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蛇與新婦(二)

讀經:約翰福音三章九至十六節,二十二至三十六節。

我們乃是根據聖經說到蛇與新婦。我們可以說。整體看來,聖經乃是將蛇與新婦這件事向我們揭示出來。有些基督徒也許會說,他們從來沒有聽說,聖經將蛇與新婦的事告訴我們。他們曉得聖經啟示出神這位創造主,也啟示了基督,就是我們的救贖主、救主和主。當然,說聖經啟示出神與基督並沒有錯。然而,這樣對聖經的領會相當膚淺。僅僅看見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還很膚淺。如果我們對神的話有更深的領會,我們就會看見,基督也是一條銅蛇(三章十四節),有蛇的形狀,但沒有蛇的毒性。事實上,因著基督成了一條銅蛇,祂纔能作我們的救主。如果祂不是成為這樣一條銅蛇,祂就無法作我們的救主了。

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說到基督是神的羔羊。但如果我們更深入主的話,就會看見,一章二十九節裏神的羔羊,就是三章十四節裏的銅蛇。羔羊滿足了神公義、聖別、榮耀的要求,因為羔羊是純潔的、完全的、無瑕無疵。銅蛇代表我們,因為我們是蛇性的人?不是羔羊。主對尼哥底母說話的時候,指明祂自己要成為銅蛇被舉起來,作尼哥底母的代替。因此,神的羔羊滿足了神的要求,而銅蛇代表我們。因為我們是蛇性的,不是羔羊,所以需要基督這條銅蛇作我們的代替。這條銅蛇便是真正的贖罪祭。

夏娃的重要

聖經的故事乃是蛇與新婦的故事。創世記第二章有新婦,創世記第三章有蛇。蛇不是來接觸男人,而是來接觸女人,就是創世記第二章的新婦。神已經表明亞當獨居不好。如果亞當一直單獨下去,就產生不出甚麼來完成神的旨意。神需要一班人。亞當沒有妻子,就無法產生這一班人來。因此,神以一個妻子來使亞當加增。

我們曉得,夏娃不是另外造出一個,與亞當毫無關係。反之,夏娃是從亞當的一部分,從亞當的肋骨造出來的。首先亞當是單獨的,然後神用亞當的肋骨來產生亞當的加增。結果乃是一對夫婦產生出一班人來完成神的旨意。所以,夏娃在完成神旨意的事上,是極其重要的。

在教會生活裏,姊妹們非常重要。就一面說,為著完成神的旨意,姊妹比弟兄還要重要,還不可缺。這就是古蛇常常來拜訪姊妹的原因,她們是他的佳餚美味。

在創世記第三章,蛇來拜訪新婦。順利地擄掠了她。然後蛇藉著女人。也得著了男人。但神比蛇更大、更百、更智慧。神審判蛇的時候,指明女人要產生一個後裔來打傷蛇的頭:『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二章十五節)此外,創世記三章二十一節也指明,女人的後裔不但要打傷蛇的頭。更要成為中了蛇毒之人的義:『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這些皮子作的衣服豫表基督是墮落之人的義。

蛇性的人成為基督的加增

在創世記前幾章。我們看見蛇與新婦。如果我們在這個光中把聖經從頭到尾讀過,我們就能在舊約與新約裏面看見蛇與新婦的故事。在馬太二十三章三十三節,主耶穌稱法利賽人為『蛇類,毒蛇之種。』在約翰第三章,主耶穌向尼哥底母這一個法利賽人指出,他也是蛇性的。主將自己比喻為挂在杆子上的銅蛇,祂似乎對尼哥底母說,『在創世記第三章,你們都被古蛇所咬。然後你記得以色列人在曠野被蛇所咬,向摩西呼喊麼?主吩咐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尼哥底母,每一個人,包含你在內,都被蛇所咬。但銅蛇怎樣挂在杆子上,我也要照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作你的代替,使永遠的生命得以分賜到你裏面。這永遠的生命要重生你,並使你成為一個新人,好成為我的加增(新婦)的一部分。這樣,蛇性的人就能彀成為我的加增了。』在亞當裏面,古蛇藉著咬我們,他得著了我們。你知道蛇咬我們是甚麼意思麼?這意思是說,蛇把他性情中的毒素注入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他的加增。因著墮落,整個人類都成了撒但的加增。你曉得你得救以前是甚麼?你是撒但加增的一部分。無論我們得救以前是怎樣的人,我們都是那惡者加增的一部分。蛇在伊甸園咬了亞當,就得著了全人類,並且全人類都成了他的加增。沒有疑問,在創世記第三章,撒但那古蛇咬了人以後,非常高興。他也許笑著自言自語說,『我已經為自己得著了人,神所造的人如今成了我的加增。』

但主耶穌來成為銅蛇,這意思是說,祂為我們成為罪。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罪是從撒但來的,進到人裏面(羅馬五章十二節),不但使人成為罪人,更成為神審判之下的罪。因此,基督在肉身裏成為人的時候(約翰一章十四節),祂是替我們成為罪(不是罪惡的),來受神的審判(羅馬八章三節)。

這些年來,我一直照著聖經受教導說,住在我們肉體裏的罪就是撒但的性情。然而,有些人表示,這個教導是異端。但這個的確不是異端,因為新約啟示:我們肉體裏的罪就是撒但那蛇的性情。

要懂得這一點,我們就必須把約翰三章十四節、林後五章二十一節、羅馬八章三節擺在一起。羅馬八章三節說,神差祂的兒子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銅蛇怎樣有真蛇的形狀,沒有蛇的毒性,基督也照樣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神差祂的兒子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形狀。銅蛇有蛇的形狀,而基督有罪之肉體的形狀。

事實上,住在我們肉體裏的罪就是蛇、魔鬼。牠不僅是魔鬼的性情,更是魔鬼自己。因此,身為墮落的人,我們都是撒但的一部分,都是他的加增。讚美主!祂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而來,並且以蛇的形狀釘在十字架上!照希伯來二章十四節來看,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這惡者就是蛇。

我們把這些經文擺在一起,就能彀曉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的時候,就是那條銅蛇。結果,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古蛇、魔鬼、撒但就被敗壞了。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為我們罪人打開了相信祂、接受祂的路。如今我們能彀接受祂的生命。藉著祂的救贖,祂把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祂的加增。這樣,我們曾經是撒但加增的人,就成了基督的加增。已過我們是撒但加增的一部分,但讚美主,現在我們已經成了基督加增的一部分。

不獨立

今天有許多人談到獨立,似乎在二十世紀裏,人人都想要獨立。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是獨立的。我們不是撒但的附庸,就是基督的部屬,我們絕不.可能獨立。如果我們向基督獨立,就是倚靠撒但。阿利路亞—藉著重生,我們已經成為基督的部屬!如今我們都是基督加增的一部分。

保羅的關切

蛇與新婦的故事,我們不但在福音書裏看見,也在保羅的書信裏看見。林後十一章二至三節說,『因為我對你們起的嫉妒,原是神的嫉妒,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把你們如同純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思想或者被敗壞,失去那向善基督的單一和純潔,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另譯)保羅擔憂那來咬夏娃的蛇,會來咬哥林多的信徒。這又是蛇與新婦的故事。

關乎蛇與新婦未了的話

這個故事一直持續到聖經的未了。啟示錄有論到蛇與新婦未了的話,在十九章我們看見,新婦為著羔羊的婚娶豫備好了(七節)。婚娶以後,這對宇宙的夫婦立刻與撒但和他的跟從者、獸、假先知爭戰。然後撒但要被捆綁、扔在無底坑裏,拘禁一千年。接著,撒但要再一次背叛,最終被扔在火湖裏。然後宇宙要徹底被清理,能有一個新天新地,那裏永遠有一對宇宙的夫婦:基督是丈夫,教會是祂的新婦。

進入帳幕的路

照啟示錄來看,新耶路撒冷、羔羊的妻,也是帳幕(啟示錄二十一章二至三節)。這一系列信息的題目是: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一)。事實上,我在本篇信息中不是說到蛇與新婦,而是說到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進入帳幕的路是甚麼?就是接受基督作銅蛇。這是贖罪祭,而贖罪祭是基本的祭,使我們裝備好,並且有資格進到帳幕裏。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裏指出,我們藉著成為帳幕而進入帳幕。這意思是說,我們自己實際上就是我們所進入的帳幕。如果我們不成為帳幕,我們就無法進到帳幕裏。但我們怎樣纔能成為帳幕?我們成為帳幕,乃是藉著接受基督作銅蛇。這就是接受基督作祭物,並且享受基督作祭物。

我們已經看見,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裏神的羔羊乃是所有祭物的總和。我們也看見,三章十四節裏的銅蛇就是神的羔羊。因此,銅蛇也是祭物的總和。我們接受銅蛇,就是接受所有的祭物,好使我們成為帳幕。然後因著成為帳幕,我們就在帳幕裏面。

我們不該以為使徒會進入新耶路撒冷。不,他們都是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十二使徒是新耶路撒冷的十二根基(啟示錄二十一章十四節),就證實了這一點。這指明使徒是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照樣,將來我們都是新耶路撒冷—神帳幕—的一部分。

你曉得今天我們怎樣纔能進入教會麼?我們進入教會,乃是藉著我們成為教會。如果你不是教會的一部分,你就無法進入教會。如今我們都在教會裏。假設有人能彀把我們帶離這裏,這裏就沒有一個教會是能彀讓別人進入的了。這裏要緊的點是說,我們藉著成為教會而進入教會。照樣,我們也藉著成為帳幕而進入帳幕。

繼續憑著舊人而活

在我們實際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許不是一個纔生的嬰孩。我們也許還是一個舊人,甚至是個良善、道德、倫理、宗教、敬畏神的尼哥底母。我這麼說,是因為我們沒有在靈裏生活、行動、舉止、為人。我們不憑著那靈而活,反倒去憑著倫理或宗教而活。

你得救以前,也許一直犯罪,甚至行事不道德。既然你得救了,你就絕不那樣作了,你已經成了一個宗教、倫理、道德的人。不但如此,你也敬畏主,尋求主。然而,這些可能是出於你自己的東西,而不是一個重生之人的生活。這意思不是說,你還沒有重生。你已經重生了,並且得著了另一個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但問題乃是你沒有憑這個生命而活。

讓我告訴你們一個例子,來指出一個新生的人怎麼會憑著老舊的生命而活。許多年前,在我的家鄉,房子多半沒有電燈。我們家裏使用煤油燈,從我作小孩子的時候起,我就學習經理這些燈。我學習擦亮燈罩,修剪燈茁,還要添油,我天天都習慣這麼作。到了一九三九年,我們家裏裝了電燈,從那時起,我們所要作的就是開燈。不過,我還是習慣用油燈。我傍晚很遲纔回家,常常由於習慣。就走到油燈那裏,拿起火柴來點燈,然後孩子們會笑我。我若曉得我所作的,就會把火柴扔掉,走到電燈的開關那裏。即使我們家裏裝好了電,我還是習慣用油燈。照樣,即使我們重生了,也得著了神聖的生命,我們卻不習慣憑祂而活。

照著我們天然的出生,我們都是習慣憑著我們蛇性的人而活,這就是照著善惡而活。伊甸園裏的知識樹,不但有惡的知識,也有善的知識。但生命樹沒有別的,只有生命。我們不該以為道德是生命的東西,道德是良善的,但它不是生命。孔夫子教導人許多倫理道德的事,但他一點也沒有說到神聖的生命。我轉向基督的時候,是為著生命轉向祂。我曉得我學會了良善的事物,但我沒有生命。我得救以後,對中國人傳福音,福音的主題就是永遠的生命。我告訴人說,『孔夫子教導你們要善良,但他無法給你們生命。基督就是生命,你們必須到祂這裏來,好得著生命。無論你好也罷,壞也罷,你還是需要生命。』

不管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天然的生命都是蛇性的。一個人也許非常文雅,另一個人則相當粗魯,但兩個人都是蛇性的。有些蛇是彩色的,有些蛇很醜陋,但無論顏色怎樣,牠們都是蛇。同樣的原則,我們天生好也罷,壞也罷,我們還是蛇性的。我們得救以前,是憑著我們蛇性生命而活。我們得救,成了真基督徒以後,就宗教了起來,想要過宗教、倫理、道德、良善的生活。這也許正是你目前的光景。

我想到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深處常常流淚。我會在主面前悲歎,對祂說,『主,多年來我一直服事你的聖徒,論到基督作生命;但是主,我看不見有多少人天天在你裏面生活、為人。』

基督活在我們裏面

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裏保羅說,他已經被了結,現今基督在他裏面活著。如果基督不是活的靈,祂怎能活在我們裏面?這是不可能的。有些人說,基督是在寶座上。祂在我們裏面是由聖靈來作代表的。然而,這並不是聖經所說的。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保羅明確地說,『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在加拉太書四章十九節保羅說,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

我有負擔使你們看見,我們的創造主成為救贖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如今祂不僅是我們的救主。更是我們的生命。祂作我們的生命,現今在我們裏面活著。這對我們不該只是一個道理或理論。我們必須能彀以真實和實際的方式來證實,我們已經被了結而且釘在十字架上,現今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應當能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的生活就是祂的生活,因為我活著。主就是那靈,是賜生命的靈,如今我憑著那靈而活。我照著那靈生活行動,不是照著宗教或倫理。我不是照著我對善的知識來生活行動。而是照著基督、照著住在我裏面的活人位來生活行動。我在這一位裏面為人,我和別人談話不是憑著舊人,而是憑著活的基督。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憑基督活著,而不僅是在禱告或來聚會的時候。基督實實在在是我的生命、我的人位。我活祂,現今我與祂成為一靈。我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裏面。因此,祂與我有同一的生命,同一的生活。』

這就是蛇成了新婦。藉著這樣的生活,教會纔能彀建造起來。你曉得建造起來的教會是甚麼?建造起來的教會就是新婦。我們活基督並照著活的靈生活行動時,就成為新婦,並且自然而然我們就被建造起來了。

憑者舊人或新人而活

我在教會生活裏五十多年了,這些年間,我一直觀察聖徒的光景。我注意到聖徒來在一起,通常是談論美好的事。不過,多半的聖徒說話的時候,是憑著舊人,不是憑著重生的人、憑著新人。這很強地指明,聖徒多半沒有花輟裏生活、行動、為人。我由經歷中曉得,如果我們活基督,實行與主成為一靈,並且絕對在靈裏為人,我們的談話就會非常受約束。我們來在一起,不會以天然的方式來談話。反之,我們很容易禱告、讚美主,或見證我們一天中對主的經歷。然而,為我們沒有在靈裏生活、為人,我們中間還是閒談太多。即使我們談論聖縱,也沒有在靈裏說話。這證明我們談論聖經也是在舊人裏面。我們需要問問自己,我們是活基督,還是活古蛇?我們是活一種使我們從蛇變化成為新婦的生活麼?

在我們所行的一切事上,我們都必須問問自己是不是在靈裏。假定你在聽一篇信息,你需要問問自己:『我是在靈裏聽這一篇信息麼?我把本篇信息的豐富吸收到靈裏,還是僅僅把這些話當作刺激頭腦的東西來接受?』我們研讀聖經,也需要問同樣的問題。你是憑著舊人,還是憑著住在你裏面的基督來讀經?這兩種方式的讀經分別很大。我們也必須核對自己怎樣寫信,你是在靈裏,還是在天然的人裏寫信?很可能我們寫信常常是在天然的人裏,而不是在我們重生的人裏。也許你寫的信毫無差錯,然而,它是憑著天然的人寫的,而不是憑著靈寫的。我們用電話交談也是一樣。聖徒用電話交談常常是憑著天然的人,而不是憑著重生的人。

學習憑著重生的人而活

要緊的是我們要曉得。我們這些基督裏的信徒不光有兩種性情—舊性情和新性情,我們也有兩個人、兩個人位。雖然我們都重生了,我們也有新的人位,但我們多半一直憑著舊人而活,甚至憑著舊人作所謂屬靈的事。我們甚至憑著舊人來努力過教會生活,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在別的場合裏我曾告訴你們,近年來我向主認罪主要是與沒有活祂有關。我常常說,『主,赦免我今天沒有好好活你。在我的家庭生活和與弟兄的交通中,我缺了你所要的。』我已經看見,也許我合乎宗教、倫理、道德、聖經,但我沒有基督。因為聖經吩咐我們不可偷竊,我們會遵守這條誡命,然而,這也許不是活基督。反之,我們是遵守不可偷竊這條誡命的人。我們必須都能與保羅一同說,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今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應當能有把握宣告這件事,不是當作一個道理,而是我們天天的經歷。我們有這樣的生活,實際上就是經歷蛇性的人變化成為基督新婦的過程。這就是新約裏所啟示的變化。我們由蛇性的人變化成為屬基督的人,就成為祂的加增、祂的新婦。這新婦的總結就是作為神的帳幕和羔羊之妻的新耶路撒冷。

我勸你們要認真地把本篇信息帶到主面前,禱告說,『主,給我看見我是憑著甚麼人位而活,我是憑著舊人位還是憑著新人位而活?我是憑著舊性情還是憑著新性情而活?主,我是活你麼?我是實行與你成為一靈麼?』我們都需要這樣向主禱告。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學習憑著重生的人而活。

(一九八三年三月四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