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禱告與靈的操練

讀經:

馬太福音二十一章十三節,路加福音一章八至九節,二章三十六至三十七節,以弗所書五章十八節下至二十節,六章十八至十九節。

主越過越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今天召會要得著建造,極需要祭司職分的建立;這個看見實在是出於主的光照。本篇信息,我們要扼要的指出關於祭司職分的幾個要點。

主救我們是要我們作君尊的祭司

第一,主藉著啟示錄一章和五章給我們看見,祂用血把我們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回來,使我們脫離罪惡,叫我們成為祂的國度,作聖別的祭司,歸與神。(一5~6,五9~10。)國度乃是一個權柄的問題。我們得救以後,就是服在神的權柄下,並且帶著神的權柄。我們在這一個立場上,就得以作神的祭司。照新約看,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神的祭司。按著神的定規,我們在神的家裏乃是祂的兒女,在神的國裏乃是在神的權柄下,並帶著神的權柄;換句話說,乃是神權柄的代表人。同時,我們在神的殿中,在祂的居所裏,又是神的祭司。所以,彼前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這些同被建造,作神屬靈的殿,作神居所的人,一面是活石,一面是君尊的祭司,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5。)

召會乃是祭司的體系

第二,主給我們看見,召會乃是一個祭司的團體。已過我們都領會,召會是眾聖徒的組合;現在又進一步認識,眾聖徒在召會中,乃是一個編組起來的祭司團體,或者說是一個祭司體系。這個體系,就是召會的建造,或建造起來的召會。在舊約裏,帳幕乃是一些物件;在帳幕中事奉的祭司,乃是一班人,他們和帳幕雖然有密切的關聯,但二者是分開的。到了新約就不同了,在新約裏,帳幕和祭司乃是一個;神的祭司就是神的帳幕,神的居所。換句話說,神所建造作祂居所的召會,乃是我們這一班得救的人所組成的祭司體系。

祭司職分的中心乃是燒香禱告

第三,我們又看見,祭司的職分是重在在神面前燒香禱告。我們若仔細的讀過聖經,就知道祭司經常要作許多事,例如要常常獻祭,也要進到聖所,在神面前擺列陳設餅、點燈、燒香等。然而,這一切的事奉,乃是以燒香為中心。就獻祭而論,他們所以獻祭,是因為他們要到香壇那裏燒香。香壇那裏使用的炭火,就是取之於祭壇的。這豫表在復活的基督裏所獻上的禱告,必須根據基督在十字架上贖罪的功效。我們根據基督的死,纔能在基督的復活裏,獻上馨香的禱告,而蒙神悅納;所以,獻祭是為著燒香。又因著燒香不能在黑暗裏作,必須先點燈,所以點燈也是為著燒香的。並且他們也必須喫陳設餅,得著供應,纔能到香壇那裏去燒香。這陳設餅豫表神的兒子作我們的糧食,使我們活在神面前。可見擺陳設餅也與燒香有關。這樣看來,祭司職分的重點和中心,全在於燒香。

召會要得建造,必須聖徒禱告,供祭司的職分

第四,神的殿既是由一班在神面前燒香禱告的祭司所組成,神的殿就該是個禱告的殿。換句話說,一個由一班編組過的祭司,建造起來的召會,必定是一個禱告的召會。盼望弟兄姊妹,不把這些話當作道理,或是一些見解;乃要看見這是神在末後時代,為著建造祂的召會,向我們而有的一個中心要求。我們中間必須有人起來,實實際際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天天進到聖所裏,在神面前不斷的燒香禱告。若不然,召會的建造,乃是不可能的事。

今天在召會中,真正供祭司職分,在神面前常常燒香禱告的人,實在太缺少。因此,我們相信神在這末後的日子,所以特別給我們看見這個亮光,就是為著應付這個現實的需要。

接受生命必須藉著禱告

神在宇宙間所作一件最中心的事,就是要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叫人在這個生命裏相調為一,同被建造。然而,在這一個過程中,我們非多多禱告不可。我們都很清楚,沒有一個人不經過禱告而能得救的。今天若是一個人聽了福音,受了感動,卻不禱告就能得著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聖經一面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一面又說,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真實的信,定規加上誠懇的呼求。有了這個呼求,人纔能真實的與主接觸。若有人說他信了,卻沒有呼求,他這樣的信十之八九還在頭腦裏,沒有在靈裏。乃必須等到他禱告了,在他靈裏纔會發生故事。

同樣的原則,從我們得救後,直到我們見主時,這一路上我們與主的接觸,都脫不開禱告。以聽道為例,不論你所聽的道多好,若不配上禱告,你就沒法在靈裏得著。因此,無論甚麼時候你聽了一篇道,裏頭覺得有光照,有感動,就必須立刻把所聽的道,化作禱告,如此這篇道纔能在你靈裏留下。即使是晨更的讀經,也非配上禱告不可。你讀的時候,不在於讀多少,乃在於你讀了之後,能好好化作禱告,這纔能把所讀過的話,接受到靈裏。總括的說,一切屬靈的供應,若不經過禱告,就只能停留在我們的頭腦裏;乃必須等到禱告過後,纔能從我們的頭腦轉到我們靈裏,變作我們真實的供應。

在這裏我們必須清楚看見,你我要接觸神,享受神,主要的關鍵乃在於禱告。惟有禱告纔是真正的通電、接火,使燈點亮;其他的一切活動,就如同安裝電燈的線路、配件等,不過都是附屬的。你我的確需要讀經,需要聽道,需要讀屬靈書報,需要和弟兄姊妹有話語上的交通,需要有許多屬靈的活動,但這些都不過像是安裝外面的線路、外面的配件;最重要的是,你我必須藉著禱告通電、接火,在靈裏觸著神纔可以。我們已過的缺欠和差錯,就在這裏。我們的線常常拉得非常多,然而就是不通電,不接火。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聽道,不需要讀經,不需要讀書報,不需要和弟兄姊妹交通。我們仍然需要拉線,需要配件;但比這更需要的,乃是藉著禱告通電、接火。

我深深覺得,已往我們的禱告太缺少。不僅一般弟兄姊妹缺少禱告,就是全時間事奉主的弟兄姊妹,禱告也不彀多。因此,召會今天最大的缺乏就是禱告。你我從這時候起,必須改一個觀念,認清我們需要在禱告的事上多花工夫;神今天要我們注意的就是這件事。我們要接觸主,接受主,非多禱告不可;大量的禱告纔能帶來實際生命的長進。

供應生命必須藉著禱告

不僅如此,我們要讓神從我們身上流出去供應別人,也必須藉著禱告。神生命的活水流到我們裏面,是藉著禱告;照樣,生命活水要從我們身上流出去,也必須藉著禱告。請想看,為甚麼我們的靈不強?為甚麼我們給人的供應不多?沒有別的原因,就因為我們的禱告太少。我們要認識,禱告主要的用意,乃是在於操練靈,用靈吸取神,附帶的用意纔是向神求討事物。正如打球,嚴格說,勝敗還是其次,主要的是操練身體。照樣,我們禱告完全是重在操練靈。自然我們的禱告能得神的答應和成全,但並不都是這樣。經歷告訴我們,許多時候,神並不照著我們的意思,成全我們的禱告。但不論成全與否,我們禱告過了,總是叫靈得到操練。我們的靈操練強了,一開口就能給人供應。

比方,弟兄們站講臺傳講信息,若是盼望在講臺上靈能剛強、釋放,平日的禱告是不能少的。你永遠不能相信,一個平日缺少禱告,缺少用靈和神接觸的人,他站在講臺上的時候,他的靈能活,能強,能釋放。這是一個律。你平日若是常練跑步,到了真要跑步時,你兩隻腳就像飛一般靈活。你平日若是常練打拳,等到要打人的時候,你的拳頭肯定是重的。同樣,你平日如果禱告是多的,靈是強的,你不站講臺則已,一站講臺,一開口,靈就能出來,並且能沉重的打著人的深處。所以,站講臺的人不能單靠口才、知識,還得平日多禱告,使靈剛強、豐富。

連當初的使徒們也是這樣。他們說,『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徒六4。)使徒們是堅定持續的禱告,並將禱告放在話語職事之前。可見在他們的感覺裏,禱告比盡話語的職事更基本、更重要。他們不僅禱告求神顯出能力,求神拯救靈魂,求神祝福工作;他們禱告時,更是實際的操練了他們的靈。你讀使徒行傳可以看見,他們是天天恆切的禱告,難怪他們的靈是那麼高昂,那麼強盛。當他們起來說話時,只要一開口,靈就出來了。

站講臺是如此,其他的供應,如探望、交通等,也都莫不如此。總之,要靈進來需要禱告,要靈出去更需要禱告。只有這一條路,能叫召會得著建造。我們若不蒙拯救,在神面前多花時間,多禱告,神在這裏就毫無辦法。結果所有關乎建造的道,只能講到人的頭腦裏,叫大家點頭贊成,卻不能讓神在召會裏得著真實的建造。所以,今後你我必須常常回到靈裏禱告,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實際的供祭司的職分,把靈操練得彀強,在任何場合都能把靈釋放出去。這樣,召會就能很容易的建造起來。召會的建造完全是托在祭司體系的禱告上。惟有禱告的召會,纔是建造的召會。

要主動接受聖靈的感動

第五,我們看見,要得著聖靈的感動,不需要我們被動等待,乃是要主動去得。三十年前我曾勸勉弟兄姊妹,禱告千萬不要妄動,必須等候聖靈的感動。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神的帶領,我在這點上受了很大的改正,清楚看見一個事實,全本聖經讀不出一處說,『要等候聖靈感動而禱告。』反而在帖前五章十九節能看見『不要銷滅那靈』這類的話。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等候那靈感動,因為那靈無時無刻不在感動我們,問題全在於我們不要銷滅那靈的感動。此外,聖經裏還有更積極的說法,就如羅馬十二章十一節說,『要靈裏火熱。』以弗所五章十八節說,『要在靈裏被充滿。』這兩處的『要』,都給我們看見,靈裏火熱,在靈裏被充滿等屬靈的事,都需要我們先主動操練。

要挖通泉源,流出活水

以弗所五章說到在靈裏被充滿,按舊約的豫表看,就是指叫我們裏面的泉源湧出活水。當初以色列人在曠野,常常發生缺水問題;頭一次發生在過紅海不久,他們在以琳遇見十二股水泉。(出十五22~27。)而後發生在米利巴,摩西在那裏擊打磐石,就流出活水。(十七1~7。)後來在民數記二十章,以色列人再次遇到缺水的問題,神便指示摩西吩咐磐石發出水來,好給百姓喝。(2~13。)末了一次發生缺水的問題,記載在二十一章,是他們來到比珥。那時,他們既不是遇到外面看得見的水泉,也不是擊打磐石流出水,乃是挖井湧出活水。他們一面在那裏用權杖、用扶杖挖井,一面唱歌說,『井阿,湧上水來!』(17。)我們讀舊約不能只接受一部分的豫表,而忽略其他部分。許多讀經的人,只注意以琳的十二股水泉,以及磐石裂開流出活水的豫表,卻忽略了在比珥挖井得水的豫表。我信挖井得水的豫表,有它另一面的含意,就是我們這些日子所注意的事。對我們來說,今天不再是遇到水泉的問題,也不再是磐石裂開的問題。因為磐石早已裂開,水泉也已通進我們裏面,現在惟一的需要,就是要我們挖井。我們必須挖出破口,裏面的活水纔能湧流出來。

這裏所說的挖井,並不是指去追求聖靈的澆灌。我們總得承認,聖經題起每一件事都有其分量。比方,聖經說到聖靈澆灌,充其量只是在使徒行傳裏說一下,到了書信就再也沒有題起了。書信裏雖然多次題到靈,但多不是單純指著聖靈,乃是指著神的靈和我們的靈調在一起的靈。例如,羅馬八章說到『照著靈而行』,(4,)這裏的靈就是指著神的靈調到人裏頭的靈,是神的靈帶著人的靈。

我們可以肯定的說,書信裏沒有一次題到聖靈澆灌的事。甚至羅馬五章五節所說,『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這與聖靈澆灌在我們外面,仍有區別。使徒行傳記載聖靈的澆灌,乃是臨到人的外面,如同水浸在人身外,人浸在水裏一樣。所以,聖靈澆灌乃是特殊的經歷,並不是經常的,也不是正常的。那是神在非常的時期,因著有特別的需要,纔向人這樣作的。在經常和正常的時期,神在我們中間一直要作的事,乃是藉著祂的靈,親自進到我們靈裏,作了我們裏面活水的泉源。今天,我們不需要再到外面尋找甚麼泉源,或是再去擊打磐石,也不需要苦苦哀求,盼望得著聖靈澆灌。我們只需要挖井,把我們這個人裂開,挖出破口,好讓藏在我們深處的水泉,能往外湧流。

藉著禱告挖井

這個挖井不是別的,就是我們的禱告。我們禱告越透,井就挖得越深。以弗所五章說到在靈裏被充滿,六章就說,要時時在靈裏禱告。(18。)這意思是,要在靈裏被充滿,就必須在靈裏禱告。你若盼望靈能剛強,靈能釋放,神能從你裏面湧流出來,就必須平日有彀多的禱告,使靈操練得練達,隨時隨地都能運用靈發表裏面的感覺。只要你忠心操練,不需多久,你的靈就能像井裏湧出的活水一樣,是釋放、流暢的,並且能供應別人的靈,釋放別人的靈。

操練唱詩,配合禱告

末了,還有一點。我們除了操練禱告之外,還必須操練唱詩。許多時候,我們需要唱詩來配合禱告,使我們的靈能出來。已往,我們因著平日缺少操練詩歌,所以到應用的時候,特別是在聚會中,不是唱不出來,就是唱得拖泥帶水,不上不下,結果很影響靈的出來。因此,盼望我們眾人今後能急起直追,好好注意唱詩這件事,以補上已往的缺欠。雖然四十歲以上的人,對於唱詩是有些為難,但是學總比不學好,練總比不練強。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作聲樂家,卻盼望大家肯虛心的學;一段時間後,定規會有進步。特別是常用的新詩,大家要多學著唱,並要學習用靈唱。實在說,講道或聽道仍有許多成分是用頭腦,而真正的禱告和唱詩,纔是完全用靈。最能使我們的靈得釋放的,就是禱告和唱詩。我們的聚會最少有三分之一是倚靠唱詩,特別是擘餅聚會。若是聚會中有首詩唱得不好,這個聚會的靈定規大受損傷。反過來說,詩歌若唱得好,整個聚會就上升了。相信大家在這一點上都有經歷。

所以,今後我們若要靈強,還得加緊多操練禱告,多操練唱詩。我們已往用頭腦聽道,用頭腦研究道,已經彀多了,現在必須轉變,少用頭腦,而多用靈禱告,多用靈唱詩。光是話語發表清楚,聲音唱得響亮還不彀,必須靈也隨著話語出來,隨著聲音出來纔可以。惟有這樣,我們纔能叫自己的靈強,也纔能釋放別人的靈。也惟有這樣,活水纔能在我們中間湧流,召會纔能得著真實的建造。

原刊於一九六一年七月『話語職事』第一百二十一期