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一十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十六)

28 洗淨者和那靈
a 在祂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我們已經洗淨了,聖別了,稱義了

林前六章十一節陳明基督是洗淨者和那靈:『但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你們已經洗淨了自己,已經聖別了,已經稱義了。』這裏的洗淨、聖別與稱義,不是在客觀方面藉血得著的,如在約壹一章七節、希伯來十章二十九節、和羅馬三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者。這些是主觀方面重生的洗滌,如提多書三章五節;主觀方面聖靈的聖別,如羅馬十五章十六節;以及林前六章這節經文裏,在那靈裏主觀的稱義。神救恩的這些項目,都是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神的靈裏,發生在我們裏面的。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就是在主的人位裏,在因信而與主生機的聯結裏。在神的靈裏,就是在聖靈的大能和實化裏,首先是洗淨,除去有罪的事物;其次是聖別,分別歸神,由神變化;第三是稱義,蒙神悅納。

按照林前六章十一節,我們乃是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得著洗淨、聖別和稱義。在新約中,『在主的名裏』這辭實際上的意思是在主的人位裏,因為名是指人位。此外,保羅說『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指明我們需要將主的名和我們神的靈聯起來。名是人位,而這人位乃是我們神的靈。我們乃是在三一神這人位裏得著洗淨、聖別和稱義。這裏的洗淨、聖別和稱義,不僅是外在、客觀、地位上的;反之,這些乃是內在、主觀、性情上的。這種內在的洗淨、聖別和稱義,是由三一神自己在主耶穌基督的人位,就是在我們神的靈裏所完成的。

我們乃是在主耶穌的名裏得著洗淨、聖別和稱義。一個人若不存在,他的名就毫無意義。但是我們呼喚一個活人的名,他就有反應。同樣的,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祂就有反應,我們就經歷主的人位。主不僅是一個名字,祂乃是活的人位。因此,每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就是呼求主的人位。因著名就是人位,而人位就是那靈,所以我們呼求主的名,祂就作為那靈臨到我們。我們憑經歷知道,我們若一直呼求主名,一直享受祂的名和祂的靈,我們就一直被洗淨、聖別並稱義。然而,我們一停止呼求主,就不再主觀的經歷洗淨、聖別及稱義了。

我們可以日復一日經歷這主觀的洗淨、聖別和稱義。我們裏面有一個人位,祂名為耶穌基督。祂一直在我們裏面作工,好洗淨、聖別並稱義我們。這個人位實際上乃是那靈,就是耶穌基督的靈;祂也是我們神的靈。因此,具體化在基督裏並實化為那靈的三一神乃是洗淨者和那靈。

b 我們與祂聯合成為一靈

基督是洗淨者和那靈,而我們與祂聯合成為一靈。林前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節經文的『聯合』這辭,是指信徒藉著信入主,(約三15~16,)與祂有生機的聯結。這聯結可用枝子與葡萄樹的聯結(十五4~5)說明。這不僅是生命的事,也是在生命(神的生命)裏的事。這樣與復活之主的聯結,只能在我們的靈裏。

『一靈』這辭指明,是靈的主與我們的靈調和。我們的靈已經由神的靈所重生,(三6,)這靈現今在我們裏面,(林前六19,)並與我們的靈是一。(羅八16。)這是主的實化,祂藉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17,)現今與我們的靈同在。(提後四22。)在保羅的書信裏,常說到這調和的靈,如在羅馬八章四至六節。

我們不只得救並蒙救贖,更與主成為一靈;結果我們就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我們不只是籠統的與祂是一,事實上我們是與祂成為一靈。我們應該有把握作見證說,我們真相信我們與主成為一靈。我們需要在道理上看見這事,也需要在經歷上看見這事。我們都需要在主面前謙卑自己,禱告說,『主阿,給我們看見我們與你成為一靈的異象。主,我不滿意只在道理上認識。主阿,把天開啟,叫我們看見現在我們與你成為一靈。』

我們得救重生的時候,我們的靈就與主聯合,我們就與祂成為一了。我們得救重生的時候,就進入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這聯結既真且活。救恩和救贖的結果,乃是主將自己分賜到我們的靈裏,使我們與祂成為一。現在我們不論作甚麼,都不能叫自己離開與祂在靈裏的一。我們即使想要切斷這個聯合,主也不會許可。真希奇!我們這樣的罪人竟能與主成為一靈!

與主成為一靈,就是進入與祂生機的聯結裏,生機的與祂聯結。這樣與復活基督的聯結,只能在我們的靈裏,因為今天基督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現今與我們的靈同在。我們必須操練並實行,經歷主作那住在我們靈裏賜生命的靈。這就是實行與主成為一靈。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種宗教的生活或倫理的生活,乃是與主成為一靈的生活。按照神新約的經綸,主渴望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成為一,並使我們與祂成為一。新約裏的要求是藉著與基督成為一靈而活祂。我們早晨需要向主禱告說,『主,我感謝你,又有一天來實行與你成為一靈。主,賜給我今日的一分恩典,叫我能與你是一靈而活著。』我們越在日常生活中與祂成為一靈,就越享受救恩、聖別和變化。

29 信徒的主人

林前七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啟示基督是信徒的主人:『因為一個奴僕在主裏蒙召,就是屬於主得自由的人;照樣,一個自由的人蒙召,就是基督的奴僕。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這兩節經文指明,信徒在裏面只該作基督的奴僕,不該作人的奴僕。基督用重價,就是用祂的寶血,買了信徒。(六20,徒二十28,彼前一18~19,啟五9。)結果,信徒成了祂的奴僕,憑著實行神的旨意而服事祂。(弗六6~7。)我們必須以祂為我們的主人,我們必須憑著實行神的旨意而天天事奉祂。

保羅在以弗所六章五至七節所說的,與此一致:『作奴僕的,要恐懼戰兢的,憑心中的單純,順從肉身的主人,如同順從基督一樣。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乃要像基督的奴僕,從心裏實行神的旨意,用善意服事,好像對主,不像對人保羅勸勉作奴僕的要恐懼戰兢,憑心中的單純順從,如同順從基督一樣。換句話說,奴僕要順從他們的主人,如同順從基督一樣。這意思是說,奴僕必須把他們的主人當作主一樣。奴僕與主人的關係,表徵我們與我們的主人基督的關係。我們該像奴僕,憑心中的單純順從主。

奴僕該從心裏實行神的旨意。『從心裏』,直譯,從魂裏,就是從裏面的所是裏。這意思是不僅用肉身服事,也用心服事。奴僕服事要『好像對主,不像對人』。這指明保羅的用意是要將奴僕引向主。作為基督的奴僕,信徒必須順從祂作他們的主人,並從心裏實行神的旨意。

30 靈食和靈磐石

林前十章三至四節陳明基督是靈食和靈磐石。

a 靈食

基督作為靈食,滋養信徒。保羅在三節說,『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靈食』這辭是指嗎哪,(出十六14~18,)豫表基督為著基督徒的旅程,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約六31~35。)我們信徒都該喫一樣的靈食,不該喫基督之外的任何東西。基督這屬天的嗎哪該是神百姓獨一的食物。

約翰六章啟示基督是真嗎哪,是神所賜給我們屬天的糧食。作為真嗎哪,基督為父神所差,叫神的選民憑基督活著。祂在三十二至三十三節說,『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然後祂在三十五節宣告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祂在五十七節繼續說,『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我們不喫基督這真正的嗎哪,就不可能憑基督而活。

不僅如此,嗎哪是表徵屬天的糧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滋養,將我們構成屬天的子民。每一個人都是他所喫之食物的構成。食物是我們所取用進來,為使我們滿足的東西;我們所喫的食物生機的進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構成。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有埃及的構成。民數記給我們看見,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他們記得在埃及不花錢所喫的魚、黃瓜、西瓜、韭菜、蔥、蒜。(十一5。)這些食物使以色列人有了埃及的構成。

神給以色列人喫嗎哪,將他們的飲食從屬地的改變為屬天的。以色列人四十年在曠野行走時,神的飲食頂替了埃及的飲食。藉著飲食的改變,以色列人就被屬天的飲食所構成。因此他們不再是埃及人,乃是屬天的人。

嗎哪豫表基督,祂是我們屬天的糧食,我們生命的糧,也是我們的活糧。(約六41,35,48,50~51。)在我們與主同活的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最大的,就是喫基督作屬天的食物。藉著喫基督,我們成為基督;也就是說,基督成了我們的構成成分。我們若喫基督,就成為祂,然後我們就活祂。當我們逐日有分於祂作我們的屬天食物,祂就重新構成我們,改變我們裏面的構成。從基督進到我們裏面的第一天起,我們每天都應當以祂作我們日常的食物,好被我們屬天的飲食基督所構成,使我們能成為屬天的子民。

b 靈磐石

保羅在林前十章四節繼續說,『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基督這靈磐石隨著信徒,為要給他們靈水。四節的靈水是指流自裂開磐石的活水,(出十七6,)豫表那流自釘死十架而復活之基督的靈,作我們包羅萬有的水。(約七37~39,林前十二13。)基督在祂的釘死裏,作為活的靈磐石被神律法的權柄擊打,為使生命的水能在復活裏從祂流出來,流進祂所救贖的子民裏面給他們喝。從被擊打的磐石所流出來的生命水,象徵那靈。(約七37~39。)我們都該喝一樣的靈水,不該喝這包羅萬有之靈以外的任何東西。

為著神的選民被擊打、裂開、流出活水的磐石,乃是物質的磐石;但使徒稱之為靈磐石,因它豫表那被神擊打、裂開,流出生命的水,(十九34,)以解信徒乾渴的基督。因此使徒說,那磐石就是基督。它既是表徵基督的靈磐石,就能隨著以色列人。這指明作真磐石的基督,乃是隨著祂的信徒。

保羅放膽說,出埃及十七章六節裏物質的磐石是靈磐石,這磐石就是基督。實際上,出埃及十七章的磐石是物質的。然而,我們需要對這物質的磐石有屬靈的看見,看透物質的而看見屬靈的。因著保羅照著他屬靈的眼光來看這磐石,所以在他眼中,那是靈磐石。對他而言,那磐石就是基督,並且他在林前十章四節放膽宣告這事。

基督藉著成為肉體,來到地上作磐石。祂在十字架上被神公義律法的權柄擊打,完成神的救贖。祂的肋旁被扎,流出活水給神的子民喝。(約十九34。)這活水是在復活裏生命的水,就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三一神終極的流出。這生命水解我們的乾渴並且滿足我們。

我們要喝生命水,首先需要被擺在喝的地位上,(林前十二13,)也需要口渴。(約七37,啟二一6。)然後,我們需要到主這裏來,(約七37,啟二二17,)求主,(約四10,參民二十8,)並且呼求主的名。(賽十二3~4,徒二21。)

基督這靈磐石隨著信徒,作他們的活水源。(出十七6,約四14。)主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進入美地,主要的是藉著日間的雲柱,和夜間的火柱;(出十三21;)但在許多細節上,因著他們不服祂的帶領,主乃是在他們的旅程中隨著他們,而經過曠野。同樣的,主要的一面,主是帶領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進入榮耀;(來二10;)但在許多細節上,祂因著我們的不順從而隨著我們。譬如,祂不要我們去某些地方,但我們去那些地方時,祂沒有放棄我們;反之,祂仍隨著我們,為要將我們帶回到祂的帶領之下。

一面,主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進入美地,結果,他們進入了美地;另一面,當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在曠野飄流時,主隨著這些愚妄的百姓。今天我們需要認識,基督這靈磐石隨著我們,而我們常常愚妄的在我們魂的曠野裏飄流。至終,祂要達到祂的定旨,將我們帶進祂自己這美地的實際裏。那時我們會對主說,『你是主。我們多年在魂的曠野裏飄流,真是愚妄;但經過這些飄流的年日,我們真實的光景—我們的罪、不忠、缺少活水—都被暴露了。然而,你這靈磐石仍隨著我們,給我們靈水,解我們乾渴,將我們帶回到你的帶領之下。至終,你將我們帶進了你自己這迦南美地裏。』

基督作我們的嚮導,不僅帶領我們,也隨著我們。這位隨著我們的靈磐石基督,流出賜生命的靈作為活水,滿足我們的乾渴。靈磐石隨著以色列人,指明他們不順從主。儘管他們不順從祂,仍有磐石隨著他們,並且有活水從磐石流出來,解這些犯罪百姓的乾渴。按照林前十章四節的內在意義,新約信徒的光景完全和舊約的以色列人一樣。基督帶領我們,但我們不順從祂。因此,祂這靈磐石隨著我們,流出祂永遠的生命來解我們的乾渴,並且至終要完成神的定旨,就是將我們眾人都帶進包羅萬有之基督這美地的實際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