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篇 民數記的豫表(十四)第一次的勝仗、曠野舉銅蛇

民數記裏的豫表是連貫的

民數記裏的豫表不是零碎的;反之,都是彼此連貫的。我們若不清楚這些豫表的連貫性,我們的認識就有短缺,而無法摸著這些豫表的真正意義。因此,我們需要復習,好讓我們有深刻的印象。

我們若按屬靈的意義來分段:一至十章是說到神將以色列人編組;十一至十六章是說到人的敗壞被仇敵利用,破壞了神的編組。在十章,編組已經成功,但到了十六章,這編組卻被破壞了。

十七章是個轉折點;在此神作了一件大事。在本章開頭神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從他們取杖,每宗族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著宗族,共取十二根;…你要把這些杖放在會幕內見證的版前,我與你們相會之處。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2,4~5上。)十二根枯死的杖表徵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像枯死的木頭,沒有生命和知覺。

然而,第二天早晨亞倫的杖發了芽,甚至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8。)發芽是指復活,發芽的杖豫表復活的基督。這說出所有的人在神面前原是死的,惟有基督是復活。惟有在這復活者裏面,我們纔能有新的起頭,纔能在神手裏有用處。因此,十七章是民數記裏的轉折點,新起頭。

十八章說到在聖所裏事奉有三層的要求。第一,作利未人需要聖別歸神;第二,作祭司需要在復活裏;(1~7;)第三,需要奉獻以維持事奉的力量和供應,(8~32,)奉獻越多,事奉所得著的力量和供應也就越豐富。

十九章給我們看見,紅母牛的灰如何維持我們與神之間的交通。這章兩次題到人若沾染了污穢,就玷污了神的帳幕,神的聖所。(13,20。)神的帳幕,神的聖所,乃是神在人中間,為著神與人相互的交通。因此,神的子民藉著紅母牛的灰,得以維持他們與神之間持續不斷的交通。十八至十九章的思路非常清楚:首先,我們要聖別歸神,並在復活裏事奉,且靠著奉獻來維持、供應我們的事奉。然後,我們就有一條路,得以維持我們與神的交通。

二十章表明,甚麼樣的人纔能走這條路並進入神榮耀的目標。米利暗代表申言者職分,摩西代表律法,亞倫代表祭司職分,但這些人都失敗了。(1,11~12,23~28。)他們進不了美地。惟有這位是話、是律法的成全、是我們屬天大祭司之復活的基督,能帶領我們走前面的路,也只有基督復活的大能,能負我們一切的責任。我們不僅需要考量與神交通的問題,也需要考量我們朝著神的目標往前行的問題。因此,十八章說到事奉,十九章說到交通,二十章就說到進一步的行程。

一至十章說到神的子民編組成軍,十一至十六章說到那編組被毀壞,十七章說到在復活裏的新起頭,十八章說到事奉,十九章說到維持交通,二十章給我們看見這根發芽的杖所帶來活水的供應,使以色列人能繼續前行。十七章啟示發芽的杖,到了二十章就說到磐石流出的活水。因此,這些章節啟示我們,要在復活裏事奉、交通、並走前面的路。

以色列人第一次的勝仗

到了二十一章,以色列人頭一場仗是與亞拉得王爭戰,並且得勝。以色列人在十六至十七章,經歷了死而復活,有了新生的起頭;從十八至二十章,他們在復活裏事奉神,與神有交通,得著供應走前面的路。到了二十一章,以色列人是剛強、在復活裏的;雖然他們從前是老舊的,但現在他們是更新的。

經過死和復活,並藉著得著神的供應和帶領而剛強

以色列人雖已編組成軍,但他們的敗壞和天然還沒有被煉淨。因此,從十一至十六章,神一再使用環境,顯明他們的敗壞,以對付他們。到十六章末了,他們受了對付,並被擺在死裏。在十七章,他們在復活裏有新的起頭;在十八章他們被告知該如何事奉神。在十九章他們得知該怎麼進一步維持與神的交通;在二十章他們學習如何在跟隨神的路上得著供應,以進入神榮耀的目標。至此,以色列人有了新的裝備、新的起頭和新的供應。因此,在二十一章,在他們與迦南人頭一場的爭戰裏,他們是剛強、積極進取、得勝的。

神的百姓得著了供應,並靠這供應走前面的路,準備進入迦南美地。就在這時,他們遇到迦南人的抵擋。這指明我們認識基督復活的生命,也豐滿的嘗到並享受復活的供應,我們裏面滿足、剛強了,正豫備好要走前面的路,以進入神榮耀的目標,就遇到仇敵的阻擋。

遇到迦南人亞拉得王的抵擋

一節說,『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人爭戰,擄了他們幾個人。』這裏的迦南人是指住在南地亞拉得國裏的人。按豫表,迦南這辭有兩個意思。首先,從歷史背景看,迦南的意思是『咒詛』。創世記九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願迦南作閃的奴僕。』迦南是含的後裔,是受咒詛的;不僅如此,他與閃的後裔以色列人作對。其次,迦南的意思是『經商的人』。因此,迦南人豫表受咒詛的舊造和肉體;受咒詛的舊造和肉體在我們每一個人裏面,如同商人貪愛錢財、利益,為著自己的富有和享受。

民數記二十一章一節也說到南地。在聖經裏,南地是指較繁榮、較容易謀生的地方。亞伯拉罕一受到生活上的試煉,就往南地去。(創十二9~10。)這含示我們受咒詛的舊造和肉體一直貪求享受,要在較容易謀生的地方過安逸的生活。

亞拉得是國名,不是人名;原文的意思是『野驢』。野驢非常兇野、有力,表徵我們的舊造和肉體相當有力。當我們認識了復活,享受了復活的供應,正要走前面的路,好進入神榮耀的目標時,我們的舊造和肉體就有力的起來抵擋我們。

以色列人被擄去了幾個

亞拉得人來和以色列人爭戰,擄了他們幾個人。這是以色列人開頭的小失敗,這與我們的經歷相合。當我們認識了基督復活的生命,要開始跟隨神走前面的路時,我們的肉體便來作梗,為難、抵擋我們,使我們經歷小挫折。

以色列人在神面剛強的許願

民數記二十一章二節說,『以色列人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這民交付我們手裏,我們就要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一次剛強起來。他們在行程中喫了嗎哪,又喝了從裂開的磐石所流出的活水,就不再飢不再渴。這表徵他們享受了基督,得著復活的供應,裏面是滿足的,所以在他們受了一點挫折之後,就在神面前剛強起來,向神許願。

完全得勝

結果,以色列人完全得勝,除滅了亞拉得王,毀滅了迦南的城邑。(3。)這場仗若不得勝,他們就進不了迦南地。這指明我們若不能勝過舊造和肉體,就會停留在神所應許的目標之外,無法進入並享受產業。

曠野舉銅蛇

下一個豫表是四至二十節所記載的曠野舉銅蛇。

以色列人不認識自己敗壞的天性,神興起環境暴露他們

以色列人雖然得了復活的供應,也經歷了一次大得勝,但他們還不認識自己敗壞的天性。雖然十一至十六章記載了這敗壞,卻沒有啟示他們這敗壞天性的根源。然而在二十章,神讓環境臨到他們,纔向他們暴露出他們的敗壞。不要以為我們認識了基督的復活,也享受了復活的供應,得著了一點勝利,我們就再沒有敗壞了。事實上,我們的肉體及其敗壞仍然存在。

在二十章,神許可環境臨到以色列人,以試驗他們。那時,他們到了以東地邊界,想直接穿過以東地,但以東王不同意。(14~21上。)神曾囑咐摩西,不可向以東人挑釁,(申二5,)因此,以色列人只能繞道而行。(民二十21下~22。)這繞道使他們陷入艱難,於是他們開始發怨言。

以色列人向神發怨言
不滿神的帶領

二十一章四至五節說,『他們從何珥山起行,沿著通往紅海的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在這路上,心中煩躁,就毀謗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他們這次發怨言埋怨兩件事。第一件是他們不滿神不帶領他們走直路,以致有這艱難的環境。這時以色列人已經在曠野繞行了三十八年,眼見過了撒烈溪、亞嫩河,再過約但河,就到迦南地了;但是以東人不讓他們通過,他們只好繞路。這條路又不好走,結果他們就發怨言。這就將他們敗壞的天性暴露了出來。

厭煩神供應的嗎哪

以色列人埋怨的第二件事是,他們厭煩神所供應的嗎哪,說那是『淡薄的食物』。(5。)我們也有這樣的經歷。某些時候,我們厭煩只有基督作我們的食物。許多時候,我們能讚美說,『主阿,感謝讚美你,你真是我們的嗎哪,是那樣香甜、美好。』但有時候,我們也會覺得,除了基督之外,沒有別的作我們的供應。我們也許心裏抱怨:這事不能作,那事也不能作;這個不能享受,那個也不能享受。我們與以色列人是一樣的。有時我們厭煩神的帶領,有時我們覺得享受基督淡而無味。

神打發火蛇來咬他們

以色列人這一次抱怨,神不用火燒滅他們或用瘟疫擊殺他們,(參十六35,41~50,)也不像在米利巴水那裏,完全用恩典供應他們。(二十。)神這次乃是打發火蛇來咬他們;這可說是民數記裏末了的一次試煉。神要以色列人知道,他們雖蒙了這麼多恩典,仍是一遇到試煉就背叛並發怨言;可見他們的肉體裏滿了蛇的毒素。

二十一章六節說,『於是耶和華打發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致以色列中死了許多人。』表面看是蛇進到以色列人中間,事實上,他們的敗壞、埋怨、不信、背叛,都是出自他們裏面敗壞的蛇性,其根源就是神的仇敵。若沒有二十一章的記載,我們也許看見我們的敗壞,卻不知道我們肉體裏這敗壞的根源就是這蛇。蛇在我們的肉體裏、在我們的天性裏,與我們成為一。

從神的眼光看,每一個亞當的子孫都是蛇。我們也許自以為是個好人,或者說某弟兄是個好人;但是神要給我們看見,我們每個人都是蛇,我們裏面的敗壞是從這蛇來的。新約的第一個執事施浸者約翰,說到那些要受他浸的群眾為『毒蛇之種』。(太三7,路三7。)主耶穌也說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是『蛇類,毒蛇之種』。(太二三33。)這指明蛇就在人裏面。我們之所以頂撞神,與神為敵,乃因蛇在我們的天性裏,使我們作了神的仇敵。

神豫備奇妙的救法—吩咐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

民數記二十一章七至九節說,『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毀謗了耶和華和你;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上;凡被咬的,一看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上;蛇若咬了甚麼人,那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神指示摩西一個奇妙的救法。祂要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上;以色列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銅蛇不僅豫表主耶穌,也豫表以色列人和撒但

在約翰三章十四節主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主耶穌明明的說,這銅蛇豫表祂,意思是,祂是沒有蛇毒的銅蛇。毒蛇和銅蛇都有蛇的形狀。按照舊約神的律法,凡被掛在木頭上的,都是神所咒詛、審判的。(申二一22~23。)銅蛇掛在杆子上,表徵這蛇受了神的咒詛、審判。

這銅蛇首先表徵主耶穌。其次,這蛇表徵以色列人,因為是以色列人犯罪,該被掛在杆子上,受咒詛、受審判;第三,這蛇表徵那蛇撒但。實在說,不是以色列人自願犯罪,乃是在他們裏面的蛇叫他們犯罪。神審判以色列人,實際上是審判這蛇;所以,掛在杆子上的,實際上是那蛇。犯罪的是人,但受審判的卻是蛇。這給我們看見,實際上犯罪的乃是那在人裏面的蛇,就是魔鬼。在神眼中,蛇和以色列人乃是一。所以,神審判杆子上的蛇,也就是祂審判以色列人。

兩個聯合的故事

我們還要看見,至終不是以色列人本身受神審判,乃是一個代替受了神的審判。這代替—基督—乃是藉著與祂所代替的人聯合為一而受審判。基督的十字架指明兩個聯合:第一,基督所救贖的人與撒但聯合;第二,基督與祂所救贖的人聯合。

約翰一章十四節上半說,『話成了肉體。』這是神來與人聯合。當話成為肉體時,人的肉體已經與撒但聯合了。基督與人聯合,這樣,豈不是基督與撒但聯合了麼?要回答這問題,我們需要看羅馬八章三節:『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神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差來了祂的兒子。換句話說,基督不是實際的成了罪的肉體;祂只有罪之肉體的樣式。這就像銅蛇不是一條真正的蛇,只不過有蛇的形狀,但裏面沒有一點蛇的成分。

此外,林後五章二十一節說,『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罪就是撒但;義就是神自己,也就是基督自己。因此,『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意思是神使主成了蛇—不過只有蛇的形狀,沒有蛇毒。也就是說,主耶穌只有罪之肉體的形狀,沒有罪的本質或實際。

人已經與撒但聯合,主耶穌又來與人聯合。因此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了審判,那就是祂所聯合的人受了審判。不僅如此,人裏面的撒但也受了審判。這就是掛在杆子上的銅蛇所豫表的。神用這幅圖畫給祂的百姓看見,他們天性裏敗壞的根源就是撒但;神已經在十字架上審判並定罪了這蛇。今天我們也都要有這個異象,看見我們天性裏敗壞的根源就是撒但,而神在主耶穌釘十字架時已經審判、定罪了這個天然的生命。

我們必須認識我們裏面就是蛇

我們必須認識我們裏面就是蛇;神在主耶穌釘十字架時,已經審判了這蛇;因此,我們不能稱義自己。我們雖然得著復活的生命,有了復活的供應,但我們的天性仍舊是蛇性。在跟隨神的路上,所有的難處都是從這蛇來的。因此,我們需要天天憑著基督的十字架,否認我們裏面的這蛇。

『凡被咬的,一看這蛇,就必得活』

民數記二十一章八至九節說,『凡被咬的,一看這蛇,就必得活。…蛇若咬了甚麼人,那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這意思是,凡看見自己裏面是蛇,又定罪自己裏面的撒但,並接受基督十字架的人,就有生命。這裏的『活』,是聯於十七章那根發芽的杖:原來枯死的杖活了;原來死了的人活了。

『活』是指復活,也含示重生。主在約翰三章說到重生時,題到摩西在曠野舉蛇。(3,7,14~15。)重生的原則就是我們看見自己已經與撒但聯合,成了撒但的一部分,也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把這聯合對付了;因此,我們定罪這聯合,並接受主的救法,結果我們就活了,有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運行。惟有這樣,我們纔能享受復活及復活的生命,並活在永遠的生命裏。

向著日出之地

民數記二十一章十至十一節說,『以色列人起行,安營在阿伯。又從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與摩押相對的曠野,向著日出之地。』就豫表說,以色列人安營在以耶亞巴琳,向著日出之地,這表徵他們裏面完全明亮,向著基督,向著光。他們不再在黑暗裏了。

到了滿是泉水之地

十二至十五節說,『從那裏起行,安營在撒烈谷。從那裏起行,安營在亞嫩河的那一邊;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在摩押和亞摩利人交界的地方。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上說,蘇法的哇哈伯與亞嫩河的眾谷,並眾谷的斜坡,向亞珥城坐落之處伸展,靠近摩押的境界。』在這段經文裏,凡是繙作『谷』的,都可繙作『溪』。谷是指乾的窪谷,然而溪是有水的谷。這裏重在有水。因此,十二節的撒烈谷可譯為撒烈溪;申命記二章十三節就將這辭譯作撒烈溪。同樣的,民數記二十一章十四節的亞嫩河的眾谷,可譯為亞嫩河的眾溪;十五節的眾谷的斜坡,可譯為眾溪向下坡流。

以色列人再往前走,就到了全是水流之地。撒烈溪、亞嫩河、亞嫩河的眾溪、向著亞珥城流去的眾溪之流都在那裏。那裏全是水流,再也沒有乾旱,象徵以色列人豐滿的享受了生命的靈。那些仰望銅蛇而活了的以色列人往前行,就到了向著日出之地,說出他們明亮了。他們再往前行,就到了滿了水流之地,在此他們豐滿的享受了聖靈。

溪、河、流與耶和華的爭戰有關

十四節題到『耶和華的戰記』,指明這些水河是為著耶和華的爭戰。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也是這樣。我們能從事屬靈的爭戰,乃在於我們裏面滿有生命的靈。所以,我們要仰望銅蛇而在復活裏活過來,也要向著日出之地蒙光照,同時享受豐富生命的供應。結果,我們就能為神爭戰。

到了比珥井

十六至十八節說,『以色列人從那裏起行,到了比珥;從前耶和華對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當時,以色列人唱這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這井是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用扶杖所挖所掘的。』井和溪、河、流不同。臨時用的水取自溪、河、流,長久用的水則取自井。這些經節給我們看見,聖靈對我們不再只是溪、河或流;那靈乃是井,是在我們裏面的泉源。在約翰四章十三至十四節,主對那位到雅各井打水的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這意思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成了活水井,就是永遠生命的泉源,叫我們不僅能活在神面前,走神的路,也能為神爭戰。

關於這井,我們要注意幾件事。第一,神招聚百姓來喝井水。水井表徵生命的靈,不僅是為著個人,也是為著以色列全會眾所表徵的召會。因此,我們該聚在一起,來喝生命的靈。

第二,以色列人唱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神的百姓共同為著神恩典的豫備,歡然歌唱。似乎是神呼召祂的子民,說,『你們來喝水!』然後神的百姓就回應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這表徵眾聖徒被神召聚在一起來歡唱並歡迎聖靈充滿他們。

第三,這井是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用扶杖所挖所掘的。在召會中,滿了聖靈的『井』是由聖徒中的首領和尊貴人挖掘的。這裏的『尊貴』不是指世界上的尊貴。召會中那些領頭的、能帶頭叫聖徒得著聖靈充滿的,就是這裏所說民中的尊貴人。

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和扶杖挖井。在古代,權杖或扶杖是掌權的記號。這表徵在召會中有些人能把生命之靈豐滿的帶給眾聖徒,成為活水井,讓大家喝足,因為他們在基督的復活裏有屬靈的權柄。他們在基督的復活裏學過權柄的功課;他們用權柄在神面前禱告挖井,也能在聖徒裏面有對付。因此,當他們起來說話並供應時,他們的話語就帶著權柄,在人裏面作挖掘的工作,挖除一切阻礙,好讓聖靈湧出活水。

『權杖』這辭的原文也可譯為『立法者』。這含示權柄帶有屬靈的法則。當召會中那些為首、有分量的人,帶領弟兄姊妹得著聖靈的充滿時,他們的禱告說話不僅有權柄,並且如同立法者的指示,啟示甚麼事該對付,甚麼事該如何作。這是很有意義的,在我們的經歷中也是如此。

到了毘斯迦山頂

以色列人再往前,就到了毘斯迦的山頂,在此他們能下望曠野,一望無際。(民二一19~20。)到這裏他們的歷程可說是到了頂峰,他們看見神目標的榮美,展現在他們眼前。這豫表升天的經歷。

戰勝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並使摩押王對他們無可奈何

民數記二十一章二十一至三十五節的記載非常榮耀。那裏說到以色列人戰勝了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二十二章接著給我們看見,摩押王巴勒對以色列人極其懼怕;因此,他要外邦的申言者巴蘭來咒詛他們。(2~7。)然而,神不讓巴蘭咒詛以色列人;(8~12;)反而使他說祝福的話。巴蘭說,以色列人是獨居的民,是聖別的,他們沒有罪孽、沒有禍患,他們的帳幕是華麗的,他們中間有神的權柄。(二三9,21,二四5,17。)

這些話指明以色列人已達到高超的光景。他們屬靈的經歷已達到高峰,並且他們屬靈的認識相當齊備。巴蘭的申言也說到以色列人準備往前,要奪取美地,承受為業。(6~9。)

結 語

一至十章說到神的編組完成;十一至十六章說到神的編組被毀壞殆盡;十七章有亞倫發芽的杖,表徵在復活裏的新起頭;十八章有在復活裏的事奉;十九章表明如何維持與神的交通;二十章給我們看見神恩典的供應,為著走神的路;二十一章說到當我們事奉時,我們需要認識我們敗壞天性的根源,並根據這亮光定罪我們的天然生命。然後,我們往前到向著日出之地,也就是面對基督,我們裏面是明亮、照耀的;並且我們是活的,到處有溪流、活水,表徵生命的靈。因此,我們不僅活在神面前,行走神的路,還能為神爭戰。此外,我們裏面的活水要變作泉源,讓我們與神的子民一同享受。至終,我們會到毘斯迦山頂,也就是在屬靈上達到高峰,並在升天的地位上。在此,榮耀的目標就在我們前面,一切的仇敵都在我們的視線裏。這時,我們需要勝過仇敵,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承受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