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課 衣繸、除污水與逃城

綱目
壹 衣繸
一 衣繸表明美麗
二 藍帶子表徵屬天的約束
貳 除污水
一 除污水的構成成分
1 紅母牛
2 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絨
3 潔淨的活水
二 除污水的功用
1 要彈在不潔淨的人身上
2 彈在死了之人的帳幕上,並其中敞著口的器皿和器具上
參 逃城
一 逃城的數目
1 共六座
2 分二組,每組三座
二 逃城的分佈
三 六座逃城各自距離相等
四 逃城的功用
五 逃城的限期
六 逃城豫表基督作我們的避難所
課文

民數記中特別說到三件東西,富有屬靈的意思,也都帶著豫表象徵的功用。這三件東西就是衣繸、除污水、與逃城。

壹 衣繸
一 衣繸表明美麗

民數記十五章三十七至四十一節所記載的,乃是關於神百姓穿著的典章。『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角上作繸子。』(37~38上。)『角上作繸子』,原文也可譯為『邊上作繸子』。這裏的『衣服』象徵神的百姓在神面前的行為。神要以色列人在他們的衣服(長袍)的底邊上作衣繸,表明神要祂的百姓在祂面前的行為有美麗的表現;祂要我們在生活中的行事為人,能與所蒙的呼召相配。(弗四1。)

二 藍帶子表徵屬天的約束

再者,神要以色列人在他們衣服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條藍色的細帶。(38下。)藍色是天的顏色,象徵屬天的表現,細帶象徵約束、限制。因此,藍色的細帶表徵神要祂百姓的行為受屬天的約束,有屬天的表現。今天對我們來說,這藍色的細帶表徵我們既是神的兒女,有神聖的性情,行為舉止就該是美好的,在屬天的管治和約束之下,表現出人性的美德。

以色列百姓要觀看這繸子,並且要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那犯了邪淫的心意和眼目。這樣,百姓就會記念並遵行神的命令,成為聖別歸與神。(民十五39~41。)

按照四福音的記載,主耶穌就是穿著這樣的衣服。有一天,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以信來摸祂的衣服繸子,主人性美德的能力就臨到了她,她便得了醫治。(太九20~22。)基督受諸天管治的行為所生出的美德,成了醫治的能力。(十四36。)無論神的典章或主的為人,均指明我們這些神的兒女,該在屬天的約束下行事為人。我們既是諸天之國的子民,就該不靠地上警察或法庭的管束,乃該受屬天更高的約束、管治和管理。這會使我們產生屬人行為上的美麗,以致聖而有別,並榮耀神。正如使徒彼得在他的書信裏,勸我們這些作客旅和寄居的,對眾人在各面都該活出一種佳美品行的生活,(彼前二11~三13,)一面禁戒屬肉體的私慾,一面在外邦人中有佳美的品行,使榮耀歸與神。

貳 除污水

以色列人在民數記十六、十七章背叛神以後,他們受懲罰的屍首遍地都是,到處散佈死亡的污穢。全體以色列人都在死亡的影響下,處於不潔的光景中。因此,到了十九章神就要他們用紅母牛豫備除污水,使他們可用水在各處除去他們所受死亡的污穢。

一 除污水的構成成分
1 紅母牛

『耶和華所吩咐之條例的律例,是這樣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帶一隻沒有殘疾、缺陷,未曾負軛的紅母牛到你這裏。你要交給祭司以利亞撒。這隻母牛要給牽到營外,宰於他面前。』(民十九2~3。)這紅母牛,潔淨之水的主要成分,表徵基督作我們的救贖。紅色表徵罪之肉體的樣式,為著外在的擔負人的罪。當基督成為肉體時,祂就是成了罪之肉體的樣式。(羅八3。)再者,紅母牛沒有殘疾,這表徵救贖的基督沒有罪。基督雖然有罪之肉體的樣式,在祂裏面卻沒有罪;祂並沒有罪性,祂乃是不知罪的。(林後五21上。)紅母牛沒有缺陷,這指明基督是完全的。紅母牛也未曾負軛,這表徵基督從未被任何人所使用,特別是神的仇敵撒但或為著他所使用。至終,基督是在營外,(來十三12,)就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座小山—加略—上被釘十字架,而完成神救贖的。

2 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絨

『祭司要拿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絨,丟在燒牛的火中。』(民十九6。)香柏木表徵基督在祂尊貴的人性裏,牛膝草表徵基督在祂卑微的人性裏,朱紅色絨表徵救贖最高的意義。這指明在基督的救贖裏,尊高而卑微的基督自己乃是除污穢之水的組成元素。

3 潔淨的活水

『要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的灰,放在營外潔淨的地方;這灰要留作以色列會眾除污穢的水;這是為著罪的潔淨。』(民十九9。)紅母牛與其他成分一起焚燒,便產生了灰,這灰表徵基督被剝奪到無有。這灰要留作除污穢的水,為著潔淨罪,或作贖罪祭。然後,十七節說,『要為這不潔淨的人,拿贖罪祭燒成的灰,放在器皿裏,倒上活水。』器皿裏所倒上的活水表徵在基督復活裏的聖靈。因此,在除污穢的水裏,有基督救贖的效能,同祂復活之靈洗淨的能力。

二 除污水的功用

現在,我們來看除污水的功用。

1 要彈在不潔淨的人身上

除污穢的水要彈在不潔淨的人身上:那些摸了人屍體的,或進了死人帳幕、在死人帳幕裏的、或碰了被刀殺的、死屍、人骨、墳墓的。(民十九11~14,16~20。)死亡來自罪,罪是死亡的根源。(羅五12。)從背叛的罪開始,死亡便在以色列人中間廣為流行,死亡的不潔遍佈各處,因此需要有除污穢的水。只有基督藉著祂尊高並卑微的人性,帶著祂的死以及復活之靈的救贖工作,纔能醫治並潔淨神百姓所處的那樣滿了死亡的光景。

2 彈在死了之人的帳幕上,並其中敞著口的器皿和器具上

除污的水也要彈在死了之人的帳幕上,並其中敞著口的器皿和器具上,潔淨這一切。(民十九15,18)因著神百姓普遍的背叛,死亡籠罩了神整體的百姓,甚至一切帳棚和其內的器具都受到污染。人無論到那裏,或摸到任何東西,都成了不潔。藉著彈上除污穢的水,以色列人的整個光景都得了潔淨,脫離了他們背叛的罪所帶進之死亡的影響。今天對我們也是這樣,惟有基督受死所成功之救贖的效能,同祂復活所完成之靈的潔淨能力,能為我們廢掉因犯罪所帶來之死亡的影響和不潔。

參 逃城

民數記三十五章,神為著在以色列百姓中一些誤殺人的,要以色列人在他們分佈居住的各地,設立六座城作逃城,好給誤殺人的人逃入避死。這表明神對祂選民的救贖周密而周到。

一 逃城的數目
1 共六座

逃城要有六座,(民三五13)六這數字表徵神在第六日所造的人(創一26~27,31)犯了錯誤;為此,神吩咐設立逃城,好把神的避難所帶給有罪的人。

2 分二組,每組三座

六座逃城分為二組,每組三座。三這數字表徵給犯錯的人作避難所的三一神。神看我們是犯錯的人,祂為我們定規了一處可以逃入的避難所,就是祂自己來作人的救贖。二這數字,表徵立在宇宙中的見證。二組逃城見證並向宇宙宣告,三一神住在地上,在人類中間作他們的避難所。

二 逃城的分佈

神定規六座逃城,三座在約但河那一邊,即約但河東;三座在迦南地,即約但河西。(民三五14。)這說出逃城是分佈在美地各處,指明神是到人的地方來就近人。這位三一神對我們是親近、便利的。無論我們在那裏,三一神都在那裏,作我們的逃城。

三 六座逃城各自距離相等

六座逃城各自距離相等,好便於誤殺者逃入。這指明三一神已經擴展在人中間,給一切犯錯的人作逃城,祂是便利的,使我們可以逃到祂裏面。

四 逃城的功用

逃城的功用是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民三五11下。)十二節說,『這些城可以作你們逃避報仇人的城,使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前受審判。』這樣,殺人的便可以脫離報仇的人。然而,逃城不是為著故意殺人的,(16~21,)只為著誤殺人的,使他可以脫離報血仇之人的手,受會眾的審判。(22~25上。)亞當不是故意犯罪的,我們這些亞當的後裔也無意犯罪,我們犯罪是愚昧、無知的。所以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誤犯的人;祂把我們的罪看為誤犯的罪,而為我們豫備逃城。當時,逃城不僅為著以色列人,也為著在他們中間的外人和寄居的。(15。)這表徵給犯錯的人作避難所的三一神,乃是為著全人類的。今天我們(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都在三一神裏有一避難所。

五 逃城的期限

得救的殺人者要留在逃城,住在其中,直到受膏的大祭司死了,以後殺人的纔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民三五25下~29。)逃至逃城的人要住到大祭司死了,這豫表我們的大祭司基督死了,祂的救贖纔發生功效,叫我們得釋放。

六 逃城豫表基督作我們的避難所

這樣一幅逃城的圖畫,乃是豫表作三一神具體化身的基督,作我們的避難所。對舊約聖徒如亞伯拉罕、大衛、以賽亞等,逃城就像約翰十章裏的羊圈。他們必須留在這避難所、羊圈,直到大祭司基督死了。在基督死以前,沒有贖價可以釋放他們。(民三五32。)但現今基督已經死而復活了,我們這些誤犯了罪的人,可以便利的逃到祂裏面,得蒙救贖,而得以在美地上享受神給我們的福分。這真是一幅滿了神的憐憫、恩典、智慧、和主宰權柄的圖晝。

摘要

衣繸、除污水與逃城,這三者富有屬靈的意思,也都帶著豫表象徵的功用。衣繸表明美麗,其上的藍色細帶表徵屬天的約束,這是指明我們既是諸天之國的子民,就該受屬天的約束和管治,使我們產生屬人行為上的美麗,以致聖而有別,使榮耀歸與神。

除污水是用水除去以色列人所受死亡的污穢。除污水的構成成分有紅母牛為主要的成分,表徵無罪、完全、從未被人使用過的基督,作我們的救贖;另有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絨,表徵在基督的救贖裏,尊高而卑微的基督自己乃是除污水的組成元素;還有潔淨的活水,表徵在基督復活裏的聖靈。因此除污水表徵基督救贖的效能,同祂復活之靈洗淨的能力,能醫治並潔淨神百姓所處的那樣滿了死亡的光景,並為我們廢掉因犯罪所帶來之死亡的影響和不潔。

逃城是為著給誤殺人的人逃入避死。逃城的數目共六座,分二組,每組三座,三座在約但河東,三座在約但河西,且六座各自距離相等。表徵給犯錯的人作避難所的三一神,住在地上,在人類中間,作他們的避難所,並且這位三一神已經擴展在人中間,給一切犯錯的人作逃城,是親近、便利的,使我們無論在那裏,都可以逃到祂裏面。這樣一位作避難所的三一神,乃是為著全人類的,包括猶太和外邦,都在三一神裏有一避難所。逃至逃城的人要住到大祭司死了,豫表我們的大祭司基督死了,祂的救贖纔發生功效,叫我們得釋放。這樣一幅逃城的圖畫,乃是豫表作三一神具體化身的基督,作我們的避難所。現今基督已經死而復活了,我們這些罪人,可以便利的逃到祂裏面,得蒙救贖而得以在美地上享受神所給我們的福分。

問答

一 簡述衣繸及其上的藍帶子所表徵的。

二 簡述除污水的構成成分、功用及其表徵。

三 簡述逃城的數目、分佈及其表徵。

四 簡述逃城的功用、期限及其表徵。

五 簡述逃城如何豫表基督作我們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