)將來祂要在我們外面成為我們榮耀的實際。

我們在榮耀裏與基督完全相像

雖然我們裏面有了基督的生命,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格上能完全像祂,但我們在外面還沒有得著祂的榮耀,使我們在身體和外表上也能完全和祂一樣。等到那『榮耀的盼望』給我們完全得著時,祂就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腓三21,)使我們在身體和外表上完全脫離舊造的一切,而進入祂新造的豐滿和榮耀。這時,我們在榮耀裏,要從裏到外,在生命、性格、身體和形狀上,完全『像祂』。(約壹三2。)我們裏面有祂的生命和性情,外面有祂的榮耀和形像;祂和我們,我們和祂,要在祂的生命、榮耀、性情和形像裏,完全一致;祂完全成為我們,我們也完全成為祂;祂成了我們絕頂的享受,我們成了祂豐滿的彰顯。這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最終的結局,也是祂在我們裏面所要達到的最高目的。

經歷基督的條件
一 愛祂

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一節,主耶穌說,『愛我的…,我…要親自向他顯現。』二十三節接著又說,『人若愛我,…我們〔子與父〕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我們若要得著主向我們『顯現』,與我們『同住』,給我們經歷,就必須『愛祂』。愛祂,是我們經歷祂的首要條件,也是我們享受祂的最終根據。信祂是接受祂進到我們裏面;愛祂是得著祂在我們裏面向我們顯現,與我們同住,作我們的經歷。(此二者都是約翰福音所揭示的。)所以我們信了主,還必須愛主。可惜,許多人雖然信了祂,卻不愛祂。主只能因著我們愛祂而向我們顯現,正如祂向那愛祂的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一樣。(可十六9,約二十1~18。)主還要與我們同住,給我們認識並經歷。我們只能因著愛祂而追求祂,藉著愛祂而經歷祂,憑著愛祂而享受祂。所以,我們的心要愛主,要向祂開啟。願主吸引我們!

二 追求認識祂

在腓立比三章八節保羅說,他『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著認識基督,他『將萬事看作虧損』;並且因著『認識基督』而要『得著基督』,他更『虧損萬事,看作糞土』。這指明要得著基督,經歷基督,就必須認識基督;要認識基督,就必須出代價追求基督;必須看輕一切,將萬事看作虧損,並且虧損萬事,看作糞土。保羅這樣追求,就得以『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10,)而『得著基督』作他的經歷。我們如果真的愛基督,必定以認識祂為至寶,也必這樣看輕一切,來追求認識祂,以得著祂。

三 敞開自己向著祂

在林後三章十八節,保羅說,『我們…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我們既然愛祂,追求祂,就要敞開自己向著祂,來瞻仰祂的榮美。我們若除去一切的遮蔽,以敞開的心瞻仰祂,我們就要返照主的榮光,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

四 住在祂裏面

在約翰十五章五節,主耶穌說,『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因此我們要得著主住在我們裏面,就必須住在祂裏面。我們住在主裏面,乃是得著主住在我們裏面的條件。住在主裏面,就是與主沒有間隔,時刻與主有交通。若是這樣,我們就無間隔的得著主住在我們裏面,給我們經歷。

五 信祂住在我們裏面

在以弗所三章十七節,保羅對以弗所信徒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基督住在我們裏面,乃是與我們的信有關。我們信祂住在我們裏面,就會使祂更多的住在我們裏面,以至於安家在我們裏面。我們愛祂,追求認識祂,與祂相交,住在祂裏面,許多時候的確會覺得祂住在我們裏面;但也有不少時候,我們雖然愛祂,與祂沒有間隔,卻不覺得祂住在我們裏面。這時,我們就需要信祂是住在我們裏面。只要我們愛祂,和祂沒有間隔,不管我們覺得不覺得,祂住在我們裏面乃是一個必然的屬靈事實。所以,我們要相信祂住在我們裏面的事實,不理我們的感覺。即使我們不覺得祂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要相信祂是住在我們裏面。我們若不理自己的感覺,單純相信祂就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能多而又多的經歷祂;祂就要更多的住在我們裏面,至終安家在我們裏面。

六 隨從祂的靈—順服膏油塗抹

羅馬八章九節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可見,基督和祂的靈是分不開的。基督的靈就是聖靈,不僅是基督的代表,更是基督的化身。基督乃是作為靈而讓我們經歷。我們活在基督的靈裏,就是活在基督裏;隨從基督的靈,就是隨從基督。所以我們要摸著基督,經歷基督,活在基督裏面而得著祂,就必須隨從、體貼祂的靈,也就是隨從並體貼聖靈。我們這樣隨從祂的靈,就是順服在我們裏面膏油的塗抹,使我們能住在祂裏面,(約壹二27,)享受祂的一切豐富。

七 承認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

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要得著並經歷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就必須看見並承認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聖靈不只將基督,也將十字架啟示給我們,叫我們藉著十字架經歷基督。基督為我們成功十字架,十字架在我們裏面為基督找地位。聖靈使我們經歷十字架,十字架使我們經歷基督。我們只有站在十字架同死的地位,纔能得著基督成為我們的經歷。只有『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基督纔能在我們裏面活著。但願我們絕對承認十字架上的同死,靠著這死否認自己,將我們所有的地位和主權都交給基督,讓祂作我們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活著。但願我們真的能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八 在祂裏面行事為人

歌羅西二章六至七節說,『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為人。』在基督裏面行事為人,就是憑祂而行,靠祂而活。我們既有主耶穌作我們的生命,有祂活在我們裏面,就不該再憑自己而行,靠自己而活;就不該再由自己活著,只該由祂活著,絕對的以祂為我們的生命,在祂裏面行動生活。這樣,我們就給祂機會,使我們在裏面享受祂,在外面彰顯祂。

九 穿上祂

羅馬十三章十四節說,『總要穿上主耶穌基督。』這意思是,在外面穿上祂,使祂在我們身上得著顯揚。我們如果真活在主裏面,憑祂而行,靠祂而活,就必叫祂在我們身上得著顯揚,而且得以顯大。凡不能叫主耶穌在我們身上得著顯揚的事,我們都不該作。我們怎樣在裏面充滿祂,也該照樣在外面穿上祂,使我們裏外都得著祂,也都是祂。

十 等候祂

此外,我們還應當『等候』主來,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腓三20~21,)而把我們帶進祂的榮耀裏,(來二10,)使我們豐滿的得著祂,享受祂。我們愛祂,以祂為生命,活在祂裏面,讓祂在我們身上顯大,豈不該這樣等候祂來,而『愛慕祂的顯現』?這是所有盼望進入祂的榮耀,以完全享受祂的人,該有的心願和生活。

原刊於一九五二年十二月『話語職事』第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