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人的需要

讀經:

約翰福音八章一至十二節:『耶穌…清早又回到殿裏;眾百姓都到祂那裏去,…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祂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祂,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二十四節:『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三十一至三十二節:『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三十四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三十六節:『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三十九至四十一節:『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我將在神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

四十四節:『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四十六節:『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五十一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

五十六節:『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五十八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就有了我,』應當繙作『我就是。』)

我們現在要來看主耶穌所接觸的第六種人,就是約翰第八章所記犯罪的人。我們曾說過,約翰福音記載這幾種人的故事,目的就是要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如何是天上的神,來作了人的生命,能供應人各種的需要。到了第八章,就給我們看見,主耶穌這樣來作人的生命,如何解決了人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罪。在整卷約翰福音裏面,只有這第八章是專一的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來作人的生命,怎樣解決人罪的問題。就是在全部聖經裏,都不容易找到一章,講罪的問題,講得像約翰第八章這樣透徹。現在我們要從這一章聖經裏,找出十二個重點,來看主耶穌如何應付了犯罪人的需要。

第一個重點是說:

世人都是犯罪的

在這一章聖經裏,用了兩種說法,來證明這一點。第一種,是象徵的說法。這裏是記載一個女人犯了姦淫。我們若仔細讀這裏的記載,就能看出,聖靈在這裏乃是用這個女人犯姦淫的事,來象徵世人在神面前犯罪的光景。在聖經中,女人是代表人在神面前的地位。世人在神面前的地位,乃像女人。所以這個女人,就是在神面前代表我們全人類。她犯了淫亂的罪,就是說我們這些人在神面前也都犯了淫亂的罪。

人在神面前犯了淫亂的罪,這意思就是說,人在神之外有了愛慕,有了追求。我們所犯的罪,不論是那一種,原則都是我們在神之外有所愛慕,有所追求,像一個女人在她自己的丈夫之外另有所愛一樣。每一個世人,在神之外都有所愛慕、有所追求,所以按屬靈的意思說,每一個世人在神面前也都是犯了淫亂的罪。

主耶穌在這一章聖經裏說話的口吻,就是這個意思。當那些自義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把那個犯姦淫的女人,帶來問難主耶穌的時候,在他們的感覺和想像裏面,只有那個女人是犯淫亂罪的,而他們在神面前卻不是犯罪的。那知主耶穌反問他們一個問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主耶穌的意思就是說,你們看這個女人是淫亂的麼?你們在神面前,每一個人和這個女人都沒有兩樣。所以主耶穌在這裏,就是把最好的人,最自以為義的人,也擺在與那個被定罪的女人一樣的地位上。

還有第二種明文的說法。主耶穌反問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時候,所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這句話,也是明明告訴我們,在主耶穌看來,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犯罪的。他們是當時社會所看為最高等、最有道德的人。他們也是最自以為義的人。如果連他們在主耶穌的話跟前,都逃不出祂的定罪,那麼人群中還有誰逃得出祂的定罪?還有誰敢說自己不是犯罪的?那一天他們把一個犯罪的女人,帶到主耶穌跟前,意思是要難為主耶穌。那知主耶穌反過來倒叫他們受了難為。他們是把那個女人帶來,要定她的罪。那知他們倒被主耶穌定罪了。他們只看見那個女人犯罪,卻沒有看見他們自己在原則上和那個女人一樣。他們因為不認識自己,所以就把那個女人拖到主耶穌面前,來問難祂。他們並不知道把那個女人拖到主跟前來,就等於把他們自己拖到主跟前受審判。因為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和那個女人一樣。

我們仔細讀這裏的記載,就會覺得實在很有意思。這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乃是社會上很有名望,很有地位,也可說是很有權勢的人。那一天他們也是來勢洶洶,把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帶到主耶穌跟前來。那個地方,又是在聖殿裏,就是他們這班文士和法利賽人,素日顯威風的地方。在這種情勢之下,他們叫那個女人站在當中,而質問主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4~5。)這裏說,『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祂的把柄。』(6。)他們想,這一次他們必定能難倒主耶穌,得到告祂的把柄。如果主耶穌說不可以用石頭打死那女人,祂就違背了摩西的律法,祂就必定不是從神而來的。如果祂說該用石頭打死她,就與祂來拯救罪人,作罪人救主的事又相反了。所以當時他們那樣問難主耶穌,真是得意洋洋,傲慢張狂。

但主耶穌真是好,也真是有智慧!祂在他們這個問難之下,並不馬上答覆甚麼,也不很快的對他們說甚麼,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一直問祂,祂就一直畫字。我們可以想像到當時的情景,一面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得意張狂,一面那個犯罪的女人是恐懼戰兢。就在這一種情景之下,主耶穌彎下腰來在地上畫字。祂這樣彎下腰來,自然有謙虛卑微的味道,就給那班趾高氣揚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一個極顯明的對比,一面好消殺他們猖獗的氣焰,一面也叫那個女人得到安慰和希望,同時也叫他們那些自義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想想看他們自己到底如何。

後來因著他們一直追問,主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7。)他們所問的問題,是要難為主耶穌,捉弄主耶穌,但主耶穌所回答的這句話,就等於審判他們,定罪他們。主耶穌這話的含意,就是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女人犯了罪麼?你們在神面前也是同樣的有罪!你們誰真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下手打她。主耶穌這句話,就摸著了他們的良心。他們聽見這話,就受了審判。他們是講道德說仁義的假君子。主耶穌把他們的良心戳一下,他們就受不住了。他們就怎麼作呢?『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9。)這就是他們個個都以行動表示,承認他們沒有一個是沒有罪的。他們這個行動,先從老年人開始,而後少年人也隨著。這是因為許多時候,老年人的良心都是最經不起戳的,人年紀越大,犯罪越多,良心越是滿了漏洞。所以他們那些老年人,就很機警的領先溜走了。那班年輕的人,一看老前輩都溜了,他們也就站不住了,所以也跟著溜了。他們為甚麼溜呢?就是因為他們有罪,就是因為他們的良心定罪自己,他們受不了主耶穌這一句話。所以,那一天的結果,不是那個犯罪的女人,被主耶穌定了罪,乃是他們這些自義而定罪別人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被主耶穌定了罪。那一天他們就像在主耶穌跟前,受了祂的審判一樣。本來主耶穌沒有這個意思,乃是他們的自義把主耶穌逼得這樣作,好叫他們審判自己,定罪自己。主耶穌是要他們知道,不只他們所定罪的人,是有罪,就是他們這些定罪別人的人,也是有罪的;不只那在表面犯罪的人,是有罪的,就是他們這些在表面不犯罪的人,也是有罪的;不只那不名譽的壞人,是有罪的,就是他們這些有名譽的君子,也是有罪的。

所以,親愛的朋友,當你看見別人犯罪,要定罪別人的時候,你要想到自己也是同病的人。我們看見一個人作土匪強盜,就應該問自己,我沒有作土匪強盜麼?我沒有作過野蠻的強盜,難道我沒有作過文明的小偷麼?我們用了各種巧妙的手段和花樣,把人家的財物弄到我們的袋裏來,這不正是和土匪強盜一樣麼?我常常覺得說,有的人作土匪強盜,是拿著槍桿,但有人作土匪強盜,只要拿著筆桿就可以了。我怕今天拿著筆桿的強盜,比拿著槍桿的強盜,還要多得多。

你說別人不規矩犯了淫亂的罪,你問問自己看,你真規矩麼?你裏面真乾淨麼?你在人面前可以裝,但在主耶穌跟前卻沒法裝。在人跟前,好像有好人有壞人,但在主耶穌看來,卻是一樣,至多也不過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分別而已。別人是大罪人,你是小罪人;別人是野蠻的罪人,你是文明的罪人。所以這一章聖經,就是用這兩種的說法,證明給我們看,世人都是犯罪的。這是這一章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第一個重點。我們看第二個重點,就是:

世人在神面前所犯的罪,都是屬靈的淫亂

我們已經看見,世人在神面前的地位,乃像女人。女人最大的罪惡,就是淫亂。淫亂就是不貞潔。所以人在神面前所犯罪最大的罪,就是向神不貞,就是在神之外,另有貪戀。而人在神面前所犯的罪,沒有一件不是這一個原則。所以在神看來,人在祂面前所犯一切的罪,都是屬靈的淫亂。不管你犯了甚麼罪,那個原則都是你在神之外,另有愛慕和追求。請你想看,如果你專一愛神,你還能犯罪麼?你是一個女人,神是一個丈夫,如果你對神是貞潔的,你還會去犯罪麼?所有的人犯罪,都是因著在神之外,追求了別的東西,所以人所犯的一切罪,從神眼光看來,都是淫亂。這一個犯姦淫的女人,十足的是我們的代表,說出我們在神面前個個都是淫婦,都是在神之外犯了淫亂的女人。

這章聖經的第三個重點,是給我們看見:

世人犯罪,乃是出於魔鬼

世界的人為甚麼都是犯罪的呢?聖經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世人所以這樣犯罪,乃是因著世人有一個犯罪的生命,而這個犯罪的生命,乃是從魔鬼來的。當時那一班猶太人,以為他們的父,他們的祖宗,乃是亞伯拉罕。但是主耶穌告訴他們說,亞伯拉罕不是他們的父,不是他們的祖宗,因為他們沒有亞伯拉罕那個愛神的生命。他們的生命乃是一個恨人、殺人、說謊的生命。這樣的一個生命,乃是出於魔鬼的,所以主耶穌說,他們是出於他們的父魔鬼。他們是魔鬼的兒女。主耶穌說,魔鬼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且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這就給我們知道,所有犯罪的人,都有魔鬼的生命,都是出於魔鬼的,都是魔鬼的兒女,所以纔都過著魔鬼犯罪的生活。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不接受這些話,不承認你是魔鬼的兒女,不承認你有魔鬼的生命。但主耶穌這話,有兩點的證明。第一,魔鬼是殺人的;第二,魔鬼是說謊的,且是說謊之人的父。你到底有沒有魔鬼的生命,就只要問你是不是殺人的,是不是說謊的。也許你說,我沒有殺過人。但是殺人是從恨人來的。殺人是外面的行為,恨人是心裏的念頭。恨人是殺人的種子,殺人是恨人的果子。沒有恨人的念頭,就沒有殺人的行為。你今天沒有殺人,也許是因為法律的關係,或是為著別種的原因,使你不能殺出來。但是你裏頭殺不殺人?你裏頭恨不恨人?我們中間有誰是從來沒有恨過人的?人恭維我們,好待我們,當然我們不會恨他。但只要人一愧對我們,一惡待我們,一難為我們,一防礙我們,我們就不恨他麼?有人因為上司、長官、老闆,難為了他一點,就懷恨在心,一直要找機會報復。有人因為愛人變心,就恨之入骨,必置之死地,纔肯甘心。表現得粗野魯莽一點的,就是行兇、動武、毀容、殺害。表現得巧妙陰毒一點的,就是暗算、陷害、傾軋、排擠。但有更多是在心裏還沒有顯出來的。朋友,這些你沒有麼?凡認識自己的人都要承認說,我們是何等容易有恨人的念頭!三輪車在路上撞了你,你就恨不得把車伕打一頓。菜販用陳貨騙了你,你萱N氣得要咒罵他。連我們生身的父母,和我們同胞的弟兄姊妹,不也曾被我們厭煩,甚至憎恨過麼?這些都是證明說,我們所有的生命,乃是出於魔鬼的。因為神是愛,惟有魔鬼纔是恨。我們裏面恨人,想要殺人,這就證明我們裏面的生命是屬於魔鬼的。

第二,我們也是說謊的。我們既是說謊的,就是出於魔鬼的,因為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所以我們到底是不是魔鬼的兒女,也要看我們有沒有說謊。這一點不用多說,誰都得承認自己是個說謊的人。哦,人說謊的本領太大了,可說人全身都會說謊。有的人把眼睛眨一眨,就是說了一個謊。有的人把頭搖一搖,把手擺一擺,也都是說了一個謊。不只自己說謊,還要叫別人說謊。比方有人到你家裏,問你一件事有沒有,你的太太在旁邊聽了,就要開口說有,你在那一邊趕緊把手暗暗擺一擺,你的太太看見了,就趕快說沒有,沒有。這就是你說謊,也要太太跟著你說謊。你想看,我們說謊多便當!這樣的便當說謊,證明甚麼?證明我們裏頭的生命,乃是從魔鬼來的。

所以這一章聖經,不光告訴我們,世人都是犯罪的,還告訴我們,我們這些犯罪的人是從魔鬼來的,是魔鬼生的,我們裏面有魔鬼的生命。

第四個重點,是告訴我們:

世人都是罪的奴僕

所有的世人,一面是魔鬼的兒女,有魔鬼的生命,一面又都是罪的奴僕,受罪的轄制,而沒有自由。當主耶穌題起這個自由的時候,那些聽道的人就不耐煩了。他們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我們必得以自由呢?主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你們今天這樣犯罪,就是受罪的轄制,沒有自由。甚麼叫作受罪的轄制,沒有自由?人不願意犯罪,不願意墮落,卻不能不犯罪,不能不一步一步的走墮落的路,這就證明人是受罪的轄制,沒有自由。

聖經給我們看見,罪不僅是顯在人外面的一些行為,罪也是活在人裏面的一種權勢。罪是活的,罪是有能力的,是能轄制人,捆綁人的。今天人有誰願意犯罪,甘心墮落?但是人裏面實在有一種權勢,逼著人,叫人不能不犯罪,不能不走墮落的路。姑且以煙酒作個簡單的例證,那個癮就是那個權勢。人儘可用許多漂亮的說法,來掩飾自己這些嗜好,但他們的心頭卻含蓄著多少辛酸掙扎的歷史!雖然他們曾經多次自悔、自恨、自責,也多次的決意戒絕,但結果還是屈服在那些嗜好的權勢之下,不能不隨著牠而去。這不是罪的奴僕是甚麼?實在說,世界的人沒有一個是自由的,都是在罪惡的權勢之下,掙扎呻吟,作罪的奴僕,受罪的轄制,而無法解脫。

第五個重點,是說到:

世人在神的律法跟前,都是被定罪的,都是該死的

世人既都是犯罪的,所以在神的律法跟前,就都是被定罪的,都是該死的。這一個犯姦淫的女人,按著律法的規定,該被定罪,該被打死。親愛的朋友,你我在神面前也是這樣該被定罪,該被處死的。聖經說,『犯罪的他必死亡。』(結十八4。)神既是公義的,祂的律法就不能以有罪的為無罪,所以罪的結局總是帶進死來。這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這是一件何等可怕的事!我們豈可輕看忽略!

這樣,我們就來到第六個重點,就是:

世人都要死在罪中

所有世人犯罪的結果,就是要死在罪中。主耶穌說,你們這些犯罪的人,都要死在罪中。你們如果不信我,你們必要死在罪中。你們既是生在罪中,長在罪中,也活在罪中,將來就必死在罪中!所以,朋友!我們若是不悔改接受主耶穌作救主,叫我們得著拯救,脫離罪的結局,我們就要死在罪中而滅亡了。

說到這裏,我們要題起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第七個重點:

宗教和教條,不能解決人罪的問題,反而抵擋主耶穌所給犯罪人的拯救

約翰福音是一直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來作生命,能給人各種樣的拯救。但另一面,牠也一直描寫給我們看,主耶穌這個生命,在地上碰到了一個很厲害的反抗,就是猶太教和猶太教的律法。比方在第五章裏,主耶穌遇見一個三十八年的病者。那一天是安息日,又是猶太人的一個節期,那該是他們享安息的日子,也該是他們快樂的時候。但是這一個多年的病者,既沒有安息,又沒有快樂。等到他蒙了主耶穌的拯救,他實在是安息了,也實在是快樂了。但是那些猶太教的人怎麼樣呢?他們說,今天是安息日,這樣作是不可以的。你看,主耶穌來,叫人得醫治,得拯救,猶太教和猶太教的律法卻來反抗。主耶穌來作人的生命,要供應人的需要,拯救人脫離難處,卻碰到一個最厲害的反抗,就是人中間的宗教,和這宗教裏面的教條。

朋友們,所有的宗教,和其中的教條,都是主耶穌這個生命的抵擋。在甚麼地方有一個宗教,有一個宗教的規則,或教條,在那裏主耶穌的生命就要碰到抵擋,受到限制。如果今天你入了一個宗教,接受了其中的教條,結果你就要看見,這一個宗教和牠的教條,反成了你接受主耶穌生命的一個抵擋和限制。

在約翰八章裏,主耶穌是在甚麼地方?乃是在聖殿裏面。這個聖殿,在這個時候,乃是代表猶太教的。約翰第八章題到聖殿,並不是一個好的意思,因為到這個時候,這個聖殿裏面是不要神了,是棄絕神了。到了這個時候,聖殿乃是代表一個棄絕神的猶太教。同時這裏有猶太教的律法,因為他們說,他們猶太教的律法,吩咐他們把那行淫的女人,用石頭打死。這裏的一幅圖畫,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猶太教和猶太教的律法,對於這個行淫的女人,一點不能拯救。反而這裏有一位救主,能拯救這個女人,但猶太教和其中的律法,倒成了這位救主的抵擋。所以在這裏我們看見,宗教和教條並不能解決人罪的問題,反而是抵擋了主耶穌所給犯罪人的拯救。

犯罪的人是死的,是死在罪中的,宗教和教條也都是死的。死的宗教,和死的教條,不能救治死的罪人。死的宗教,和死的教條,對死的罪人,是毫無補救的。死的罪人所需要的,乃是一位活的救主,一位生命的救主。惟有活的救主,生命的救主,能拯救死的罪人,能叫死的罪人得著脫罪的生命,而從罪中活過來。這位活的救主,生命的救主,就是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祂是活的神,生命的主,來到世人中間,要用祂大能的生命,救治一切死在罪中的罪人。但祂這大能生命的救治,在世人中間卻碰到一個厲害的反抗,一個強力的抵擋,就是世人中間所有的宗教和其中的教條。這些宗教和教條,雖是死而無能的,不能拯救死在罪中的罪人,卻能給人用著來抵擋主耶穌這位活的救主,向死在罪中的罪人,所要施行的拯救。

親愛的朋友,請你記得,宗教和教條只能抵擋主在你身上的拯救,永遠不能解決你罪的問題。甚麼時候,你若是接受了一個宗教,守了一種教條,在你身上就有了一個抵擋主耶穌生命的東西。如果你來信主耶穌,不過是入了基督教,並接受了基督教裏的一些教條,就連基督教這個宗教,和其中的教條,在你身上也都是主耶穌那個生命的一個抵抗。宗教和牠的教條,都是死的東西,都不能給我們任何的拯救,反而在我們身上是一個大攔阻,攔阻主耶穌在我們身上所要施行的那實際的拯救。所以我們只應該接受這位活的救主,不應該接受那些死的宗教,和其中死的教條。

我們再看第八個重點,就是:

惟有主耶穌是無罪的,能定人的罪,卻不定人的罪

這裏記載說,主耶穌在大庭廣眾之下,問那些反對祂的群眾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46。)你在這裏,可以看出一個明顯的對比。那時他們一大群的人包圍主耶穌,為要問難祂。當祂一反問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他們就受不了了,就都感覺自己有罪,而垂頭喪氣的溜走了。但是末了,主耶穌卻能站在他們跟前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朋友,我們敢說這話麼?我們若這樣說,恐怕所有認識我們的人,都要指證我們有罪。但是,當日主耶穌站在那些反對祂、找祂錯的人跟前,說這話的時候,卻沒有一個人能指證出祂有一點的罪來。這就是證明,在宇宙中,只有祂一位沒有犯過罪,只有祂一位是全然無罪的。

因為在宇宙中,只有主耶穌是沒有罪的,所以在宇宙中,也只有祂一位能有資格定人的罪。那班自以為義的人,雖然想定別人的罪,但他們在神面前個個也都是有罪的,所以個個都沒有資格定別人的罪。在宇宙中,只有這一位主耶穌祂是沒有罪的,所以只有祂有資格定我們的罪。但是感謝讚美祂!雖然祂有資格定我們的罪,但是祂說,『我也不定你的罪,』(11。)因為祂到世間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三17。)

那一天,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因為良心發現,就一個一個的都走開了,只留下那一個犯罪的女人,和主耶穌在那裏。當時她可能在想,我逃過了這一班人的定罪,恐怕總逃不過這一位耶穌的定罪,所以她必是仍舊恐懼戰兢的,站在那裏聽候審判。這時,就在這種清靜而嚴肅的情景和氣氛中,主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10。)主耶穌這話的意思是說,那些人不是把你捉來,要定你的罪麼?但現在他們那裏去了?他們給我一問,就都走開了麼?他們沒有一個人留下定你的罪麼?那女人就回答說,『主阿,沒有。』她這話雖短,卻很有意思。她這時不像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稱主耶穌作『夫子。』她是稱主耶穌作『主。』她所以這樣稱呼主耶穌,必是因為到這時她看出主耶穌的不平凡。她看見那些素日在他們的社會中居高位,為人所尊敬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竟經不起祂這位耶穌的一問。她看見他們如何威風凜凜,捉拿她,帶著她,來質問祂,要定她死罪,但給祂一問,竟都走開了。她看見他們那一大群人,本想來對付祂,卻給祂這一個人對付得不能立足。所以她認為祂這位耶穌必是不平凡的,必不是一位常人,必是有權柄超過群眾的一位,因此就稱祂作主。她既稱呼主為主,就是承認主為主。

這時,也許她想,那些人雖然沒有一個定她的罪,但這位主必要定她的罪。所以她必是相當的懼怕,在那裏等候主耶穌的定罪。那知出乎她意料之外,主耶穌卻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請注意主耶穌所說的這個『也』字。主耶穌的意思是說,他們那些人沒有一個人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他們不定你的罪,是因為他們有罪。他們是犯罪的,是有罪的,所以不能定你的罪。我是沒有罪的,我是沒犯過罪的,我能定你的罪,但我也不定你的罪!這叫那個犯罪而恐懼戰兢等候定罪的女人,得到何等的安慰和釋放!這對她真是一個福音!真是一個大喜的信息!

哦,親愛的朋友,『我也不定你的罪!』這是何等甜美的話語!何等慈愛的聲音!這真是宇宙中的福音!『我也不定你的罪!』這個『我』不是別人,就是天上的神!祂成了人,來到地上,站在一個天大的罪人面前,竟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整個的人類,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定人的罪,只有祂這位主能定人的罪。但是,祂也不定我們的罪。這就是福音!不是祂不能定罪而不定罪,乃是祂能定罪,有資格定罪,但是祂也不定我們的罪。哦,親愛的朋友,你感覺自己有罪麼?你為自己的罪難過憂愁麼?你的良心常常定罪你麼?請聽主耶穌的話說,『我也不定你的罪!』

我們再看第九個重點,就是:

惟有主耶穌能赦免人的罪,也惟有祂能救人脫罪並免死

主耶穌不定人的罪,就是赦免人的罪。祂本是公義的神,按祂的公義,祂應該定人的罪,不能赦免人的罪。但是祂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人的罪,替人受了死刑,滿足了祂公義的要求,所以祂能赦免人的罪,並且也惟有祂能赦免人的罪。

不只如此,這章聖經也給我們看見,惟有主耶穌能救人脫離罪。那樣一個犯姦淫的女人,主耶穌能定她的罪,而不定她的罪,這就是主赦免她的罪了。但主不只赦免了她的罪,並且對她說,『從此不要再犯罪了!』(11。)主這話就是說,祂還要拯救她脫離罪,使她不再犯罪。所以主在後面,就說到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沒法脫離罪,都得受罪的轄制。但是祂能叫人自由,叫人得到真自由。祂能把人從罪底下釋放出來,拯救出來,叫人脫離罪,不再作罪的奴僕,不再受罪的轄制,不再受罪的捆綁,而得到真正的自由。

還不只如此,主耶穌又說,人若遵守祂的話,就永遠不見死,就是永遠不嘗死味。這就是說,祂能救人免去死亡,並且也惟有祂能救人免去死亡。祂把我們的罪赦免了,也把我們從罪的權勢之下拯救出來,我們就不再留在罪中了,所以我們也就不會再死在罪中了,在我們身上那個死的味道已經過去了。所以主不僅能救我們脫罪,也能救我們免死。主的救恩何等全備!

我們再看第十點,就是:

主耶穌乃是『我是』

主耶穌為甚麼能救人脫離罪?為甚麼能救人免去死?這裏面有一個非常大的奧祕。我們剛纔讀過約翰八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這是中文的繙譯。在希臘原文裏,『基督』兩個字,是沒有的。所以主耶穌乃是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祂並沒有說出祂是誰。所以在下一節,那些猶太人纔會問祂說,『你是誰?』)這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所以能救人脫離罪,免去死,乃是因為祂是那『我是』的。

主耶穌所說的這個『我是,』究竟是甚麼意思?究竟如何解釋?這個,我們必須從舊約聖經來看。舊約聖經裏,常用以稱呼神的,有兩個名字,就是『神』和『耶和華。』『神』是重在說到神是大能的創造者。『耶和華』是照希伯來原文的譯音,是說到神和人的關係,意思就是『我是。』神向人啟示出祂這個名字,就是告訴人說,祂是人的一切,祂能應付人一切的需要。人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所以舊約聖經裏,常在耶和華這個名字的底下,加上一個副名,成為一個複名。例如『耶和華沙龍,』(意即我是平安,)『耶和華以勒,』(意即我是豫備,)『耶和華尼西』(意即我是旌旗)等等。這就是說,人需要平安,神就是平安;人需要供應,神就是豫備;有些事人需要戰勝,神就是一面旌旗,叫人戰勝。因為神這樣是人的一切,所以就和人發生關係。

耶和華在這裏所說的『我是,』正是這個意思。祂就是那位與人發生關係的『耶和華,』(所以祂是亞伯拉罕所歡喜仰望的,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祂,祂就是。)祂就是那位『我是』的神成了肉身,來作人的一切,祂就是那個大的『我是,』那個包羅萬有的『我是,』能應付人一切的需要。祂這名字,就是對你說,祂是你的一切,是你一切的需要。你感到乾渴,需要活水,祂就是活水。你感到飢餓,需要靈糧,祂就是靈糧。你在黑暗中,需要亮光,祂就是亮光。你在病痛裏,需要醫治,祂就是醫治。你受罪的捆綁,需要救主,祂就是救主。你怕死亡,需要生命,祂也就是生命。你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祂的名字是『我是。』祂已經把這個名字賜給你了。在祂這『我是』的底下,祂留著空處給你,讓你隨意填上你所需要的,正如一張空白支票,可以照你所需要的,填上任何數字一樣。你可以在祂這『我是』的底下,憑信心填上你所需要的。你的信心填上甚麼,祂就是甚麼。你的信心能填上多少,祂就是多少。就是這樣一位『我是』的救主,纔是犯罪人的需要,纔能解決人罪的問題,纔能拯救人脫罪並免死。

我們還要看第十一個重點,就是:

主耶穌是世界的光

主耶穌在說出祂是那『我是』之前,曾說,『我是世界的光。』祂這話,和人類罪惡的問題,也有絕對的關係。約翰第八章,乃是說到犯罪人的需要,並主耶穌如何來應付了這個需要,而把人從罪裏拯救出來。但主耶穌要把人從罪裏拯救出來,必須藉著祂是光。因為所有在罪惡裏的人,都是在黑暗裏。黑暗把人蒙蔽了,叫人看不見罪惡的污穢和可怕,人就不能,也不肯從罪惡裏出來。

當初那班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這樣。他們只看見別人的罪,一心想定別人的罪,卻一點不認識自己的詭詐、惡毒、和假冒為善。他們這樣在黑暗裏,所以就不肯接受主耶穌作救主,拯救他們脫離罪惡。

今天的情形更是這樣。雖然人心越過越惡,世風愈趨愈下,但是人們還是唱著憑良心的高調,而不肯相信主耶穌。許多人犯罪作惡,荒唐腐敗,已經到了極點,還是整天沉迷在罪惡中,不覺得需要救主來把他們救拔出來。就是有人勸他們歸向救主,他們也不願意接受。這個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因為黑暗把他們蒙蔽在罪惡裏了,正如聖經所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魔鬼)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四4。)

所以要脫離罪惡,就必須先脫離黑暗。而脫離黑暗,惟有藉著光。世人所以不能脫離罪惡,就是因為沒有光。沒有光,就必在黑暗裏走,也必在黑暗裏活。現在主耶穌來了,祂宣告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12。)我們這些有罪的人,惟有跟從祂,接受祂這光,我們纔能不再在黑暗裏走,也纔能不再在罪惡中活了。這樣,我們就脫離了黑暗,也就脫離了罪惡。

主耶穌這光,究竟是甚麼光呢?祂說,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所以祂這光,乃是『生命的光。』祂這光,並不像日、月、燈火一樣,在外面照亮我們,乃是祂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發出一種光照的作用,從裏面來照亮我們。

約翰第一章論到主耶穌,就已說過,『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4。)神永遠的生命,原是藏在主耶穌的裏頭,這生命一進到人裏面,就發生一種顯明照亮的功用。這功用就是光。這光是出於生命的,是一種生命的作用,所以稱作生命的光。這個生命的光,在人裏面一照亮,人就從黑暗裏出來,因此也就從罪惡裏出來了。

所以,主耶穌拯救我們,並不是藉著在外面的任何教規或教條,乃是藉著在裏面的生命之光。主拯救我們,不是用教導,也不是用宗教來範圍,用教規教條來範圍,乃是用生命的光來照亮。祂就是生命,祂進到我們裏面,就成了我們生命的光。就是這光一直照亮,照得我們不能再犯罪,也照得我們不肯再犯罪,所以就把我們從罪惡裏照出來了,救出來了。

親愛的朋友,我們可以向你作見證。我們未信主以前,也是在黑暗裏。那時我們犯罪,是越犯越有味道。比方和人爭吵,總是越吵越有勁,越吵越覺得自己有理。這就是在黑暗裏,看不見自己的錯。等到我們信了主耶穌,得著祂這生命的光以後,再要和人爭吵,這光就在我們裏面照出我們自己的錯,我們氣就洩了,就吵不出來了。至於別的罪,也都是這樣脫離的,不是因著基督教,也不是因著基督教任何的教導、教規、或教條,乃是因著基督生命的光照。朋友,你若肯相信主耶穌,祂這光也要同樣的拯救你脫離一切的罪,叫你過著光明的生活。所以主耶穌的拯救,並不是從外面來的,乃是從裏面來的,不是客觀的,乃是主觀的。這就是生命的光,在我們裏面拯救我們脫離黑暗和罪惡。

末了,第十二個重點,就是:

人怎樣能得著主耶穌的拯救

我們怎樣能得著主耶穌的拯救呢?這很簡單,只有三點:

第一,要承認自己是一個犯罪、有罪、該被定罪、該死該滅亡的人。

第二,要信主耶穌就是那位『我是』的耶和華,就是那位和人發生關係,作人一切需要的耶和華,就是神成了肉身,來作我們生命的救主。祂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流血,使我們的罪得著赦免。祂還要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光,在我們裏面照亮我們。我們這樣信祂,把祂接受到我們裏面,就必得著祂的拯救,使我們脫離罪惡。

第三,從這樣信了主耶穌的時候起,我們就要跟從祂。祂說,『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12。)所以信了主耶穌之後,還要跟從祂。這一個跟從祂,在下面就解釋說,乃是遵守祂的話,接受祂的真理。這就是說,要聽從祂在你裏面所說的話,接受祂生命的光在凡事上在你裏面所給你的指點和引導。這樣,你不光是罪得赦免了,還得著祂在裏面作你生命的光,照亮你的人生,消除你的黑暗,把你從罪惡裏救拔出來,你就永遠活在祂的生命裏,永遠脫離了罪惡和死亡。

現在請我們再唱一首詩歌:

一 罪惡的鎖鍊,曾使我難當,

我如同囚奴,掙扎枉然;

但我今得著奇妙的釋放,

就是主耶穌打碎鎖鍊。

(副)榮耀的釋放!奇妙的釋放!

主耶穌是我榮耀救主。

我今已脫離罪惡的捆綁,

從今到永遠不再痛苦。

二 脫離了肉體、邪情和私慾,

脫離了嫉妒、忌恨、爭競,

脫離了世界、虛榮並美譽,

脫離了一切無謂人生。

三 脫離了金錢閃耀的吸力,

脫離了剛硬、雄心、己意,

脫離了律法字句的絆羈;

希奇的釋放,哦,何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