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出埃及記的核仁

在上篇信息中我們看見創世記的核仁—基督與教會。基督是神的形像,我們的生命,和毀壞仇敵者。在這些事情中,我們看到基督的神性,基督的人性和基督的救贖。今天,我們享受基督的形像、基督的生命和基督毀壞的工作。這位基督已經毀壞了每一件消極的事物,包括世界、罪、死和撒但。我們有一位何等奇妙的基督!從這位奇妙的基督產生了教會,由許多的亞伯、以挪士、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組成。這些人都是真正教會生活的成分。假使我們要看見教會是甚麼,我們必須看見這些人的重要方面。

以色列家是一個團體的身體

在創世記這卷書中我們主要是看見個人,就如亞伯和以挪士。不過,由這些個人的最後一位—雅各,卻有了雅各家。當我們來到摩西的第二卷書—出埃及記,這卷書就不再是個人的事;牠絕對是雅各家、以色列家的事。在出埃及記裏我們沒有看見單獨的信徒;我們看見以色列家是一個團體的身體。這是團體教會的豫表。在這一卷書中神所對待的是家、是會眾,不是個人。

在出埃及記的開頭,以色列家在埃及是在一種墮落的景況中;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為埃及人所奴役。以色列人在這種奴役下受苦,他們需要神的拯救。因此,主來到他們的情形中。主的這個來臨是由兩類人物來表徵。

基督是耶和華的使者

這些人物的頭一位是耶和華的使者。在出埃及三章二節中向摩西顯現的使者不是一位普通的使者,祂乃是耶和華的使者。大多數基督教教師都同意,這位使者就是主耶穌。達祕在祂的譯本中,使者這字為大寫,表示這使者不是一位普通的使者,而是一位特出的使者,就是基督自己。根據第六節,這使者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因此,來拯救以色列人的耶和華使者就是神自己。

摩西是基督的一個豫表

主也藉著摩西來到以色列人中間,摩西乃是基督的一個豫表。申命記十八章十五節摩西說:『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摩西所說的那位先知就是基督。(徒三20~26。)因此,摩西是基督的一個影兒。當耶和華的使者與摩西同來眷顧以色列人,這表示耶和華作使者並作摩西而來。今天我們知道,基督已經臨到我們,作耶和華的使者從奴役中拯救我們,並且作摩西對我們說話。

基督是羔羊為著救贖和滋養

耶和華也吩咐以色列家豫備一隻羊羔,(出十二3,)這羊羔也是基督的一個豫表。當施洗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他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在舊約裏,羊羔在逾越節那天被殺,牠的血被塗在門框上。(出十二6~7。)然後以色列人喫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喫。』(出十二8。)以色列家宰羊羔、抹血在門框上、喫羊羔肉的事實,說出我們必須應用基督到我們的情形中。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不但在奴役下,也在神的審判下。因此,我們必須應用基督為我們的救贖,並為我們的救贖主,並為我們的拯救。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假使我們應用祂的血到我們的罪上,在神眼中我們就在祂的血下得了赦免。神就逾越了我們,因為我們是在基督之血的遮蓋下。

在血下我們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因我們喫祂的肉。因此,我們不但有救贖的血,並且有滋養的生命。基督是可喫的。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以及『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48,57。)基督不但是我們的救贖主,祂也是我們的生命。我們不但為祂的血所救贖,而且因祂的生命得滋養。想一想出埃及記十二章以色列家的這幅圖畫。因為以色列人是在羊羔的血下,神逾越了他們。不僅如此,他們靠著喫羊羔的肉,得了滋養和力量,得以離開埃及。

蒙救贖和被拯救

在出埃及記中我們看見基督作拯救的使者,作說話的摩西,並且作救贖和滋養的羊羔。以色列家享受了基督的這些方面。他們享受羊羔的血和羊羔的生命。藉著這個享受,他們得了釋放,有了力量,使他們能走出埃及。當以色列人經過紅海時,埃及的軍兵追趕他們。但是以色列家經過海水如行乾地,神卻將埃及軍兵全都埋在海水裏。因此,以色列人不但從神的審判下蒙了救贖,他們也從埃及人的奴役中蒙了拯救。基督是拯救的使者,說話的摩西,以及救贖的羔羊,有洗淨的血和滋養、加強的生命。靠著應用這位基督到我們的情形中,我們就得了救贖、釋放,並且從撒但的奴役中蒙了拯救。阿利路亞,我們自由了!

逾越節是基督的一個豫表

哥林多前書五章七和八節說:『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這些經節清楚指出,舊約裏的逾越節是基督的一個豫表。基督是我們的逾越節。我們每天享受祂作無酵餅,作無罪的成分。一天過一天,我們不但享受羊羔的肉,而且享受這無酵餅。我們已經脫離埃及,我們已經從撒但的奴役下得蒙拯救。現今我們在曠野裏自由跟隨主,在這裏不再有奴役。

享受基督作嗎哪和活水

不過,當我們在曠野裏跟隨主,我們仍舊需要喫喝。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基督再一次臨到他們。當他們在埃及時,祂來到是作使者、摩西和羔羊。但在曠野裏祂來到是作『小圓物,』像『芫荽子,』目的為著滋養、加強、滿足並用能力推動他們。(出十六14~15,31。)以色列家稱這小圓物為嗎哪。(出十六31。)沒有這嗎哪,以色列人無法行過曠野。讚美主,一天過一天,基督從天而來眷顧他們,並且給他們滋養!

逾越節只有一次,但喫嗎哪是天天的事。每天早晨我們需要喫作嗎哪的基督。事實上,我們一天至少需要三次享受基督—在早晨、中午和晚上。你是這樣享受基督麼?你今天早晨喫祂作早餐麼?今天早晨我為物質的早餐喫了一些德國麵包。牠很扎實,使我有力,滿足我,並且加強我。基督比德國麵包更扎實。我們必須天天享受祂作我們的早餐。基督也應該是我們的中餐和晚餐。祂不但是我們的使者,我們的摩西和我們的羔羊;祂是我們每日屬天的嗎哪。

基督也是流出活水的磐石。(出十七6。)基督是我們的靈食和靈水。哥林多前書十章三和四節說:『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哦!我們都必須享受基督到這種程度!一天過一天,祂是嗎哪,並且祂是隨著我們的靈磐石。無論何時我們渴了,我們能飲於流自這磐石的活水。作為屬天的嗎哪和屬天的水,基督的確是我們每天的供應。這確實是出埃及記的核仁。今天我們正享受這核仁。

享受基督的結果—神在地上的居所

我們已經看過,以色列家在埃及是在奴役之下,基督作為使者,作為摩西,並且作為羔羊來救贖並拯救他們。在曠野裏以色列人天天靠嗎哪和活水得滋養。現在我們必須看這種享受基督的結果。出埃及記十九章四節耶和華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在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八節我們看見,神把以色列家領出埃及歸祂的目的。在這一節中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神告訴以色列人為祂造一個帳幕,他們就為祂造了一個帳幕。這帳幕,神的居所,也表徵以色列家。

神恢復地的心意

很多基督徒持著錯誤的觀念說,神要住在天上。但聖經啟示神的心意是要住在地上。祂不以天上的居所為滿足;祂渴望來到地上。你也許喜愛天,但神喜愛地。你也許要到天上去,但神要到地上來。你究竟喜歡那一個—天或地?儘管大多數基督徒愛天過於愛地,神卻愛地勝似愛天。在天上祂沒有問題,但在地上祂實在有許多問題。神巴望恢復地,好使祂能在這裏建造祂的居所。

神創造人是為著特別的目的,就是恢復地,使祂在地上能有一個居所。在亞伯的時代,亞伯拉罕的時代,甚至雅各的時代,都還不是神在地上建造祂居所的正確時候。祂必須等候直到以色列家產生出來,從埃及蒙拯救,並被帶到西乃山。那就是神告訴以色列家為祂在地上造一個居所的時候了。

以色列人所造的帳幕不僅是教會的豫表;牠也是基督的豫表。而且,牠不僅僅是個人的基督;牠是團體的基督,擴大的基督。帳幕乃是擴大的基督成了神在地上的居所。

神的榮耀充滿帳幕

當帳幕建造並立起來,牠就被神的榮耀充滿。出埃及記四十章三十四節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這意思就是天上的神進了祂在地上的居所。這件事有重大的意義。

神經營中的一個帳幕

神的心意是要在地上有一個居所。這居所是基督的擴大,這擴大包括了我們所有的人。神的居所不是單獨的一個人;牠乃是團體的所有信徒。在豫表中,所有的以色列人乃是一。以色列人的數目必然超過二百萬。雖然他們這麼眾多,他們卻完全是一;他們仍是一個家。這些超過二百萬的人建立了一個帳幕。你很難相信,在這麼龐大的人數中只有一個帳幕。多數人想,這麼多人一同來到一個帳幕必定很不方便,也許要建議有許多打的帳幕,指定部分的人到其中之一去。假如有二十四個帳幕,則百姓被分成二十四部分,一部分到一個帳幕去。這是人的智慧建議的計畫。基督徒今天或許會建議,該有一百個以上的會幕好容納這個數目的人。然而,神的經營非同人的智慧。在祂的經營裏,只有一個帳幕來為著超過二百萬的人。

外觀微小,內涵榮耀

不僅如此,這獨一的帳幕並不很大。反之,牠只有三十肘長,十肘寬。換言之,牠是四十五呎長,十五呎寬。如果我們當時在那裏,我們可能會建議把帳幕大大擴充一下,也許是五百呎長,五十呎寬。然而,教會在外表上應該是一個小帳幕。所有的人必須來到這個帳幕。如果你不來,你就不能遇見神或聽見神說話,因為神的同在和神的說話都是在帳幕裏。在帳幕以外,神不說話。

在出埃及記裏我們能看見本書的核仁—基督與教會。我們看見基督作使者,作摩西,作羔羊,作嗎哪,並作活水的磐石。當我們享受這樣的一位基督,最終我們就成為神的家,神在地上的居所。神屬地的居所並不大;相反的,牠很小。關於帳幕最突出的點不是牠的偉大,—乃是神的同在和榮耀在那裏的事實。在帳幕中有神的榮耀,神的說話,神的光和神生命的供應。我們必須看見神作事的方式和人作事的方式不同。人想要有一個大的外表。雖然人數可能很少,人卻喜歡為他們建一個大會所。神的方式是不同的。儘管人數也許很龐大—超過二百萬—祂卻只有一個小小的建築物。

一個建造

當帳幕立起來的時候,以色列人是一個。帳幕如何被立起來,他們也被建造成為一個。帳幕被建造成了一個整體,牠不是一堆材料堆在一起。不,所有的材料都已同被建造成一個帳幕。這表示所有的以色列人被建造成了一個。因此,物質的帳幕是一個豫表,一個記號。神在地上的真正居所乃是帳幕所表徵的以色列家。

不論神百姓的人數有多少,他們都必須是一,並且是一個小的建築物。不要想大。雖然在斯圖嘎(Stuttgart)的教會可能會有一千甚至一萬人,他們都必須是一個。他們不該是一個大教會,而該是一個外表微小的教會。然而,這教會的內容卻是神的同在,神的榮耀,神的說話,神的光,和神生命的供應。就外觀而言,每件事物都是小的;然而,在這小小的帳幕之內我們看到神的榮耀,我們聽見神的說話,我們被神的光所照明,並且我們靠神的生命得滋養。我們都經歷了這個。當我們參觀有高塔的大天主堂,我們發現那裏除了黑暗和空虛之外別無他物。然而,當我們來到教會一小群基督徒的聚會裏,表面看來每件事物都是小的,但從裏面我們看見神的榮耀,我們聽見神的說話,我們蒙神的光照,並且我們享受神生命的供應。這是一個見證,這一小群的基督徒乃是教會。

神所救贖和拯救的百姓,在曠野中跟隨祂,必須是祂的居所。今天,我們是神在地上所救贖的百姓,也必須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帳幕。不論我們有多少,我們仍然必須是一。無論何時我們來在一起,我們不該有大的外表,但我們裏面應該充滿神的榮耀和神的同在。在我們裏面和我們中間也該有神的說話,神的光,和神生命的供應。這是由神所救贖和拯救的百姓所建造的教會,這就是出埃及記中所描繪教會的圖畫。

在出埃及記第一章我們看見奴役、束縛、受苦和患難。但在本書的末了我們看見一個帳幕,神在地上的居所,充滿了神的榮耀和神的同在,並且有神的說話,神的光,和神的生命。如果你比較出埃及記第一章和最末一章,你將看見牠們之間極大的不同。在我們得救並被建造在教會裏以前,我們是在埃及的奴役、束縛、受苦和患難之下。當我們在奴役中,沒有神,沒有光,並且沒有生命。讚美主,藉著經歷基督作拯救的使者,作說話的魔西,作救贖的羔羊,作滋養的嗎哪,並且作使人滿足的水,我們就成為神的家,神在地上的居所。這是出埃及記的核仁—基督與教會。

喫基督和在基督裏成為一

我真是仰望主,使你們能天天享受基督,—每天你需要享受祂作你的嗎哪,使你滿足並使你剛強。有一句諺語說:『你所喫的就是你所是的。』想一想以色列家,他們天天喫嗎哪,經過一段長時期的喫嗎哪以後,他們最終成為嗎哪的成分。假若我們天天喫基督,我們將成為基督,因為我們成了我們所喫的。如果我們享受基督,喫基督,喝基督,接受基督到我們裏頭,基督就要成為我們的成分。基督要作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當我們都成為基督,我們就要在基督裏成為一,並且與基督成為一。然後我們要同被建造成為帳幕,神在地上的居所。假如我們被建造成為神的帳幕,那麼無論何時我們在基督裏並同著基督來在一起,神就同在;祂的榮耀,祂的說話,祂的光,和祂的生命也都要與我們同在。這就是基督與教會。不要強調洗腳和蒙頭這件事,牠們不是聖經的核仁。正如我們一再指出,聖經的核仁乃是基督與教會。

我們都已得救並蒙拯救,現今我們正跟隨祂。我們需要天天喫喝基督,享受祂作嗎哪和活水。當我們這樣享受祂,我們就要變成祂。我們的思想將成為祂的思想。然後當我們來在一起,我們就成為基督的擴大。沒有年長的,也沒有年幼的;沒有歐洲人,也沒有美國人。因為基督已經變化了我們,祂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如果你每天享受基督作你的嗎哪,你就會像祂。若是我們都有基督的樣式,那麼當我們來在一起,我們將都是基督。我們的一不是我們所持守的教訓、信仰或真理。這個一乃是我們天天經歷和享受的基督。每天我們都需要把基督應用到我們的情形中,並且支取祂應付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需要。我們越這樣作,我們就越被基督所組織,我們就變成了基督。結果我們自然地在基督裏成為一,並且成為擴大的基督。因此,無論我們在那裏,我們將成為獨一的帳幕,神在地上的居所,彰顯神並滿足神。基督是我們每的的供應。當我們喫喝基督,我們就變成一個團體的基督,成為神在地上的帳幕。這就是出埃及記中的核仁—基督與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