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篇 飲食的改變

讀經:出埃及記十六章一至五節,十三至三十一節,三十五節,民數記十一章一至九節,十八至二十節,三十一至三十四節,約翰福音六章二十七節,三十一至三十五節,四十八至五十一節,五十七至五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出埃及十六章所含示飲食的改變。在整卷出埃及記裏,沒有一件事比這事更重要。已過我們看見十二章中逾越節的重要性。逾越節含示救贖與重生,因為逾越節有為著救贖之羊羔的血,以及為著生命之羊羔的肉。因此,逾越節有救贖和生命這兩件基本的事。然而,在十二章,我們沒有看見改變飲食這件重要的事。神的心意是要改變我們的構成;也就是說,神要將我們重新構成。出埃及記的讀者中,少有人看見十六章含示神百姓的重新構成。十六章的要點乃是神要藉著改變飲食而將祂的贖民重新構成。

出埃及記呈現神救恩清楚的圖畫,這幅圖畫在聖經其他任何一卷書(包括保羅的書信)都找不到。這幅圖畫給我們看見,神在祂的救恩裏,渴望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一切。神要成為我們的一切,使我們能被建造成為祂在地上的居所。為了描繪這事,出埃及記結束於帳幕立起來作為居所,為著神的榮耀。

為著完成祂的定旨,神不要祂的贖民是甚麼或作甚麼。為了使我們成為祂的居所,祂要成為我們的一切,並為我們作成一切。這指明我們甚麼也不是,甚麼也不要作。你願意甚麼都不是麼?你也願意停下你的作為麼?我懷疑有多少信徒能積極的回答這些問題。當我們活在世界中,我們無心為著主,也不在意為祂作甚麼。但我們進到主的恢復之後,立刻盼望成為重要人物,並要為主作點甚麼。年輕的、年長的都是如此。比較年長的人有許多計畫,而年輕人滿有渴望、勁頭十足。儘管我們想要成為甚麼,並且盡可能的有所作為,但神要說,『我不要你成為甚麼,我也不要你作甚麼。讓我為你作一切,並成為你的一切。』

我們思想出埃及記所陳明神救恩的圖畫,就看見以色列人不需要是甚麼,或作甚麼。每當他們作了甚麼,即使是好事,主都被激怒。主只要百姓在祂手中,使祂能將自己作到他們裏面。我們若對此有清楚的領會,就有扎實的基礎來明白出埃及記。

我們來到十六章,就看見被重新構成的重要性。在十二章神的百姓蒙救贖,在十四章他們蒙拯救。但儘管他們已蒙救贖、拯救、救拔、解救和釋放,並且他們的需要已得著供應,他們還必須被重新構成。神的百姓需要新的構成。十六章的要點不是救贖、拯救、甚至供應,這章的中心點乃是藉著改變飲食而重新構成。

儘管以色列人蒙了救贖和拯救,但他們在構成上仍然是埃及人。他們全人的細胞和組織在性質上仍是埃及的。就構成來說,他們和埃及人沒有兩樣。以色列人已經蒙了拯救、救贖、救拔,並得著供應,但他們的構成完全和埃及人一樣。神絕不能使用這樣的材料來為著祂屬天的居所。

神渴望用祂的百姓作為材料,建造祂在地上的居所。然而,儘管他們已不再身在埃及,但他們在構成上仍然是埃及的。他們的組織成分是埃及的。他們由埃及成分所組成,因為他們生長在埃及,靠著黃瓜、西瓜、韭菜、蔥、和蒜這些埃及的食物為生。他們喫的每樣東西都是埃及的。神的心意不是要把許多蒙救贖的埃及人帶到天上。祂從埃及把那些有埃及構成的人拯救出來,但祂不會把這樣的人帶進祂的居所。神的百姓要成為神居所的材料,就必須被重新構成。如今我們和以色列人一樣,已蒙拯救脫離埃及,脫離世界,但我們的性情和構成仍然是屬世的。所以,我們需要領會十六章關於改變構成的這個要點。

神領祂的百姓進入曠野的時候,就準備好要改變他們的構成。這是祂沒有立即供應他們食物的原因。他們出埃及時,隨身攜帶一些埃及的食物,這些食物的供應大約維持一個月。當埃及的食物耗盡,百姓就缺糧了。神雖然知道他們的需要,卻沒有立刻行動以應付需要。這常是神對待我們的原則。祂知道必須為我們作事,但祂不作甚麼,因為祂知道若是太早行動,我們就不會被暴露。所以,在十六章,神在幕後默然等候,直到以色列人被暴露。百姓喫完末了的埃及食物,下一餐沒有東西可喫就煩惱了。他們焦慮到一個地步,竟忘了神所行的神蹟,並且發怨言,向摩西和亞倫抱怨。我們已指出,他們發怨言時很會說話。但他們發怨言和抱怨時,就被暴露了。他們有兩件事被暴露:他們由埃及的成分所構成,而且他們的胃口、慾望、渴望、和愛好仍然是埃及的。他們抱怨時,表達了對埃及食物的渴望:『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地死在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有食物喫得飽足。』(3。)這證明他們的胃口是埃及的。

假設神在以色列人到達汛的曠野以前就降下嗎哪等著他們,百姓就不會被暴露。他們會只是喫嗎哪,而他們埃及的構成和胃口的問題,不會被顯明出來。所以,神因著祂的智慧,直到百姓因缺乏滋養而被暴露時,纔降下嗎哪的屬天供應。

每當我們營養不足時,就會被暴露。我們若一直營養充足,許多事就仍然遮蓋著。但是當我們缺乏適當的滋養時,我們必定會被暴露。大多數人喫飽了美食就不會想偷竊。但若有嚴重的糧荒,許多高尚並有教養的人也會淪為小偷。他們會因糧食缺乏而被暴露。按照十六章的記載,神在祂的百姓被暴露之後,纔給他們東西喫。他們埃及的慾望、胃口、愛好、和構成必須被暴露。

百姓被暴露以後,神就在晚上差來鵪鶉,滿足他們的貪慾。按照十二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喫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我們需要看見神差來鵪鶉和嗎哪的意義。神差來鵪鶉為要滿足百姓埃及的胃口,但祂降下嗎哪為要將他們重新構成。不僅如此,差來鵪鶉並沒有規則或限制。神沒有告訴百姓何時收取鵪鶉或如何收取。鵪鶉不受限制的差來,因為肉體不想受任何約束。換句話說,因著埃及的飲食沒有限制,差來鵪鶉的方式符合那種飲食,也就沒有限制或規律。那些喫鵪鶉的人不受任何約束或規律。相反的,降下嗎哪附帶著好些規則。

有些人聽見與降下嗎哪有關的規則,也許會很驚奇。按照他們的領會,恩典是沒有規則的。事實上,恩典的規則比律法更多。人若離開神聖的生命而活,會變得野蠻而沒有約束。然而,神的生命規律人並限制人。我們在生命裏越正確,就越受規律。以開車為例:你開車若沒有規則,就是冒著發生嚴重車禍的危險,甚至可能喪命。

關於降嗎哪和喫嗎哪的規則,也可用遵守餐桌禮儀來說明。我知道某些國家的人,譬如英國人和德國人,非常注意正確的餐桌禮儀。雖然我們顧到餐桌禮儀不是以禮節的本身為目的,但我們要喫得正確,必須有某些規則。如果我們不用正確的方法喫,就很難享受我們的食物。譬如,你若用湯匙切牛排,能完全享受到牛排麼?我們喫牛排喫得越合式,就越享受它。我們不該有個態度,不管喫的規則,而只在意食物。

我們已經看見,鵪鶉差來的方式是沒有規則的。鵪鶉遮滿了營,以色列人任意收取。然而,降嗎哪卻不同。百姓為了收取嗎哪,必須在清早起來,並且在日頭發熱以前收取。此外,百姓收取嗎哪不可貪心,必須受限制。在十六章十六節,我們看見耶和華吩咐說,『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各按自己帳棚裏的人數收取,每人一俄梅珥。』這指明神要我們配合祂的規則。我們這樣作,事實上就是與神自己合作,並且與祂是一。遵守神的規則,意思就是我們像祂,並且照著祂。

在十九節,我們看見關於嗎哪的另一項規則。摩西囑咐百姓不許將嗎哪留到早晨。那些不遵守這項規則的人發現嗎哪『生蟲變臭了』。(20。)此外,以色列人受囑咐在第六天收『雙倍的食物,每人二俄梅珥』。(22。)他們在安息日不收取嗎哪。這些規則也指明喫嗎哪必須照著神。

喫鵪鶉使得百姓野蠻而無約束,但是喫嗎哪卻規律他們,並使他們照著神。凡被重新構成的人都要受規律。他們要照著神安排的時間起來收取嗎哪,並且照著神的方式收取,而不是照著他們的貪慾。神不許可我們懶惰或貪心。我們必須殷勤,但是不可照著我們的貪慾收取嗎哪。以色列人中收取較多的人,所得著的還是不超過一俄梅珥。

我盼望我們都把握這要點,就是喫嗎哪使我們與神相符。我們喫越多嗎哪,就越符合神,並與祂聯合為一。我們的行為和一切舉動就都照著神的規則。這樣我們就成為照著神之所是生活、行動、行事為人的人。相反的,喫鵪鶉與埃及人的作風、時尚和方式相符,是粗野而沒有規則的。但是喫嗎哪使我們的行為與神一致,使我們的行動像神。

十六章的要點是神要將祂的贖民重新構成。神救贖我們,拯救我們,並解救我們脫離世界以後,要改變我們的飲食,以改變我們的構成。祂的目標是完全除去埃及的構成。學醫學的人都知道,一種新的飲食會使我們的細胞和本質逐漸改變。許多年前,我從遠東來到美國時,我是照著中國的食物被構成。但經過多年,我已照著美國飲食被重新構成。這說明神渴望藉著改變飲食來將祂的百姓重新構成。藉著飲食的改變,他們的組成和本質就被重新構成。

我們已多次說到埃及的飲食。現在我們來看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埃及的飲食是甚麼,以及它包括甚麼。埃及的飲食指我們為得滿足所依賴的一切事物。這樣的飲食也許包括電視、運動、音樂、雜誌、報紙、或其他各式各樣的屬世娛樂。有些人沒有電視或報紙就無法生活。這指明這些東西是他們埃及飲食的一部分。還有一些人以瀏覽商店櫥窗為飽足。他們可能不在意買甚麼東西,但他們享受瀏覽商店櫥窗內的東西。藉著這些例子,我們能很容易的了解,在埃及的飲食這方面,美國是領頭的國家。在這個國家裏有一條現代的尼羅河,產生各樣屬世的供應。

我們得救以前,都有屬埃及的飲食。但我們得救以後,應當改變我們的飲食。然而,許多基督徒得救以後,仍然照著他們老舊的飲食而活。這意思是說,他們繼續渴求世界的事物。

有些人會認為,我說到埃及的飲食是在對付愛世界的事。這乃是對改變飲食這論點非常膚淺的看法。這裏的點是說,凡我們所愛好、巴望、渴求的事物,就是我們全人據以構成的飲食。除了地方召會中的人以外,很少基督徒因著飲食的改變而被重新構成。我在出外期間,住在許多基督徒的家裏,我知道許多信徒對於埃及的事物仍然很有胃口。很少人真正渴求基督。

在曠野裏,除了嗎哪以外,神甚麼也沒有給以色列人喫。按照民數記十一章六節,百姓抱怨說,『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甚麼也沒有。』何等希奇!除了嗎哪以外,神甚麼也沒有給百姓。這指明除了基督以外,神甚麼也沒有給他們。我感謝主,許多召會人在基督之外,對於別的東西都沒有胃口。在召會中許多人逐日渴慕基督,並且單單渴慕基督。我們渴慕祂,渴望接觸祂,讀祂的話,呼求祂的名,並且讀出版的信息。主實在改變了我們的飲食。

我能見證我是靠著主耶穌基督而活,不是靠著其他事物。我常看報紙,但每逢報紙成為我飲食的一部分,我就立刻悔改、認罪,並求主赦免我轉向祂以外的事物來滿足我的渴望。每當我們渴望基督以外的事物,我們就不對了。

正確的領會本篇信息是很重要的。我的負擔不是囑咐眾聖徒有關愛世界這事,乃是要指出我們需要改變飲食。願主除去我們對基督以外之事物的愛好與渴望!我們需要衣著和合式的住處。但我們的胃口、我們的渴望不該為著這些東西。我們的胃口該為著基督。我們不該嘗試在衣著或更好的房屋上尋得滿足。神已將我們的飲食由埃及的事物改變成只有基督自己。

這意思不是說,我們要像和尚或尼姑一樣的生活。我們不必像阿米許(Amish)派的人,只許穿著某些顏色的衣服。姊妹們需要穿得合式,卻不該對時尚或款式有所愛好。反之,她們的胃口應當為著基督。我們都需要說,『主耶穌,我愛你。我要呼吸你、喝你並喫你。主,我渴慕飽嘗你。』我們的慾望、渴慕、愛好和胃口,應當為著基督這屬天的嗎哪。

四十年之久,除了嗎哪以外,神沒有給以色列人別的東西喫。我們已經題過,沒有人知道嗎哪的素質或成分。我們只知道嗎哪每日從天而降。從約翰六章,我們也知道這屬天的嗎哪是基督的豫表。基督從神那裏來作我們的飲食。我們需要喫祂、喝祂並呼吸祂。我們需要改變裏面的構成,而不僅僅是改變外面的行為。我們若要有這種裏面的改變,就需要改變食物的供應,因我們所喫的食物乃是我們構成的源頭。營養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喫甚麼就成為甚麼。我們所喫的食物生機的進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構成。我們如今是神的子民,需要以基督作我們的成分而被重新構成。這樣,就我們的構成而論,我們將成為基督。藉著飲食的改變,我們得著屬天的素質,以基督重新構成我們。這種構成的改變是藉著飲食的改變,與宗教所實行自我修養的方法全然不同。

壹 埃及的飲食
一 使百姓成為埃及的

埃及的飲食使百姓成為埃及的。譬如,人若被看電視所充滿,就成為電視。照樣,他們若沉迷於某種運動或娛樂,就由那種運動或娛樂所構成。這些例子指明,埃及的飲食以埃及的成分將百姓構成,使他們在組成上成為屬乎埃及的。

二 適合肉體的貪慾

不僅如此,埃及的飲食適合肉體的貪慾。(出十六3,民十一4~5。)任何屬世的東西正適合我們貪婪肉體的口味。

三 惹動神的聖怒

百姓貪戀埃及的飲食,惹動神的聖怒。(1。)神乃是在祂的怒氣和不悅裏,差鵪鶉給他們。

四 導致死亡

末了,埃及的飲食導致死亡。(33~34。)埃及飲食的結果總是屬靈的死亡。因著許多基督徒仍然渴望埃及的事物,就被神的聖怒擊殺,遭受屬靈的死亡。

貳 屬天的飲食
一 使百姓屬天

屬天的飲食使百姓屬天。這屬天的飲食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食物,嗎哪。所以,藉著喫基督,我們就成為基督;也就是說,基督成了我們的構成成分。

二 完成神的定旨

屬天的飲食完成神的定旨。建造帳幕的不是埃及人,乃是有屬天構成的人。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至少過了四個月纔開始建造帳幕。在這幾個月期間,他們的飲食改變了,他們的構成至少在改變的過程中,也在被嗎哪的成分頂替的過程中。藉著喫嗎哪,至終神的百姓成了嗎哪。作為由嗎哪構成的人,他們就能建造帳幕作神的居所。這幅圖畫表明,今天只有那些由基督重新構成的人,纔有資格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這就是屬天的飲食完成神定旨的意思。

蒜、韭菜、蔥、西瓜、和黃瓜只會使神的百姓有埃及的構成。這樣的東西能滿足他們的貪慾,卻不能使百姓完成神的定旨。為了完成神的定旨,祂的百姓必須由嗎哪重新構成。這啟示我們的構成必須藉著喫基督而重新整理。基督必須頂替埃及的飲食。為著召會的建造,我們都需要由基督重新構成。請記得,那些建造帳幕的人經歷了飲食的改變,並且已經開始由嗎哪的成分重新構成。惟有這樣的人纔能建造神的居所。事實上,被重新構成以後,他們自己就是神的居所。

三 在關乎神旨意的事上試驗百姓

屬天的飲食也在關乎神旨意的事上試驗我們,並顯示我們在那裏。(出十六4~5,16~30。)我們與神是一並與祂聯合為一麼?收取嗎哪的詳細規則會顯示我們在那裏。這些規則要試驗我們是否符合神。

四 使百姓活著以完成神的定旨

屬天的飲食也使神的百姓活著,以完成祂的定旨。(35,約六57。)我們藉著屬天的飲食得以存活,是為著神居所的緣故,而不是為著任何其他的目的。

我們都要認識改變飲食的需要,這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問自己所渴慕的是甚麼,以及我們有那一種胃口。我們的飲食必須由埃及的飲食改變成屬天的飲食。我們必須從肉鍋、魚、黃瓜、西瓜、蔥、蒜和韭菜轉向基督,就是神所供應獨一的屬天食物。基督成為我們的飲食,意思就是祂作我們的一切。祂甚至是我們的電視、娛樂、音樂、報紙和運動。我們都該能見證主已改變我們的飲食,從許多的項目轉到獨一的屬天嗎哪。在下一篇信息中,我們要看嗎哪各方面的豐富。願主改變我們的飲食,使我們由基督重新構成,而成為神的居所。

隨著飲食的改變,我們需要改變胃口。我懷疑以色列人是否真的經歷胃口的改變。他們喫嗎哪也許只是因為他們不得不這樣作。他們沒有別的東西可喫。

主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27。)今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這必壞的食物包括電視、運動、音樂、和娛樂這些東西。所有這樣的滿足都必朽壞。基督自己是那獨一不朽壞的食物。這食物存到永遠的生命。

食物的意思是我們接受進來作我們滿足的任何事物。我們若了解這個原則,就看見今天屬世的食物不僅有物質的食物,還有人們靠著而活的其他一切事物,包括教育、金錢、地位、陞遷、運動和娛樂。世人有物質的食物和精神的食物,卻沒有屬靈的食物。他們不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反而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

主耶穌是真嗎哪。在約翰六章祂指明我們應當尋求祂並喫祂。然而,很少基督徒看見改變飲食的需要。所有重生的人都需要改變他們的飲食。這就是出埃及十六章比十二章更為重要的原因。在十二章我們看見一班蒙救贖的人,卻沒有看見一班被重新構成的人。在十四章時,神的百姓已從埃及出來,但埃及還沒有從他們裏面出來。按照他們的構成,他們仍是埃及人。因此,神的心意是要藉著改變他們的飲食來改變他們的構成。在以色列人建造帳幕的時候,他們的飲食已經改變。他們的構成可能也已經開始改變。他們建造帳幕時,沒有喫埃及的食物。反之,他們的飲食是由嗎哪所組成。

不僅如此,帳幕立起來之後,他們用許多時間照管帳幕。他們必須拆卸帳幕,搬運帳幕,並且再立起帳幕。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年間,除了喫嗎哪和照管帳幕以外,沒有作甚麼其他的事。他們沒有殷勤或努力的從事其他的工作。這表明神不要求他們作任何事,甚至不要求他們從事耕作。神從天降下嗎哪來餧養他們。百姓只要收取嗎哪、調製嗎哪、喫嗎哪、並照管帳幕。這是何等奇妙的圖畫!

我們思想這幅圖畫時,就看見神只要我們喫基督,並且顧到召會,就是祂的居所。我們不該讓自己對這些事失去興趣。我們逐日只該喫基督,並實行召會生活。我們在這裏是為著基督與召會,不為著任何其他的事。按照局外人的看法,我們在主的恢復裏,乃是浪費光陰,一事無成。有些人甚至定罪我們,因為表面看來,我們沒有為主作甚麼工作。然而,正如以色列人每天收取嗎哪,並顧到神的居所一樣,我們也是天天喫基督,並顧到正確的召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