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唱詩禱告操練靈,過祭司生活

讀經:

以弗所書五章十八至十九節,六章十八節。

使徒們的生活充滿唱詩和禱告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說到基督徒的生活時,特別題到兩件事:唱詩讚美神,(五18~19,)以及禱告;(六18;)並且這兩件事都是在靈裏的事。唱詩讚美神,需要『在靈裏』被充滿;禱告則要時時『在靈裏』禱告。根據保羅的筆法,我們可以看出,他所說的不是一種理論,而是出自他個人的經歷。

從使徒行傳我們可以看見,使徒們當日的生活就是這種光景。一面,他們唱詩讚美神;(二47,十六25;)另一面,他們常常禱告。(一24,六4,九40,十9,十三3,十四23,十六25。)他們不只平日如此,遇到艱難時也是一樣。十六章記載使徒保羅和西拉被關在監獄時,仍然禱告唱詩讚美神,結果地大震動,監牢的門都開了。(19~26。)他們遇到難處時,總是向主呼籲。他們唱詩是在靈裏,禱告也是在靈裏。這樣唱詩、禱告的結果,就使他們的靈得著加強,也得著釋放。

帶領聖徒與主交通,過祭司生活

今天,我們該在各種聚會中,好好帶領聖徒,在主面前過祭司的生活,實際的在神面前,在至聖所裏,與神有彀多的禱告和交通。主在今日一個莫大的需要,就是要有彀多的弟兄姊妹實際的在新約的恩典下,過祭司的生活。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常常到施恩座前與神交通,並與眾人一同進到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如此,神的心願纔能在我們中間成就。盼望從這時起,召會的帶領都該注意這一面。

在禱告的事上,大多數聖徒極其缺乏運用靈的操練。今天在一般基督教裏,也許有成百成千的人聚集在一起,但是其中少有人真是運用靈禱告。我們看見作禮拜時有聽道的,有禱告的,但是真能在任何場合,任何時地,不顧一切,不受影響的運用靈,直接向神禱告的人,少之又少。即使在我們中間,也是看重講道、聽道和談論,而不太注重禱告和唱詩,同時缺少運用靈、釋放靈的操練。這是一項極大的偏枯與不平衡。

不應只重外面活動,而輕忽用靈

基督徒大多注重外面的講道、聽道和談論,喜歡有許多活動和安排,卻非常輕忽在裏面運用靈禱告、唱詩、敬拜神、與神交通。因此他們在聚會時,裏面的靈就相當弱,不容易出來,和弟兄姊妹交通的時候,也少有在靈裏真實的彼此相調。

以人體來說,任何一個器官都有生命和功用,都需要操練。比方,腳當然有生命在其中,也有走路的功能,但若是缺少操練,仍然不會走路。手也是如此,運用靈更是這樣。你我必須承認,我們都是在亞當裏墮落的人,生來就不懂得用靈。得救以前,我們固然像沒有靈的人;但即使得救,靈重生了,卻因為習慣和環境的影響,我們也很少操練運用靈。不要說別的場合,即使在禱告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們知道應該用靈禱告,如同應該用腳走路,用手拿東西,用眼睛看事物,用耳朵聽聲音,但我們卻常常忽略用靈。

許多時候,我們禱告不過是用心思,或是受一點情感的激動,很少根據深處的感覺,用靈禱告。因著我們缺少這種操練,我們的靈就像枯萎的花草,處在一種半死不活的狀態,在任何場合都不容易出來,也無法活潑釋放。有時你聽一位弟兄禱告,他一開口,靈就出來了。但有的弟兄姊妹禱告了五、六分鐘,甚至一、二十分鐘,還是在心思裏盤繞,靈絲毫不動。似乎所有的禱告都是從頭腦、情感或思想裏出來。我們的靈因著缺少操練,常常畏縮、枯萎;結果越畏縮就越不振作,越不振作就越沒有路出來。

靈要出來,必須有話與思路

我們的靈要出來,必須藉著話;話又必須藉著思路纔能發表出來。靈需要話,話需要思路,這都有賴於平日多禱告。禱告能叫我們一面操練靈,一面操練禱告的口才和發表,同時也自然的操練了禱告的思路。雖然我們要用靈禱告,但仍需要思路配合。正如有時你和外國弟兄姊妹一起聚會,若是你的英文程度不足,即使你靈裏非常有靈感,你的靈也不容易出來,就算能出來一點,仍會受到語言的限制。所以,你平日越操練禱告,靈就越強,思想也越練達。當靈裏很有感覺時,馬上能有合式的話語、暢通的思路發表出來。

主動禱告,靈就隨著動

凡是有經歷的人都知道,我們在主面前年日越久,越不是先有靈的感動,而後纔禱告。通常都是裏面覺得應該在主面前禱告,我們就主動禱告了,然後靈裏就會有靈感。可以說,我們是先有禱告,而後靈隨著動;並不是靈先動,我們纔接著禱告。我們主動,靈就隨著動,我們不主動,靈就不動。如同開車一樣,並不是車裏面點了火,你再去啟動車子;乃是你啟動車子,車裏面纔點起火。火一點起來,車就發動了。我們裏面的靈也是如此。我們初得救時,神看顧我們,常藉著聖靈來推動我們;但是當我們在主面前深一點時,這種從聖靈來的推動就越來越少。反而,當我們越主動,聖靈的推動纔越來越多。就像開車一樣,我們一啟動,火就點起來,車子就發動了。不是等聖靈動,我們纔動;乃是我們動,聖靈就隨著我們動。

這需要我們常常操練。有的人能操練到一個地步,不分任何時地,只要稍微一主動,靈就隨著動,好像聖靈是在他的支配下。這有點像你一開水龍頭,裏面的水就流出來;你若不肯開,水就不能流出來。所以,要學習開裏面的靈,你一開,裏面的靈就動了。這件事是需要時常操練的。

施恩寶座就在我們靈裏

有些屬靈的事,在理論上我們早已知道,但平日的操練卻相當缺乏。我們都非常清楚,今天神乃是靈,並且住在我們靈裏。雖然客觀一面說,神的至聖所是在天上;但從主觀經歷而言,我們裏面的靈就是神的至聖所。所以,神的施恩寶座乃是在我們的靈裏。(來四16。)主耶穌在約翰四章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14。)到了七章又說,『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38。)主要在信的人裏面成為泉源,而這一個活水泉源,要在信的人裏面流出來,成為活水的江河。

再者,啟示錄裏題到的新耶路撒冷,並不重在講將來的豫言,而是重在我們今天實際的經歷。二十二章一節說,『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這裏有一個寶座是為著神和羔羊。神是在祂兒子,就是羔羊裏面,而祂的兒子又住在我們裏面;因此,神的寶座也是設立在我們裏面。這個寶座一面是為著掌權,另一面更是為著施恩。因為從那裏流出來的,不是審判的火流,(參但七10,)而是生命的水流。火流是為著審判,水流是為著施恩、滋潤和供應。並且河裏還長著生命樹,生命樹也是為著供應。

啟示錄中有關新耶路撒冷的描述,正是我們靈裏該有的光景。在新耶路撒冷裏有神的寶座,在你我的靈裏也該有神的寶座。在新耶路撒冷裏有神的同在,在你我裏面也該有神的同在。在新耶路撒冷裏有神作光,基督作燈,(二一23,)在我們裏面也該這樣。並且在新耶路撒冷裏,有一道生命水的河一直在流通,在我們裏面也該如此。今天神的施恩寶座就在我們靈裏,而我們的靈乃是神的至聖所。

從我們裏面流出活水的江河

神要從我們靈裏,把祂自己流出來,成為生命的水流,活水的江河。約翰七章三十八至三十九節說到,信入主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這節說出聖靈就是活水的江河,要從我們裏面流出來。對照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所說生命水的河,也就是指聖靈;而長在兩旁的生命樹是指基督。所以,基督乃是隨著聖靈,從神掌權並施恩的寶座流出來,流通在一切蒙恩的人裏面。

以上所描述的事,都在你我的靈裏。從客觀一面說,在天上有神的至聖所,其中有神的寶座,從那裏有神的恩典流出來。從我們的經歷說,我們必須認識,神已經把我們的靈當作祂的至聖所,並且祂也已經在我們靈裏設立祂的寶座,祂要像活水的江河一樣,從我們裏面流出來。

希伯來十章十九至二十節說,『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裏說,我們應該常常靠著主的血,坦然進入至聖所,因為我們有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能彀進到神面前。然而請問,如果至聖所是在天上,我們如何能天天到天上去?所以毫無疑問的,這裏所說的至聖所,是指我們的靈。並且四章十六節也題到施恩的寶座,這施恩的寶座若是在天上,我們如何能到那裏?所以,使徒所說的這些,乃是指靈裏的故事。

四章十六節說,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若是對照啟示錄二十二章和約翰七章,我們就知道恩典、憐憫都是從神的寶座流出來的。每一次我們回到靈裏,回到至聖所裏,摸著神施恩的寶座時,我們都覺得聖靈在我們裏面不只運行、滋潤,還是流通的。並且當聖靈流通的時候,就像生命活水一樣,把恩典、憐憫帶給我們,作我們的能力和應時的供應。這實實在在就是神自己,在羔羊裏面,藉著聖靈的水流,流到我們裏面,叫我們裏面得著安慰、滋潤和供應;這就成了我們所得著的恩典、憐憫,作我們應時的幫助。

屬靈經歷全在於生命水的流通

在新約時代,神乃是把我們的靈當作祂的至聖所,把施恩的寶座設立在我們裏面。祂是在祂兒子裏面,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靈裏。所以,我們需要常常回到靈裏,摸著神施恩的寶座,讓祂在我們靈裏有所流通,並且從我們靈裏流過,也從我們裏面流出來。凡是祂的成分都流到我們裏面,並且也從我們裏面流出去。不只如此,凡祂所要作的,都要藉著這個水流使我們有分。當祂這樣在我們裏面流通時,祂的光就來照耀;這時,我們纔真實看見自己的污穢、敗壞和虧欠,我們纔真知道該從祂接受甚麼,該有甚麼行動。祂不僅把祂自己流到我們裏面,同時也把我們流到祂的計畫裏,流到祂的作為裏,也流到祂的引導和旨意裏。

凡不讓神在他裏面流通的人,就不容易明白神的引導和旨意。惟有當你讓神在你裏面流通時,你纔會很自然的在生命的水流裏,摸著神的感覺,你纔知道神如何引導你走前面的路。並且在這水流裏,你纔能得著神的潔淨,受神對付,被神煉淨,蒙神光照。所有屬靈的經歷,全都在於這生命水的流通。

創世記二章給我們看見,從伊甸園流出一道河,河水所流之處就有金子、珍珠和寶石(紅瑪瑙)。(10~12。)換句話說,水流帶來金子、珍珠和寶石;如果沒有水流的流通,就沒有金子、珍珠和寶石。若是我們裏面要滿有金子的成分,滿有珍珠和寶石,我們都得讓生命的水流,在我們裏面一直流通。然而,要讓生命水流通,只有一條路,就是與神交通。當你學習與神交通,回到靈裏禱告,回到至聖所裏摸著神時,你的靈就動了。一切屬靈的故事,都是在交通裏發生,也都是在交通裏成全。沒有這樣的交通,就絕對沒有這樣的水流。

凡事經過禱告,纔能成為實際經歷

一個人聽福音,不管他受感動到甚麼地步,若是他一直不肯從深處禱告,他所受的感動就不扎實。正如我們用繩子捆東西,末了一定要打一個結,纔能扎實牢靠;不然,一拋就散了。人聽了福音,雖然非常受感動,但若一直不禱告,就等於捆東西沒有打結,一遇見非常的環境,肯定就散掉了。如果他肯在裏面喊說,『主阿,我是一個罪人。』只要這一句,他所受的感動就打了結,他的靈裏就結實了。同樣的,我們聽信息,讀聖經,讀屬靈書報,若不把感動化作禱告,也是如同包裹沒有打結一樣。

請想想看,我們有多少屬靈的經歷,不是經過禱告纔變得扎實?比方奉獻的經歷,你能不能只是用頭腦想說,『哦,我這個人是神買來的,我是屬主的,我應該奉獻,我也定規要奉獻。』只有這樣想是不行的。你必須從靈裏向主有一個禱告:『主阿,你用血買我,我是屬你的,我不能不奉獻。』就是這麼簡單幾句話,你在奉獻的事上就打了一個結。連你受引導,對付罪也是同樣的原則。若是你的對付罪不經過禱告,實在說,不能算是一個經歷。總之,不論你我受了甚麼感動,若是沒有把感動化作禱告,還不能成為你我實際的經歷。

我們今天的難處就在這裏,道聽得很多,屬靈書報看得不少,聖經也讀得不錯,但是禱告卻非常稀少。所以,我們靈裏打的結不彀多,靈裏的建構就不彀扎實。許多的道不過是達到頭腦,並沒有進到靈裏。所以,不是聽道的問題,而是你有沒有禱告過?有沒有把道化到靈裏?建構在靈裏沒有?打過結沒有?這是所有問題的根源。我們中間有些聖徒,聽了十年、八年的道,頭腦都很大,可惜靈卻很萎弱。我們頭腦受了操練,靈卻起不來;因為常常只是操練頭腦,而不操練靈。現在,我們中間最迫切的需要,就是要眾人起來操練靈,少談話,多禱告。我們的靈要操練到非常強,並且活而釋放。這樣,我們到任何聚會,或是去看望弟兄姊妹,只要靈一動,我們的靈立刻能釋放出來。

靈必須操練

我們已往去聚會,大都是習慣聽,不習慣用靈禱告。這是我們的致命傷。比方,你在球場上踢足球時,你要用腳踢,而不只是用眼看。同樣的,我們來到聚會中,最主要的點是要運用靈。如果大家的靈是強的,一來到聚會中,不必等時間到纔開始。有人早一刻來了,就可以開始禱告;陸續來的,就接著禱告。並且不一定要呆板的先唱詩,後禱告。大家應該很自然的來在一起,好像球員到了球場,無論比賽有沒有開始,都要在場上練球。如果我們的靈是強的,大家來在一起,靈就出來了,隨時能轉到至聖所裏,隨時能運用靈,摸著施恩座,隨時能舉起虔聖的手禱告。(提前二8。)我們的靈應該要操練到這樣的地步,纔是正常的光景。這就是祭司的事奉。

然而,我們今天的光景卻不是這樣。大家來到聚會中,根本不動靈。聚會時間到了,後面坐位都坐滿了,前面卻還是空著,甚至有人乾脆坐在外面。這都不是該有的光景。我們來到聚會中,就應該像球員到了球場,眾人爭先恐後的練球。可惜,我們的聚會正好相反,好像有個習慣已經定型,不易改變。除非你是個帶領聚會的人,不然你的靈就放假了,正如人到戲院看戲一樣,戲是別人演,你不過坐在那裏看光景。我們若是這樣的人,我們帶出來的人自然也和我們一樣。許多基督徒已經墮落到一個地步,不會禱告,也不願意禱告;我們中間有些人也受了這個影響。這樣,神怎能在我們中間流通?神所要作的事怎能在我們中間完成?我們都知道,新約時代有個基本原則,就是每一次神要作事,都必須從人裏面流通,從人裏面經過,與人一同作;否則,祂是毫無辦法。

真實的復興乃是人人開啟靈

關於復興的律,有人以為復興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其實不然。真實的復興,乃是每一個神的兒女都開啟自己的靈;復興的律就在我們裏面。若是大家來到聚會中,每個人的靈都是開啟的,就會有一個超絕的復興。復興並不是要求天上降下火來,而是問我們裏面要不要點火。我們如果一面求主復興召會,一面又把自己關得緊緊的,裏面的靈不動,來聚會好像看戲一樣,神如何能復興召會?

若是神在我們裏面的流通不多,我們裏頭沒有光,也缺少感覺;這樣聽道不過是把道存在頭腦裏,在我們身上不會有多少變化。有的人聽道聽了十年、八年,聽來聽去還是老樣子,依然原封未動。這就是靈裏沒有流通,不太有摸著神的感覺,在許多事上仍是糊塗的;這樣的人帶人禱告,與人交通,也都是不新鮮的。惟有當生命水在我們裏面流通,我們每月都結新果時,我們纔會是新鮮的。

挖通裏面的活水源

我裏頭有一個很沉重的負擔,不知何時神的兒女裏面纔能讓神完全流通?今天神的兒女都求外面的澆灌,卻忽略活水從裏面的流出。這個流出,乃是神正常的作為,也是神永遠的作法。聖經不僅題到聖靈的澆灌,更說到主要進到我們裏面成為泉源,且要從我們裏面流出活水的江河,就是聖靈。(約四14,七37~39,賽五八11。)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沒有看見降雨,只看見生命活水一直的湧流。許多時候,我們裏面太過乾旱,確實需要澆灌,但是能持久的,乃是裏面泉源的湧流。我們並不反對外面的澆灌,但是根據已往看見的消極情形,我們不強調澆灌。因為澆灌就像一陣暴雨突然來到,雖然一時滂沱,到處積水,但是過不多久,地乾了,又回復原狀。所以,暴雨一陣,所剩並不多,不能持久。

在山東濟南有一個趵突泉,泉水是從地裏一直湧出來,即使是大旱之年,仍然不缺水。基督徒裏面也有一個通天的泉源;你我若是認識這點,就不要倚靠外面的澆灌,而要在裏面挖井,讓裏面的泉源流出來。有些聖徒的光景的確需要外面的澆灌,但光有澆灌,沒有挖通裏面的活水泉源,澆灌也不能持久。神的兒女必須懂得這個祕訣。

今天,神就在我們靈裏,祂就是活水的泉源。祂要我們時常接觸祂,給祂一條路從我們裏面流出來。所以,這裏有一個莫大的需要,就是人要給神開路;我們需要時常回到靈裏,操練靈,運用靈,讓靈有出口。不論在家,或在辦公室,只要一有機會,就要操練、運用靈。我們聽道、學道的操練已經彀多了,現在需要作祭司,來到至聖所,摸著施恩座。不要留在頭腦裏,乃該轉到靈裏。甚至我們的讀經,都不要超過禱告,乃要多用靈禱告,多操練靈,這是我們今日莫大的需要。

唱詩禱告操練靈

我們的聚會,要帶領弟兄姊妹多運用靈,操練靈。比方,在禱告聚會中,講道不要太多,乃要禱告多,唱詩多。我們中間的兩大缺乏,就是缺作祭司燒香的,和缺歌唱的,也就是缺禱告和唱詩,而這兩樣都是叫靈得加強的操練。

我們若是在聚會中不動靈,就像人開車,沒有點火一樣。每次我們來到聚會中,就要先點火,要用詩歌和禱告來點活人的靈,否則就不能講信息。若是眾人唱詩的靈不行,一定要唱到靈起來以後,纔開始講信息。同樣的,在禱告聚會中,重要的是開啟靈,操練靈,不必限制禱告的題目,只要學習回到靈裏,從靈裏禱告就可以。不必顧忌,不必作文章,不要受環境影響,只要直接從靈裏禱告。

此外,要有一些會唱詩的聖徒,幫助大家操練唱詩。不然大家稍微一放鬆,詩歌的精神,詩歌的靈就唱不出來。我們要多多學習唱詩,不僅在聚會裏唱,回家也要唱,唱詩能叫弟兄姊妹的靈起來。唱詩歌時,不必每一節都唱,可以只重複唱重要的一節。譬如詩歌二百零一首,只要唱第一節:『井阿,湧上水來!我願被挖透!挖去一切障礙,活水好湧流!』就可以了。回家後,夫妻兩人可以再一同唱,丈夫問太太:『你湧流了沒有?』太太回問丈夫:『你挖透了沒有?』這樣一直唱,就可以唱到靈出來。

我們中間的聖徒頭腦都很大,靈卻沒有操練。現在我們要在靈的操練上急起直追,挖透我們裏面的井,讓活水流通。我們要看見,我們裏面有一個活水泉,恩典、憐憫、平安、能力都在這活水泉裏。因著這活水泉常被堵塞,所以我們需要一再的挖井,挖到聖靈流出來。我們作祭司事奉,就是要挖通這口活水泉,讓活水從裏面的施恩寶座流出來。在這活水泉裏有生命、亮光、憐憫、恩典,作應時的幫助;我們需要甚麼,就有甚麼。

我們不必求神從上頭把聖靈澆灌下來,乃要知道神已經住在我們裏面。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兒子裏面,(西二9,)祂兒子又成為那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住在我們靈裏。(羅八16,林前六17。)如今父、子、靈一切的豐富都在我們靈裏,只需要我們挖通,讓祂流出來。所以,我們聚會中的講道不需要太多,乃要帶大家唱詩操練靈,禱告操練靈。並且在每次聚會結束前,都要留時間給聖徒們禱告,讓眾人認識禱告的寶貴和祕訣。不只聚會中如此禱告,在家中或別的地方也該如此。要知道,我們都是新約的祭司,不僅要有個人的禱告,也要與人一同禱告;不只自己親近神,也要與弟兄姊妹一班一班、團體的親近神。

一九六一年三月二十日講於臺北家排負責人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