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蛇性的人藉著沒有限量的靈和永遠的生命成為無限基督的宇宙加增(三)

讀經:約翰福音三章五至六節,八節,十四至十六節,二十九至三十節,三十一至三十六節。

在前面的信息裏我們看見,無限的基督是從上面來的,祂是在萬有之上,為父所愛,父已將萬有交給祂。祂是神所差來的,說神的話。現在我們繼續來看這位無限基督的其他特徵。

祂賜那靈是沒有限量的

約翰三章三十四節說到無限的基督:『祂賜那靈,是沒有限量的。』(另譯)無限的基督怎樣將那靈賜給我們?是藉著說神的話,來將那靈賜給我們。然而有些基督徒以為,得著那靈的路乃是要禁食禱告一段時間;但這麼作反而會空無所得。我能彀作見證,禁食禱告來得著那靈,這條路對我沒有功效。要得著沒有限量的那靈,正當的路是甚麼?就是接受神的雷瑪。我們能彀證實,如果我們正確地接觸神的話,並且在我們的靈裏加以消化,我們就會被神的靈充滿。這件事在我們的經歷中是千真萬確的。

我們成為無限基督的宇宙加增,惟一的路就是接受那靈,被那靈充滿。我們愈得著那靈,就愈成為基督的加增。這個加增開始於我們得著重生,總結於我們被沒有限量的靈所充滿。

我們不僅需要學習讀主的話、查考主的話,更需要學習喫主的話。我們必須學習把神的話接受到我們的靈裏,並且在靈裏加以消化。這就是在我們的靈裏來享受神的話。我們許多人能彀證實。我們這樣享受主的時候,就被沒有限量的靈所充滿。

從前我們以為需要禁食禱告一段時間,好在忽然間得著那靈,這種觀念叫許多人受影響、受打岔、受到錯誤的引導。真正靈的充滿乃在於運用我們的靈,恰當地接受神的話。僅僅研讀主話,來刺激我們的頭腦,不會叫我們經歷靈的充滿。這不是接觸神話語正確的路。我們來讀主話的時候,需要運用我們的靈。我們需要運用靈來接受神寫出來的話,好叫這話成為現今對我們所說的話。然後我們裏面就有這話,成為我們的靈與生命。這樣,無限的基督就會把包羅萬有的靈賜給我們。

我們許多人能彀作見證,我們藉著喫主的話被沒有限量的靈所充滿,便曉得那賜靈的就是無限的基督。基督自己是無限的,而祂所賜給我們的靈也是沒有限量的。因此,我們對基督和那靈的享受就成為永遠的。我們享受永遠的生命,這生命就產生了無限基督的宇宙加增。我盼望我們都能清楚看見這件事。

將永遠的生命賜給祂的信徒

藉著主的話,我們接受了那靈;我們一得著那靈,就得著了永遠的生命。這種領會符合約翰六章六十三節所啟示的;那裏主說,祂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這表明我們得著雷瑪,得著活的、說出來的話時,也就得著靈與生命。因此,這一章有說神的話、無限量地賜下那靈,以及將永遠的生命分賜給相信基督的人。十五節、十六節、三十六節都清楚地說,凡相信子—基督—的人,都有永遠的生命。無限的基督乃是那位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信徒的。

得著新婦作祂宇宙的加增

無限的基督得著新婦作祂宇宙的加增。這個宇宙的加增、基督的新婦,乃是所有重生之人的集合。她是所有重生之人的活組成。這就是作為無限基督之宇宙加增的新婦。

我們怎樣纔能成為基督宇宙加增—新婦—的一部分?惟有接受神的雷瑪,使我們被賜生命的靈充滿,纔有可能。如果我們接受話,並且被那靈充滿,我們就會享受永遠的生命。結果,我們就成為新婦,成為無限基督的宇宙加增。

沒有限量的靈
複合的膏油所豫表包羅萬有複合的靈

現在我們來看沒有限量的靈。『沒有限量』這個詞不但是指那靈的領域,也是指那靈的內涵與本質。沒有限量之靈的領域廣大無邊;其內涵與本質,就是那靈的所是,也是沒有限量。沒有限量的靈實際上就是包羅萬有複合的靈,由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裏複合的膏油所豫表。(細節請參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信息第一百五十七至一百六十六篇)沒有限量的靈這個包羅萬有複合的靈,不僅僅是能力的靈或生命的靈。沒有限量的靈實際上就是三一神集大成的彰顯。

沒有限量的靈是過於我們所能領會的,這包羅萬有的靈也是過於我們所能述說的。我們沒有彀用的口才,來描述這沒有限量的靈。我們曉得,文化產生了語言上的各樣用語。但我們還沒有彀用的屬靈文化,來得著充分的語言,將沒有限量、包羅萬有的靈描述得透徹。

賜生命的靈

沒有限量的靈就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在復活裏,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為著分賜生命。祂是賜生命的靈,豫備好讓相信祂的人來接受。我們一信入祂,祂就進到我們的靈裏,我們也就與祂這賜生命的靈聯合。這樣我們便與祂成為一靈了(林前六章十七節)。

今天有些人反對『基督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這個真理。他們說,亞當怎樣因著創造成了活的魂,基督也照樣因著復活成為活的靈。然而,他們否認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裏賜生命的靈就是賜人生命的聖靈。不過,他們承認聖靈賜人生命。這就有點改進了。以前他們是認為:聖靈僅僅是一種工具或能力,不是一個人位。但保羅說,末後的亞當、肉身裏的基督,不但成為靈,也成為賜生命的靈。這不是僅僅指明基督的靈是一個實質。當然,基督的確有屬靈的實質。馬可福音告訴我們,基督在地上的時候,靈中知道事情(馬可二章八節)。不但如此,祂在十字架上臨死的時候,將祂的靈交給父神(路加二十三章四十六節)。我們也由彼得前書曉得,基督釘十字架以後、復活以前,在祂的靈裏往他他拉去宣揚神的得勝(彼前三章十八至十九節,另譯)。基督復活以前,身體還在墳墓裏時,祂的靈就往他他拉去這樣宣告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說,基督這位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這裏的靈是賜人生命的靈。基督的靈在基督死了以後、復活以前往他他拉去,那時無法賜人生命。但基督成為那靈,乃是賜生命的靈,就是賜人生命的聖靈(林後三章六節)。

你相信有兩位賜生命的神聖之靈麼?相信賜生命的靈有兩個乃是違背真理。一九七七年,我出版了一本小冊子,題目是『何等的異端—兩位聖父,兩位賜生命的靈,三位神!』在這本小冊子裏我們指出,照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來看,末後的亞當,就是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有些人曲解這一節說,它是說到『一位(a)賜生命的靈』,不是說到『那(the)賜生命的靈』。但除了賜生命的聖靈以外,還有另一位賜生命的靈麼?說有兩位賜生命的靈,乃是大異端。定冠詞(the)也好,不定冠詞(a)也好,末後的亞當,就是基督自己,已成了賜生命的靈。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題起約翰六章六十三節,那裏主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另譯)在這一章裏,主耶穌說祂是生命的糧,要將生命賜給人。最終祂表明為了成為生命,像生命的糧一樣,祂就必須成為那靈,因為賜人生命的乃是靈。此外,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說,『字句殺死人,那靈卻賜人生命。』(另譯)這一節裏的靈豈不是聖靈麼?我們能彀說,在賜人生命的聖靈以外,還有另一位賜人生命的靈麼?不,我們不該這麼說。

第二種曲解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的方式是說,這裏賜生命的靈不是聖靈,而是基督這個人的靈。這樣曲解這節聖經的人說,我們有靈,照樣,基督也有靈。他們接著說,這裏的靈是基督的靈,不是聖靈。但你相信除了聖靈以外,還有另一位靈是基督的靈麼?換過來說,你相信除了基督的靈以外,還有另一位靈稱為聖靈麼?我不信有那個悟性清楚的人,會相信這件事。

這樣曲解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的人,可能不曉得今天聖靈不僅是神的靈,也是基督的靈(羅馬八章九節),甚至是耶穌的靈(行傳十六章七節)。羅馬書八章九節證實,今天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而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證實,基督的靈也是耶穌基督的靈。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在『基督的靈』這本書中,有一章的題目是『那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說到基督升天以後,聖靈就和從前不一樣了。在舊約裏,祂只是神的靈,但基督復活、升天以後,那靈不但是神的靈,也是基督這個人的靈。不但如此,約翰七章三十九節也說,在基督死而復活以前,這靈『還沒有』。然而,神的靈已經在那裏了。今天聖靈不僅是神的靈,也是基督的靈。這靈是神的靈,也是基督的靈,就是賜生命的靈。基督復活以後,藉著復活,並在復活裏,成了這樣一位賜生命的靈。沒有疑問,這就是賜生命的聖靈。

保羅寫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的時候很謹慎,他不是說,『末後的亞當成了靈。』他加了修飾語『賜生命的』,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另譯)這個修飾語使人沒有爭辯的餘地。賜生命的靈是誰?你相信除了聖靈以外,還有另一位賜生命的神聖之靈麼?事實上只有一位神聖的靈、聖靈、賜生命的靈、基督的靈,將生命賜給人。約翰福音三章裏沒有限量的靈,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裏賜生命的靈。

聖經非常深奧。但古代的信經表達得不完全,又太過簡單。例如,古代的信經沒有說到七靈,這是新約裏一件很要緊的事。在聖經末了一卷書—啟示錄裏,著重地說到七靈(啟示錄一章四節;三章一節;四章五節;五章六節)。然而,古代的信經沒有題起七靈。因這些信經不完全,因此有些基督徒團體宣告說,他們所持守的惟一信經就是聖經。我們願意跟隨他們作同樣的聲明。我們除了聖經以外,沒有任何的信經。因為信經不完全,我們就以聖經作為我們惟一的信經。

靈化的基督

包羅萬有的靈,沒有限量的靈,也就是靈化的基督(林後三章六節,十七至十八節;羅馬八章九至十一節)。這個詞不是我發明的,別人已經使用過了,包括Kittel的『新約神學辭典』中的一位作者。我們描述在地上生活的基督時,也許會說到肉身裏的基督。『靈化的基督』這個詞是指成為那靈的基督。由於傳統三一神的教訓,有些人以為那靈是與基督分開的身位,然後又說到基督是在那靈裏面。雖然一般人懂得『肉身裏的基督』這個詞是指在地上的基督自己,但很少人懂得『靈裏的基督』是指基督就是那靈。這便使一些教師必須採用『靈化的基督』,來指明基督就是那靈。因著傳統的影響,如果我們說到靈裏的基督,別人就會以為基督與那靈是分開的,他們不曉得基督就是那靈。

『靈化的』這個詞就是屬靈的意思。然而,如果我們用『屬靈的基督』這個詞來取代『靈化的基督』,也許就會產生誤解。

新約裏沒有說基督在靈裏或是子在靈裏。但聖經的確說,父在子裏,子在父裏(約翰十七章二十一節)。但新約裏沒有一種思想說,基督在靈裏。反之,新約啟示復活的基督成了那靈。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這就是靈化的基督。這位基督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

近年來,我讀到許多書籍指出,在基督徒的經歷中,復活的基督就是那靈。這不是神學的道理,而是屬靈的經歷。

沒有限量的靈事實上就是無限基督的應用。無限的基督應用到我們身上,被我們珍賞、享受的時候。就是沒有限量的靈。此外。沒有限量的靈就是永遠的生命。

永遠的生命

約翰第三章,三次題起永遠的生命(十五至十六節,三十六節)。永遠的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永遠之神的生命。這生命在時間、空間、本質、功用、能力上都是永遠的。永遠的生命乃是三一神的素質,成了基督宇宙加增的成分,就是三一神永遠的彰顯。我鼓勵你們好好思想這件事。永遠的生命就是三一神的素質,成了教會、新婦的成分,而新婦就是基督的宇宙加增。這是三一神永遠的彰顯。

(一九八三年三月十一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