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一十九篇 在啟示錄中的經歷、享受並彰顯基督(十六)

7 另一位天使

在啟示錄八章三至五節,基督被陳明為另一位天使,藉著作大祭司,帶著祂聖徒的禱告向神供職,以執行神在地上的行政。這裏基督被啟示為另一位天使,將召會的禱告獻給神,並執行對這些禱告的答應。召會的功用主要是禱告,呼求主名,並向寶座呼喊;基督這另一位天使將召會所有的禱告獻給神,並帶下這些禱告的答應。基督帶下答應的方式,是把答應分散在地上。基督將聖徒的禱告獻給神,將祂自己作香加到禱告上,從神接受答應,並將答應傾倒在地上。這乃是基督把神的答應帶回到地上。當祂把神對眾聖徒禱告的答應傾倒下來,地就受到神的審判。今天全地都在聖徒的禱告得答應之下。在施行神對地上的審判時,基督乃是天使,站在被神差遣的地位上。

a 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八章三節說,『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帳幕有兩座壇:銅壇,就是外院子的燔祭壇;金壇,就是聖所裏的香壇。三節的第一座壇指燔祭壇,(參出二七1~8,)寶座前的金壇指香壇。(參三十1~9。)這裏基督作另一位天使,正在事奉並作工,從金壇取香,將香加到眾聖徒的禱告上。金香爐象徵眾聖徒的禱告,由另一位天使,就是基督,獻給神。香象徵基督連同祂所有的一切功績,加到眾聖徒的禱告上,使眾聖徒的禱告,在金香壇上得蒙神的悅納。這指明我們的禱告必須伴同作為香的基督。我們的禱告本身並不包含香;因此,基督作為香必須加到我們的禱告裏。基督是香,藉此我們的禱告能蒙悅納、垂聽並成就。

這與啟示錄五章八節相符:『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爐是眾聖徒的禱告,這爐裏有香。我們的禱告是容器,就是金爐,盛滿了香。這意思是說,在眾聖徒的禱告中,有向著神甜美的香。眾聖徒的禱告乃是容器,而香是內容。我們的禱告是爐,香是內容。許多時候我們只有爐,沒有內容;我們只有禱告,卻沒有香。我們需要獻上禱告,主就能加上祂自己作為香。

(一) 燔祭壇與香壇

在啟示錄八章,我們看見基督是用燔祭壇上的火燒香的祭司。(3~5。)基督來站在燔祭壇邊(參出二七1~8)取火。然後祂燒香,把香獻在香壇上。這兩座壇乃是總結。我們必須看見,這些不是豫表的壇,乃是真正的壇。香壇是在屬天的帳幕裏。但燔祭壇當然不會在天上,反之,它必定是在地上。此外,基督站在這壇旁邊。屬地的壇乃是十字架的表號。十字架不是在天上完成的,乃是在地上完成的。因此,基督站在祭壇邊,指明基督站在十字架旁,從十字架取火,在天上的香壇上燒香獻給神。

帳幕裏有兩座壇,一座在帳幕外,另一座在帳幕內。燔祭壇乃是為著香壇。我們可以用兩種方式證明。第一,在舊約裏,用來燒香的火是從燔祭壇來的。惟一可用來燒香的火是從燔祭壇來的火,也就是從神來屬天的火。(利九24。)任何其他類的火都是『凡火』,就如亞倫的兩個兒子所獻的火一樣。(十1。)這意思是,我們禱告需要基於十字架的救贖。祭壇的救贖是為著香壇的交通。祭壇那裏有血的洗淨,為著交通。約壹一章七節告訴我們,我們要維持交通,就需要血的洗淨。沒有祭壇,我們就沒有立場燒香,與神交通。救贖是為著交通,把我們帶回到與神的交通裏。第二,祭壇上所流的血被帶到聖所,抹在香壇的四角上。(利四7上。)這再次證明帳幕外的壇是為著聖所裏的壇。

這指明將外院裏的壇與帳幕裏的壇之間關聯一起的,乃是贖罪的血與焚燒的火。首先,在外壇那裏所流的血,必須被帶進會幕抹在內壇之上。這意思是說,每逢要在神面前花時間燒香之先,我們必須取用寶血。我們燒香時絕不能離開血。在我們與神的交通中,我們必須一直取用這血。

第二,那在會幕內壇上燒香的火,必須就是從天降下燒盡外壇上祭物的火。出埃及記和利未記都給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不經過燔祭壇而能進到會幕裏,在神面前燒香,親近神的。祭壇就是十字架。這就是說,沒有一個人不經過十字架而能在神面前,有一種蒙神悅納,像馨香的香那樣的禱告。

這含示我們花時間在神面前,永遠不能用凡火。凡火就是在禱告中我們天然的情感、我們天然的熱心、我們天然的能力和努力。我們絕不可被任何天然的東西來點燃;反之,我們必須被屬天的火來燒。我們必須是燒著的,並且靈裏火熱,但不是藉著任何天然的東西。(羅十二11。)我們天然的努力和能力必須被屬天的火燒盡。我們必須在靈裏,藉屬天之火的焚燒而不是藉我們的情感、熱心。一切天然的必須被燒掉,只留下屬天的火。

有時我們會覺得我們真是火熱為著主,但是如果核對一下自己,就會發現我們並不是在屬天的火上,而是在凡火上。也許我們有熱心,但不是屬天的,卻是天然的。我們裏面熱心,卻是天然的,不是屬靈的;是在一種屬地的情形中,不是在屬天的情形中。我們越在天然的熱心裏,靈裏就越死;天然的火熱帶來屬靈的死亡。然而,我們越因屬天的火而熱心,我們就越活在靈裏。

焚燒的火指明凡我們所是的都需要消減成灰。我們需要被焚燒,以致成灰。凡我們在金香壇所禱告的,都是代求。在香壇,我們沒有為自己禱告多少。反之,我們為神的經綸、祂的分賜、祂的行動、祂的恢復、眾召會和眾聖徒禱告。我們自自然然就以這樣的方式代求。

我們在香壇禱告時,很難被自己霸佔。在香壇所獻上的禱告不包含己,原因乃是我們要在香壇禱告,首先就需要成為灰,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成為無有。我們要在第二座壇代求,就必須先被消減成為無有。我們若已成了灰,就不會有我們天然的行為、眼光或美德。我們不會有天然的行為頂替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不會有天然的眼光頂替基督作我們的光,也不會有天然的美德頂替基督作我們的香。這意思是,我們不再是天然的。因此在我們身上沒有幔子,我們會有約櫃頂替幔子,就是有基督作神的見證。結果,我們就彀資格在香壇代求。我們來到這座壇時,獨一的喜好、惟一的興趣,就是禱告。

從燔祭壇那裏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那裏,從香壇那裏也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那裏。因此,由燔祭壇和香壇上的焚燒,都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那裏,作祂的滿足。然而,這兩種焚燒之間有所不同。祭壇上的焚燒是審判的焚燒,而香壇上的焚燒是悅納的焚燒。

在外面壇的焚燒和第二壇的上升互相返照。特別的說,燔祭壇的第一種馨香之氣,在香壇的第二種馨香之氣裏得著返照。由燔祭壇升到神那裏的馨香之氣,在由香壇升到神面前的馨香之氣裏得著返照。在這兩種馨香之氣裏,有燔祭壇上基督之死的甜美,以及香壇上基督復活和升天的甜美。基督在祂復活和升天裏的馨香,乃是叫我們得蒙悅納。

在外面的壇那裏,基督作一切祭物的實際,滿足了神一切公義、聖別、和榮耀的要求;如此,基督也滿足了祭司們的飢餓。祭物同時滿足了神與眾祭司;然後這些得到滿足的祭司們帶著血,進入會幕去獻香。在裏面的壇那裏,所獻上的香乃是與祭司們調和的基督。按屬靈意思說,這香乃是從我們裏面發出的禱告,就是基督的馨香。我們的禱告必須是基督馨香的表現,必須是基督在細緻、馨香的情形裏發表並表現出來。

(二) 金香壇在寶座前

在啟示錄裏,香壇直接在神權柄的寶座前。按照八章,基督是另一位天使,把祂的香連同眾聖徒的禱告獻上;然後這香上升到行政寶座上的神那裏,神就應允眾聖徒的禱告。結果,火便降到地上,以執行神聖的審判;這些審判記載在啟示錄其餘的部分。這是描繪香壇成了神行政的寶座,讓祂在祂的行政裏施行審判。要緊的是我們都要看見,神行政的執行是由香壇那裏獻給神的禱告所推動的。

在至聖所裏見證的櫃上有一個蓋,叫作遮罪蓋;這蓋是用金作的,是神與祂百姓相會的地方。欽定英文譯本把這蓋描述為憐憫座。最終,出埃及記裏帳幕中的憐憫座,成了希伯來四章十六節所說施恩的寶座。這意思是,施恩的寶座就是遮罪蓋,是遮掩見證之櫃的蓋。一面,就遮罪而論,這蓋是遮罪蓋;另一面,就神的分賜而論,它乃是施恩的寶座,就是神將祂的恩典分賜給人的地方。此外,按照啟示錄,它也是權柄的寶座,神聖行政的寶座。所以,有一樣東西乃是憐憫座,施恩的寶座,也是行政的寶座。啟示錄二、三章陳明召會,四、五章描繪神的寶座。四、五章裏的寶座乃是權柄的寶座,就是管理全宇宙之神聖行政的寶座。因此,對整個宇宙而言,這是神權柄的寶座;但對我們而言,這乃是施恩的寶座,就是平息蓋,是我們接觸神並得著恩典的地方。

由香壇所表徵之基督代求的生活,乃是神聖實施、神聖行政的中心。在宇宙中有件事,可以稱之為神的經綸、神的行政、神的實施。神並不閒懶,祂是有定旨的神。祂有一個定旨,而祂正在行動、工作、行事、分賜、管治。我們研究香壇時,乃是研究宇宙中最大的事;再沒有甚麼比這事更中心了。我們可以說至聖所裏的約櫃乃是中央政府,是我們屬天的華盛頓特區;香壇可視為我們天上的白宮。這意思是,每件事都是由這神聖的中心所執行、推動、實行出來的。基督的代求就是神的白宮。基督代求的生活、禱告的生活,乃是神行政的中心。(來七25,羅八34。)香壇乃是神在宇宙中運行的中心。

啟示錄是一卷神行政的書、神聖執行的書;這卷書啟示神的寶座,以及神在全宇宙中的行政。然而實際上,執行中心並不是寶座,而是八章裏的香壇。眾聖徒的禱告在這壇上獻給神,並且基督的香同著這些禱告獻上。眾聖徒的禱告同基督的香一升到神面前,神就執行祂行政的政策。

(三) 香壇表徵基督是代求者

按照路加一章八至十節,當祭司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就禱告。在神面前的燒香,就是眾聖徒到神面前的禱告。因此實在說來,燒香的意思就是禱告。然而,嚴格的說,香壇不是指我們的禱告;反之,乃是指基督的禱告,因為香壇本身就是基督這人位的豫表。香壇表徵禱告的基督,代求的基督。

個別的基督復活以後,尤其在升天之後,就成了團體的。因此今天在神面前代求的,不僅是個別的基督,更是團體的基督,是頭和身體。(林前十二12,徒十二5,12。)基督是頭,在諸天之上代求;召會是身體,在地上代求。所以代求者不僅是基督自己,更是基督同著祂的身體。

基督的禱告生活乃是神在地上行政執行的中心。我們需要看見,在啟示錄八章,不僅有眾聖徒的禱告,也有基督的禱告。八章裏的禱告,不再僅僅是個別基督的禱告,更是團體基督的禱告。在香壇前所執行的事上,眾聖徒與基督的確是一。在此我們看見團體基督的禱告生活。

我們必須曉得,每當我們在靈裏禱告時,基督就在我們的禱告中禱告。新約說到在主的名裏禱告;(約十四13~14,十五16,十六23~24;)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禱告,就是在基督裏禱告。我們這樣禱告時,其實就是基督在禱告。祂在我們裏面禱告,在我們的禱告中禱告。在神看來,眾聖徒和眾召會一切正當的禱告,都是基督的禱告,也都屬於基督代求的一部分。

我們在香壇所獻上的禱告乃是代求的禱告,不是個人或私人的禱告。每當我們在香壇開口禱告時,我們所發出的禱告不是私人、個人的禱告,乃是代求的禱告。在這裏我們對自己或對自己的利益,不再有興趣。我們不是顧慮自己,為自己禱告,乃是為別人代求。這時我們在經歷中就真是基督的肢體,真正是身體基督、團體基督的一部分。不僅如此,那也是我們在基督代求的職事上與祂合作的時候。祂以一種特別的方式代求,我們就在祂代求的方式裏與祂合作。這意思是,我們在代求的禱告中實現祂的代求。在此我們真正與主是一。

我們在羅馬書裏可以看見這事。我們可以把羅馬書看作是整本聖經的代表。羅馬書前幾章有燔祭壇;八章有約櫃,因為這章就是至聖所。不僅如此,八章還有香壇,就是基督作為代求者。三十四節說,『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按照這節經文,那為我們的罪死了,從死人中復活,並且升到天上神右邊的,就是為我們代求的一位。惟有這一位纔能定我們的罪;然而祂不定我們的罪,反倒為我們代求。這一位絕不會定我們的罪;祂經過了受死、復活、升天以後,現今正為我們代求。

若不是因著基督的代求,沒有人會接受祂的死,經歷祂的復活,或是在升天裏與祂是一。要推動人經歷基督的死、復活和升天,就需要祂的代求。沒有基督和召會的代求,罪人就不會接受基督的死。不僅如此,那些接受了基督之死的人也不會往前經歷祂的復活,更無法領會與基督一同在升天裏,一同坐在諸天界裏是甚麼意思。這些經歷有賴於代求之基督和代求之召會的推動。這就是香壇的意義。

首先,聖經給我們看見表徵基督十字架的祭壇,然後給我們看見表徵聖靈使人重生之工作的洗濯盆;接著有聖所裏基督作陳設餅所表徵生命的供應,作金燈臺所表徵的光;並且有至聖所裏基督作約櫃所表徵神的具體化身。至終,在啟示錄這卷神執行的書裏,我們看見神聖的行政、神聖的執行,總是由香壇來施行。

我們若思考帳幕和外院子的簡圖,就會看見香壇乃是中心。帳幕裏若沒有香壇,帳幕就沒有中心。神行政的執行中心不是約櫃,乃是香壇。如果我們沒有中心、沒有香壇,帳幕和外院子的各面,就沒有一樣會在我們的經歷中產生功效。我們必須有香壇所表徵的禱告生活。禱告的生活推動我們經歷祭壇、洗濯盆、桌子、燈臺和約櫃。甚至我們稍微禱告一下,在我們的經歷中就會發覺陳設餅的桌子是寶貴的,燈臺是得勝的,並且約櫃是吸引人的。

我們必須在經歷上來到祭壇、洗濯盆、陳設餅的桌子、燈臺和約櫃前。我們到了至聖所裏的約櫃以後,就需要回到香壇。香壇不僅僅是在帳幕通道上許多東西中的一個;反之,香壇好比使一切運轉的馬達。因此,香壇本身乃是轉捩點。我們必須一再的回到這個轉捩點上。這意思是,我們要經歷外院子或帳幕的任何一面,都需要禱告。我們一禱告,一切都運轉了。我們一禱告,在我們的經歷中,祭壇、洗濯盆、桌子、燈臺、和約櫃都有功效了。然而,馬達一停止,其他的一切也都停止了。馬達運轉時,其他的一切都運轉了。我們需要有馬達—代求的基督—在我們裏面運行,原因就在這裏。我們需要有禱告的生活。

我們這個人的馬達乃是禱告的生活。基督是香壇。這意思是,祂是發動機,甚至是馬達。所以我們需要讓祂在我們裏面禱告,讓祂引導我們進入禱告裏,享受祂作我們的禱告。

願我們都被激動起來,尋求過這一種代求的生活,使我們享受基督作為香壇。這香壇乃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轉捩點,推動基督徒生活的每一方面積極的行動。代求的禱告也推動別人來到燔祭壇、洗濯盆、陳設餅桌子、燈臺、以及至聖所裏之約櫃這些地方的基督這裏,並推動許多聖徒尋求基督的豐富,直到達到成熟。因此,我們在香壇那裏與基督一同代求,乃是極其重要的事。

香壇表徵基督作代求者,維持神和祂子民之間的關係。(來七25,羅八34。)我們需要有分於基督代求的生活。(26~27,提前二1,弗六18~19,西四3,帖前五25,帖後三1,來十三18。)如果我們對香壇有清楚的看見,我們的禱告生活就必定會有徹底的轉變。我們在禱告中就不會被物質的需要或個人的事所佔有,反而會為著神定旨的執行,為著神聖行政的完成,並為著神供應之恩典的分賜禱告。(提前二1,羅八26~27。)在作神聖行政中心的香壇這裏,我們就會成為代求的人,為別人和主的權益代求。

今天誰在禱告,求神將祂的恩典分賜到人裏面?誰這樣禱告,好推動神權柄的寶座來審判這世代?基督有許許多多的香,但有資格接受基督之香的禱告在那裏?基督能把祂的香同我們的禱告獻上麼?因此,非常緊要的乃是,關於禱告生活,我們需要看見這事。

神所渴望的乃是在香壇的禱告。這種禱告乃是代求的禱告。每當我們在香壇開口禱告時,我們的禱告不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神永遠的計畫,為著祂的恢復,為著祂的行動,並為著祂的眾召會。我們的禱告會指明我們在那裏,以及我們是誰。

我們這些尋求主的人,在主的恢復裏,無論是在個人一面或在團體一面,都必須學習一件事,就是禱告。我們需要禱告的生活。真實的禱告生活總是代求的生活;真正的禱告主要不是為自己禱告,乃是不斷的為別人禱告。為自己禱告不是代求,但為別人禱告就是為他們代求。正確的禱告生活,乃是為別人禱告、為別人代求的生活。我們需要為全地眾召會和眾聖徒禱告,我們需要為年長的、年輕的、以及反對者禱告。我們需要這一種代求的生活;在香壇這裏所獻上的代求,該是天天加多的。

基督徒將千千萬萬的禱告獻給神,但神的定旨卻很少得以執行;基督徒一再的禱告,而神供應的恩典卻很少分賜出去。今天我們要學習如何禱告來推動施恩的寶座,將神生命的供應當作恩典分賜給所有需要的人。我們需要學習如何禱告來推動權柄的寶座,好執行神聖的行政。我們若對禱告有這樣的看見,我們的禱告生活就會有徹底的改變。願我們都看見這個異象,並經歷這種徹底的轉變。

我們都需要實行這些真理。我們若領悟,我們不需要形式化的禱告,無須獻上天然、宗教的禱告,這會幫助我們禱告得更多。反之,我們在香壇這裏,應當成為代求的人;我們需要終日為別人和主的權益代求。我們這樣禱告時,就知道我們真正與主是一了。我們藉著代求的禱告,就在香壇與祂是一。這種禱告對神乃是馨香的香。這種禱告成就神的定旨,滿足神的飢餓,並使神心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