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參 感讚

一 法官試驗凡事謝恩

有一個法官,因為聽見一位傳道人常常說要凡事謝恩,就想試試他。一天,法官藉故把他捉到牢裏,晚上去聽他的動靜。他在牢裏禱告說,『感謝主,叫我有機會安靜讀聖經。』第二天,法官差人告訴他說,你的案情重大,得把所有東西都拿出去。於是把他的聖經、詩歌、衣服都拿走。晚上又聽他禱告說,『主阿,感謝你,你叫我學習背聖經。』第三天,法官找他來,告訴他說,你犯的罪很大,應該槍斃,因為有人告你是漢奸。他說,『感謝主,因為到父那裏去是好得無比。主知道我在地上太苦了。』真的,我們作基督徒,每件事臨到我們,都是天父所應許的,為要造就我們。所以無論是苦是甜,都當感謝主恩。『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五20。)

二 被搶銀包應當感謝神

昔有亨利馬太者,被人搶去銀包。他在日記中寫下,銀包被搶,應當感謝神。理由有五:第一,僅此一次被搶,沒有多次;第二,錢被搶去,盜不殺我;第三,被搶的錢為數不多;第四,乃是我被人搶,不是我去搶人;第五,聖經上說一切遭遇皆是神的許可,為叫愛神的人得到益處。

三 你感謝祂甚麼呢

衛斯理約翰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深夜,學校的門房走到他的房裏來。談了幾句話以後,衛斯理看出那人只穿一件褂子,並且一整天沒有得到食物;然而他的心中卻仍充滿感謝神的恩慈。衛斯理覺得奇怪,就問他說,『你沒有衣服穿,沒有東西喫,沒有安臥之處,還要向神感謝。你到底感謝祂甚麼呢?』門房回答說,『我感謝神,因為祂賜給我生命,並且賜給我一顆愛祂的心…。』

四 我還有一條腿是好的

有位信徒不管有病也好,無病也好,事情順利也好,事情不順利也好,總是感謝神。所以朋友們都說他是一個樂天者。某日,這位信徒在鐵路上修路,被火車軋斷了一條腿,他就昏過去了。當他醒過來時,朋友們聽見他又在那裏感謝神,就很生氣,說他一條腿已經軋斷了,還要感謝神麼?他就對他們說,『感謝神!我還有一條腿是好的!』一切臨到我們的事情都有神的美意,為叫我們更多親近祂,更有祂的性情,所以應當感謝祂。『總要說感謝的話。』(弗五4。)

五 喪女感謝神

華北有一位朱姓基督徒,籍貫朝鮮,家中夫妻兩口,生有一男一女,熱心愛主,捨己為人。一日,幼女忽罹急症,就醫、禱告都無效,結果死去。他的妻子哭得死去活來,痛不欲生。可是朱君反而口口聲聲感謝神。他的妻子很不服氣,說,『孩子死了你感謝,我問你還有甚麼可感謝神?』朱君答說,『孩子活著感謝神,孩子死了也應當感謝神,這就叫作「凡事謝恩」。請你擦去眼淚,我再分析給你聽聽。如今我們全家一共大小四口,神命令要在我們當中取去一個。請問,假使要取我去,而我又不能不去,那麼,你就成了寡婦,孩子就成了孤兒;我又要負擔家中生活,無論如何我是不能死。那麼我不死,你死呢?馬上我就成了鰥夫,孩子成了無母的棄兒,即便我能續弦,難保孩子不受苦。所以你現在也是死不得。神在這兩個孩子當中要取去一個,自然,我們不願讓大孩子去,因為再過幾年,他就能幫助我們。那麼就得輪到幼女。她的生命我們看為寶貝,天父更是看為寶貝。所以祂接她去,離開塵世,返回天家,享受我們所不能給她的快樂。何況際此米珠薪桂的日子,神也藉此減輕我們生活的負擔;你想該不該感謝神?』當她聽了丈夫這番分析,覺得實在有理,也就跪在神前承認埋怨的罪,同聲感謝神。『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

六 司布真跳下馬感謝神

司布真有一天佈道作工疲乏了,就同一個朋友騎馬到鄉村去玩玩。他這樣一來,快樂得很,就跳下馬來,請那同來的醫生也跳下馬。那醫生奇異他的舉動,問他要作甚麼?他說,神賜給我們歡喜,所以此刻應當感謝神一下。於是兩個人一同跪在馬路旁邊禱告。甚麼時候,你有喜樂的美感,當來告訴主,將你的快樂和主分享。『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雅五13。)

七 有飯又能喫

根據科學統計,長成一粒米,需要七擔水。一位傳道人知道了,非常感謝神的看顧,就去特地定購一些飯碗,上面寫上四句話,以誌不忘神的恩惠。這四句話是:『有人能喫沒有飯;有人有飯不能喫;我今有飯又能喫,感謝神的大恩典。』

八 喫飯不感謝的乞丐

從前有一位西班牙國王,聽說宮中孩子們,每餐喫飯都不禱告,也不感謝神恩。於是想了一個方法,用來教訓他們。一天下午,國王大擺筵席,約請孩子們來赴宴。個個孩子聽見這好消息,連中餐也不喫了。到時,他們就坐,見菜便喫,那兒想到要禱告神,感謝主恩。正在喫得高興之時,突然闖進一個乞丐,滿身襤褸,又齷齪,又難看,擠在他們中間,不用餐具,伸手便抓,捧起就喫,狼吞虎嚥,不到幾分鐘,桌上的菜都被喫光了。孩子們見了又驚又怕,張大眼睛望望對面的國王。但是國王一聲不發,也不驅逐,任他大喫大喝。那乞丐喫飽了,抹抹嘴,拔足就走,也不說聲謝字。孩子們哭喪臉說,『那裏來的討飯鬼,這麼無禮!』國王走過來,吩咐孩子們不要作聲,說,『孩子們,你們都以為這個乞丐不講禮,不知恩麼?豈不知你們自己更不講禮,更不知恩!你們每餐喫飯,都是天父賜給你們的,你們倒不禱告神,也不多謝神,和這乞丐又有甚麼分別呢?』孩子們聽了,既不敢哭,也不敢作聲。

九 馬來土人不謝恩

從前,馬來土人既無禮貌,又無感情,餓了便到樹上去喫;倦了便到茅棚裏睡;丈夫要死,妻子離開;他們不說謝謝,不說再會,不點頭,也不行禮;用手抓東西喫。傳道人來到馬來亞,請馬來土人喫飯。他們一家皆來,來了就喫,喫了就走,不說謝謝,不說再會,也不點頭,因此我們就說他們是野蠻人。但是有些信徒,一日三餐坐下就喫,從未謝過造物的主,那與馬來土人何異?

十 世人多祈求少感謝

傳說神從天上差兩個天使到地上來,一個天使的袋子要裝世人的祈求上去,另一個天使的袋子要裝世人的感謝。兩個天使遊行地上一週,回去時都感困難。收祈求的天使,袋子裝了一袋又一袋,背不上去;收感謝的天使袋子是空空的,僅有三個感謝。他們很詫異的對問說,『世人為甚麼這樣多祈求,卻很少感謝呢?』

十一 從不把頭舉起

一個農夫,有兩株很大的桑樹。他看見桑椹已經成熟,沒有甚麼用處,掉在地上很多;就把幾頭豬帶到樹下,讓牠們喫那掉在地上的桑椹。幾頭豬只管低頭,起勁的喫地上的桑椹。農夫看了,不禁搖頭歎息著說,『愚蠢的豬阿,你們很寫意的喫著桑椹,眼睛惟獨望著地下,為甚麼你們從不把頭舉起,欣賞和感謝那滿佈桑椹的樹枝呢?』有些人只顧享受神的看顧,從未向祂感謝,寶貴祂的自己。這豈不是犯了豬的錯誤麼?我們該像小雞一樣,喝水之時,總是把頭舉起來,向天看一下。

十二 沒有一人向我說一句話

一次,颶風驟起,一艘輪船被風吹打,撞在岩石上,快要沉沒。鎮上公立大學立刻號召員生,前往拯救。一位名叫魏志明的學生,十分英勇,隻身把十七個垂危的乘客拯救起來,得免於難。鎮長十分嘉許這校員生的精神。鎮民也都聚集起來,召開大會,要向他們道謝。開會之時,會眾高聲歡呼,請魏志明登臺,讓人一瞻豐采。魏志明走到臺上,掌聲雷動。鎮長請他說出,在這次驚人的過程中,給他最深的印象是甚麼?魏志明向會眾鞠躬,感謝他們的熱誠。然後,他囁嚅的說,『最令我驚訝的,就是那十七位被我救起的人,並沒有一個向我說一句話!』不少人得救了,卻沒有向主說一聲謝謝。

十三 三十五年中只有一次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第三軍一個士兵,服了一段時期的兵役,遣回後方休息。當他到達後方休息營裏,就寫一封信給巴頓軍長,謝謝他為士兵置備各種優待。巴頓回一封信說,三十五年之間,他常為士兵謀求福利,但寫信來道謝的,這還是第一次。神不斷的看顧、祝福、施恩給我們,但是我們獻上感謝有多少呢?『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路十七15~16。)

十四 報恩的象

在印度有一次,一個人前去探望朋友。這位朋友養許多的象,正在為他作工。其中一隻腿上受傷,不能走路。這人頗有醫獸常識,便給那象醫傷,不久好了。幾年以後,這人去看馬戲。正當象群出場表演之時,其中一隻跑到這人面前,用牠鼻子把他從三等座上搬到頭等座上去。原來這象就是數年之前受傷被他醫好的那隻。『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一○三2。)

十五 顯微鏡下的野花

一位蘇格蘭的植物學家,一天趁著風和日麗,帶著一架顯微鏡,跑到山中研究植物。他在路旁隨手採了一朵花,放在顯微鏡下,越看越覺花紋精緻,越看越感造物主的智慧奇妙難測。正在看得出神之時,有位老牧人站在他的後面,詫異他竟對著一朵野花察看那麼用心。植物學家站了起來,叫老牧人也低下頭來看一看。牧人看完,不知不覺淚流滿腮。植物學家驚奇問他:『為甚麼哭?』他答道:『我平生沒有想到這野花是那麼可愛;可惜!每天在我腳下不知踐踏多少,我真是辜負造物主一番的匠心,所以悲從中來,不覺淚下。』試問你曾否把神的恩典當作平常,踐踏在腳下呢?信徒們哪!應當起來,因著祂的一切恩惠,把頌讚歸給祂。

十六 在風暴高峰時歌唱

一次,某船載運三萬六千隻金絲雀駛往某地。開船後,風平浪靜,金絲雀全都寂然無聲。第三日,途中忽遇颶風,風雨交加。乘客人人驚恐,孩童驚極哭號。風暴達到高峰之時,忽然一隻金絲雀開始歌唱。不久,三萬六千隻金絲雀全都盡力歌唱,聲浪蓋過了風雨之聲。當難處如同風雨臨到,你能否因信靠神而歌唱。

十七 風雨鳥

愛爾蘭的南邊有一種鳥,叫作『風雨鳥』;因為牠特別喜歡狂風暴雨。在風雨的時候,這種鳥飛在最高的樹枝上,吐出美麗的歌聲。在黑雲漫佈時能歌唱的基督徒,是爬到黑雲之上的基督徒。

十八 沒有一個害怕

衛斯理約翰未得救時,有一天,他和幾位德國傳教士以及他們的家屬一同航海。船行到途中,忽然颶風大作,危險萬狀;可是這班傳教士以及家屬毫不懼怕。正在他們唱歌讚美之時,海水衝入船面,沖破船帆。所有的人大哭大喊,以為不免葬身魚腹;然而傳教士們還在那裏大聲歌唱。等到風平浪靜之後,衛斯理問內中的一位,剛纔害怕沒有。那人答道:『沒有,不但我,就是我們的太太以及小孩也無一個害怕;因為我們都已勝過死權了。』衛斯理立即覺得,凡是信主的人都有一種『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能彀叫他們不害怕人所害怕的。於是衛斯理起首尋求這個平安,直到得著。

十九 榮耀頌

拿破崙的軍隊爬越亞平寧山的時候,大家都灰心了,不能再爬上去。據說,那時一個領袖下令說,『唱法文榮耀頌。』於是他們就齊聲同唱。他們這樣一讚美,就能從新得力,竟很成功的爬過山去了。當你有了十字架時,你只管仰望主,高唱榮耀頌罷!讚美能把我們帶到天上去!要記住,你的生命是一個歌唱的生命,這世界是神給你豫備的大演奏臺。

二十 貧病仍說阿利路亞

一個傳道人,在鄉村工作。某天晚上,無意之中,走進一所又暗又髒的小屋;聽見屋隅發生微弱的聲音,隨即問說,『是誰?』繼則點了一根火柴,從火光中看見一個老婦人,臥病在床。她患著風濕症痛苦異常;可是她仍頂平安、頂喜樂。那時正是最冷的二月,既無燃料,又無糧食,室內沒有燈光,也沒有伺奉的人。她所有的,只是倚靠神的信心。人生的痛苦在她身上都齊全了,一點也沒有甚麼可以使她快樂的了,可是她仍舊能彀發出『阿利路亞』的讚美來,好似一無缺乏和病痛一般。這真可說,地上的缺乏和痛苦在她身上,天上的喜樂和平安也在她身上。

二一 生活新氣象

從前有一青年信徒,因為遭遇一種極大的挫折,以致心灰意懶,躊躇不前,面孔常常露出沮喪,甚至天氣陰晴也能影響他的心情。一天,當他守晨更時,讀到以賽亞四十五章五至七節:『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他很受感動,覺得該在凡事上讚美耶和華的名;因此他就定規每天開始工作之時,在一切事上讚美神。這樣,一天當中他就覺得有主同在,對所遇見的人也比平時熱誠,工作也格外有趣,成績也很滿意。如此一直繼續了好幾年。因著讚美,生活有了新的氣象,工作感到輕省許多,信心和勇氣增加,更有忍耐和平安,真有說不盡的好處。

二二 唱詩的喜樂勝過金錢

有一富翁,他的鄰居是位皮鞋匠,天天修理臭皮鞋,雖然職業貧賤,生活艱難,但他一面修理皮鞋,一面唱詩,非常快樂。這位富翁家道豐富,事業發達,但因晝夜思索籌畫,時常失眠,聽見皮鞋匠唱詩更加煩惱。有一天,他手拿一袋金洋,走到皮鞋匠那裏,同他商量說,你若肯不唱詩,我就把這袋金洋給你。皮鞋匠見了金洋,正合需要,立刻答應富翁,從此不再唱詩。過了兩天,那位皮鞋匠卻把這袋金洋仍舊送還富翁,恭恭敬敬的說,我情願唱詩,不要發財。因為我一天不唱詩,心裏苦悶,比沒有錢用,沒有飯喫還要難受。我情願生活簡單,不要金錢的煩惱。唱詩的喜樂勝過金錢。

二三 最後再唱一次

有一老基督徒,素常很會唱詩,竟於舌部生了毒瘤;為了保存性命,只得將舌割去。當他進入手術室時,就問醫生說,『我經過手術後,還會唱詩麼?』醫生悲莫能抑,不能出聲,只搖頭示意。病者就請求醫生,將他扶起,讓他最後再唱一次;他說,『我平素常常唱詩,今你說我此後將不會唱詩,我要唱一首感謝的詩,作我最後的一次。』說畢,他就唱:一息尚存我要讚美,直到目瞑聲竭身死;讚美之日永無停止,我心我靈仍然續繼。『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一四六2。)

二四 教堂鐘聲解重圍

主後一七九九年是法國皇帝拿破崙一世最盛的時候,他的軍隊橫行歐洲,人們都莫敢誰何。大將軍馬生拿奉他的命,率領一萬八千人,進兵侵略奧國。在奧國邊界,有座小城,名叫弗克(Feldkirk),那裏沒有正式軍隊,也沒有相當的準備。正在復活節早晨,馬將軍的大兵來到,駐紮城外高山之上,個個耀武揚威。城內的人聚集,商量投降手續,全城紛亂,不知所措。他們清早,就開了好幾個會議,復活節的禮拜是談不到了。在會議中,有位某禮拜堂老執事站起來說,『弟兄們,今日豈不是復活節,萬軍之耶和華的兒子耶穌基督由死復活大得勝的時候麼?從早晨到如今,我們商量又商量,會議又會議,結果只是徒喚奈何而已。我們既知道自己無能,為甚麼在這山窮水盡時,絕口不談神的大能大力呢?復活節作禮拜的時候,是我們開會商量投降仇敵的時候麼?我題議打鐘,到禮拜堂去敬拜神。我們的仇敵,讓神自己來對付他們罷!』於是各禮拜堂鐘聲大響,人們扶老攜幼,到禮拜堂去唱詩,讚美主復活的大能。馬將軍是富有經驗的元帥,他對部下官佐說,『不好了!今早圍城,城裏哭聲載道。現在忽然打起鐘來,人們高聲大唱,破啼為笑,按我的經驗,這是他們的救兵來到了!我們孤軍深入,實在危險!空城也罷,實城也罷,我們趕快退兵罷!』真是『未煩一兵,未勞一卒。』神替祂的兒女打退仇敵。『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二十21~22。)

二五 有牆築在周圍

一個寒冬早晨,瑞典大軍迫臨德境,要殺害更正教信徒。晚上,一位老婦坐在簡陋的田舍裏面。她的兒子帶來這個可怕的消息—殺害更正教徒的軍隊已經迫近,或許就在今夜經過此村,於是催勸母親速逃山裏避難。母親卻回答說,『如果神不許可,祂必保護。』說完跪下禱告。繼則點燈,歌唱『有牆築在我們周圍』一詩。她的兒子急了,說她這樣何等不智;因為燈光、歌聲都能招引敵人前來捉拿。但她不聽,仍然唱詩。兒子更加著急的說,『神怎能在我們周圍築一道牆阿!』她輕聲回答:『祂若願意,祂必定能!』說完又唱下去。次日早晨,兒子前去開門,發現門被封了。原來一夜大雪,不但把門塞住,房子幾乎也被埋沒。就是這樣,當仇敵夜裏經過之時,大雪把他們遮蔽了。『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三三27。)

二六 詩歌成為護蔽

美國南北戰爭之後數年,一位南美軍官和一北美軍官偶然在一基督徒大會相遇。會中唱著福音詩歌,一位坐在鋼琴前面低聲歌唱:『基督我魂避難所。』另一位聽見了,感覺此聲此調曾在某處聽過,於是就對唱歌軍官說道:『我很相信,曾在某處聽過你唱這首詩歌。』兩人沉默片刻,各有所憶。那位唱歌軍官說道:『某年冬天,我在波托麥前線守哨,正當行在月光之下,心裏驟覺有些危險:「倘若對方向我開槍怎麼辦呢?死亡豈不就在眼前,埋伏等候著麼?我若死了!我的慈母將要如何呢?我自己的靈魂豫備好了麼?可以見神麼?」不禁就從心中發出禱告,隨著禱告,唱起詩歌:「恩主恩寵遮蔽我,此外別無避難所。」那夜終於平安度過。』另一軍官聽了,馬上說道:『是的,我還記得你是走在白雪之上,我就舉槍,向你胸前瞄準,正要扣動扳機之時,忽然聽到你的歌聲飄揚而來,句句清晰,使我心中驟有所感,覺得我若開槍,就像射擊自己母親的胸懷,也像射擊我自己救主的胸懷一樣,我心一軟,把槍放下。那首詩歌成為你的護蔽,神的手成了你的盾牌。』

二七 浮在海中唱詩

有一黑人和他妻子,二人都是基督徒,也都會唱詩。一次,他們二人作一長途旅行,搭了一艘大輪船,行在海中。一天早晨,船上忽然失火;水手盡力想法子撲滅,可是火勢越來越大。船長吩咐各位乘客都要套上救生圈;但是許多人都不願意這樣行。黑人夫妻聽得船長吩咐,照樣作了。但有一人忽把黑人妻子身上的救生圈脫了下來,套在自己身上。許多人跳到水裏躲避火勢。那個黑人只得叫他妻子拉住他的背脊。最後她對丈夫說,『我不能再拉住你;因我力氣用盡了。』丈夫說,『我們應當唱詩。』於是二人同唱『永久磐石為我開』那首詩。這詩一唱,重新得力。許多水中掙扎的人,聽見黑人夫妻的歌聲,也都和聲唱了起來。不久,就有一船經過那裏,全都得了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