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三篇 遮罪銀(一)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十一至十六節,三十八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民數記一章四十五至四十六節,二章三十二節。

本篇信息,我們來到一個新的項目—遮罪銀。表面看來,這很容易明白。實際上,遮罪銀這事並不簡單。我們要看見與遮罪銀有關之深奧的真理,就需要找出,出埃及三十章在香壇的記載之後,緊接著題起這個項目的原因。

我們要領會任何一種著作都需要考慮其上下文。我們若要明白某個段落,也需要知道這個段落的前後是在說甚麼,而不該斷章取義。我們在尋求明白遮罪銀的意義時,也需要遵守這個原則。

香壇和遮罪銀的關係如何,不易明白。我們可以簡單的說,這二者之間的關係指明基督代求的職事是基於祂的救贖。甚至連這個解釋也很奧祕,難以領會,因為這個解釋含示許多事情。所以我們需要找出香壇和遮罪銀之間的關係。

關於遮罪銀的問題

我們也需要問,為甚麼在這個時候,以色列人需要贖價,或說為甚麼他們需要遮罪銀?他們不是已經蒙了救贖麼?不錯,他們的確蒙了救贖。他們蒙救贖,大約發生在一年以前。以色列人因著逾越節的羊羔蒙了救贖之後,不久就來到西乃山。既然以色列人已經蒙了救贖,為甚麼到了出埃及三十章他們需要遮罪銀,這就很難解釋了。

我得救不久以後,讀到一篇文章,說遮罪銀,贖價銀,乃是基督救贖的豫表。這是正確的;然而,這種領會很膚淺。遮罪銀與基督的救贖有關,但為甚麼神的贖民需要進一步與救贖有關的東西?他們在埃及因著逾越節的羊羔蒙了救贖,還不到一年。為甚麼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後,他們需要進一步的東西?

神的子民在埃及所蒙的救贖是藉著逾越節羊羔的血完成的。羊羔被宰殺,血塗在門框上;這樣,以色列人就經歷了逾越節,並且蒙了救贖。然而在三十章,救贖與血無關,也與動物生命的任何事無關。反之,在這章裏,救贖與一種礦物—銀子—有關。

基督的生命有三種基本成分:動物生命、植物生命和礦物。基督是羊羔,這有動物生命的成分。基督也是小麥,這有植物生命的成分。不僅如此,基督還是礦物,因為在祂有金、銀和寶石。

為甚麼三十章裏的救贖與動物生命的血無關,卻與銀子有關?有些人會說,銀子表徵為著救贖我們所付的代價。按照他們的領會,三十章的銀子,表徵基督為著救贖我們所流的血在神眼中是寶貴的。基督付了極高的代價救贖了我們,這代價就是祂自己的血。在神眼中,這代價是寶貴的,因而用銀子表徵。然而,我們需要有進一步的看見。

與遮罪銀有關的另一個重要問題乃是:為甚麼稱遮罪銀為舉祭。十三節說,『這半舍客勒是獻給耶和華的舉祭。』十四和十五節也把遮罪銀稱為舉祭。

我很高興知道希伯來文在這裏用的是舉祭這辭。大多數英文譯本只用祭物(offering)這辭,其他的則用『奉獻』(contribution),就是蒙救贖的人付給神的東西。但這些譯本沒有指明獻上的遮罪銀是舉祭;然而,達祕很忠信,在他的新譯本中,他在十三節用了『給耶和華的舉祭』這個發表。不僅如此,新美國標準本雖然在文中用了『奉獻』這辭,旁註卻說是『舉祭』。我們有準確的繙譯是很重要的,否則,不正確的繙譯會成為厚厚的遮蔽,使我們看不見原文中的真理。

遮罪銀,就是為著救贖我們所付的代價,確實是稱為舉祭。為甚麼稱遮罪銀為舉祭,而不是贖罪祭?既然這事與我們蒙救贖有關,似乎就該是贖罪祭。我們需要了解,為甚麼把遮罪銀當作舉祭。

逾越節的羊羔乃是為著全體以色列人的,包括男、女、老、幼在內。但在三十章,遮罪銀只為著二十歲以上的男丁。十四節說,『凡被數點的,自二十歲以上的人,要將這舉祭獻給耶和華。』女人和所有二十歲以下的人除外,他們在這事上沒有分。為甚麼遮罪銀只為著二十歲以上的男丁?這是另一個我們需要解答的重要問題。

三十八章二十六節論到遮罪銀,說,『凡被數點的,自二十歲以上的人,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人;按聖所的舍客勒,每人交銀子半舍客勒,就是一比加。』按照這節經文,遮罪銀就是為著二十歲以上的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個男丁所付的贖價。我們由民數記一章四十五至四十六節得知,這就是能出去打仗的男丁人數:『這樣,凡以色列人被數點的,按他們的宗族,從二十歲以上,在以色列中能出去打仗,所有被數點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這些經文啟示,贖價是為著男丁而付的,這些男丁的人數就是能編組成軍的戰士人數。

現在關於遮罪銀在我們面前有五個問題。第一,香壇和遮罪銀之間有甚麼關係?第二,以色列人已經在埃及蒙了救贖,為甚麼還需要進一步與救贖有關的東西?第三,為甚麼遮罪銀稱為舉祭?第四,以色列人在埃及因著逾越節羊羔的血蒙了救贖之後,到了西乃山,為甚麼用銀子來描繪與救贖有關的東西,就如出埃及三十章所描述的?第五,為甚麼逾越節的羊羔是為著每一個人,而遮罪銀卻單單是為著二十歲以上的男丁?我們若能回答這些問題,就能透徹領會遮罪銀。

軍事人口的調查

我們若照著這五個問題對這個項目作一次鳥瞰,就會看見,遮罪銀不是為著全體以色列人的救贖,不是為著所有普通百姓的贖價。遮罪銀與逾越節的羊羔不同,遮罪銀不是為著每一個人所付的贖價。我們已經強調過,所有的以色列人,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連男帶女,在埃及都蒙了救贖。但就著三十章裏的遮罪銀而論,許多人不包含在內。首先,所有的女人不包含在內。不僅如此,所有二十歲以下的男子也排除在外。因此,遮罪銀只是為著二十歲以上的男丁;也就是說,只是為著那些能出去打仗的人。

十二節說,『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點的,計算總數;你數點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把贖價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繙作『總數』的希伯來字也可譯作『人口調查』。但這裏的人口調查不是一般的或普通的,乃是需要計算出那些能被編組成軍的人數。民數記一章四十五至四十六節說到那些能出去打仗的人,而二章三十二節說到諸營或軍隊:『這些就是以色列人,按他們的宗族被數點的;所有在諸營中按軍隊被數點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在出埃及三十章被數點的那些人,不僅是能出去打仗的,也是能編組成軍、成為諸營、成為軍隊的人。首先,需要有那些能出去打仗的人。其次,能出去打仗的人還需要編組成軍。三十章的贖價不是為著普通的人,乃是為著軍隊的。所以,這裏的人口調查不是普通或一般的,乃是軍事人口調查,與徵召人進入軍隊有關。

為著神的彰顯爭戰

當我們思想帳幕與桌子、燈臺、約櫃、香壇、以及外院子與祭壇和洗濯盆,也許會希奇這些物件到底是為著甚麼。帳幕、外院子、以及一切有關的物件,目的是使神能臨到我們,叫我們能接觸祂並進到祂裏面,這樣說並沒有錯;這一切乃是為著叫基督作我們的享受,使我們能經歷祂,並藉著祂進到神裏面,好成為在神裏面,也有神在我們裏面的子民,這樣說也沒有錯;然而,實際上這是初步的領會。我們在神裏面,以及神在我們裏面,又是為著甚麼目的?也許你會說,為著神的彰顯。不錯,我們在神裏面,神也在我們裏面,這樣,我們就能成為祂的彰顯。然而,這麼說仍是遺漏了一些東西,我們也需要知道遺漏了甚麼。

以弗所書論到召會是三一神的豐滿。召會是三一神的豐滿,意思就是召會是神的彰顯。以弗所書論到召會是神的彰顯,末了的點是甚麼?這啟示於第六章,就是屬靈的爭戰。按照六章,召會必須是戰士,與神的仇敵爭戰。

最近我們釋放了許多篇論到召會聚會的信息。我們為甚麼聚會?有些人會說,我們聚會是為著彰顯神;然而,有許多仇敵—『迦南人』和『亞瑪力人』—想要攔阻我們,使我們不能彰顯主。神吩咐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並殺盡所有的迦南人。這指明我們要彰顯主,就需要與祂的仇敵爭戰。因著仇敵攔阻的策略,我們很難聚在一起彰顯神。『迦南人』不願讓我們彰顯神,他們盡力攔阻我們進入美地。所以我們需要宣告說,『迦南人阿,這地不是你們的,這是主的地,神已經把這地賜給祂的子民。』召會需要與空中一切邪惡的勢力爭戰。

我們這些神的子民,已經蒙揀選作祂的產業。彼前二章九節說,『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神的選民如何纔能彰顯神?以色列人蒙神揀選,作神在地上特別的產業,為要彰顯神。但這些因著逾越節的羊羔蒙了救贖的以色列人,如何纔能彰顯神?要成為神的彰顯,他們就必須被帶到西乃山,從主那裏接受特別的教育。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受神訓練,好成為祂的彰顯。

來到香壇為著神的權益代求

以色列人要彰顯神,首先就需要來到外院子的祭壇,承認他們的過犯與罪。他們為著裏面的罪,需要獻上贖罪祭;為著外面的過犯,需要獻上贖愆祭。這樣,贖罪祭和贖愆祭的血就會為他們打開進入帳幕的路。

在帳幕裏,我們首先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陳設餅桌子上的餅指明,神的子民不該再憑自己活;反之,他們該憑基督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而活。他們不該關心他們的好行為、好舉止、和天然的個性,因為神只在意基督。神關心我們喫基督、享受基督有多少。神在意的乃是我們活基督、彰顯基督有多少,以及有多少的基督已構成到我們全人裏面。

神的子民經過陳設餅的桌子以後,需要到燈臺面前蒙光照。你享受基督作你的光有多少?我們需要忘掉自己的知識、洞察力、遠見,並承認我們需要基督作我們的光。首先我們需要基督作生命的供應,然後需要基督作光來光照我們。基督作我們的光照,與我們天然的見解和眼光相對。

我們經歷基督作光之後,繼續進到至聖所裏見證的櫃前。然而,有一層幔子把至聖所與聖所隔開。這幔子需要裂開;否則,我們就無法進入至聖所接觸約櫃。因此,約櫃與幔子相對。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裏已經指出,幔子表徵我們天然的人,由我們的行為、眼光和美德組成。如果把我們的行為、眼光、和美德擺在一起,這就是我們天然的人。這天然的人就是己,也就是肉體;這就是我們與神之間的幔子。這幔子需要從上到下裂開。一旦幔子裂開,我們進入至聖所接觸約櫃,我們就經歷基督作我們的見證。

我們經歷基督作我們的見證時,就彀資格來到香壇。金香壇是我們的定命,也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在香壇那裏該作甚麼?我們需要禱告。然而,我們不該為自己和自己的利益禱告,乃該為神的行動和祂的權益禱告。為神的行動和權益禱告,就是代求的禱告。神的選民經過外院子、聖所、以及至聖所不同的站口之後,就到達了目的地—香壇,為著神的權益代求。神的子民應當特別為著甚麼代求?他們需要為神的行動代求。

神在地上的行動

帳幕表徵神具體化身在祂的選民,祂所揀選的人裏面。神具體表現於帳幕的目的何在?就是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就這點而論,今天與古時的原則是一樣的。所以要緊的乃是:我們要看見帳幕及其有關的一切,乃是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

神有許多仇敵;埃及人是神的仇敵,亞瑪力人也是神的仇敵。我們讀舊約就能看見,從埃及到迦南,神處處都有仇敵。甚至祂自己的子民也可能成為祂的仇敵。今天也是這樣。到底誰是為著神的?我們在自己裏面也是神的仇敵。

神因著這麼多的仇敵,就沒有行動的自由。如果祂想要往某個方向行動,卻沒有通道,沒有通暢的道路可行,因為仇敵極力把道路阻塞。如果神想要往不同的方向行動,其他的仇敵也會盡力攔阻祂。神無論在那裏都不受歡迎。那麼祂怎麼辦?神需要爭戰,好毀滅祂所有的仇敵。因這緣故,以色列人得了指示,不可憐憫迦南人;反之,他們需要把迦南人滅絕盡淨。

在以弗所書裏我們看見,召會是神的豐滿。甚麼是神的豐滿?神的豐滿就是神的帳幕,也就是三一神具體化身在祂的選民裏面。按照以弗所書,召會,神的子民,最終應當是一個戰士,不是與血肉之人爭戰,乃是與空中執政的、掌權的爭戰。所以,以弗所書裏召會的啟示符合出埃及記裏帳幕的豫表。

首先,需要帳幕作為神的具體表現;然後,神的選民需要經歷帳幕的各方面,直到他們到達香壇,為著神的權益和祂的行動代求。神的子民尤其需要為著主軍隊的編組禱告,這軍隊要為神在地上的行動爭戰。香壇描述過後,緊接著就題起人口調查和遮罪銀的事,原因就在這裏。事實上,出埃及三十章十一至十六節強調人口調查的事過於贖價銀,就是遮罪銀的事。在十二節裏,主吩咐摩西,要按以色列人被數點的,計算總數。這次數點百姓乃是為著軍隊的編組。

我們需要有深刻的印象,看見神的選民到達香壇時,乃是為神的行動代求。這代求的禱告要蒙答應,就需要編組一支軍隊。我們若看見這點,就會明白香壇和遮罪銀之間的關係。我們在香壇前,為著神的行動禱告;這個禱告要蒙答應,就必須有人口調查,計算那些能編組成軍之人的總數,好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爭戰。

在本篇信息,我們只是開始思考遮罪銀的意義。下一篇信息要接著這一篇,說到其他與遮罪銀有關的重要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