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聖經所啟示建造的藍圖

舊約裏神的殿建造的圖畫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聖經所啟示建造的藍圖。舊約裏有一幅神的殿建造的圖畫,代上二十八章十一至十四節說,『大衛將殿的廊子、旁屋、府庫、樓房、內室、和安放遮罪蓋之至聖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又將他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神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裏各樣事奉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裏一切事奉用之器皿的樣式;關於金器,是按著各樣事奉用的器皿金子的重量;關於一切銀器,是按著各樣事奉用之銀器的重量。』接著,在二十至二十一節又說,『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事奉的工作都完畢了。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又有一切有智慧且樂意的人,在各樣事奉的工作上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全心聽從你的命令。』

由這幾處經節,我們約略可以看見神殿是如何建造的。首先是樣式的問題。(12~13,19。)樣式指明有確定的標準,不是作這個可以,作那個也可以;不是照你的意思,也不是照我的意思。這裏有一個啟示的樣式,並且這個樣式成了事奉工作的標準。事奉的工作該怎麼作、該作甚麼,都是根據這個樣式。

其次,按著這個樣式,就有各面的需要,而有工作的分配;在分配裏有班次,是有次有序。(13上,21。)第三,一切事奉所用的器皿,都有確定的重量,也就是說,材料的分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14~18。)所以,在神殿的建造裏,一切都是照著樣式作,既分班作,又是按著一定的分量作,不太多,也不太少。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有智慧且樂意的人來幫助。(21上。)他們因著有主的同在,就有智慧,並且樂意事奉。最後,眾首領和眾民都全心聽從命令。(21下。)這裏說到命令,表示有權柄在內。眾人都全心聽從命令,這就是一種同心的光景,多人的心如同一心,毫無二致。

新約裏屬靈的殿與祭司體系乃是一

到了新約,彼前二章五節說,『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前面所說屬靈的殿,就是後面所指的祭司體系;聖別的祭司體系就是屬靈的殿。我們也許以為聖殿是一個東西,祭司是另一班人。在舊約裏,這二者好像是分開的;然而在新約裏,聖殿就是祭司體系,祭司體系就是聖殿。所有神的兒女,被建造的人,一面是神的殿,另一面也是神的祭司。我們既是祭司,也是聖殿,所以彼前二章說,我們是活石同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我們是神的居所,也是事奉神的人,是神的祭司。並且我們不是個人的祭司,乃是團體的祭司,是聖別的祭司體系。

其實,在舊約裏我們也看見,祭司體系調在聖殿的建造裏。祭司們無論在帳幕或聖殿裏,都不是單獨的,乃是配搭的;他們在一個體系裏按著班次、等次事奉,這就是祭司體系調在聖殿的建造裏。祭司體系調在聖殿的建造裏,意思是聖殿就是祭司,並且聖殿的建造就是祭司的配搭。聖殿建造成為一個整體,就是祭司們配搭成為一個體系。

代上二十八章明明是講聖殿的樣式、聖殿的造法,裏面卻夾雜著祭司的班次、祭司的工作和祭司的事奉。藉此,聖靈向我們指明這二者乃是一個。不僅如此,在出埃及記,我們也看見同樣的原則。從二十五章神指示摩西帳幕及其中器具的異象,直到帳幕立起來(四十17)這一段裏,也把祭司的事奉夾在裏面。其中我們看見祭司的事奉、祭司的工作、祭司所穿的衣服等。

說到帳幕的事,從裏到外是約櫃、香壇、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洗濯盆和燔祭壇;從外往裏則是燔祭壇、洗濯盆、金燈臺、陳設餅的桌子、香壇以及約櫃。然而,從出埃及二十五章,它的次序是說到約櫃,(10~22,)再說到陳設餅的桌子,(23~30,)燈臺,(31~40,)然後是帳幕的蓋和豎板等,(二六,)其間未題香壇。之後說到外院子的事,先說到造祭壇,(二七1~8,)再說到造外院子的帷子,(9~19,)卻略過了洗濯盆。我們讀這個次序,發現缺少兩件東西:一個是香壇,一個是洗濯盆。香壇和洗濯盆在那裏題到?乃是說到祭司們的衣服,(二八1~43,)說到亞倫和他兒子們分別為聖作祭司(二九1~46)之後,纔題到造香壇。(三十1~10。)說到祭司進會幕事奉神,(20,)纔說到洗濯盆。(17~21。)所以,有二件東西是連在祭司身上,不與帳幕裏外那些器具一同題到。這些都是我們要注意的。這裏聖靈的意思是告訴我們,神的建造與祭司的配搭是調成一個的;因為到了新約,二者就是一個,無法分開。

祭司的事奉—被建造與建造

藉著這些圖畫,主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的兩面。我們的工作一面是被建造,另一面是建造。我們是被建造而建造,這纔是真正作祭司事奉神。我們可能覺得事奉神就是作神的工,為神活著;這是一般基督教的領會。事實上,準確的說,我們作祭司事奉神,就是建造神的殿,也就是被建造。惟有我們真實的被建造,纔是真實作建造的工作,也纔是正正確確的作祭司。我們無法將祭司的事奉和建造分開。若是你脫開神的殿去作祭司,那樣的祭司就不正確。你脫開了建造,脫開了神的殿作為祭司事奉的立場,那樣的祭司事奉就不正確。這是一個很厲害的光,給我們看見,作祭司必須是在建造裏,並且是為著建造。我們作祭司事奉就是建造。

彼前二章五節的話給我們看見,我們要有正確的事奉,就無法脫開建造。惟有我們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我們纔成為一個祭司體系。『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這乃是說到工作;我們惟有被建造成為祭司體系,纔能有蒙神悅納的工作。經過許多世紀,直到今天,在神子民中間,只要是愛神的人都知道要事奉神。然而很少人看見,事奉神的基本問題,乃在於被建造。我們若不被建造成為神屬靈的殿,就不會有祭司體系;祭司體系乃是根據建造。今天,許多神的兒女一愛神,就非常願意事奉神,卻忽略了被建造。人一熱心就想要事奉,然而神是說,要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這是基本的條件。我們若沒有被建造,就無法事奉。

在體系裏事奉,不單獨工作

用我們容易領會的話說,建造就是配搭。一個利未人作祭司,不能只有熱心,他需要在祭司的班次裏配搭。以屬靈的豫表說,就是在神的建築、神的居所裏,經過建造的過程。神的居所就是祭司體系,二者就是一個。我們要建造、配搭進去,而後纔有正確的立場事奉。我們不是個人單獨事奉,乃是在體系裏事奉。

無論是舊約祭司的事奉,或是新約使徒的事奉,以及照著山上啟示的樣式事奉,都無法找著單獨的事奉。也許有人說,在使徒行傳裏,腓利是單獨一人。事實上,你去讀行傳八章,就看見腓利不是自己在那裏作一個工作。表面看,似乎是腓利個人受引導,單獨作一個工作;事實上,腓利乃是在一個體系裏。四至十三節說到腓利在撒瑪利亞的傳揚,十四至二十五節就說到使徒們的印證。

以舊約的事奉為例,祭司到殿裏燒香,可能是一個一個獨自進去,但燒香的整件事是在祭司體系裏。同樣的,腓利所作的工,乃是在事奉的體系裏面。他在曠野受引導獨自前去,卻與體系聯著。我們在聖經裏找不出單獨事奉的事,舊約沒有,新約裏也沒有。

照著藍圖而有的事奉

到底神今天在地上要作甚麼工作?不論在舊約或新約,神是一致的,祂所要作的工作,就是在祂兒子裏面,為自己造出一個居所。以色列人在曠野建造會幕,是初期的工作。在這工作裏,就著帳幕的外層而言,有祭壇、洗濯盆,也有帷子。進到裏面的一層,有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和金香壇;更內裏的一層有約櫃;這就是建造帳幕的工作。等以色列人進了美地之後,到了豐滿的時期,我們就看見聖殿的建造。就著聖殿而言,前面那些項目仍舊存在,但建造的材料加上了貴重的石頭、松木、香柏木、橄欖木等,(王上六7,15~16,23,)為著穩固並擴大。

無論帳幕或聖殿的建造,原則是一樣的。在那兩個時期的建造,都是照著神所指示的藍圖,也都是聯於祭司體系的事奉。這說出今天我們的事奉,少不了兩件事:第一,必須有完全的異象,看見神在地上要作甚麼;第二,在這異象之下與一同事奉的人同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祭司體系。我們一面要看見完滿的異象,知道神要作甚麼,其中包括那些內容。另一面,要在這異象裏,和一同事奉的人同被建造,成為一個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

祭壇

首先,這樣的事奉,包括了福音的工作,那就是祭壇所指明的。(出二七1~8。)祭壇豫表基督的十字架。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了救贖。福音要越過越擴大,越傳越廣。帳幕裏的祭壇是五肘見方,(1,)到了聖殿則是二十肘見方,(代下四1,)擴大了許多倍。所以,福音一定要廣傳。

洗濯盆與帷子

其次,是洗濯盆,(出三十17~21,)表明聖靈在我們身上的種種對付。這些對付乃是因著聖靈的光照、潔淨和煉淨,使我們去掉一切的不潔與渣滓。第三就產生出帳幕外院子的帷子,(二七9~19,)使我們行事為人與世界有分別。世人在罪上麻木,在行動上污穢,但我們經過了救主十字架的救贖,和聖靈的對付,為人、行動、工作該是潔白的,與世界有別。我們傳福音,傳講十字架的代死、同死,以及聖靈的光照、潔淨和煉淨。同時,我們也傳講該怎樣生活、為人,與世人有分別,與所蒙的恩典和呼召相配。這些都是我們應該作的工。

約櫃

更進一步,我們該作工使人認識裏面的生命,我們該帶領人從裏面認識基督,認識神在祂兒子裏怎樣作我們的生命,並如何成為我們裏面的寶貝。帳幕的最深一層裏有約櫃,(二五10~22,)表徵基督自己。這樣一位基督如今就在我們裏面。約櫃裏有神的誡命;神的誡命在約櫃裏,指明神自己就在基督裏。這位神在基督裏,由誡命在約櫃裏所表明。在約櫃裏的誡命表徵那啟示的神、顯出的神、彰顯的神,因為誡命就是神的彰顯、神的啟示。我們不該將誡命當作消極的東西,反之,十條誡命有非常深、非常屬靈的意義。誡命乃是神的說明,告訴我們神是怎樣的一位。

在十條誡命裏,我們看見神自己的說明。這十條誡命放在約櫃裏,指明神的說明乃是在基督裏。約櫃的材料是金包木,指明基督兼有神人二性。祂屬人的架子,由皂莢木所表徵;然而,祂身上顯出的乃是神性,由皂莢木所包上的金來表徵。約櫃的架子是木頭,外面的彰顯卻是純金。主耶穌基督的架子、骨格是人,但從祂身上卻顯出神性。此外,約櫃還有許多講究,其中包括遮罪蓋等。對這些,我們都要有透亮的認識;不僅自己認識,並要帶領別人認識。

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與香壇

不僅如此,我們還要認識聖所。在出埃及記的記載中,跟著約櫃的就是陳設餅的桌子;陳設餅的桌子也是金包木頭。(23~25。)這指明基督這位兼有神人二性者住在我們裏面,乃是我們的生命供應。主耶穌兼有神人二性,祂的人性是作骨格、架子,而彰顯出祂的神性。這一位住在我們裏面,乃是陳設餅的桌子。祂在我們裏面作生命的供應,不僅有人性的一面,也有神性的一面。此外,祂還是我們的光,就是金燈臺(31~40)所指明的。金燈臺重在神性的一面,因為神自己就是光。在聖所裏還有香壇,(三十1~10,)指明基督是代求者,使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

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傳講的,從祭壇開始講,再到洗濯盆、帷子,還有約櫃、陳設餅桌子、燈臺、香壇。在已過的日子裏,這些工作我們並非沒有作過,只是作得不彀充分。我們不一定都用豫表來講解,但我們的傳講,該有許多是講到十字架的救贖、聖靈的光照和更新等,也該講到主的聖別、公義如何翻轉我們的生活。此外,該更多講到榮耀的基督、豐富的主,如何作我們裏面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要學習得著祂的供應,靠這供應活在神面前,侍立在神面前,在光中享受祂。這樣,我們裏面定規明亮,滿了神的光。在祂的光照下,我們會有神所悅納的香壇。我們傳講這些,都必須有新約的經文為根據,也要配上我們的經歷。

我們工作的目標—建造神的居所

然而,我們的工作並非到此為止。我們作這一切的工作,乃是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最終的完成;這最終的完成就是產生召會的建造。所以,不論是十字架的工作,或聖靈的工作,以及基督在我們裏面是神的見證,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生命的光,使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這一切都是為著一個榮耀的結果,一個榮耀的目標。這目標乃是使神的居所被建造起來。所以,我們最終要講召會的建造,使神得著榮耀的居所。

我們雖然都聽過建造的信息,聚會中也常題到建造的事;但是我們不能光講建造,裏面卻沒有祭壇、洗濯盆,也沒有約櫃、陳設餅的桌子、燈臺和香壇。我們絕不要建造到末了,成為基遍(示羅)的帳幕。(撒上四3,11,代下一3~13。)召會在地上二千年來,某些時候的確像基遍的帳幕,是個空殼。召會可能有十字架的工作、福音的工作,卻出現一種光景,是空殼的情形。甚至今天在某些人身上,也是如此,裏面沒有約櫃、陳設餅的桌子、燈臺、香壇。他們缺少基督作生命,沒有基督在人性裏的顯出和彰顯,作人生命的供應、生命的光,使人在神裏面、在復活裏蒙神悅納。今天相當多基督徒團體,只是一個會,缺少基督作內容,好像帳幕只有外面的祭壇,裏頭卻空無一物。

也有些人相當認識基督,可惜得救多年都沒有帶人得救,也不能與人建造。好像就著約櫃一面而言,他們真有基督的同在;然而,他們卻不能與別人建造在一起。願主憐憫我們,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不作偏枯的工作。我們不論是傳福音,或是講論十字架,絕對不能缺少對基督的認識。我們也絕不要光有裏面的約櫃、陳設餅的桌子、燈臺和香壇,卻沒有帳幕。我們要實在的帶人得救,有聖靈的對付,也要實在的帶人認識基督、經歷基督、活在基督裏,接受基督作光照,並在復活裏活在神面前;至終產生一個見證,有召會的建造。

按著建造藍圖,相互成全

總而言之,我們要傳福音,要講聖靈的對付,也要講生活上的聖別;並要帶人認識基督,祂就是神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使人得著生命的光照。此外,也要講基督的復活,我們乃是在這位復活者裏面活在神面前,而蒙神悅納。我們更要給人看見,這一切都是為著建造神榮耀的召會。這就是我們工作的藍圖。我們作神的同工,就是作建造神居所的工作。不論我們作甚麼,不論我們作到怎樣的地步,都要照這藍圖。這就是我們工作的異象,我們都必須照著藍圖作工。

如果你接受託付傳福音,絕不該作孤立的傳福音工作。你不應當一傳福音,就將自己孤立,不與別人聯結。你應該有一個態度,你越傳福音帶人得救,所帶得救的人,向著召會越同心,越沒有分別。若是你在主面前學了美好的功課,與主交通,蒙神悅納,常常代禱,這就是召會的豐富;你應該多作這個工。然而,當你帶領人學這個功課時,要防範一件事,不要一帶人與主交通,就成為孤立的;不要在召會中產生一個孤立的派別。按著已過的經驗,我們的確有這種毛病。我們可能有專一的職事,但仍該有正確的態度與合式的靈,與別人的職事融洽、聯合。並且我們職事產生的效果,要能與別人相聯,使受幫助的人向著召會更同心,召會更得建造。

倘若你有恩賜帶人讀聖經,這是主給召會的豐富,絕不該忽略;你就該好好帶人讀聖經。然而你要防範,不要一帶人讀聖經,就產生派別;乃要聯著別人作,配合別人作,並且與人融在一起。這正是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對付的事,他不許可哥林多人分門別類。在哥林多人中間有分裂,他們有的人受保羅幫助,就說自己是屬保羅的;有的受亞波羅幫助,就說自己是屬亞波羅的。(一12。)保羅指出他們的錯誤,告訴他們:『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三6。)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都是為著維持聖徒的生長,二者是合起來的。

我們不該有一種靈叫人分派,使人分別,那是屬肉體的。(4。)弟兄們中有專一職事的人,在幫助別人時,若是受幫助者只擁護你,只聽你的,你就該告訴他們,那樣的擁護是屬肉體的。聖徒們不只該接受你這一分,也該接受其他人的成全。在哥林多人當中,他們該接受保羅這一分,也該接受亞波羅那一分,並且接受彼得那一分。我們該對那些只擁護我們的人說,那樣作是屬肉體的。這種話若由別人說出,好像是打仗;所以,需要我們自己說。我們幫助人,絕對無意叫受幫助的人擁護我們自己。我們該盡職事護助別人,也該使受幫助的人,接受其他人的成全。眾人的職事乃是互相成全的。在召會中,眾聖徒該非常和諧、融洽的配搭、建造在一起。

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三日講於臺北(同工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